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仪式感的时间管理,非它莫属!

-1-

嘿,大家周末愉快呀!

今天先来给大家看几张漂亮的图片~

对这类图片感兴趣的朋友想必已经猜到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了,没错,就是手账~

什么是手账?

简单说手账就是一个用于记事的小本子,因为其方便携带、可以随时记录的特点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喜爱。

关于手账的起源众说纷纭,但手账的发扬光大必须得提到日本,因为在日本,手账已经成为当地人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在大部分日本人的背包里,都会装上一本手账,随时随地掏出来记录。

而除了记录的功能,手账也是时间管理,规划人生的重要载体,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手账那点事。

-2-

人天然会对美好的事物有所向往,我也不例外。

其实在上大学时,我就接触过手账,当时主要是图新鲜,看到系里几个姑娘在做手账觉得很漂亮就跟着买了一些胶带和手账本,买回来后就把本子粘地满满当当的。

但没过多久我就放弃了,原因很简单:太懒。

美好实物带来的新鲜感在几天的对胶带的裁裁剪剪中很快就消耗殆尽了,刚买没多久的手账本也被我扔到了角落。

但偶然读完《不拖延的人生笔记术》我发现,自己对手账的认识还是太浅了,甚至是误解。

《不拖延的人生笔记术》是一本专门讲解手账的书籍,一些手账的入门知识,符号设计的注意事项都可以在书里找到答案。

作者蕾切尔·威尔克森·米勒本人也是美国非常有名的手账创作者,独创了非常多实用的手账模板。

而之所以说自己对手账的认识太浅了,主要在于以下三个误解。

误解一:手账是个大杂烩,太乱。

前一页还在写某篇文章的大纲,下一页就开始列明日的待办事项,再翻开一页又成了莫名其妙的摘录。

这就是我手账的真实状况,所以当时笔记本写完,我便把它丢掉一边等待落灰,要不是上次搬家整理行李,都忘了它的存在。

而读完《不拖延的人生笔记术》我发现,我那大杂烩式的手账本只不过是缺了一个索引而已。

就像每本书为了方便查阅,在开头都会列出目录一样,我们的手账也需要如此。

通过索引的方式把那些零散的记录串联起来,从而形成更完整的知识体系,方便日后的翻阅。

当然,目录的形式也可以是多种多样的,除按照内容分类外,你还可以按照心情划分,按照日期划分,甚至你还可以像贝齐·弗里曼特尔女士那样,来一个“最小气的索引”。

总之,只要你的目录能帮你快速找到记录的内容即可。

误解二:只有漂亮的笔记才能被称为手账。

提到手账,很多人都会给它贴上漂亮、精致的标签。

但其实,手账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正如蕾切尔·威尔克森·米勒所言:

有多少做手帐的人,就有多少种手账风格。一旦你掌握了它的基本概念,接下来的实际操作方式实际上是无穷无尽的。

当我们回顾手账的发展史就会发现,其最早只不过是一个用来记录的小册子,一个收集灵感的地方而已。

至于之后出现的各种涂鸦,贴纸、模板都是锦上添花的产物。

所以,正如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对手帐初学者而言,重要的不是丰富的视觉效果,也不是打造出一套完美的模板,而是养成记录的习惯,甚至在最开始做手账时,简洁才是你的目标。

误解三:手账的形式太复杂,浪费时间。

这是关于手账最大的误解,也是绝大多数人放弃手账的主要原因。

仔细看文章开篇晒出的几张图我们就知道,它和普通的记录相比,肯定是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的。

在没看《不拖延的人生笔记术》之前,我一直觉得耗时过长是手账的一大缺点。

但看完我发现,耗时长只是手账的特点而已。

一来,美好的事物确实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虽然手账记录起来有点耗时,但其视觉化的呈现效果也是随手记录所不可比拟的。

二来,所谓的耗时也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对一个熟练记录手账的人而言,每天花费在手账上的时间也就一刻钟而已。

虽然鲁迅曾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但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我们的时间还远没有到使劲儿挤才能抽出15分钟空闲时间的地步,只要大家少玩一会儿手机就足够了。

说到底,嫌记手账麻烦,不是没时间,只是没get到手账的好处,不重视,不喜欢罢了。


至于记手账的好处,每个人的答案不尽相同。

有人是单纯地喜欢手账色彩上的丰富。

也有人觉得手账可以帮助自己整理生活,是一种理解自我和周遭世界的方式。

又或如美国作家苏珊桑特格所说:在手账中,我不仅能更加自由地表达自己,还在创造自己。

手账是我承载自己的一种工具,它代表着我在情感上和精神上的独立。因此,手账不仅记录我每天的日常生活,在很多时候,它还为我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3-

说完对手账的常见误解,我们回到手账的发展史来看。

手账最开始的主要目的就是记录生活,而手账本之所以能在日本流行开来的一大原因则是方便携带的特点。

而如今,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我们记录的方式也有了更丰富的选择。

如果你对纸质版的手账本更热爱,就可以继续用手账本记录,但如果你对便捷性的追求更高,则可以用一些笔记本类的APP代替纸质版的手账。

就比如我经常给大家安利的印象笔记,我现在的九宫格日记就从最开始的纸质版的手账变成了电子化记录。

又或是完全仿照手账本的模式来打造的Mori手账、color多彩手帐,多种多样的字体选择,还有分类全面的贴纸,十分适合手账新手。

-4-

用文字记录生活,用照片留住瞬间。

虽然手账记录的方式在不断发生改变,但手账的理念都是通用的。

而除了时间管理中的日计划、月计划、年度计划的模板分享外,

在《不拖延的人生笔记术》中,作者还分享了财务手账、家务手账、饮食手账等多种实用的模板,篇幅原因本文就不展开详述了,如果你感兴趣可以买一本仔细读读~

最后,无论是纸质版的手账还是电子版的手账,都提醒大家一定要警惕完美主义的陷阱。

早点丢掉打造一个完美手账体系的想法,先记录起来,在记录中不断摸索完善,而不是纸上谈兵。

以上,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