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敏的2021书单总结 - 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引子

毛姆有一本书叫《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我非常喜欢,对于爱书之人来说可不就是?当我们感到迷茫或者焦虑时,把头埋进书里可以获取片刻的安宁和抚慰。
生活的本质是由细节组成的,而作家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细节刻画,让我们不禁想要感叹:“哦原来我那微妙的或者看似微不足道但十分重要的感觉真的有人能描述出来,太赞了!”,正如小妇人我很喜欢的那句话『写作并不是赋予重要性,而是反映了其重要性,写作会使那些我们真正有感觉却被忽视的东西变得重要』。

文学篇

1、被伤害与侮辱的人们★★★★★

去年看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后,就希望后面能多读读陀氏的书,深刻又具有批判性,这是21年读的第一本陀氏的大部头书,正如书名,主要讲述的是两个不同阶层的家庭之间发生的纠葛,底层平民在追求自己幸福的过程中是如何一步步被耍弄和受辱,陀氏特别擅长描写底层困民和上层贵族的姿态和心理,受当时俄国时代背景的影响,陀氏对贵族或者有钱人的形象塑造多是贪婪、傲慢和完全的利己主义者,极具讽刺意味,结局有和解,也有无解。对我来说,这本书也挺有现代意义的,不管在哪个时代,没钱没地位的永远都是容易受伤害的弱势群体啊。

2、卡拉马佐夫兄弟★★★★★

这是21年读的第二本陀式书,也是最厚最经典的一本大部头,相当于两本罪与罚的体量,我也是断断续续半年才读完,这本书人物复杂繁多,读起来并不轻松,我想能坚持读完的人并不多,我也是前面一开始有些读不下去,人物介绍和性格塑造的篇幅较大,大概到书一半的时候才开始真正的精彩,卡拉马佐夫三兄弟,每个人的性格都极其的不同,可以说是那个时代的三类人代表,还有他们的父亲,那个纵酒yin乱、贪财、集人类恶劣品质之大成的老卡拉马佐夫,以及几个身份层级各不同的女人,父亲和儿子因为对同一个女人的抢夺而触发的一系列悲剧,看似狗血实则刻画的非常深刻,这是陀式的最后一部作品,而且是一部未完成的遗作。通过作品也可以去了解下陀式的生平,那真的是坎坷多变、跌宕起伏、病魔缠身的人生啊。

3、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

我很喜欢的一部作品,从智力障碍者到天才,最后再陨落的心路历程,关于是人还是实验工具,关于人在不同智力背景下的不同心境、想法和待遇,傻子变聪明了就一定会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吗?那只老鼠阿尔吉侬的代表意义是什么?描写的非常写实,几度让人泪目,感叹这个社会的复杂性,这个故事作者可能是想表达独立人格的重要性,不管这个人格具有什么样的品性和智商水平,可这个社会却不是这样运作的。其同名音乐剧也演绎的非常好,强力推荐。

4、捕鼠器★★★

阿加莎非常出名的舞台剧剧本,阿婆写的悬疑故事非常擅长将故事里的每个人都塑造的有一定的疑点,让读者觉得每个人都可能是那个幕后凶手,最后给你来个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结局。捕鼠器的核心我倒觉得不是抓凶手,而是抓老鼠,看凶手是怎么一步步的引诱每只老鼠走上圈套最后找出他想要的那只。这部剧我觉得唯一不足的就是结局太过仓促,刻画的不够引人入胜。

5、新参者★★★

东野圭吾的作品,好像是加贺系列作品中的一部比较出色的,因为看了东野圭吾很多经典之作(白夜行、恶意、嫌疑犯人x的献身等),再来看这部觉得一般般,这部作品貌似核心不是为了破案,而是在破案过程中解锁的一个个温馨的小人物小故事,但也正因为故事人物太多,给我的感觉是有点散而乱,细节刻画的不够到位。

心理学篇

1、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 ★★★★★

从一个心理治疗师同时也是一位单身母亲的视角,通过剖析自己的人生和焦虑,治疗别人的同时,也找另一位心理治疗师治愈自我的故事。也就是两个视角,一个是作者作为心理治疗师治疗来访者的案例,另一个是自己作为来访者找其它的心理治疗师治疗自己的案例,两个视角穿插着进行。这本书我非常喜欢,学习到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也感叹每个人哪怕是心理治疗师,都有着无法解决的困境和焦虑,医者无法自医,都知道的大道理到了自己身上,真的不一定能给你解困。

2、操纵心理学★★★

注意这本书不是教你如何操纵别人,相反,是从心理学角度研究如何甄别和防止被别人无意识的操纵,其实核心就是从改变自我的角度而不要指望和期望能改变对方。书里举了非常多的案例,对喜欢操纵别人的人做了一定的心理特征描述,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有没有用其实还是看自己的决心和勇气。

投资学习篇

1、富爸爸穷爸爸★★★★

都知道的投资学习入门书,这本书核心是介绍了财商教育的重要性,帮你纠正财商价值观,比如“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职业和事业不同,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比如股票、债券、房地产、版税等),富人最后才买奢侈品,富人会用自己资产产生的收益来买奢侈品,作为自己的奖励;而穷人和中产阶级会先买奢侈品,用自己的现金流来买,变成负债 ”……

2、小狗钱钱★★★★★

都知道的投资学习入门书,小狗钱钱1 对于完全不懂的理财小白有很大的价值,但小狗钱钱2就没啥了,跟理财无关,讲的是培养优秀的品格,适合孩子读。

3、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

还是财商教育,有钱人的思想是怎样的,这种人真的越早读越好,等到思想固化了,真的就很难改变了,这本书也就没啥价值了(就变成纯鸡汤书了),说来说去重要的就是通过这本书对你的思想和行为有所纠正和改变,成为你潜意识的一部分。

4、财富自由之路★★★★

李笑来的那本,书名具有迷惑性,让人一看就想读。其实这本书也是在重塑你的财商和认知,书的前半部分比较有参考价值,让人深思,后面感觉一般了,他的观点我并不是全部认同。读完这本书不能让你实现财富自由,但能让你知道你为啥这么穷,是认知问题还是不够努力还是其它什么?

5、不上班也有钱★★★

another迷惑性标题,可作为理财小白入门书籍看一看,个人觉得价值不是特别大,入门的话看小狗钱钱1更好些,这个核心是如何节约,先存钱,延迟享乐,建立被动收入并一步步复利扩大,有一些实战的经验总结

6、躺着赚钱★★★

又是迷惑性的书名,其实也是介绍了各种理财投资手段和经验总结,选择性的读了一些,没有完全看懂,不是完全适合小白的一本书,很多策略和方法没有经历过是很难感同身受的。

7、日本蜡烛图技术★★

纯技术性书籍,介绍股票走势图里那一根根像蜡烛一样的线条到底具备什么样的含义,仅从这个趋势图里如何更好的进行分析和预测。概念非常多,每个概念介绍后还有习题要做帮你巩固知识,学了也做了很多题后,突然发现这个东西对于我们这种小白真的没什么实际参考价值……

个人修养篇

1、音乐即自由★★★★★

坂本龙一的自传书,教授的音乐我喜欢的太多了,通过这本书进一步了解了教授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为音乐大师的,对于喜欢教授音乐的可以看一看

2、古典乐的慰藉★★★★

古典乐入门鉴赏指南吧,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不适合对古典乐一窍不通的看,需要一定的基础入门门槛和基本的乐理知识才能理解的更深刻,我也是半懂不懂的读者,主要是为了get更多好听的古典乐

3、疯癫与文明★★★

选择性的看了一些,是真的讲述疯癫这个精神疾病的文明发展史,大部分都看不懂,看得懂的地方又比较有趣

4、美女的习惯★★

一本轻松图文并茂的小书,成为美女真的很难!!还是随性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