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

岁月,你好!

我来人间一趟   我想看看晨曦的太阳   想踩着夕阳西下的霞光   与心爱的人   一起走在大街上

(一)二十出头,三十不足,不立且惑

古人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因此很庆幸自己在这样的一个年纪中   这样的年纪不立且惑   倒让我有了可以不感到十分的羞愧的合适理由   虽然渐渐地长大也时常会思索一番何为立、何为不惑   只是每次想到头疼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   往往也就不了了之了   总给自己一个理由   也许到了哪一天就会像陶潜去到桃花源一般豁然开朗吧   既然如此又何必自寻烦恼

当然这样的理由、借口也常常会让我感到不安   就像电影中说的那样   人总还是要有理想的   不然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只是一直不明白什么样的理想才能称之为理想

记得小时候老师问我们长大的理想是什么

有人想当科学家

有人想当医生

有人想当老师

我心中对他们充满了崇拜   真心觉得他们都好厉害   无比佩服

问到我时我说:我想当一名出租车司机

老师引导我说你怎么会想当一名出租车司机呢   你再好好想想看   你要不要当一名伟大的科学家或者当一名辛勤的园丁啊   再或者当医生之类的

我很认真的思考了半天   看着老师充满期望的眼神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似乎不说出那些伟大的职业就很对不起她   可是我那时就是很想当一名出租车司机   总觉得可以开着一辆车在城市里就这样转悠转悠   那样的生活很自由也很开心   然而我始终没敢说出这些想法   至于说了什么不太记得了   当然应该是让老师欣慰满意的答案

那时心中小小的委屈与困惑至今记忆犹新   我不知道该有什么样的理想   或者说什么样的理想才是对的   我仅有的人生经验告诉我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要追究对错好坏   现在的我已经不想要当一名出租车司机了   但是很想回到那个课堂问老师一句:为什么我不能有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的理想  

你要是问我现在的理想是什么   我竟然不能够像儿时那样不假思索的回答出来   二十出头   三十不足   现在的我   不立且惑

(二)眼前苟且,诗和远方,我都想要

高晓松一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让多少年轻的人体内承载文青的洪荒之力爆发   仿佛一夜之间大家都在遥盼着那诗与远方的美好   只是为何我始终觉得我能窥探到的那所谓的诗和远方好像是另一种苟且的样子

如果非要说我现在的生活是一种苟且的话   我好像有一点不思进取   因为似乎我还是很喜欢眼前的苟且的   我承认我想去读一读诗   也想去远方看一看   只是那首诗也就只是读一读   那片远方也就只是看一看   最终我还是会回到眼前的这片苟且中继续我的生活   总觉得那首诗和那片远方的魅力在于让我眼前的这份苟且不那么不堪   或者说给我的这份苟且增添一些光彩

至于苟且与诗和远方的界定我不知道该是什么样的   只是听来的   似乎日常工作是苟且,背包吟游是诗和远方   风平浪静是苟且,波澜起伏是诗和远方   柴米油盐是苟且,琴棋书画是诗和远方   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   那么于我而言工作我要吟游也不可以缺失   会乐得宁静也会享受喧闹   柴米油盐是我身体所需琴棋书画是我精神食粮   如此看来真不知自己是一个俗人还是雅人了  

或许苟且与诗和远方本就没有界定    你所视为的苟且在别人看来就是诗和远方   而你所追求的诗和远方也许正是别人所不齿的苟且   也许两者加在一起才叫生活

既然如此   我告诉自己   囫囵吞枣  眼前苟且   诗和远方   我都要

(三)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虽抱文章,开口谁亲,且陶陶,乐尽天真。几时归去,做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这样的生活好不云淡风轻悠然惬意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番壮志好不慷慨豪迈自信高亢

“浮生若梦,世事无常轮回沙场,裂土分疆锦年猖狂,别来无恙。”壮志豪情、儿女情长,这样的生活也不枉人间一趟

生命的美妙在于每个个体的不同   而生活的魅力在于每个不同的个体将彼此之间的不同无限的扩大   形成一段段更加迥异却又无比绚烂的生命旅程  

所以你问我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好的   我不知道   我想只有合适自己的生活才是最好的吧   而所谓的合适的生活定义只有自己才最清楚   只有你自己身处其中才能感受到自己是否开心   是否幸福

我一直以来是一个没有很强的目的性计划性的人   这一点在生活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   有时候会很佩服那些有目标有计划的生活   但是倒谈不上有多羡慕   我说过每个人有选择过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   虽然时常会为没有计划性付出惨痛的代价   但是我依然很享受这样随性随心的生活   依然很喜欢在不经意间遇到不期而遇的美好

也许到了三十或者四十   我不得不开始计划性的修身、养性、齐家   当然平天下之心我想这辈子也不会有了吧   但是我总是安慰自己到了那个年纪再有那样的烦恼吧   现在就让我这样沉沦   这样随性的堕落   就让我且行且苟且

但是所谓的随性随心的生活并非像人们所想的那样不认真工作、不努力学习、不积极生活   在我看来认真努力与否是对待生活的方式   而随性与否则是对待生活的态度   这两种从来没有矛盾   就像很多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而我从来没有在书中得到黄金美玉   而我也并非是为了这些而去读书   我读书的目的从来只有一个那就是我想读书而已   甚至连类似提高见识修养这样的目的性都没有   这大概就是我所谓的随性吧   我只是想随性的生活   不带太多功利的去做事   这样的生活在我看来更加努力更加积极

我很享受现在这种积极努力的随性   因为很多时候过了这样的年纪或许再也没有办法随性而为的生活了吧   不知道这样是否合适   只是觉得这样的年华   应当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晚来天欲雪

如果有一天你问我岁月会如何   我会道一句: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朋友,能饮一杯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