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术

瑜伽休息术引导词

    请大家仰卧,准备进行瑜伽休息术练习。

请大家解开发髻,平躺于垫面之上,盖好被子。双脚打开与肩同宽,脚尖自然外展。双臂自然放于身体两侧,放松双手手指,自然弯曲,掌心朝上。

轻轻闭上双眼,保持静止和安静。将呼吸调整为腹式呼吸,每一次呼吸都将身体外新鲜的空气运往身体的深处。把意念集中于呼吸上,每一次吸气都能带给你新鲜的畅快,每一次呼气都能带走你污浊的不适。感受空气进出身体时小腹的起伏和空气进入身体前后的温度变化。慢慢地,你觉得身体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呼吸之后氧气充足的活力,身体的每一处肌肉都慢慢地变软,变软,你感到身体就像花朵一样绽放。

让我们开始身体每个部分的放松。在练习的过程中,当我讲出你身上的某个部位的名字时,请对那个部位保持高度警觉,感觉它在放松,在休息。如果跟不上我的声音,请不要着急,慢慢来。让我们来慢慢的感受我们身体每个部位的放松。

让我们从最下面的脚趾开始。首先放松你的两个大脚趾,然后慢慢舒展你的其它脚趾,让它们以最自然的感觉伸展着。让这种感觉慢慢延伸,延伸,就像细小的水流,流向你的两脚背,脚底,脚踝,脚后跟,现在,你的双脚已经完全放松。不要放松你的意念,将意念往上游移,你会感觉到你在刚刚的练习中紧张的小腿,好了,现在尝试着放开紧绷的小腿,从小腿胫骨到小腿肚再到膝盖,左右腿可以一起进行,也可以分开,不用着急,慢慢来。现在意念仍然在往上走,你的膝背窝、大腿骨、大腿前侧肌肉、大腿后侧肌肉都随着意念的游走慢慢松弛,你会感觉到一种麻麻的发热的松弛感逐渐蔓延过你的臀部、你的骨盆。现在你身体的下半部分已经完全放松,你的意念完全集中到身体的上半部分。随着意念从你的尾骨沿着尾椎和脊椎慢慢上移,你会感觉到你的背部的每一部分都以最自然的状态与垫子接触,对,就是这样,从脊椎慢慢扩散到腰部,往上走,放松感传遍你的每一根肋骨,溢满你的整个胸腔,一直到你的肩部和颈部,慢慢解除你你颈部的紧张感和酸痛感,并且沿着你的双臂,流向你的指尖,你会感觉到你指尖的神经都自然舒展,像春天在春风中伸展的叶子,感受着生命新生的愉悦。最后,让我们把意志转移到头部,双唇不要有意识地闭紧,上下牙齿也不要刻意咬合,放松你的下颌,让口腔保持最自然的状态,甚至能感受到你舌头的柔软和舌尖的温度。在往上,往上,你的面部慢慢松弛,鼻腔舒展,放松感已经到达你的下眼皮,轻轻转动一下眼球,让放松感过渡到你的上眼皮,并向四周扩散开,你的眉心渐渐舒展,额头皮肤也不在紧绷,意念来到你的双耳,感觉到你耳朵上每一个小小绒毛伸展的愉悦。最后,你的头皮也完全放松,想象你的头发,就像在水中一样舒展,漂浮。感知你的的头顶,完全放松的头部开放澄明,像鲜花盛开一般。

~ 1 / 2 ~

好的,现在你全身从头到脚都得到完全的放松,你的身体比羽毛还要轻,轻轻地落在蓝天中漂浮的柔软的白云上,你慢慢地沉下,沉下,但又不会完全沉下去。要感觉身上的每个细胞都充满了新的能量,恢复了精力。你依然保持着对身体的警觉和感知,你是醒着的,是清醒的,没有睡着。你看到平静的湖面,没有一丝微风,万里无云,湖面和天空一样的清澈安宁。偶尔一只飞鸟滑翔而过,周围是那样的安静,安静。仿佛你能听到鸟翅膀扇动的声音,感觉到鸟儿卷起的微小的气流。微风拂面,你看到了一片青翠的草地,蝴蝶飞舞,野花像夏日的繁星一样点缀,你能嗅到清风中青草、泥土和花儿混合的芳香。慢慢将意识回归到你的身体,开始感觉你的头顶正渐渐闭合,就像鲜花在夜晚合拢花瓣一样。你的整个身体依然沐浴在金色的光芒中。感觉这光芒充盈了您的气息,渗透了您的躯体。你的躯体完全放松,现在它完全充满了精力,感到你的整个躯体充满了元气。

现在开始,请对自己的身体保持一个高度的知觉,对自己说,我没有睡着,我在做瑜伽休息术,现在的我,充满了能量,能够很好的面对一切。轻轻的动动我们的双手、双脚。将掌心于胸前搓热,温暖我们的双眼,抚平我们岁月的细纹,再次于胸前搓热,温暖我们的颈部。然后缓慢睁开双眼,从右侧起身。


   好的,放松练习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小伙伴都在年目标中提到了冥想,突然想记录一年瑜伽学习中的调息、冥想与休息术。认识不太深刻,作为自己体验的一种分...
    岚岚酱阅读 14,993评论 2 51
  • 现在让我们躺在地垫上来到休息术,将身体完全交给大地。感受身体的自然下落,在当下感受自然的呼吸,不用刻意的控制,只是...
    王兰_hope阅读 266评论 0 1
  • 接下来,我们进行瑜伽中的放松术。 将你的双脚打开与髋同宽,脚趾稍稍朝外,双手落于身体两侧,掌心朝上,头颈部自然的放...
    aily群阅读 719评论 0 3
  • 请仰卧在垫子上,进行瑜伽休息术。 让腰背部平贴地面,保持身体在一条直线上,双腿分开,脚尖自然向外展开,双手放于身体...
    新月照穹阅读 34,059评论 0 19
  • 这年那年。 那些年写过的日记,现在看起来好幼稚,不过没有关系,我还是硬着头皮把它打出来,就是这本这年那年,一些发自...
    导演张升志阅读 4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