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后的成长路径——这是一个伪命题!(记2018珠三角拆书家®成长大会)

【前因】

      拆书帮每年一次的拆书家成长大会分为北方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三个区域举行,今年珠三角的成长大会本来是由厦门主办,因突发状况临时转手花落南宁。这对于我来说,真是一个难得的礼物!因为升级打怪后期怀上二宝,虽然生之前完成了3-3最后一关,在她出生三天拿到了三级拆书家证书,但也因为她的到来让我没有参加过拆书帮全国性的活动。之前的各种活动都是在其他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的城市,这一次居然送到家门口来了,当然无论如何都不会错过啦!

因为举办地选在了市郊的景区,于是带着两个娃,还有帮照看妹妹的我妈,拖家带口的来了!


【盛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的成长大会,看这张流程图就知道,内容有多充实,风格有多欢趣!就像一场期待已久的盛宴!

南宁分舵刚刚成立一年,之前南宁是没有拆书活动的,我在升级打怪之前,都没有真正参加过拆书活动,我们几位参与筹备的小伙伴都是根据手册大家一起摸索着过级,只有远程请教,没有鲜活的现场体验。

这次成长大会,除了有总舵小师妹等大咖分享,还有资深三级拆书家游舵和柒公现场带拆,让我从拆书家的角度得到了直观的体验,也学习到了如何设置环节、案例分享、如何控场引导等实用的技巧。比如柒公会用现场的事件作为案例,让大家很容易就理解,又能拉近距离;游舵在给大家分组讨论时会走到旁边听和适当的引导,A3环节让我们两两搭档练习具体运用,在接触一个新知识点要练习如何运用还是有点茫然和需要时间的,我和搭档讨论时,游舵走到旁边听,然后几句简单的引导让我们很快就抓住了关键点。刚好时间提示余时不多,游舵马上请我们组做代表分享,完美按时结束!真是老司机!你有没有get到这些“套路”?

除了在技能上的精进,这次成长大会还触动了我深深的思考——因为丘舵的分享!

丘舵分享的主题是《三级后的成长路径》,这是主办方给他的题目,他说拿到这个题目后想了一天,然后发现这是一个伪命题!就像我们在看导航路线时,首先得知道目的地在哪?才能设置出路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第一个问题,丘舵让我们想一想成为三级后想到达哪里?希望在三级后给自己加上的是什么标签?

说实话,在之前我没有具体想过这个问题,只是觉得成为三级拆书家会有无限可能。在升级打怪成为二级之前更多是因为团队成立分舵的使命所在(成立分舵需要有5名二级拆书家或3名三级拆书家),本来只是因为看了帮主的书,想找到组织参加活动学习精进,却正好赶上筹备分舵有了成为拆书家的动力。

一路冲进三级拆书家名人堂,里面群星闪耀,各种达人大咖……在骄傲欣喜的背后,也有着惶然和焦虑,就像时下流行的成长焦虑,一只叫“成长”的怪兽追着你跑,于是不断的上课囤课买书囤书……而此时的我,二宝刚出生不到一个月,时间被完全碎片化……当然这不能成为借口,现代社会谁不是时间碎片化,只要肯努力,时间碎片化也可以玩得很溜!好吧,我只能承认,此刻我不想努力!我就想安静的歇一歇,跟娃一起吃喝拉撒睡玩。可还是会不时有声音在耳边响起:你为啥还不开始起跑?

只感觉被催着要跑起来,却不知道要跑到哪里,为什么跑?所以索性一动不动,或假装挣扎几下。

丘舵的问题让我有机会去思考,自己可以到达的下一站是哪里?对,自己的,不是参照别人的。讨论时同桌的阿米姑娘提醒我,你在侠客书里说的“社区拆书小馆”很不错呀!“拆书小馆”让我想起了拆书的初心,就是希望有一个地方,能跟大家分享拆书法,让同频的伙伴方便的经常聚在一起读书拆书,一起运用拆书法让书籍改变生活。

拆书的初心就是让自己真正学以致用,改善提升自己,从这一点来说,其实我已经做到了。拆书思维让我聚焦问题,总结经验,不断反思,实践更新。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在我关注的育儿领域,摸索出了一条清晰的路径,让我从大宝时的迷茫,走到现在二宝的从容。还发现了一个拆书的妙用,之前很想给老公分享一些育儿方法,但强行灌输效果不好,于是针对问题找相关拆页给老公拆,果然效果要好很多,我不用扮演“专家”的角色,也让老公轻松get到要点!

成为三级后,我依然是那个希望将拆书运用于生活的妈妈,在陪伴照顾孩子之余,去做力所能及的分享。“成为独具特色的资深拆书家”——这或许是下下站的目的地,这一站,只想慢慢的体会成长。

妹妹现在六个月,每天吃饱睡足后都会带着好奇的眼神去探索,每天都在努力尝试控制自己的身体,去抓握,去翻滚。——好奇、专注、探索、尝试,这就是成长的样子。

丘舵分享结束回到座位,刚好跟他同一桌,他问是不是我们想听的内容?认真点头!我想说真是及时雨,太是我需要的了!丘舵开始的提问让我们先明确目的地,这是前提,然后才考虑如何到达,他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给了我们参考,输入很重要,输出也很重要。曾经我是喜欢默默琢磨的人,自己琢磨透了就过了,没有习惯去分享,有时是因为觉得分享也没用,人还是要靠自己琢磨才能真正成长。但昨天突然想通了,分享虽然不一定会引发实质的改变,但也是促进思考的催化剂呀!虽然不能对所有人的胃口,但哪怕触动到一个人,对这个人来说就是很重要的呀!思维改变促动行为的改变,我觉得这里可以写一个A2: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每当阅读或生活经验引发思考就把它写下来发布,养成输出分享的习惯。

怎么写完发现,又给自己挖了一个坑……[泪]

记得丘舵问完,阿米问了他一个问题:“你上班之余还做这么多事情,时间精力怎么安排得过来?”丘舵说:“如果你觉得它重要就可以……”深以为然!

我们的时间精力都会放在我们认为重要的事情上。在台上收到掌声和喝彩的确感觉很自豪很吸引人,但现阶段我觉得更重要的任务是静下心来跟随孩子探索的脚步,记录成长的足迹,发现成长的秘密。这段路或许没有掌声,但是非常值得!想到这,耳边催促起跑的声音突然安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次成长大会的主题就是“值得”——真是非常贴切!所有为成长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