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套路背后的套路,助你成为绝佳梦想拆书砖家!

测字先生·见微知著

本篇简书,包含了几个讲套路的故事,所以字数多了些。

一、谁是砖家

百度云:专家,指在学术、技艺等方面有专门技能或专业知识全面的人;特别精通某一学科或某项技艺的有较高造诣的专业人士。

我们经常在各种场合看到各种砖家、专家。面对大众,他们都信心满满底侃侃而谈,观众对之敬仰之情如滔滔江水,仿佛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似的。前者,满口胡诌、荒诞不经,说起来没完没了仿佛天下没有不知道的,却经不起质疑;后者,有一说一,时有略坐思考状,承认有自己不知道的,引经据典、逻辑清晰。说开了,砖家、专家背后都是大量的经验和套路,一个是用来骗人唬人诈钱的,一个是用来说理益智解惑的。

信息加工心理学家加洛林·安德森认为,专家能够更快、更有效地解决问题,是因为他们与众不同之处在于:

1.能够把外显的陈述性知识,转化为直接应用的程序性知识;

2.掌握了解决问题,或解决部分问题所需要的行动步骤;

3.对代表某个问题的关键部分进行了新的建构;

4.能够在表面看起来完全不同中发现问题中相同的本质;

5.能够在表面看起来完全相同中发现问题不同的本质。

大家想一想,我们经常感慨身边很牛X的真专家,是不是就是这样的?专家=见微知著+套路之中又有套路,深不可测。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身边的都是如此。

当然,上面第5条,是我自己根据观察增加上去的哈。

二、砖家思维

专家之所以能够成其为专家,在我看来,是能够细心观察,见微知著,更主要是在他们大脑里面有大量的思维模型(工具)。这是基于对大量知识、前人经验、同期他人经验,以及自己实践经验的观察、总结、反思得来的。

从拆书帮过往拆解的大量经典书籍,我们可以看出许许多多的思维模型(工具),而且每本书都会至少有一个思维模型(工具):

1.思维运动:感知、联想、评估、决策(ORID聚焦式会话:O实践-客观事实、R感受-客观反射、I意义-事实分析,D行动-基于事实的下一步行动,这ORID四步,和感知、联想、评估、决策四个步骤是对应得上的;非暴力沟通: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同上);机器人(人工智能)与之对应的是感应器、存储器、处理器、效应器,同上;

2.外界感知:眼(视觉)、耳(听觉)、鼻(嗅觉)、舌(味觉)、身(触觉)、意(意念);

3.内归因(外归因):贪、嗔、痴、慢、疑;

4.时间序列:事前、事中、事后;

5.工作处理: PDCA;明确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6.博弈竞争:赢、平、败;战略反攻(反击)、相持(对抗、僵持)、战略撤退(逃跑);

7.因素分析:人、机、料、环、法、测;

8.人类需求:马斯洛需求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9.罗伯特·迪尔茨的逻辑层次:环境、行为、能力、信念与价值观、身份、精神;

10.其他:ADDIE、SWOT、5W2H、2W1H,……

11.期待大家在留言区写下你认为比较好用的套路。

每一个行业、领域,几乎都会有几个经典的套路为大家广为所知;每一位专家,都有几个渗入骨髓、可信手拈来的娴熟套路在手,让他们说起话来,显得头头是道啊,专家气质就出来了。

固步自封,秘不外宣,信息公开不充分、竞争不充分的领域,一是难以出专家,二是掌握的所谓秘笈、套路很快会过气。这也是为什么那些各行各业老专家们,一直要主动保持持续参与实践,以及学习领域内外各种最新文献的原因。

三、砖家Level

砖家Level矩阵

砖家Level二维矩阵,可以帮助我们对什么是砖家、砖家有哪些区隔有进一步认识。关于新老场景、新老技能之说的砖家Level矩阵设计,我首次是从用友大学*田俊国*校长微课那里知道的。下面利用5个故事,来说说4个不同的砖家Level:

1.老场景+老技能:我亦无他,惟手熟尔

卖油翁·欧阳修:

陈康肃公尧咨善射,当世无双 ,公亦以此自矜。尝射于家圃,有卖油翁释担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见其发矢十中八九,但微颔之。康肃问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无他,但手熟尔。”康肃忿然曰:“尔安敢轻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我亦无他,惟手熟尔。”康肃笑而遣之。

卖油翁

2.新场景+老技能:一招鲜,吃遍天

小柴胡汤:

小柴胡汤,是一种方剂,属中药类,源自《伤寒杂病论》。其功效主要是和解少阳,和胃降逆,扶正祛邪。

组成:柴胡(30g);黄芩(18g);人参(18g);半夏清,(18g);甘草炙,(18g);生姜切,(18g);大枣擘,(12枚)。

用法:上七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主治:

1)少阳病证。邪在半表半里,症见往来寒热,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咽干,目眩,舌苔薄白,脉弦者。

2)妇人伤寒,热入血室。经水适断,寒热发作有时;或疟疾,黄疸等内伤杂病而见以上少阳病证者。

一位坐堂老中医,行医50余载,救助了不少病痛万分的病人,被当地誉为名医。他总结自己的行医经验,只有几个字:“一剂小柴胡汤,包打天下。”人身上的诸般不和,都可以用这剂药来调和、调和,包括阴阳不和、表里不和、情绪不和。

百度搜索显示,“小柴胡汤”不仅为治外感热病之要剂,用以施治内伤杂病,同样功效独特,非同凡响。气管炎、百日咳、肺结核、肋膜炎、肠窒扶斯、疟疾、胃肠加答儿、肝脏病、肾脏肾盂炎症、妇人病等悉能治之。杂病中之治疗范围还远不止此,据说对一些癌症治疗也有疗效。(故事取自长篇小说《首席医官》和网页上关于“小柴胡汤”的资料)

据说,做一名太平中医,只要搞定了一个“小柴胡汤”,就可安保一世吃饭无虞。

小柴胡汤

再讲一个例子。其他例子都不是亲身的,这个才是哈。

贪嗔痴慢疑:

贪、嗔、痴、慢、疑,为佛教中所说五种心。这五种心会使我们造作恶业,就像毒药会妨碍我们修行,故称为五毒。在成都一个学习社群“天窗文化读书会”,看到一位陈老师,每次给大家就人生困惑难题进行答疑解惑,只有这一招,贪、嗔、痴、慢、疑,五毒分析法。颇得大家喜好和乐于互动,每周多有伙伴从外地赶来参加读书会。

3.老场景+新技能:见微知著

测字先生(网上故事):

有位拆字先生,很有名气的。一天,在一个地方摆摊拆字,一群人围桌看热闹。有一个人说:“请先生给我拆一拆。”先生叫他写一个字,于是那人在地上写了一个老鼠的“鼠”字。拆字先生端详了一会儿,并向周围看了看,然后胸有成竹地说:“你一生衣食无忧,不缺吃,不缺穿,对不对?”

围观的人都看着他,想知道拆字先生说得对不对。只见那人点点头说:“先生所说一点不错,我是做买卖的,在很多地方都开着商号。”围观的人都非常惊讶,觉得这先生真有两下子。

其中偏偏有一个人不服气,他扒开人群,凑到拆字先生跟前说:“请先生也为我拆一拆。”拆字先生照例要他写一个字,这人同样写了一个老鼠的“鼠”字。围观的人,看出这人是想为难拆字先生,大家静静地等待着,看看拆字先生会如何说。

只见拆字先生仍然是不慌不忙地对着“鼠”字端详了一会儿,仍然向四周打量了一番之后,对那人说:“我可以实打实的说吗?”那人说:“但说无妨。”

拆字先生说:“你虽然写的字与先前那位先生写的字都是“鼠”字,但是你们两人的命运却大相径庭,你是个奔波劳碌之命。你的一生要为衣食操劳,而且你不能贪财,如果你太爱财,就会因财丢命。请记住我的话,不要舍命不舍财。”那人听完后,不置可否,挑起担子走了。

不一会儿,只见刚才走了的那个人气急败坏地跑回来了。大家问他为什么又跑了回来。他说,我是个做小买卖的,刚才拆字先生说得一点不错,我整日劳碌就是为了养家糊口。刚才我挑着担子走到前面小树林,遇到一伙强盗,我扔下东西才跑掉。要不是先生特别嘱咐,说不定我舍不得自己的东西,被强盗捉住连命也保不住了。

围观的人都很奇怪,为什么两个人写的同是一个“鼠”字,竟会有如此大的区别呢?于是大家就问拆字生到底是怎么一会事。

拆字先生说,大凡我们拆字时,不但要看字本身,还要结合周围的情况——我们叫做外应。第一个人写了“鼠”字,我一看,有一个人推着一大车粮食经过。大家想一想,这么多的粮食,一只老鼠一辈子吃得完吗?至于第二个人,他写了“鼠”字正拆时,我看见一个人担了两筐猫从此经过。大家同样可以想一想,老鼠遇见猫会是什么情况呢?

4.新场景+新技能: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墨子·公输:

战国时期,有一回,楚国要攻打宋国,鲁班为楚国特地设计制造了一种云梯,准备攻城之用。那时墨子正在齐国,得到这个消息,急忙赶到楚国去劝阻,一直走了十天十夜,到了楚国的郢都立刻找到公输盘一同去见楚王。墨子竭力说服楚王和公输盘别攻宋国。

楚王终于同意了,但是他们都舍不得放弃新造起来的攻城器械,想在实战中试试它的威力。墨子解下衣带,围作城墙,用木片作为武器,让公输盘同他分别代表攻守两方进行表演。公输盘多次使用不同方法攻城,多次都被墨子挡住了。公输盘攻城的器械已经使尽,而墨子守城计策还绰绰有余。

公输盘不肯认输,说自己有办法对付墨子,但是不说。墨子说,知道公输盘要怎样对付自己,但是自己也不说。楚王听不懂,问是什么意思。墨子说公输盘是想杀害自己。以为杀了自己,就没有人帮宋国守城了。公输盘哪里知道,墨子的门徒约有三百人,早已守在那里等着楚国去进攻。楚王眼看没有把握取胜,便决定不攻打宋国了。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应对技能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墨子不愧是大家巨子,顶级高手。公输盘就只有自愧不如的份儿了。

从砖家的level,我们可以看到,要想成为不被轻易淘汰的“熟手”式专家,需要不断练习在不同场景下、不同技能的运用。画地为牢、固步自封的专家,只能成为一时的专家,不学习、不实践、不进步,往日的专家就会成为遗人笑柄的今日砖家。看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才是保持专家技能常新之路。

四、只管去做

在这里,我声明,我不是什么拆书专家,只不过比大多数伙伴在拆书领域多做了一点点事,多有一些经验值而已。所以,也给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拆书体验:

1.大量去阅读: 针对用于拆书的致用类书籍,我购买了不少。有些伙伴问我,“都读完了吗? ”我回答,“我只关心在同类书籍中,与其他作者有不一样的观点和视角的那个章节。”  我也看其他类书籍,小说,历史书等。     

2.频繁来拆书: 从2013年开始结识拆书,2014年开始拆书,到参与创立成都蜀汉分舵,我一直坚持在拆书。拆新书,与新人一起拆书,旧书新拆,参加全国共拆,保持拆书粘性,保持拆书技能一直处于磨练状态。         

3.多当观察家:当观察家,其要求与晋级时完全不一样了,不仅要知道技能的要求标准是什么,还得把不通过的原因得说出个子丑寅卯来。当然,知道标准后面的心理学原理、演绎逻辑更好。不然,拆书家不服你啊。那还怎么继续在分舵内混啊?

4.实地多观摩:不晋级,不当观察家时,也可以继续观摩呀。看看别是怎么选段的,怎么拆解,怎么破题的。换了我来,我会怎么做呢。

5.申请做评审:在总舵做评审,对技能点的理解、把握、解读能力,要求又高了一层。当然,评审们也时时刻刻在研讨各项技能的关键点,自然吃得更透彻些。做评审的一个好处,可以见到更多鲜活的案例,自己之前想不到的各种技能演绎的可能情况,都会逐一呈现在你面前。这就会造就一个见多识广的你啊 。

6.勇敢带徒弟:带徒弟,也是一种倒逼自己成长的一种修行方法。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在拆书这个领域,做师父的,还是要必徒弟多知道一些,多掌握一些,做起师父来,可更放心一些。教,是最好的学。子曰,有教无类。有本事教会形形色色的徒弟,那也是一种别人不可企及的技能啊。

在拆书帮,在学习之途,让拆书技能薪火相传,全国各地处处相传,帮助到更多渴望成长和改变的伙伴们,也是一种感恩徒弟们、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的方式。

7.跨舵勤交流:闭门造车,出门合辙,那是有完整的设计图纸的条件下啊。拆书技能,在各地各分舵里有不同理解,又可以与哪些学习技能嫁接着用,不出门是不知道的。多参与全国分舵间资深拆书家之间的交流、探讨、研习,有助于对技能的精深了解和运用。每次有其他分舵的伙伴来成都,如百尚兄、思考琦、加一、Peri、Jenifer、小齐齐,我们会邀请来参加线下晋级活动,有条件的还推荐做观察家,看点评、听分享,让分舵间的拆书思维产生剧烈碰撞、建构。当然,随之而来的是请吃火锅啦!

8.线上线下活动:参加不同分舵间线上训练营、分舵内部线下拆书课,可以看到更多,听到更多,学到更多。包括我也会接受全国训练营、分舵训练营的邀请,做拆书主题线上分享。本篇简书,就是受崔律之邀,分享后整理出来的。

9.链接活跃分子:通过每次线下长三角、珠三角、北方区技能大会、年会,可以链接许多资深拆书专家,主题专家、学习专家。

10.多学学习技术:我看到许多拆书专家,不仅仅拥有拆书技能,还有教练技术、促动技术、TTT、课程设计、行动学习等等学习技术在身,整合在一起运用,现场学习效果可以做到更好。

11.咬文嚼字写作:我看到自己的好些徒弟并无组织学习者的基底,看手册里对技能的描述很费劲。我就寻觅到了写简书的这个省事的方法,来解读、传递一些我对拆书技能的解读信息,以此来帮助到徒弟们晋级。这里融合了大量我在其它书籍、社群、课程里,学习和了解到、解读到、思考和得到启发的东西,也包括我自己做拆书课的经验在里面,以供大家思考、碰撞、参考,这些内容有一部分是我的原创,仅为一家之言。

一条技能一条技能写下来,初步算有近17W字了。我的目标是写一本《拆书家成长手册》的副本,拆书家晋级的必读本。一路写下来,让我对许多拆书技能又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以及解读。


8月21日,受崔律之邀,我为全国第7期RIA训练营做了一次主题为《拆书砖家》的线上分享。这篇简书,是由本次分享资料整理而成。

附:分享反馈

杨聚东老师分享的反馈

点赞

讲专家类型的时候,中药的故事和测字先生的故事非常精彩!

给“只管去做”十条意见点赞!给出了拆书家提高能力、成长发展的很多路径和方法。

“专家就是有许多思维模型”的人,特别赞同!

8种思维模型,干货满满!

看专家的种类和成长路线时候,我明白了自己是哪一类,还有如何去提高和成长!谢谢杨聚东老师!

给到很多实用的模型,并给到对应的应用场景

例子旁征博引,特别有趣

让我从本质的角度上了解了何谓专家——能通过现象或表面看到事物的本质,有自己的思维工具集。这是高屋建瓴的角度。平时自己只集中于低头走路,压根没有抬头看过路,杨老师的分享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抬头看路的机会。

除了砖家的本质高度,杨老师还分享了做法,如果在拆书帮要成为一个专家的话,有九个具体建议。这些建议是杨老师自己的亲身经历,非常具有可实践性。

另外杨老师在讲解何谓专家时候,讲述了四个故事,故事非常的生动贴切,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有利于理解概念。

用故事解读砖家,非常通俗易懂,让我真正理解了什么是专家。

最最受用的还是老师讲的“只管去做”,分享了10个方法。其中大量阅读,频繁拆书,实地多观察,多学学习技术这4个方法是目前可以实践的,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谢谢杨老师。

洋葱:

只有一个小洋葱,杨老师的普通话,如果再标准一点就更好了。

老师讲故事的时候,可以提高下抑扬顿挫感,让故事活灵活现,仿佛身在其中,我想这样吸引力会更强。

还想知道的内容:

1、新场景新技巧有哪些例子

2、成为正真的专家需要哪些具体的技能

3、希望能多一点例子,最好是拆书帮里面活跃的拆书家为例子



一家之言,欢迎留言。

您的点赞、评论、分享、质疑、讨论,将激励我写更多、更好的关于拆书技能主题的简书。

这里是拆书帮成都蜀汉分舵三级拆书家 杨聚东 2018.08.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