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调息、冥想与休息术

看到小伙伴都在年目标中提到了冥想,突然想记录一年瑜伽学习中的调息、冥想与休息术。认识不太深刻,作为自己体验的一种分享吧。

1.瑜伽的调息

1.1调息

瑜伽的调息法通过有规律地吸气和呼气,以及有意识地进行屏息,刺激和按摩所有的内脏器官,进而唤醒潜藏在体内的能量,使之得以保存、调理和提升。

1.2调息方法

瑜伽的调息方法一般为3种:胸式呼吸、腹式呼吸、完全式呼吸(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结合)

腹式呼吸——以肺的底部进行呼吸,感觉只是腹部在鼓动,胸部相对不动。

胸式呼吸——以肺的中上部分进行呼吸,感觉是胸部在张缩鼓动,腹部相对不动。

完全呼吸——肺的上、中、下三部分都参与呼吸的运动。腹部、胸部乃至感觉全身都在起伏张缩。

1.3我的练习方法

一般在练习中,前半部分以胸式呼吸进入,慢慢深入至腹式呼吸,或者反过来进行,最后将两种呼吸结合。

进入准备:准备好舒缓的音乐,尽量有瑜伽砖

选择在臀部下方放一块瑜伽砖(让脊柱更好的保持直立),以舒适的坐姿(全莲花、半莲花、简易坐、金刚坐等)坐好。保持腹部皮肤及胸腔上提,肩膀下沉,远离耳朵,头颈部向上延展,保持身体的中正(有利于呼吸的顺畅)。

开始进入调息的部分:

把眼睛关闭,放松膝盖,放松腰背,舒展面部皮肤,放松五官,舒展眉心,给自己一个淡淡的微笑。将意识逐渐由外向内收回,不要让外在的一切干扰自己的内心。

保持自然均匀的呼吸,不要刻意控制呼吸的长度,用鼻腔吸气,鼻腔呼气,感受吸气时腹部自然的向外扩张,呼气时腹部自然的向内收缩(腹式呼吸5-8组)。吸气时,将氧气带入体内,通过血液循环,带到身体的每个角落,滋养细胞;呼气时,将体内的废气、浊气全部排出体外。

如果意识逐渐游离的,及时的将意识收回来。

始终保持背部的挺拔与中正,将气体带到腹部底端,放松整个腹部和肋骨,将气体向上带到肋骨的两端,感受肋骨向两端扩张,将气体充盈整个肺部。呼气时,肋骨微微内收,放松肺部。吸气时不要讲气洗的太满,不要憋气。

逐渐延长一呼一吸的时间,控制在4-5秒,在腹式呼吸的基础上,进行完全式呼吸。……完成最后5组完全式呼吸后,逐渐调整为自然的呼吸,缓慢的睁开双眼

特别注意的是:腹式呼吸时,腹部的运动情况不能反了。如果一直呼吸比较浅,腹部运动恰好相反。如果刚开始练习找不到感觉,可以平躺,自然呼吸,就是这种状态了。将手放在腹部,慢慢感受,不要着急。

2.瑜伽冥想

2.1冥想

冥想是统一的思想集中在一件事物时达到的境界,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并保持持续不断的专注。可以说冥想是意识持续不断的保持专注在一个对象时产生的境界,通过对某个物质的关注,看到其本质,甚至能了悟宇宙之真像。

2.2瑜伽冥想方法

常见的冥想练习方法:走动式冥想、观息冥想、烛光冥想、语音冥想

2.3冥想的原则

一、选择一个专门的地方来练习,这样可以帮助你找到安宁感,易于进入瑜伽冥想状态。

二、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清晨和傍晚比较理想。

三、利用相同的时间和地点,让精神更快地放松和平静下来。

四、坐下来后,让背部、颈部和头部保持在同一条直接上,面向北面或者东面。

五、在冥想的过程中,保持身体温暖(天凉时你可以给身体围上毯子),引导你的意识保持平静。

六、让你的呼吸有规律的进行——先做5分钟的深呼吸,然后让呼吸平稳下来。

七、建立一个有节奏的呼吸结构——吸气3抄,然后呼气3秒。

八、当你的意识开始游离不定,不要太在意,也不要强迫自己安定下来。

九、安静下来以后,让意识停留在一个固定的目标上面,可以在眉心或者心脏的位置。

十、利用你选择的冥想技巧进入冥想状态。

我在练习中觉得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当意识到自己意识开始游离的时候,不要紧张,不要深入去想游离状态思考的问题,不要责备自己,让自己像一个旁观者一样,看着自己,及时将意识调整在呼吸上,逐步回到冥想状态。

2.4我的练习方法

选择舒适的姿势,坐立(全莲花、半莲花、简易坐、金刚坐等)、俯卧、仰卧均可,一般的音乐是七轮冥想音乐(下图是关于七轮的简单介绍),运用瑜伽的调息,逐渐进入冥想状态。

图片来源网络

老师给了一种比较符合当下人的思考的冥想词:

这世界和“我”,似乎根本没有多大关系

有我、没我,这世界都在正常运转

当心把一切放下的时候

“我”在想,我曾经那么在意的,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所谓的房子、车子、银行存款、社会地位、社会上的关系、甚至夫妻关系、父子关系等等一切,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一个人能一天和世界几乎一点关系都没有

自然能一百天,甚至更久

今天,自己死了;今天,似乎放下了

那么就问问,我们究竟为何而来

我们来了,难道这么在意身外之物

我们这些年所追逐的,难道真的那么有意义

内观!内观!内观!

这是冥想瑜伽课程的内容,专题训练2天,每天有5个小时进行冥想瑜伽练习,包含坐立、俯卧、仰卧、蒙眼走动,有同学上完课后觉得人生继续下去没有意义了,回去不吃饭、不见朋友;也有同学脑袋一片空白。我没有太大的感触,可能领悟的还不够,只是觉得轻松。

但是冥想瑜伽老师讲到,瑜伽是瑜伽,生活是生活。在瑜伽室就抛开一切,出瑜伽室穿上鞋子的那一刻,该背负的一切,还是要继续承担。所以,练习过程中,出现了负面情绪也很正常,及时的、合理的处理,就好了。

3.瑜伽休息术

3.1休息术

瑜伽休息术是古老瑜伽中的一种颇具效果的放松艺术。在整个练习过程中,需要完全集中意识且放松身体而让其休息。但这种休息与一般意义上的睡眠有着根本的不同。因为在正确的练习中练习者可能用意识去控制它,并且从意识中醒来。对于过于繁忙、缺少睡眠的人们,15分钟左右的瑜伽放松术就能使人恢复精力。睡前练习瑜伽休息术至自然入睡可充分提高睡眠质量。

休息术与睡眠的区别在于:睡眠是无意识的,会做梦,睡眠质量时好时坏,是不受控制的,无法保持清醒的; 休息术是有意识的状态,是意念集中的放松,可使内心意识进入更深层的放松状态,也属于冥想。

瑜伽的练习,整个过程是体内能量流转的过程。体式练习是为了打通身体的能量通道,而呼吸是为了把身体的能量输送到全身各处,而真正能起到增加人体气血能量作用的是最后的休息术(相当于是练习完成,将能量收回体内的概念)。因为此刻的身体是最通畅的,内心是最平静的,所以我们的身体会酥、松、麻、轻的感觉,这种正是宇宙能量不断输入人体的感觉,而此时内心会感觉到轻安、祥和、平静,也就是幸福的感。休息术后,人的气血能量得到很好的补充。

3.2我的练习方法瑜伽休息术引导词

放舒缓的音乐,关掉顶灯、窗帘等,让房间保持安静。我一般的音乐是黎明时分 Daybreak,以最舒适的状态平躺下来,闭上眼睛,跟着引导词练习。可以自己配着音乐把这段话录下来,语速缓慢、轻柔,也可以选择网络上的引导。尽量避免出现“一旦躺下来,就不要动了。除非我让你动,你才动”等比较生硬的引导词,整个过程控制在10-15分钟。

进入前的姿势调整:

请大家仰卧躺下来,进行瑜伽休息术。

曲双膝,双脚掌踩地,将臀部的肌肉向脚后跟的方向拨动,让腰背部压实地面。调整好后,双腿依次向前伸直,保持身体在一条直线上,双腿分开,脚尖自然向外展开,双手放于身体两侧,掌心向上。一旦摆好这个姿势,就闭上眼睛,停止身体外在所有的动作,感觉身体放松地躺在这里。

进入状态后的引导词:

停止身体的一切活动,停止大脑的一切思想,集中意识关注身体,关注呼吸,关注呼吸,感觉到呼吸顺畅,循环不止,在舒缓的呼吸中,放松因上午半天练习而紧张的身体。这呼吸慢慢地变得深长而均匀,每次呼吸都足以散布到全身的每个角落。

抛除脑中的杂念,跟随着我来放松你的身体。在心里感觉身体不同部位的放松。如果跟不上我的声音,别着急,慢慢来。下面我会念出你身体上不同部位的名字,每念到一个部位,你都在心里默念它,感觉它在放松,将意念集中在此。从脚趾开始,放松脚趾、脚掌、脚腕和脚跟。放松小腿,放松膝盖,放松大腿,放松臀部、骨盆和所有的腹腔内脏。放松上腹,放松肋骨,放松心肺,双肩也在放松。放松上臂、双肘、前臂,放松手腕、手掌和手指。将注意力移向腰,放松腰,放松下背、中背、上背,放松整个颈椎,每一节颈椎、颈部的肌肉和韧带都在放松。放松整个头部,头皮都在放松,放松额头舒展眉心,放松牙齿,因为放松,可以感觉得到脸上没有一丝的紧张。

内心深处默默的告诉自己:我是清醒的,没有睡着,正在练习瑜伽休息术......试着深深的吸气,再缓缓的呼气,能够感受到你的身体由内而外的轻松。

此时你的内心纯净如水,仿佛从另一个角度在看着你的身体平躺在这里,在放松中享受着内心的愉悦......

试着将你的意识从身体转移到你的呼吸上,感受到呼吸的深沉而缓慢,像潺潺的小溪水不息不止.....保持均匀顺畅的呼吸,你就这样的放松着...放松着...不断的放松着......再次将你的意识从呼吸中关注回身体,感受到身体的存在。慢慢的活动活动脚趾、活动活动手指、将头左右摇动几下,来放松颈部。伸展双臂至头的前方,身体转向右侧卧,头枕在右臂上来放松腰背部。左手掌心触向垫子用力慢慢支撑上身坐起来,双手合十,搓热你的掌心,将温热的掌心扣在双眼上,温暖眼睛。

选择舒适的瑜伽坐姿,双手合十拇指触向眉心,闭上双眼:我们一起感恩瑜伽,感恩瑜伽带给我们的欢心愉悦......

休息术白天练习,保持意识的清醒,完成后精神状态很好;睡前练习,不需要可以提醒意识的清醒,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插播一段关于休息术的趣事。去年公司组织去云南旅游,一位同事高原反应及其严重,室友吓的不敢睡觉。尝试用休息术来缓解她的紧张,帮她入睡,结果我自己这样引导了2遍,第3遍自己先睡着了。所以,这种练习方式,不一定需要别人引导呢。

上面的内容是根据上课内容和自己的学习过程整理的,如有不足,欢迎指正。下面开始练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授课教师Tal。 【本讲简介】 目前看来,如果你只能做一种运动,那么最佳选择,时间最花得其所的是有氧运动,理想的是...
    金石明镜阅读 4,416评论 1 31
  • The research of meditation 一、什么是冥想? (一)冥想的定义 冥想作为瑜伽中的一种技法...
    静水楼台阅读 4,772评论 6 47
  • 正确的冥想给你生命的力量 冥想,调动内在正力量的艺术 冥想五分钟,你将拥有力量:冥想是最自然和最有价值的人类活动之...
    娇之语阅读 1,188评论 0 1
  • 一、 据说史蒂夫·乔布斯年轻时每天凌晨四点起床,九点前把一天工作做完。乔帮主说: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而自信则是...
    心疼你的疼阅读 3,118评论 0 0
  •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绵羊仔Miss_Z(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
    人生_若只如初见_你阅读 6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