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鱼思故渊

真正的爱是,明知他/她爱的不是自己,却仍可以为了他/她,倾尽自己的所有,甚至是性命也在所不惜。

                                                     ——题记

      晓月当空,荷塘湖畔,河灯空明,亭台楼阁,人聚人散,临故渊身著一袭白衣立于石桥之中,白净的脸上双目黯淡,修长的手指轻弄着唇边的玉箫,箫声凄楚动人,响彻天地。

    荷塘内的一条鱼儿,静静的用心聆听着这从湖面上传来的箫声,心不知为何,亦随着这哀转的箫声莫名的悲伤。

  倏尔,同在桥上的一名女子惊呼到“你们快看,荷叶旁的那条鱼竟然哭了”。

 临故渊闻声,将唇边的箫缓缓放于胸前,轻蔑的笑了一声“呵”便低下头望着湖面,口中轻声呢喃道“一只鱼,竟也会有泪”

  众人争挤着要看,方才还晓月空明的七夕,此刻竟下起了细雨,人们皆在抱怨着这无常的老天。唯有临故渊借着耀眼的灯光,透过薄薄的雨雾若有所思的望着遥远的天际“呵,我的知己竟是一条鱼”。

  临故渊,转身从容的从石桥离去,片刻后,那条流泪的鱼儿也从湖面沉到湖内消失不见了。

 七夕后的几日,临故渊又来到石桥上,这次他并未吹箫,只是就这样静静的立于湖畔;不久后,那条鱼儿从湖面浮了出来。

   临故渊望着湖中的鱼儿吟道:“荷塘池水 幽,荷畔冷风涌;鱼儿水中游,人儿岸上忧。”

  鱼儿静静的听着临故渊的吟诵,随即于水面上吐出了几个透明的气泡。

   临故渊望了望湖面不断涌出的气泡,回应到:“鱼儿,你可是在疑惑我所忧因何”?

   鱼儿奋力的摇了摇尾鳍

       临故渊回忆到……

  那是一个阳光和煦的午后,在一片很美很美的桃花林内,我就在一棵桃树下,看着不远处桃花纷纷落下,而雪嫣就那样一袭青衣飘摇于林中曼舞。

  雪嫣抬眸间便瞧见了不远处的我,于是便红了双颊似有些羞涩的转身欲走。

  我一时情急便走到她面前,有些慌张的询问道:“不知姑娘可否将姓名告知小生”?

   雪嫣抬起头来看着我,我看她那明亮透彻的双眸似有些疑惑的眨着,便解释道:“小生并无恶意,只是方才见姑娘舞于桃花之中,那画面甚是美丽,小生平日里颇爱诗画;遂,想将姑娘的曼妙舞姿寄以笔下,不知姑娘可愿意”?

  雪嫣将手中的绣帕放于嘴角旁,轻轻的笑了一声便点了点头。

   于是乎,我便于雪嫣相识了。相识后才知雪嫣真是人如其名,纯洁如雪,嫣然一笑便已让世人为之倾倒。

   后来,雪嫣在得知我就是那个凭诗画远名的临故渊之后,亦是待我有别于他人。

   去年的七夕,我们一起在池内放花灯许誓言,还相约一同赏尽世间美景,共赴白首,却怎知事与愿违,雪嫣不久后便病了。

   说来也奇怪,我为其寻访四方名医,依旧无果,病情丝毫不见好转,反倒有些加重。

      看着雪嫣日益憔悴,我却无能为力,那种望着心爱之人饱受折磨的心疼与恐惧,那种苦楚,普天之下怕是无人能与之感同身受。

  说罢,临故渊双目中似有些许泪珠般,轻笑了一声,便转身离去。

   几日后,临府的家仆急急忙忙的跑去向临故渊通报到:“公子,门外有一姑娘说是能治好雪梅姑娘的病”。

     临故渊听罢,随即便来到门外。

   只见一女子一袭绿衣脱俗立于门前,颇有几分熟悉之感;临故渊走上前,俯首作揖:“姑娘可是说能治好雪梅的病,哦,在下临故渊”。

   鱼儿轻点着头,回应到:“嗯”

  临故渊欣喜的说到:“那有劳了,请姑娘随故渊来”。

   鱼儿应声到:“公子唤我池鱼便好”。

 故渊应声到:“嗯,池鱼姑娘”。

 到了房内,只见一女子面容憔悴的躺在床上,虽是憔悴亦难掩绝代姿容。

 池鱼走到她的身边,伸出手去为她把脉,用手背轻触她的额头,然后,便与临故渊一同从房内退了出来。

 池鱼同故渊说:“雪嫣姑娘的病的确很难治愈”。

 临故渊似有些失意的说:“无妨,很多大夫都束手无策,池鱼姑娘若不能医治,我亦不会怪于姑娘的”。

   走了几步后,池鱼突然停了下来,转过身凝视着临故渊:“若我有办法治好她,你可愿为她付出”?

   临故渊言词恳切的说到:“若池鱼姑娘可以治好雪嫣,故渊愿倾尽所有”。

 池鱼望着临故渊说:“连性命都可以不要?”

   临故渊没有片刻的犹豫就肯定的答道:“嗯”。

    池鱼:“雪嫣姑娘可真是幸福啊”。随即一挥手,临故渊便与池鱼来到荷塘底部的宫殿。

      临故渊有些慌张的问到:“这是何处?”

  池鱼从容的解释到:“故渊公子莫要惊慌,这是荷塘底部的宫殿,我是这湖底的人鱼”。

       说罢便化出了鱼尾。

    临故渊问到:“那不知姑娘将故渊带到此处有何用意”?

      池鱼应到:“救雪嫣”。

   临故渊追问到:“不知姑娘要如何救雪梅”

     池鱼低下头:“用我体内的灵珠”。

    临故渊:“你体内灵珠”?

  池鱼:“只是,这灵丹若是给了你,我便失去了法力,再不能去到人世间,终生只得待在这个荷塘底的宫殿里。”

   临故渊不解的问到:“姑娘与故渊非亲非故,又为何要如此帮故渊”?

   池鱼:“因为,我答应过你,我可以治好雪嫣姑娘的病,因为,我喜欢你”。

  临故渊:“喜欢我,可我却从不曾与姑娘相识啊”。

        池鱼回忆着说到……

   其实,早在公子还是孩童时,我就已经与公子相识了,只是那时我还尚未化作人形,只得终日待于这湖内。

    那时,公子你总爱来这湖边玩耍,一玩便是一整天,有一次你还将我捉起,放于手心细细观看,还夸我是只长得好看的小鱼……

    临故渊:“难怪,我会感觉与姑娘似曾相识”。

  临故渊说话间,池鱼已将体内的灵珠取了出来。

  池鱼无力的扬起手:“公子拿好”。池鱼将灵珠交与临故渊便虚弱的俯倒在地。

池鱼虚弱的说:“宁可放弃性命亦要救她,你真的喜欢她,只是我也很喜欢你啊,我也愿为公子放弃自己的性命”。

  临故渊扶着池鱼似有些急切的说到:“池鱼姑娘你如此虚弱,还是将灵珠拿回去吧”。

   池鱼望着临故渊,双眼含泪的说到:“还忘公子日后不要将池鱼忘却”。

   说罢,便用尽全身精力将临故渊从宫殿送回家中,接着池鱼便昏了过去。

临故渊回到家中,将灵珠拿给雪嫣服下,雪嫣果然好了起来。

  数月后,临故渊带着雪梅来到荷塘湖畔,临故渊在荷塘畔,一声声的喊到:“池鱼,池鱼……”。

    过了一会儿,便有一个贝壳从水面浮了出来,临故渊将其从水面拾起,打开一看,里面装的竟是两颗夜明珠。

   临故渊用指尖抚了抚眼角的泪,轻声说到:“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池鱼,故渊今生负了你,若有来生,故渊定不负卿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爱是,明知他/她爱的不是自己,却仍可以为了他/她,倾尽自己的所有,甚至是性命也在所不惜。 ...
    愿逐月华留照君阅读 917评论 0 2
  • 古人只道: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殊不知,谦谦君子,亦是吾等妹子的菜啊。 一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和小青葱这厮站在传...
    蘑菇爱吃鱼阅读 2,302评论 3 9
  • 我以青山作陪 与江水相依轻重浓淡的笔墨足以让我在颠簸中觅得安稳似场梦魇毋庸置疑你是我此生最大的救赎。 前路茫茫 0...
    夢伴阅读 1,167评论 0 0
  • 今早在群里有看到在讨论人品的,说的很多当然是人品很重要,没品的人不能玩,那么这肯定是社会的意识形态,肯定几乎所有人...
    古乙又三月阅读 220评论 0 2
  • 范氏的祖先最早要追溯到三皇五帝的时代,按照士匄的说法,范氏的先祖,在尧舜以上是陶唐氏,在夏朝时御龙氏,在商朝是豕韦...
    逸川阅读 3,430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