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年纪

作者|Angela

微博上看到这样一段话,一位80岁高龄的老奶奶说:

“年轻时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过没试过的生活,整天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

说得真好。如果年轻时就追求安逸舒适,不去突破极限挑战自己,年纪大的时候我们又有什么资格享受生活呢。

你的努力,要撑得住你的年纪。

1

表妹带的高三班,这次高考满堂红,全班无一例外都考上了本科,还有好几个拿到了名校的通知书。她因此得到了学校奖励的一笔丰厚奖金,职务也提升了。

很多人都去祝贺她,夸她能干。表妹低调地说,哪有那么厉害,就是死撑着,再难也没想过放弃。

她带的班从高一开始,就是全年级基础最差的混合班,学校里最调皮难搞的学生都在她班上。

她除了要管学习,还得操心纪律,对付那几个早恋和沉迷于电子游戏的熊孩子。教学之外,同时要忙于培训写科研论文,熬夜备课改试卷是家常便饭。尤其是高三这一年下来,她瘦了有七八斤。

因为一心忙于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家里顾不上太多,周末只能休息一天,还常常得去做家访。

她的婆婆对此颇有微词,抱怨表妹只想着工作忘了家,“就是个死脑筋,这个工作能挣多少钱啊,值得你那么拼命!”

但世上哪一份工作是容易的呢,在自己最能拼的时候不投入不付出,以后只会留下遗憾,对不起自己,也对不住学生啊,表妹说。

她的辛苦付出,除了得不到家人的理解,有个别学生家长有时也会因为成见和短视不配合表妹的工作,让她颇为头痛。

但这些,她都一个人默默承受下来了,面对不理解和委屈,她的选择是不顾他人眼光,坚持到底。

泼冷水是旁人的自由,坚持下去则是你的自由。

那些成功的人,不一定是最初就最优秀的人,但一定都是坚持走到了最远的人。

人生很多时候没有那么多道理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

2

沙粒进入蚌体内,蚌觉得不舒服,但又无法把沙粒排出。

好在蚌不怨天尤人,而是逐步用体内营养把沙包围起来,慢慢地这沙粒就变成了美丽的珍珠。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

如果我们能像蚌那样,设法适应,以“蚌”的肚量去包容一切不如意的境遇,那么,困境也可以成为转机。

一个曾做过销售的朋友,说起过他多年前的一段经历:有一年年关将至时,他丢了一个大单子。跟了大半年的大客户,被竞争对手撬了墙角。

而他下半年的主要业绩就靠这个单子了。

况且当时,他背负着房贷,母亲有慢性病,常年需要服用进口药物,到处都要用钱。一下子失去了一大笔经济来源,他心灰意冷,不知道该怎么度过眼下的难关了。

他的妻子却没有一句责备,反而安慰他:多大点事儿呀,大不了以后阳春面一人一碗呗。

他咬咬牙,重拾起信心:过年时还到外地跑客户找资源;生活上,两个人省吃俭用;找朋友借钱周转了几个月的房贷,度过了最寒酸的一个春节,算是熬过了寒冬期。

开春后,他继续重整旗鼓,主动申请到另一个城市去开辟新市场,将异地当成了大半个家,忙得昏天暗地。

最后努力没有白费,他的新业务蒸蒸日上,不仅打通了客户关系,自己也慢慢积累了业内资源,开始创业。

如今他的企业发展势头很好,但他还是很踏实地工作,也常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自己的员工:

“人生就是苦熬。你以为过不去的坎,再坚持一下,就会看到另一片风景。”

3

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更没有谁天生就是上帝的宠儿,永远都能过着不劳而获的生活。

有时候,我们距离成功,只需要一个转角的距离。但是多少人,却在那个转角之前,自己选择了放弃。

电影《中国合伙人》里有一句台词说:

“成功路上最心酸的是要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独,总有那么一段路是你一个人在走。

也许这个过程要持续很久,但如果你挺过去了,最后的成功就属于你。”

人生难免挫折,也不可能没有挫折。挫折只会吓退软弱的人,真正的强者只会越挫越勇,将苦难的岁月一点点熬成甘甜的果实。

有时候经历的越多,才会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总有几样东西,是别人拿不走的:

比如,你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更包括你那些曾经被嘲笑的梦想。

只要你力气用对了地方,他们终会融入到你的血液与身体,变成谁也夺不走的力量。

欢迎订阅Angela文集:

如何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长篇连载)

热点热稿

人物八卦

亲子育儿妈妈经

Angela游世界

Angela往期精彩文章:

家产200亿富二代:“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幸福感”

《奇葩大会》清华博士研究洗袜子: 你过得不好,是因为活得太“有用”了

真正厉害的人,都不着急

《吐槽大会》李诞:为什么要上名校?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简书10万+好文)

赌王儿子何猷君: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

2018,一个女人最好的生活状态

2017年最走心年度总结:学会这四件事,成为更好的自己

自私的父母,孩子更优秀

那个爱加班的年轻人,后来怎么样了?

他爱不爱你,生一次病就知道

不懂拒绝,就是在过被动的人

人生路上,最不需要的就是合群

郭晶晶:嫁得好是运气,过得好是本事

有没有钱,都可以活得很贵

蔡康永:我要有多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