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故事线思考法,开发产品运营方案创意

做为产品经理,产品运营负责人。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技能一定要掌握。那就是如何激发团队的无限创意。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故事思考法。

简单来说,故事线思考法是通过快速发散需求,到抽象整理想法,然后最后再把想法落到实际的团队脑暴方法。通过发挥不同参与成员的创意,在平等高效的状态下让每一个人发挥最大价值。具体执行的方法分成五步,为了更适应于活动运营的场景,我做了一些内容的调整方便大家快速运用。

1、明确活动问题

在我们做活动脑暴前,我们需要对这次活动有一定的目标感。为了更好地说明做法,我们先对活动目的和预期设一个背景。我们假设的背景如下:

产品类型:基于线下场景的美食内容电商。

人群假设:年轻一线白领为主。

活动背景:1. 平台上个月通过app推广拉入大量新用户。但复购率低。

2. 七夕节假日即将来临,竞争对手已经开始策划活动。

活动目的:促进激活用户,在平台下单。

活动预期:好玩有趣,保证高端性。

在明确了本次活动的主要目标后,我们针对产品、用户、传播这些活动中核心的问题进行分类提问。

产品:

本次活动需要具备什么样的产品功能?

本次活动产品需要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用户:

什么样的内容用户会喜欢?

在七夕什么样的互动形式会让用户觉得好玩?

如果我是用户我会在七夕对什么感兴趣?

传播:

如何进行活动预热?

哪些资源可以整合?

……

这个环节,帮助明确活动中需要考虑到的问题。那么下一步,就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发散式的讨论了。提醒大家在活动策划的一开始先不要急于确定一个固定的方向或者内容、主题,这样会让我们的思路相对被动。

2、脑暴创意

到了第二步,我们就要开始基于我们考虑的问题进行脑暴了。这个环节需要准备人手一只油性笔、一叠便签纸和一些大A3纸张,方便每个人都能无拘束的记录想法。在这里有一个N*N2*N3的方法,N表示参与脑暴的人数,N2代表一次短时间独立脑暴的时间(一般会设置在3-5分钟之间),N3代表每一轮N2后需要产出的创意数量(一般也设置3-5个)。

比方说我们的设置是N*4*4,那么意味着参与脑暴的人每人每轮需要在4分钟内产出基于一个问题的4个创意想法,并且在完成后把自己记录想法的纸传递给下一个人。以此重复进行若干轮。比方说基于上面举例的问题“如果我是用户我会在七夕对什么感兴趣?”

我们可以用N*4*4得到很多创意的解答,如下:

对其他异性感兴趣

对单身活动感兴趣

对七夕的故事感兴趣

对什么都不感兴趣

对毁灭地球感兴趣

通过循环脑暴,会出现千奇百怪的想法和方案。千万不要做限制,也不需要有人带领大家梳理方向,让所有人在完全平等的状态下自由发挥创意吧!

3、创意分类与减法

到问题完成了第二轮的发散,在第三部分我们要开始对这些创意进行筛选,筛选之前首先要进行分类。因为我们在一开始已经做了一个大分类,那么这个阶段的分类是基于这些主话题下的小分类,诸如产品这个话题,我们可以分类出产品展示、产品功能、产品支持等多个类目。在完成分类后,我们要开始基于合理范围删减我们认为可能性不大或者不靠谱的创意。

4、故事线策划

在我们完成筛选之后,我们需要把所有的问题和解答进行一个整合串接。就好像编写故事一样,把问题下的创意方案串联起来形成具象的思路。还是拿刚才的例子做比方,假设我们在产品、用户、传播的几个问题和答案如下:

产品:

问:本次活动产品需要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答:限时秒杀

用户:

问:在七夕什么样的互动形式会让用户觉得好玩?

答:飞机/豪车接送到未知的浪漫约会地点

传播:

问:如何进行活动预热?

答:发起一场盲注许愿,支付9毛钱即有机会获得一个超级惊喜。

那么对于这三个关键问题的答案串联,我们就可以得到七夕期间活动的其中一个创意方向:发起一个线上支付许愿的预热活动,支付9毛钱就有机会获得一个满足愿望的机会,吸引用户关注平台。在七夕前一周发起七夕平台浪漫之约的盲定活动,秒杀999个盲定名额,抢到的用户可以在活动当天,和自己的情侣或者朋友以特别的方式度过一场未知的约会。

以这样的方式结合来做运营活动的创意,可以帮助我们产出很多可行的创意方案。当然具体方法很多,大家需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