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碎碎念—小有收获的平淡如水

引子

羞愧难当,已经两年没写年度总结了,以前立的flag早已不攻自破~~~

我从13年开始决定一年一总结,如下:

之所以没再写,真的不是因为懒,而是随着年纪增长,生活过的的确有些水(平淡如水),实在没有什么可写的,能写的只有大龄焦虑吧,这种困境我也一直在想突破的方法,最近想的尤其多,虽然还没有解法,但还是想借此总结写写自己的心绪吧~~

工作篇(偏负能量建议跳过)

21年是毕业工作的第6年,也可以说是个分水岭了,彼此的差距拉开的都非常明显了,我应该是属于被拉远的那一波吧,的确工作上一直没有起色,一直处在迷茫、纠结却又扭扭捏捏缺乏勇气的状态。一直想试图换个工作环境,换个心情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机会吧?但是内心的认知很清楚这不过是对于自己无能的一种逃避借口,好说服自己一切都是环境的问题不是自己的问题。

21年上半年过的尤其的难,忙不说,心理上的压力前所未有,幸好自己还是有进取心的,最终还是为自己争取到了向上的一次机会,取得了合格的成绩。但我深知这并不是破局之法,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并没有得到任何的放松和惬意。相反,每每聚餐作为饭桌上年纪数一数二大的大龄青年,却做着和大家一样的事情、一样的待遇,觉得自己的生命消耗的更快了,所以有时候变得更加的沉默寡言和难以沟通,也因为性格阴郁错失了很多机会。

意识到了这种出卖自己时间却赚不了几个钱的工作状态,我希望在22年能有所改善,至少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有意识的进行改变:

  • 持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哪怕走了也不担心被淘汰,说走就走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重要的是对应的硬实力
  • 学会向上管理的软技能,多沟通多讨论,让别人知道你的想法
  • 心态管理好,大龄就大龄,心态乐观点,后面会接触到越来越多的比我小很多岁的同事,像同龄人般和他们友善相处,毕竟我看起来总是比实际年龄要小点,这是个优势要好好善用

学习/产出篇

我说的学习不止是工作上专业技能的学习,正如上面说到,目前的工作状态并不是那么的一帆风顺,困局的解法除了工作上的精进外,也可以从其它角度进行考虑,毕竟现在随着自媒体发展的越来越盛,对很多人来说正正经经的打卡上班只是他们赚钱路子里的很小一部分。正如富爸爸穷爸爸里说的,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而不是职业,职业是给别人打工,而事业则是完全由自己掌控。李笑来在财富自由之路里提到的三种个人商业模式我非常的认同:

  • 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一份时间出售一次,比如打零工或者正常的打卡上班族
  • 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同一份时间出售很多次,比如写书售卖、创作音乐、知识收费
  • 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比如创业、投资等

显然,我目前还处在第一阶段:正正规规的上班打工仔,其实如果投资做的好,就可以新增一个赚钱的路子,这也是现在很多人的方法,我身边认识的朋友或同事基本上或多或少都在炒股或者基金投资,虽然李笑来上面说的投资指的是狭义的成功人士投资创业者的那种投资(天使投资等),不是广义上的炒股买基金的理财,但对普通人来说狭义的投资根本不可行,没有那么多的本金,所以不妨拓展下以适应大众。当然,本金不多的小打小闹不算在里边,但我身边的确有土豪同事本金足够多,每年认真理财的收益比工资多的多,工作只是来体验生活的。还有很多的知识博主,比如某音某站上,层不出穷的几十万百万粉丝的博主,他们中很多人甚至是学生或者打工族,却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建起了一份事业,兢兢业业的运营着,我想赚取的收益也不是普通打工者能媲美的。其实说知识博主并不对,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很多人的精神压力都很大,情绪价值越来越重要,一切能提供情绪价值、缓解压力的内容都是牛逼的(当然很多人时间也都浪费在了这上面,有利有弊吧)。总言之,能产出消费者刚需的内容,不管是有用的干货知识,还是能提供情绪价值的段子,都是牛逼的,他们能赚到钱也是理所当然的。

说了这么多,跟我有关吗?我即没有足够的money去创业或者投资,也没有任何可以产出的可以变现的内容,我目前只能困在第一阶段,但是,没有不代表永远没有,至少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方向一旦明确了,我想任何年纪都是不晚的:

  • 持续学习:各个领域的知识都学学,就像李笑来说的,如果哪个领域都不精通,那或许每个领域都学点东西,也许能硬生生搞出个“诡异的竞争力”。投资学、心理学、经济学、概率论等,我个人觉得这些领域真的是越来越重要,看我历年总结的书单也会发现21年我的书单多了很多理财相关的(参考:敏敏的2021书单总结),虽然目前还是亏钱的小白韭菜一枚,但是做个明白自己为啥亏钱的韭菜比啥也不懂只会随大流的韭菜要酷得多
  • 将自己学习的知识能总结产出:这里的产出不止是简简单单的笔记整理,而是要学会如何通俗易懂的吸人眼球般的产出,比如做成有意思的视频发布到某站上,这步非常难,需要好的创意和扎实的文字功底,我都没有,所以这是我想走出来的第一步,先尝试看看吧
  • 坚持:这是最难的一步,不是每个人都能看透消费者的刚需,当你产出的内容无人阅读时,很多人心理上承受不住最终会放弃。这点我想换个角度去解,就是不要功利化的去看待你的知识产出,你的产出只是给自己学习的知识有一个出口,为了给自己以后复习用,不是为了积累阅读量的,当然有人愿意看自然是好事,说明是真的有价值,方向没有错,如果持续的没人看,那就作为反思的契机,看看是哪方面的问题,想改进就改进,不改进也没关系,毕竟我们是为了提升自己用的,只要自己觉得有价值就ok

最后再提一嘴,其实机会跟性格和自身资质也有非常大的关系,有些人靠一瞥一笑或者插科打诨造段子也能收获自己的一份事业,可能有人无法理解,为什么有些人赚钱那么的容易?我的理解是,每个人的资质、天赋和性格都不同,有些人在某个领域有着特殊的资历(比如长的好看、性格乐观具备吸引人的能力等),他们也许在某个契机下靠一个笑容就获取了千百万人的认同,但这只能说明他们终于找对了方向,更难的是后续持续的产出和运营,靠的也是那份坚持或者热爱,背后付出的努力又有多少人知道呢。你随便去找一个某音的百万或千万级别大佬,去翻翻他们的视频,不说优秀的内容,就他们持续产出的这个量级,如果是你,你能实现吗?所以,千万不要问出“为什么有人赚钱那么容易”这样的问题了,太low了。anyway,对于没有特殊资质的我们,没有那样的契机,我们能做的也许就是不断打磨自我、坚持持续的产出你认为有价值的内容吧,爆发的契机大概率永远不会出现,那又如何呢,那又能怎么办呢,持续学习呗,积极心理学以及那些成功人士都告诫我们要专注自己能做成和掌控的事,不要去关注自己不能左右的和不擅长的~~~

生活/娱乐篇

21年生活上最大的事就是终于住进了自己的房子了吧,整整3年,等的好急,只能怪自己没有早些下手,你看吧,人生永远都在错过,契机很难抓住。整个装修、设计、所有家具的购买全部自己亲力亲为,那段时间某音和某书都被我刷成了装修app,整个过程有煎熬有困惑有各种取舍,好在最终的效果勉强满意,也是今年成就感最大的一件事了吧,我真的可以一个人搞定所有事(不知道为什么听起来又有一点心酸)。

因为受疫情影响,以及工作一直很忙,不止21年近几年都没怎么出门,21年只去了三亚旅游,假期多的根本用不完。这个情况希望22年能有所改善,能多去几个地方(在疫情稳定的前提下)拓展视野。

日常娱乐活动于我而言基本都是看电影、听音乐会、看音乐剧舞台剧这些(可以参考敏敏的2021娱乐总结),特别是音乐这块,越来越喜欢,愿意去研究古典乐,想要学习一门乐器,但是因为懒不练习就这么学废了,希望22年这块也能改善,因为懒无法坚持的热爱肯定是因为还不够热爱。其实我的娱乐活动真的好单一,世界上那么多好玩的东西,值得探索和解锁的还有好多,持续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保持一颗探索的心很重要。

抗老篇

岁月总是喜欢在大龄青年身上刻刀子,警醒我们时刻保持住对时间的敬畏之心。
幸好,岁月似乎对我有一些些偏爱,没有在我脸上划什么刀子,但这并不表示我可以肆意忽略岁月的侵蚀。虽迟但一定会到,总有一天会到来的。
21年我的抗老措施做的并不好,因为我从来不运动,而且是熬夜狂魔,唯一做的就是定期的给皮肤补水补营养,算是非常基础的,没花太多钱。
这样下去可不行,我希望22年能进一步加强抗老措施:

  • 运动起来:一定要适量的运动,不一定非得找教练,但一定要有意识的加强运动量
  • 加强保养措施:多对自己的脸费点心
  • 关于熬夜:我能做的不是早睡,而是尽量保持规律的睡眠周期和时长,睡好是关键

2022展望

上面每一篇几乎都写了来年计划和展望了,这里再补充几点:

  • 能继续保持住写年度总结的flag,不管22年过的猫还是狗
  • 学会多捯饬自己,不能再不修边幅了,把自己的形象稍微提升点
  • 把自己的爱好再精进一点(copy 2018,每年都需要copy)
  • 多出去看世界,不断挖掘新玩法,尝试新娱乐项目,丰富下单调如水的生活(copy 2018,每年都需要cop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