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文昱老師 英文觀止 | Nature (1) 001

.


     Nature 

by Ralph Waldo Emerson






The Great Triangle*








今天,

一共是十二個句子。


第一句話,

愛默生這樣說的,



001 


To go into solitude, 

a man needs to retire 

as much 

from his chamber 

as from society.


I am not solitary 

whilst I read and write, 

though nobody is with me. 


But if a man would be alone, 

let him look at the stars.












今天的

文章阿,

事實上,在內容上,分兩部分。








一部分是,愛默生與星空;


一部分是,愛默生與自然。

















solitude,是孤獨。

對吧。


好。

等一下我就有問題,問大家了。



看一下,



To go into solitude,


a man needs to retire


as much


from his chamber


as from society.




































陳丕燊,〈在我頭上者,群星之天空〉



But if a man would be alone, let him look at the stars.



- - -

〈在我頭上者,群星之天空〉

                                     圖片來源: 陳丕燊 

- - -









To go into solitude,

   如果你想走進孤獨當中,


a man needs to retire 

as much 

from his chamber 

as from society.




retire,


如果你想尋找內心的孤獨寧靜

那應該去



retire

as much

from his chamber

as from society



這個 retire,是什麼意思?


馬上聯想一下,

把你的猜測告訴我。


retire 

means withdraw 

withdraw from a special place


retire,

表示,

離開某個地方。


* 這個用法讓我們眼前一亮 *


✧*。٩(ˊᗜˋ*)و✧*。




比如,

一個人,

然後,

離開了他的故鄉。

或者,離開了這間屋子。


都可以,

叫, 

retire from something

* 是一個非常非常精致的用法 *


所以,

一起筆,你就發現,

人家用詞的風範跟手筆,

大和富蘭克林完全不一樣。



所以,

這完全是

英國的

那些文化的

那些底蘊

這個,恩,文章詞藻在浸潤他,

然後,在給他靈養。


(懂我的意思吧)


叫,

withdraw from a place





他說,


如果

你想走進孤獨呢,


那麼

你要走出你的房間,

離開你的 chamber,


那麼

也要離開人群,要疏離人群。


叫,

retire from society




這是第一句話。

第一句話,倒是不難。


但,

第二句話讀完之後,

我有一個問題問你。


問完之後,

你就矇了。


看一下,阿。


他說,


I am not solitary 

whilst I read and write, 

though nobody is with me. 


* whilst means while ,

   當什麼時候 *



當我讀寫的時候,            

( 讀書寫字阿 )


我並不孤單,

儘管呢,

沒有人在我身邊陪伴。



但,

再往下,

轉折。


But if a man would be alone, 

let him look at the stars.


但,

當一個人,

alone 的時候,

不妨,

讓他去抬頭,看一看星空。






者,

並不孤獨,

當他在讀書寫字的時候。


那麼,

一個人呢,

如果,

孤獨了,alone

不妨,抬頭看一看星空。




這個呀,

其實,

他的文章叫 

creative reading


什麼意思?


我跟你講阿,

這個文章分很多很多種。

不同的文字。

有些文章呢,

不需要你動腦子,



你只

                 (需要)

看就行了



有些書呢,

你要一邊看,一邊思索。


而且,

思索的越多,越有味道。


甚至,

你覺得,

你跟作者間會有一種互動。




我問各位一個問題阿,

那麼,


英文

當中的

alone and solitary


中文

當中的

寂 寞 和 孤 獨



是一個意思嗎?

你覺得。



孤獨和寂寞,是不是一個意思?


Ra 導,

第一個說,不是。


恩阿,

大家都說,不是。



那,

問題是,有什麼不同,阿?


好。

我跟你解釋一下。




我跟你解釋一下, 

我的理解。

( 笑 )


Momo 說,孤獨比較有品味。

昱: 好吧。



我跟你解釋一下,阿。


你查一下,

那個,那個,恩阿,

alone

這個詞。


所謂的

這個寂寞,是指什麼?

是指


a person is sad

when he is no company


or a person is sad

when he has no people around him



是指


一個人呢,

身邊沒有人陪伴,

而感覺到比較痛苦,比較鬱悶。


這個作,

  

寂寞。




每個人都會寂寞,對吧。



但,

孤獨不一樣,

剛 ( 剛 )


我們講,

寂寞,

是因為

沒有人在身邊,

所感到不開心。


而,

孤獨,是什麼概念呢?


咱們,讀過這麼多文章,

應該明白。







孤獨是一種大境界。






孤獨,

更多的是指,

你在專心地去做一件大事。


你需要

一個清淨,

而且,寧靜的環境,


去讓自己呢,

把所有的

心神凝聚在一起,

把這件事,做得有始有終。


如此地投入,

以至於

不需要,太多人在你身邊。


( 能理解我的意思嗎 )




孤獨和寂寞,

這兩個

你體會一下,是不一樣的。



好了。


體會一下阿,

第一句話當中的

孤獨和寂寞。



前方,

他講的

那種孤獨,

是他自己那種,

超然於世,對吧。


這樣

一種大作家的孤獨。

他很享受其中。


而,

後面,

那種寂寞,

是他變成一個凡人,普通人。


( 每個人都會寂寞,對不對 )



那麼,

寂寞之後怎麼辦呢?


他說,

需要看一下星空。



那麼,

為什麼要看星空?





我們看後面。

......








--

圖片來源 : 

The Great Triang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