《微习惯》—— 斯蒂芬﹒盖斯(Stephen Cuise) 2019-06-14

《微习惯》—— 斯蒂芬﹒盖斯(Stephen Cuise)

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

微习惯

年龄大了,和周围人常常聊起关于小孩教育的事情。我只能从自身的经历,女儿的成长给别人一些参考……
以前留意的都是国内的一些名家(先生)介绍的一些观点——教育相关的名家杂谈
《微习惯》这本书,提供了一种方法,如何通过微小的改变,影响行为。
《微习惯》,不仅仅针对的是小孩子,对我的启发也很大。

[TOC]

动力不可靠

动力之所以不可靠,是因为它以人的感受为基础,而人类的感受容易改变且无法预测已经是几百年来公认的事实了。很多东西都能改变你的感受:一次事件、血糖水平、抑郁、化学物质紊乱、荷尔蒙、健康、外界刺激、信仰甚至猫的呕吐物。换句话说,任何东西都能改变你的感受,你真的愿意把希望放在如此……不稳定的东西上吗?任何事物能成为基础的第一原则就是它必须牢固可靠,而“激发动力”策略就像是在液体上盖房子。

惯性行为不会引发强烈情绪

当一种行为成为一个习惯,你会变得没有刚开始时那么情绪高涨,这种行为甚至开始有些乏味无聊。事情当然会变成这样了。杰里米·迪安(JeremyDean)在《习惯:改变命运的关键力量》(MakingHabits,BreakingHabits)中写道:“习惯不仅无法被认知捕捉到,而且也不会掺杂情绪。……很奇怪,人们进行习惯行为时是不带有情绪的。”温迪·伍德博士及其同事们在德克萨斯农工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中记录了这样的情况:当参与者做出惯性行为时,毫无疑问,他们比平时更缺乏情绪变化。这就是“需要动力才能行动”的想法在培养习惯时反而会帮倒忙的原因。重复不会让我们兴奋地行动起来,反而会让我们趋于平静。习惯带来的好处在于抵触情绪少了,自发性多了。迪安表示:“惯性行为不会引发强烈情绪,这是它的一大优势。”的确是这样,因为任何依赖人类情感的东西都是完全不可靠的。

做决定也会消耗意志力

一项自控力研究发现:在同一天里做过艰难决定的人在后来面对诱惑时屈服的可能性更高,这体现了自控力的下降。重大决定和意志力似乎需要消耗同样的能量。前额皮层负责处理短期记忆和即时思维,所以我猜想,任何使用前额皮层的行为都会产生这样的效应,但你可不要因此就认为做艰难决定会对当天晚些时候你抵抗冰淇淋的诱惑或强迫自己锻炼的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元分析

元分析是从指定主题的相关文献中提取出重要结论的过程,可以说是“对研究的研究”,它有助于消除个体研究中出现的偏差。如果一个理论在历经众多方法得当的研究和数以千计的被试的检验后依然成立,那么其数据很可能是有用的、可靠的,而且具有启发性。

自我损耗的因素

元分析发现了引起自我损耗的5个最重要的因素:努力程度、感知难度、消极情绪、主观疲劳和血糖水平。所以,这些因素就是我们运用基于意志力的策略取得持续成功的5个最大的障碍。意志力全部耗尽后我们该做什么?此时就没有任何希望了吗?根据这项研究,动力激励、自控力任务训练以及补充血糖等做法能提升自我损耗人群的自控力。

微习惯策略

塑造你生活的不是你偶尔做的一两件事,而是你一贯坚持做的事。——安东尼·罗宾

微习惯的独特之处

第五章,作者引用了孙子兵法:
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孙子,《孙子兵法》
我对孙子兵法的了解,更多的来自国外作者的引用,汗……

执行

一个得不到执行的念头只会消亡。 —— 罗杰·冯·欧 克

21天是无法养成习惯的。
培养习惯时,动力策略远没有意志力策略有效。
你可以通过每天只做一点点的方法获得意想不到的大成功。

相关网站

我的朋友哈利·切还有一个目标/习惯解决网站,叫作GoalsOnTrack(goalsontrack.com)。在我用过的所有应用或网站中,我最喜欢这个。我刚开始用时取得了不少进步。切的系统中有一个特别专栏,如果你在为追踪目标和习惯寻找一个一键式的辅助工具,我会推荐这个网站。我能为培养习惯而投入全部精力,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愿望或条件。

书中提到的微习惯策略思路网站 https://minihabits.com/

推荐阅读


几年前,看到了极简主义这个词。好像起源于欧洲,在日本也很流行。没有过多去了解,想找几本培养微习惯可操作的书(包括最近看到的一本书《断舍离》),结果都包含了这种思想。
如果不清楚有什么可以去做的,建议先做做家务……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先秦荀子《劝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