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爱不爱你,生一次病就知道


1

我妈生病了,病情不太乐观,需要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

我到北京下了飞机,一大早赶到医院时,爸爸正坐在病房的门口打瞌睡。

我问他为什么不进去休息?

他示意我小点声音,“你妈刚睡踏实,别把她吵醒了。”

原来,现在因为身体疼痛,我妈后半夜有时睡不好觉,需要吃止疼药才能再次入眠,但再入睡时就很难睡得踏实。

“我怕我睡沉了打呼噜,吵到她,”爸爸说,“你妈需要好好休息。”

于是为了不影响妈妈睡觉,他常常就在门口坐一会儿,或者在病床旁边合衣而卧。

我仔细观察爸爸,头发又白了不少,曾经高大的身躯,又瘦削了一些。

因为怕我妈吃不惯医院的早餐,我爸已经跑遍了医院附近的几条街,去寻找我妈爱喝的米粥和爱吃的面条。

虽然才刚入院几天,但是附近哪家的早点铺子粥熬得好,哪家的面馆面条劲道,哪家的菜品味道适中,他已经了如指掌。

虽然哥哥们和其他家人亲戚也一直轮流陪伴在我妈身边,但每天吃完饭后,带着妈妈去楼下散步唠嗑的任务,一定非我爸莫属。

老俩口手挽着手,肩并着肩,缓缓前行,我从楼上窗户看下去,不禁湿了眼睛。

我爸身上深具他那个年代的烙印,和大多数的中国男人一样,不懂浪漫,也没听他说过什么情话,他所有的爱和陪伴,都通过行动直接表达出来。

妈妈平时总抱怨爸爸懒,脚踏进厨房时,不为别的,一定是去泡茶喝,也从来不沾手家务琐事,但这次我妈生病,在病床前忙前忙后,最费心张罗的却是他。

爱一个人,不需要甜言蜜语,而是在需要的时候,给予所有的陪伴与守候,这大概才是爱情最好的模样吧。



2

几年前,一位女友带着尚在哺乳期的孩子,离婚了。

一开始,身边很多人都不理解她。她前夫在众人的眼中,不抽烟不喝酒,收入高,也没有外遇,女友带着不满一岁的孩子离开他,在旁人看来,简直是没事找事,是“作”。

直到了解到他们的故事,我才明白了真相。

原来女友生完孩子几个月后,查出严重贫血,血红蛋白和血小板偏低,需要多次治疗,平时也需要休息调养。

前夫工作很忙,经常出差,知道消息的时候,正在外地出差。

“你先找医生治治看吧,我这边太忙,还得一段时间才能回去呢,”他这样答道,然后就放下了电话。

女友难过又着急,治病期间不能继续母乳喂养,要提前给孩子断奶,也让她很揪心。但这些痛苦和难处,她的另一半显然并不关心。

后来,她妈妈过来帮忙带小孩,女友一个人去看病,前前后后跑了几十趟医院,最后医生建议她入院治疗。

这个时候,她前夫终于出差回来,在她的要求下,很不情愿地陪着她办理入院手续。

女友躺在病床上,前夫拿着手机玩游戏,不陪她聊天不安慰她病情。当她抱怨医院饭菜难吃,他劝她将就着吃点,连她自己点的外卖送到医院门口,他都懒得去取;

她三番几次说想喝豆浆,他终于磨磨蹭蹭地出门了,等回来后,豆浆已经凉了。原来,他着急打游戏,拿到豆浆后,继续坐在餐馆里埋头打游戏,将在医院等候的她忘了个一干二净。

入院后第三天,他又出差离开了。

“我知道他完全可以请几天假陪我,他们的项目没那么忙,”女友后来回忆说,“他其实是想逃离,根本不想管我。”

他和他的家人都对她不闻不问,冷漠得让她绝望。

“我现在还算年轻,只是生了一场小病,住院几天而已,刚刚生完孩子,他就能这副姿态对我,等我人老珠黄后,结局得多凄惨,”她恨恨地说。

痛定思定后,她决定带着孩子离开这个薄情的男人,因为她被伤透的心,是无论如何也挽回不了的。

在医院里面,有人生死相依,有人落荒而逃。

生病,果然是检验一段关系是否可靠牢固的最佳试验品。二医院,也是考验一个人人品的最佳场所。



3

老家的一位邻居,和我妈年龄差不多,妈妈说起她时,总是会忍不住叹气:这位阿姨人很好的,就是她的丈夫,是一个急性子,对她不上心。

上次阿姨生病住院期间,她丈夫常常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在病房里大发脾气。

有一次,阿姨躺在病床上挂吊水,想吃苹果,让他的丈夫帮她拿水果。他当时正在手机上看视频节目,头也不抬地说:没有苹果了。

阿姨说:我记得还有一个的,是不是放到柜子里去了?你找找看。

他丈夫已经有点不耐烦,目光从手机上挪开,扒开柜门,拿出一个苹果。

“这个已经不新鲜了,你看,都烂掉了,要不你去买几个新的吧,”阿姨不想吃这个烂苹果。

“就烂了这一处,咬掉这一块,其它地方还可以吃,”他说。

阿姨坚持买些新水果,而她丈夫坚持让她吃烂苹果。

阿姨有点委屈,一边抱怨自己都生病了还不能吃个新鲜水果,一边把头扭向一边开始抹眼泪。

男人看见了,立刻像被点着了火一样,爆发起来:“哭哭哭,一天到晚哭,成什么样子!你生病了,我伺候你,花这么多钱,我都没说什么,你还哭!”

阿姨哭得更凶了。

男人嗓门提得更高了:“那你就在这儿哭吧!我出去透透气,我是伺候不了你,”然后甩门而出。

我妈说,这两口子总是吵架,男人是个火爆脾气,恐怕那位阿姨的胃病,就是被她男人给气出来的。

但其实,哪有什么好心情坏心情,好脾气坏脾气,只要他在意你,自然会为你控制住脾气。

他要是真的爱你,又怎么会舍得让你受委屈。



4

就像罗兰说的,当你真爱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忘记自己的苦乐得失,而只关心对方的苦乐得失。

婚姻中真正在乎对方的两个人,在面对人生困境时,不会逃避更不会相互指责,而应该携手相伴,不离不弃。

现实就是一个照妖镜,可以让你认清一个人。而生病,更是将这面照妖镜里真实反应的人情冷暖、人性丑恶,映射得无所遁形,它可以让优质的感情更牢固,劣质的感情走向分崩离析。

所以说,判断一个人到底爱不爱你,在你人生得意的时候可能很难分辨,但人生低潮阶段,或疾病来袭时,一定能见分晓。



Angela文集推荐:

女性成长   热点热稿  励志情感   人物八卦   亲子育儿妈妈经   Angela游世界

Angela往期精彩文章:

时间,才是人生最大的奢侈品

不懂拒绝,就是在过被动的人生

《爸爸去哪儿5》:真正的好家庭,都是拼妈的

谢娜&张杰:共同成长,才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人生路上,最不需要的就是合群

孙俪: 35岁活成女人最好的样子,靠的不只是情商

《那年花开月正圆》:感情中,女人最需要的是这一点

郭晶晶:嫁得好是运气,过得好是本事

最应该断舍离的,是你的朋友圈

有没有钱,都可以活得很贵

蔡康永:我要有多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成功的人,需要一路“睡”上去

女人,与其有钱,不如值钱

我们的善良,到底去了哪里?

《我的前半生》:女人会不会“管”男人,决定婚姻的幸福度

好的爱情,深情却不依赖

成熟的人,这样处理和前任的关系

社会浮躁,读书的意义何在?

从小缺爱的人,长什么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