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无间道 |黑昼

今夜的月凉如水

琅琊令之无间道 |黑昼

前情回顾

文/故乡圆月明

六、脑洞升级仪式

等待的时光总是漫长,充满了焦急与期待。

我走出诊所,来到外边古色古香的中式小庭院里,寻一处角落的长椅坐下,山楂树的枝叶上,一只柔弱的小蜘蛛爬上爬下,来回七八次终于才站上了枝头的翠红果子。我能够看清它的每一个弯脚,甚至是那不服气、不气馁而撅起的嘴巴。

表弟张诺穿着职业装白大褂从操作室出来,神色滑稽地朝我走来。

开脑洞并不是做手术,这是23世纪最新的科学加医学发明,只是让健康人的思路更加开阔、更加聪明能干的一种神奇科学益智手法,所以借梦诊所严格来说都不算是医疗行业,我也不止一次的跟张诺说:表弟啊,你完全不必要穿个白大褂,像你们搞的这个事情,属于IT,应该穿个粉色、蓝色什么的休闲T恤,搞的轻松一点,活跃一点嘛。

张诺笑着说:哥,这可真是没有办法,这么多年在中精院未人所工作穿惯了,换成其他衣服,我操作起来就没有仪式感,很不得劲。

他说的中精院未人所是一个简称,全称是:中国精神科幻院未来人类研究所。

闲话不提,此时,他走过来说道:哥,你送来那个柳凝流的脑洞特别大,他的智商已经快达到24世纪的水平了,这次不用再升级。

其他人再有十二分钟,就可以完成更新了。

七、漫长的会议

诊所的接待室放着一排小马扎,我坐在张诺的办公桌后,和蔼地看着大家,一个个都跟刚睡醒似的。

同志们,现在开始开会啊。

大家可能都听说了,最近卫校的情谊楼餐厅不知道出了什么邪招,把我们学校八分之三的学生都吸引到那边去吃饭了。严重影响到咱们风雪楼餐厅的经营业绩,这个问题,是严重地、不可忽视地、迫在眉睫地。下面请大家一起,集思广益,想出一个好的行动对策来,力争把财源从卫校夺回来。

果真不愧是开了脑洞,底下众人议论纷纷,完全没有平时开会时的沉默寂静。有人大声问到:连城呢?连城怎么没来?她是餐厅总经理,这么重要的会怎么没有让她参加?

我能告诉他们因为连城的大舅哥是开发区教育局的冷燃局长,不能随意给她开脑洞吗?万一有个闪失她告到大舅哥那里,我还怎么办学敛财。

我清一清嗓子,解释道:同志们,经我和连城同志商议,由她坐镇风雪楼,维持校内秩序,我们这批精选的骨干同志,重点突击情谊楼,完成本次攻坚任务。

话音一落,好多办法提交上来,什么杀人放火拆楼抢劫的馊主意都冒出来了,我恨恨地瞪他们一眼,拿起桌上的无线鼠标在桌沿上连敲了几下:同志们!我们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合理合法的解决问题,不要说那些乌七八糟涉黑涉暴的坏点子。我知道你们很多人都是武林、江湖中来的,可是遵纪守法是咱们的基本义务和责任。

周寒舟举手示意:校长,这个事情也没有那么复杂,情谊楼生意好,无非就是菜品质量好,销售价格低嘛。

赵茜羽附和道:对哒对哒,我们新出几个好菜,把价格卖低一点,不就解决问题了。说罢,还双手举在头顶做一个猥琐发育的动作表情,以示自己的聪明伶俐。

我生气地看着她们:就你们聪明是不是?你说情谊楼菜品质量高价格低,那为什么我们的餐厅就做不到,不知道主动做到?这里面有没有个别领导同志的腐败问题?是不是存在蔬菜水果供应商的利益输送和内外勾结?我们一线员工队伍,又有没有传承良好的服务理念,积极到周边友校考察情况随时随地进行自我改正和批评呢?

王昕宿同志,你是校纪律办公室主任,你来说说,这个事情怎么解决?

王昕宿瘫在座位上,憨笑着说:张校长,这个,我这个人懒,我这次就不发言了吧?反正领导们决定什么,我们坚决执行就是!

我一听火冒三丈,呼地站了起来,将手中的无线鼠标朝他那边扔了出去,鼠标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带着凌厉的寒风朝他飞去,快如流星,疾如闪电,上面凝聚着我二十多年的深厚内力和下午没吃饭的怒火。王昕宿这小子平时号称天下第一懒人,躲起暗器来可是身手矫健,丝毫不亚于四川唐门的任何一位顶尖高手,原本葛优躺的姿势,在0.0001秒的间隔里,成功移形换位,快到让人看不清楚他是怎么躲过去的。

鼠标在地上砸出一片涟漪,两节5号电池从盖板里飞溅出来,在地上跳跃不停。陆纤雪起身如同鹞子翻身只两个来回,就把鼠标散落的各个配件收了起来,等她坐下身时,手上又是一个完整无损的鼠标。

邴竹光往前倾一下身子,缓缓说道:张校长,您不要着急,说到纪律问题,我作为校监察委员,也有责任。我建议,由我和昕宿同志牵个头,联合保卫科林枫科长一起,成立一个工作组,好好查一查我们内部的问题。

我满意地点一下头,接着说道:好。内部整顿的问题,就交由邴委员长带领工作组进行调查,无论查到谁,绝不手软,绝不姑息!至于到情谊楼调查情况,制定行动方案的人。既然没有人主动请缨,我就点名了:唐阿宝、齐扇聆还有那两个一直没吭声的,时光辽和苏门泊,你们四个负责到卫校查明真相!其他人在校内协助维持秩序。

八、人生何处不江湖

如果把情谊楼餐厅抢占风雪楼生意当作一件小事,那么在后来的岁月里,我们全校师生一定会追悔莫及,这件事后来的发展和影响力,远远超出了我们想象,那天回到学校后,看似平静的海面上,不知不觉泛起了滔天波澜。

唐阿宝和齐扇聆带队混进卫校的餐厅调查,迟迟没有消息,眼看晚饭饭点都快过了,手机还在桌面上沉寂没有一丝动静。

莫非,他们在情谊楼中了埋伏?吃霸王餐被关了禁闭?被胖揍躺在了二院里?

一种不祥的预感萦绕而起,我翻出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拨了过去:喂?你还在那边吗?

那头传来一个怪怪的声音,有些不男不女:是的,校长,时光辽他们几个因为不熟悉环境,自己不小心掉到了卫校后山的深坑里。请速派员营救!

哎呦我去,出师未捷身陷坑,长使校长泪满襟。敢情我还得派人去救他们?

我对电话那头说:为避免暴露你自己,救人的事情,我会另外安排人去。你按照原计划进行。

钟表的指针咔哒咔哒转个不停,我收起东西下楼,踱着方步来到一座陌生而又熟悉的院落里,在一栋粉白色的建筑下停下脚步,偶尔能听到花园的草丛里,传来几声虫鸣,周围安静异常。

突然,一只灰黄色的麻袋从天而降,直接套在了我头上,我来不及挣扎,就被几双大手抬了起来,往一个热气蒸腾的地方走去。

我睁开眼睛,这里分明是一间澡堂,可现在除了对面几个西装革履的黑衣大汉,还有一个女人站在我面前。正是卫校的校委书记欧阳。

老同学,别来无恙啊?

在这种情况下相遇,再听到她开口嘲笑,我感到无地自容,但还是硬着头皮回应道:欧阳,你们这样做是非法拘禁,非法限制我的人身自由,是违法的懂吗?

欧阳轻蔑地皱鼻笑笑:我们学校呢,最近经常有一些小偷出没,所以保卫处专门在一些重要地点设置了埋伏,可没想到抓住了您,您可是稀客啊,张校长。

我深夜在女生宿舍楼下转悠,自然有我的神秘目的,但是此刻却不能告诉她们,只好说道:大水冲了龙王庙,保安狗眼看人低,欧阳,咱们俩可是多年的老朋友,你把我绑在澡堂子里,真的,不太合适。

欧阳捋一捋妩媚的流海,转身往门外走去,边走还边笑着说道:忘了告诉你,老同学,这里可是女生澡堂。

我看着不整的衣衫和紧箍住的双手,欲哭无泪。

九、白天不懂夜的黑

我艰难地闭着眼睛,躲避着这澡堂里灯火通明的光亮,白天大家勾心斗角如同身处黑夜,夜晚大家回到床榻安睡,这世界反而光明地如同白昼了。

想着我堂堂技校校长,明天要在上千女生的卫校澡堂里示众,我痛苦地哼起了歌曲:你永远不懂我伤悲,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像永恒燃烧的太阳,不懂那月亮的盈缺。

一个瘦消猥琐的身影,从门外走来,边走还边接起了我的歌词。

他的眼睛中,闪烁着狡黠邪恶的欢乐与轻松。

是人?是鬼?

不,来的人竟然是他!

老荒!

十、还要不要无间斗?

校长,您老受委屈了。

老荒三下五除二地帮我解除了捆绑着的双手,搀扶着我从澡堂边站起。

我活动一下酸痛的手腕,朝他竖起大拇指:不愧是我的兵,不愧是我们技校的金牌卧底零零柒。

校长,老荒扶一扶歪腿的金丝眼镜,神秘的凑到我耳边说:我不光来救您了,我还给您拿到了一个好东西!

都什么年代了,老荒还在用一个三点二英寸的山寨手机,厚的跟砖似的。这种屏幕简称电阻屏,触摸起来半天没动静,老荒在上面费力的划拉一阵子,只见一个花花绿绿的视频播放了出来。

污眼睛啊!

我只看了两秒,就捂住眼睛,然后松开一只手,朝老荒头上一个爆栗子:既然欧阳是个GAY,你拍给我看什么?

老荒有点慌了,按停手机,争辩说:校长,这,这不叫gay,叫拉拉。再说了,不管她是男是女,这可都是严重的作风问题。

我拽起他的耳朵,生怕离得太远他听不进去:23世纪了,性向自由和别人的私生活只要不涉及社会公序不破坏他人家庭,哪有人管这个?我叫你去,是拍摄她收受贿赂、权钱交易、私设刑堂的问题!卫校是区委投资建设的,不是民营。这里边有很多招生、基建的金钱利益。

老荒还待分辨什么,澡堂外的楼梯上传来一阵皮鞋的踢踏声,我们赶紧从后门溜了出去。

十一、小楼故事多

情谊楼抢风雪楼生意的事情,就这么不了了之。

卫校的门前多了一排神色凶恶的保安,原来是连城给她大舅哥打了招呼,不准情谊楼抢生意。卫校自己领命加强了门卫,不准外校学生进去了。

突然有一天,我正坐在校长办公室的真皮沙发上听麦叩杰克逊时,电话铃声响起。

冷燃局长在电话里宣布:你们技术学院和卫校一墙之隔,业务接近,开发区决定,把你们合并,成立京都市民族风职业学院,由原卫校的欧阳书记担任校长兼院委书记。

这就是说没我张小仙什么事了是吧?

冷燃局长的语气明显不高兴了:老张同志,你年纪也大了,还想干什么事?将来两家学生餐厅合并,吃饭的人应该也多了。要不然你到风雪楼去刷一刷盘子?你们风雪楼的经营业绩可是每况愈下,很给学校和区里丢脸。

我心里清楚,不是风雪楼的经营业绩丢脸,而是风雪楼餐厅上交的好处费太寒碜了,但我接电话的态度突然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好的,好的。冷局长您别生气。我执行组织决定。

十二、有间胜无间

一个半月后,我躺在卫校校长办公室的沙发椅上,吹着凉飕飕的中央空调,手里翻着一本福布斯杂志,爽快的心情好不惬意。

春风得意马蹄轻,在冷局长强制将技校和卫校合并,将我罢免之后,一封举报信及时寄到了市里,冷局长收受巨额贿赂,假公济私的经济犯罪问题被明确查处。

而我安插放在他身边真正的卧底,才慢慢浮出水面。

连城手捧一杯浓浓的绿茶,浅笑着走进这间高大上的办公室:张校长,恭喜您!这是我大舅哥今年刚贪污的新茶,您尝尝?

全剧终


武侠江湖—精彩不止

琅琊令第四季—放开你的想象力,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琅琊令之无间道 |白夜 文/故乡圆月明 一、 正午十二点整,远处的钟楼传来一阵悠远的钟声,我放下手头的钢笔,拉上办...
    故乡圆月明阅读 434评论 34 18
  • 一 近日,江湖传言:姑苏风雪楼推出了两位新的大厨,做的菜更是与众不同,口感独特。 于是乎车马塞途,江湖豪杰纷纷赶往...
    三水林枫阅读 999评论 38 24
  • 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一 官道上,两匹飞驰的骏马一闪而过,一只往南,一只往北。 哈哈哈......,一阵爽朗...
    流沙小妖怪阅读 536评论 31 9
  • 大三,终于逼着让自己,对,就是逼着自己看书。《无声告白》,最近阅读到的。感触颇深,只不过觉得,感同身受。 想想这...
    苦橙阅读 249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安静的人,平时舍友大吵大闹之时,我会微笑地点头。 我是一个活泼的人,平时朋友开玩笑打闹时,我会傻逼地掺和。...
    哆啦A梦暗恋红雨阅读 731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