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复盘 | 耕耘,就是不停地行走,不停地绽放

人生如旅,我们不断地走,不断选择,不断失去,也不断得到。

失去什么,或得到什么,无法预料。唯一确定的,就是还要继续走下去。

回首2019年,曾经在年初定下的规划,基本上实现了七八成。尚未完成的,已经在完成的路上,只是需要些时日;有些偏离轨道的,也正在别样的风景中体验成长,没有什么不妥。

整个2019年,有遗憾,有惊喜,有感动,有收获。

日记录,周总结,月复盘,年规划,将自己的生活经历与感悟一一留存在文字这种美好的载体中,我想,就是对自己2019年最好的答卷了。

2019年给自己定下的关键词:耕耘。

一路走走停停,一年之中的四个不同季度,正好契合了每一个阶段不同的生活状态,就以四季为量度,来给2019年做一个简要的复盘吧。

一、 春的希望:归零的勇气,总是带有那么一点儿理想主义

春季的三个月份里夹杂着新年的转折点,让人在沉寂的日子里总能生出对未来的希望。

01 【观影17部,阅读7本】

自从投影仪和iPad到位之后,过年那段时间成了我和胖最佳的观影时期,以前向来不爱看电影,因为觉得不像电视剧能将一件事情说得明白,可在胖的影响下,渐渐喜欢上了看电影。

浓缩之后两三小时的精华,足够将多元的人生与人性诠释出来,不正像极了我们的生活吗。我们是自己电影中的主人公,是编剧,是导演,我们一直行走在自己的英雄之旅。

春季的阅读主题是理财,自从出了校园之后,才切实感受到理财的重要性,也许我们可理的财并不多,但积少成多,越早开始理财,以后享受到的复利效用也就越明显。

虽然自己的行动上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但在能力范围内的理财已经开始迈出了第一步,对很多以前并不了解的知识也有了大致的了解,以后,总归是能不断拓宽边际的。

理财,也是理生活。拿到第一份工资之后,渐渐养成了记账的习惯,不做钱的奴隶,而是让钱为自己的每一份花费服务,这种自主掌控的感觉真的很棒。

理财是投资,但最好的投资永远都是自我投资。在知识付费时代,渐渐走出固有壁垒,为自己的喜好投资,为自己的每一段成长投资。因为我深信,每一份花出去的钱,都会在以后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02 【结束第一份工作,开始备战公考】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来得很是被动,既有自己的无知,也有懦弱所致,为期6个月的经历,虽然平淡,却也是一份宝贵的经历。

在内心的挣扎反复之后,终于决定跳出“舒适区”,再回到那个充满未知希望的围城外面,因为还想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因为,还想要赢一次。

于是,带着归零的勇气,回到了失业的状态,重新踏上未知的旅程。

1月复盘 | 沉潜:将拳头缩回来是为了更有力的打出去

2月复盘 | 认知突破:成长就是一个不断祛魅的过程

3月复盘 | 敬畏:敬畏生命,敬畏生活,敬畏市场

二、 夏的悲凉:过山车般的破釜沉舟,感谢那个不停生长的自己呀

2019年的夏季,于我而言,是整个一年中最艰难的时候,用悲凉来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

四月份冲刺公考,奶奶摔倒;五月份公考败北,云南旅行;六月份待业低迷,新的就业。可谓是起起落落,却也在浮沉之中有了别样的收获。

01 【公考: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拼尽全力】

曾经信誓旦旦的以为,斩断退路之后,就能义无反顾地往前冲,可真正地身临其境之后才发现,高压状态并不能激发出我所有的潜能,反而极容易陷入不稳定的情绪和自我怀疑当中。

明明知道该如何去做到最好,却一味地放纵不良情绪蔓延;明明知道这样的机会不会再轻易尝试第二次,却总是无法将其当做最后一场演出。

要做,就要全力以赴,不要辜负了光阴,更不要辜负了那个永远心怀希望的自己呀。

02 【奶奶摔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在四月初的时候,奶奶不小心摔倒了,到医院去一住就是半个月,这半个月里同时是自己冲刺公考的最后关头,要说完全没有一点影响,那是不可能的。

在家的这一年多时间,对生活有了更深的感悟,更对生命多出了几分敬畏之心。

老年人身体日渐衰弱,但瘦小的身躯里仍然有着强大的信念,还会想要为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会想要依靠自己的能力去照顾好自己。这样的老人家,是可爱可敬的。

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是最不容易的。沈腾曾在《飞驰人生》里说:“中年人的崩溃,是从借钱开始的”。而我想说:中年人的崩溃,是从老已残,幼未成开始的。感谢父母双亲,你们一直在身体力行地告诉我:顺,就是最大的孝。

青年人无疑是幸福的,岁月静好的背后,一直有人在负重前行着,感谢身边每一位为我遮风挡雨的人儿们。

03 【云南七日游:他和她迎来了一场美妙的邂逅】

在公考结束后紧接着迎来了久违的旅行,也是我和胖早就约好要去的地方——七彩云南

Day1-Day2:风情万种的丽江古城,我们一起穿过大街小巷,品尝各种小吃美味;玉龙雪山和蓝月谷让人心旷神怡,勇敢的胖一个人独自登上了最高峰,娇弱的我留在原地使劲地吸氧,哈哈。

Day3-Day4:单程七小时的车程,只为看到传说中美丽的泸沽湖。早起顺着薄荷香看到的日出,将两个依偎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勤劳的男孩在泸沽湖的船上,和划浆人一起摇曳着船桨;在草海走婚桥上,扎上彩辫,戴上头饰,开始了“敏敏”和“乌鸡(无忌)”的故事。

Day5-Day6:洱海的骑车环形,漫无目的,就随性的直行或是转弯,总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一步一步登上的崇圣寺三塔,在最高点将整个大理古城与洱海尽收眼底;白族人家的农家菜,网红餐馆“幸会小仙女”,都是对味蕾最好的馈赠。

Day7:来返两趟的昆明海埂公园,最终因人流量过多败兴而归;云南大学里古老的建筑和植物,还有在树林间窜来窜去的小松鼠,格外的充满着生机;因为《无问西东》,邂逅了西南联大旧址,让两个年轻人对历史更心生敬畏。

美妙的七天行,回忆起来每一个画面都是那么清晰和生动,辛苦我的大男孩,期待我们下一次的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日记计划:重新过上与文字相伴的日子】

有时候,生活就是这样,在你一帆风顺时可能会有很多察觉不到的东西,可越是经历挫折时,反而越能回归内心,去寻找更多内在需要的东西。

在2018年两个多月的待业期里,探索出了手帐这种美好的记录方式;在2019年的待业期里,又重新认识并爱上了与文字相伴的日子。

从一开始简单的记录生活,到有质量的输出所感所悟;从最初的内容旁观者,到文字创作者。虽然每一步都走得缓慢,但每一步都走得踏实与坚定。

在文字的记录中,是与自己不断对话的过程,是将自己的感悟不断分享出来的过程,还会在不经意间感染到很多志同道合的陌生朋友,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05 【梦想清单:让每一个小愿景都变得热气腾腾】

2019年中旬的时候,给自己梳理了自认真生活以来已经实现了的微梦想,发现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的愿景都在时间的推移中一一得到了实现,感谢圆梦的自己,更要感谢每一位帮我圆梦的家人们。

以前,总会觉得梦想是一个很虚无缥缈的东西,仅仅停留在脑海中想象而已,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能通过规划并一步步地去靠近和实现,这种造梦圆梦的过程,真好。

梦想就像一座灯塔,能够指引我们去到想要抵达的远方,只要你有梦,只要你愿意去拼搏,梦想从来不会亏待每一个认真努力生活的人儿。

06 【第二份工作:经历,即是成长】

之前没出去找工作时一切都是那么岁月静好的感觉,可真正出来才会发现就业形势有多严峻。六月份有面试三家单位,最终在中旬的时候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份工作,也是第一次体验离家近的工作。

私企的工作性质和公机关单位很大不一样,最大区别就体现在你是给老板打工,还是给国家打工。

虽然每一天都过得不那么“心安理得”又“如履薄冰”,但三个半月的经历还是让自己颇有收获。经历过,才拥有了判断的能力,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才更有动力去追寻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复盘 | 珍惜: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人

五月复盘 | 相信:相信自己,相信“相信”的力量

六月复盘 | 可能:可能是变数、是风口,更是机遇!

三、 秋的安然:闲适的日子里,是奔跑和笃定在绽放呀

秋季是整个一年中最平淡也是最宁静的日子。工作离家近的三个月里,家庭生活过得简单且温馨;积极地践行输入与输出,让自己的体验感和满足感越来越强烈。

01 【生日&领证:感谢每一个被生活厚待的日子】

秋季的第一天,亦是2019年下半年新开启的日子,这一天,迎来了自己的生日,也迎来了和胖领小红本的时刻。

给自己写了一封不长不短的信,总结过去,认识现在,展望未来,虽然自己的人生轨迹很是简单与平淡,但通过文字的形式一点点梳理出来,总有一种别样的壮丽深在其中,让我更想在通往未来的路上再努力抓取些什么。

因为,每一步走过的痕迹,都将成为我的人生传记。

姑娘,你26岁的样子,真好看!

生日当天还和胖一起去领了小红本,终于告别“事实婚姻”,迈上“持证上岗”的新阶段。

其实那天还发生了一些小插曲和不愉快,但最终因为爱,因为彼此相通的心意,让接下来的路都变得更加坚定,正如我们自始以来的坚持和勇敢。

这时候,就切实感受到曾在《海胆》这本书里读过的那句话:爱,是世间一切问题的答案,只要有爱,就不怕那些摧残。

02 【输入与输出:让每一个小日子都变得有迹可循】

闲适的日子里,开始认真记录生活并积极分享,遇见了很多同频的小伙伴,我们一起创作,一起打怪升级,这样的日子总是让人神清气爽并充满斗志。

因为日记计划,接触了今日头条,并开始了自媒体之路,这条路,走得缓慢而艰难,但在一点点的攻坚克难中也取得了那么一些小小的成就感,让自己更坚定了要一直一直写下去的念头。

回顾整个2019年,公开的、未公开的,碎碎念的、正式记录的,加起来大概也有30万字的输出了。

以前,3万字的毕业论文都觉得难于登天,现在,轻而易举就完成了30万字的输出。可见,与其谈坚持,不妨说发自内心的喜爱才是持续做下去的最大动力。

也许,以后因为各种主客观因素,会暂停一段时间的写作,但一定还会继续忠于记录自己的生活,继续分享有温度的文字。因为记录,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待在港湾的日子:总是温馨而富足】

在第二份工作持续的三个多月里,一直都在两边家里生活,有家人们的关爱,还有胖的细心照顾,真是倍感温馨。

出嫁一年,娘家人对我的关爱丝毫未减,喜我所喜,忧我所忧,总是将最好的留给我,让我无后顾之忧。而婆婆和公公更是将我当自己女儿看待,关怀备至。

胖会主动为我分担很多事情,让我可以尽情地沉浸在自己喜爱的事物当中;每日上班前、下班后的互动,更是幽默有趣。这些小美好都在文字、在心中留存了下来。

这样的日子很简单,很温暖,更值得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工作的无缝对接:生活啊,总是允许你即刻转身】

九月,是诚惶诚恐的一个月,一边蠢蠢欲动地观望着新机会,一边又安于现状不愿突破舒适区。庆幸,当危机袭来时,自己已经早先一步建好了护城河。

第一次体验私企的工作,也感受到实体企业生存的不易。以前,在网络上听说哪里哪里公司要倒闭或是要裁员时,总觉得离自己甚远。

其实,时代的残酷性就在于:时代抛弃你时,连声招呼都不会给你打,哪怕你并没有做错过什么事情。

从来没有永远的铁饭碗,也没有永远稳定的工作与生活,有的只是不断进取的自己,以及具备随时迎接新挑战的能力。

七月复盘 | 奔跑:奔跑要有方向、有节奏、有力量!

八月复盘 | 安然:安然是调适、是臣服、更是在路上

九月复盘 | 转身:转身是逃避、是机遇,更是希望!

四、冬的丰盛:用忙碌与充实来为2019画上圆满的句号吧

2019年的最后一个季节,随着新工作的入职和年终的复盘与规划,忙碌与充实无疑成了主旋律。

对于向来懒散惯了的自己来说,一开始还真有些不适应,但在渐渐与自己、与生活和解的过程中会发现:生活的本质不就是重复与无聊吗,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重复与无聊中寻求趣味和激情呀。

01 【第三份工作入职:哦,原来你也在这里】

兜兜转转一年多,终于回到了自己最契合的工作岗位与地点,虽然走了些弯路,仍然要感谢这些经历带给自己的体验与成长。

平日里养成的不拖拉、有规划、做事细致的好习惯,在新工作中得到了尽情的展现,让自己更游刃有余。

更感受到:你的每一个特质一定都会有与之匹配的需要,花点时间,总会匹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结婚一周年:爱就藏在每一个怦然心动的小日子里】

11月22日,是我和胖的结婚一周年纪念日,平日里连生日都不会给我好好过的胖,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在我的千叮咛万嘱咐下,两个人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仪式感满满的周年纪念日。

一顿契合心意的晚饭,一束早早摆在副驾驶上的11朵粉红玫瑰,一封搁在顺丰快递里的信纸,一个特意在精品店寻着的发箍。足以虏获芳心,足以留下太多念想。

相约的周年旅行,徒步7小时的武功山,露营、看星星、观日出日落,贤惠boy自己在店家做的蛋炒饭,一路的相扶相伴。辛苦我的大男孩,总是能将我这个小老太婆照顾得妥妥帖帖。

在胖面前,我总是能够毫无顾虑地做自己,他亦能够给我最大的陪伴和支持,即使已经认识了太久太久,但我们在彼此心中仍然是最初的那个小男孩小女孩。

男孩和女孩的故事还将继续书写下去~

03 【舍or得:成年人的世界里总要做出一番取舍】

忙碌的时段里,还是不断与自己撕扯的过程。总要经历一些打击与刺激,才能让自己幡然醒悟,重新披上铠甲,站上自己该去拼搏的战场。

有太多太多想要紧紧抓住的东西,太多太多需要时间去沉淀和完善的技能,每次都是在自己好不容易培养起了兴趣时,却因为迟迟没有攻克的大难关而停滞不前了。

所以,先把该完成的事情完成了,才能、才有资格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理清好了这个先后顺序,又何惧那一年半载的停滞呢?

坚定了目标,就勇敢地往前冲一次,为自己而战,为未来而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复盘and展望:收获这一年累累的硕果呀】

自从2018年年底开始年复盘,整个2019更是积极践行了复盘的好习惯。日记录、周总结、月复盘、年规划,让每一个阶段的成长与蜕变都变得清晰可循。

复盘是一个不断与自己对话和思考的过程。通过复盘,将内心的诸多思考都一一表达出来,在文字的敲打中,就在不经意间完成了与自己的对话,知道了自己的所思所感,以及下一步将要去往的地方。

复盘还能提高对时间的敏感度。因为复盘,让自己对每一日、每一周、每一月、甚至每一年的时间节点都变得特别敏感,督促自己在时间节点前去完成布置好的任务,然后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以前,对于新年的更替,没有一点主动性和前瞻性的就这么过去了,导致一年过去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干了些什么有价值的事情。

而现在,通过复盘与展望,让自己的总结的同时,也对未来更多了些向往和笃定,带着初心继续前进。

十月复盘 | 暂停:暂停是留白、是开始,更是未来!

十一月复盘 | 忙碌:忙碌是充实,是困局,更是未知

十二月复盘 | 收官:收官是停留,是丰盛,更是展望

五、珍惜当下,展望未来

呼~~~

断断续续的,终于将2019年给梳理完了。

耕耘的2019年,在预设轨迹中缓慢地前进,一点点播撒希望的种子。

耕耘的2019年,在跌跌撞撞中磨砺着坚韧,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耕耘的2019年,在现世安稳中收获喜悦与爱,感恩身边每一个负重前行的人们。

回望整个2019年,我给自己打90分,剩下的9分,就在2020年去实现破局吧。

还有1分呢?

就留给本不完美的人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