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捉摸了一个PopsRIA【拆书成课】模型,请你来怼一怼!

精品【拆书成课】之“我为菜菜狂”

每一位经拆书帮总舵严格认证的三级拆书家,从一本书中摘取某些片段,可信手开设一次1-3小时主题拆书课,在拆书帮全国各分舵已是常事。稍加用心磨磨课,或者集几位拆书家合体之力,一天、两天、三天拆书课也可轻松拿下。

如何把【拆书成课】打造成一门专业技能,甚至商业化,一直是许多三级拆书家梦想。当然,这也可算上我一份。

《拆书家成长手册V3.0》,对此技能说明篇幅不算充分,以至于【拆书成课】对许多三级拆书家来说,仍是一件有些困难的差事。《这样读书就够了》(第一版)有相对较为详细说明(见P122)。甚为叹息,没有总结一个实用套路。所以,有想法的拆书家们,都在琢磨如何快速能够拆书成课。

那,【拆书成课】在课程设计时,有没有一个易学、易记、易用套路可遵循呢?我一直在琢磨这事。

前阵子,我有幸到上海参加了拆书帮总舵组织的年度拆书技能学习。帮主赵周先生亲自授课,主要讲如何拆书成课。帮主给出的【拆书成课】四大步:策划(主题、调研、学习目标)、设计(内容与素材、大框架/PPT、小结构)、丰满(A3/A2/A1、讲解案例、超越性)、呈现(演讲与口才、控场与回应、气场与魅力)。这对于刚刚踏入拆书课设计阶段的新手拆书家而言,庞大而复杂,怕是会有畏难之想法,也不利于【拆书成课】技能快速传播。

期间,上海申活分舵有【拆书成课】经验分享,孟钢、渔民、桃子、Q学徒、JACKY,组成精品商业拆书课开发团队,已然让精品拆书课走进了复旦大学MBA课程,以及被企业重复采购。想要知道申活分舵怎么设计精品拆书课的?你得亲临现场啦。我是不便剧透的喽。


心中的精品拆书课

受上述拆书专家们和帮主的启发,我私下里琢磨了一个【拆书为课】课程设计的简单实用模型,叫PopsRIA模型。仅仅算得上一个拆书课课程设计雏形。在这里做分享。请大家来怼一怼。

一、PopsRIA【拆书成课】模型是什么?

P = problem,指聚焦/澄清问题;

o= objective,指确认总学习目标;

p= pages,指选择书籍和拆页;

sRIA= strcuctured RIA,指结构化拆页和每一个拆解内容。

二、PopsRIA模型如何实现【拆书成课】?

第一步, problem:聚焦/澄清问题。

拆书成课,与传统的五星教学法和A经典的DDIE课程设计流程是有相通之处。课程设计的第一步,必须搞清楚课程想解决的problem是什么?想帮助企业客户、学习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是它,而不是Ta?你的信心来自于哪里?

有拆书家问,我从哪里才知道学习者关心的问题呢?可以看看知乎问题热搜;在群里抛砖搜集;私问意见领袖;看各种平台热卖之课程和主题;各种学习社群热门话题;看各种蜂拥而起的热门社群,……

有拆书家说,我从来不关心也不想知道客户或者学习者想要什么,我只知道,他们需要我的这门课程。那,我这只能说,你这不是正儿八经的拆书课,因为不是“以解决问题为中心”,不是“以学习者为中心”。这样的课程,开设起来,学习效果可想而知。

第二步, objective:设定总学习目标。

课程设计开端,拆书家需要根据客户或者学习者想解决的问题来设计。客户想拿到什么样成果?学习者想得到什么样收获?学习目标是否符合表现性要求?

第三步,pages:选定合适书籍和拆页。

根据问题和总学习目标,筛选适合书籍和特定的拆页。在这里,拆书家首先需要快速阅读与主题相关的多本书籍,然后选定某一本;再经过主题阅读,选出作为本次拆书成课的基本拆页。拆页是根本。

第四步,strcuctured RIA:1、设计拆页逻辑结构;2、结构化每个拆页RIA。

1、设计拆页逻辑结构:片段间组合的结构化设计,是指拆页之间的逻辑结构,类似于一个课程大纲,即拆页们的“出场”顺序,属于一个大结构。

2、结构化每个拆页RIA:拆书家对每个拆页拆解内容,也一样需要结构化。具体是指按照特定设计的格式,拆书家需要对每个拆页的标题、学习目标、用时、讲解【I】、激活【A1】、促动【A3】、催化【A2】等内容进行设计。这,即是一张【拆书成课】准备表。这是一个小的、较为细化的结构。拆书家手里有了此表,整个拆书课结构都在头脑里了。


结构化-【拆书成课】准备表

小贴士:

1、什么是多个拆页选择时,逻辑搭配的大结构?如何搭建?请看看我的简书,《选段如选秀!心中有术,切莫太贪心哦-同主题多片段就该这样来圈定》。

2、什么是每个拆页RIA设计时,细化的小结构?请看下表:结构化-【拆书成课】准备表。

3、至于说,什么是RIA、激活A1、促动A3、催化A2?那得等成为拆书帮会员,你就知道了。


精品【拆书成课】之“我的独家秘方”

三、关于PopsRIA【拆书成课】模型的说明

1、如果一个模型简单,易学,好复制,那就便于理解、掌握和运用,快速传播;一个商业化学习产品,一定也得包含有一个“简单、易学、好复制”套路在,学员才肯付费来学。

2、全国共拆,指拿到一本指定书籍,由拆书家来拆解为一堂1.0-3.0小时拆书成课,有点指定主题的意味。

在实际课程设计时,分舵拆书家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是,这本书,可以解决学习者哪些问题,而不是去找哪些内容可以拿来作为拆页,随后再去寻找可解决的问题,这就有点本末倒置了。这就像是,先有问题problem,再找工具(拆页page),还是拿到工具(拆页pages),再去找问题problem?没有问题?就会想当然制造一个问题,来刻意匹配拆页。

这让我想到,五星教学法和建构主义教学思想。这就是为什么这个模型必须是Pops,因为,必须得首先聚焦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绩效,是企业拆书课、商业拆书课,对现场学习需求来源的根本。

3、这个模型看似简单,其实隐含了大量拆书技能在里面。所以,这个PopsRIA课程设计模型,特意为拆书帮三级拆书家们订制的。没有经过大量扎实拆书技能练习,外人是看得不太懂的。

4、其实,一些分舵,或者一些优秀的拆书家,已经把【拆书成课】做得不错了,有自己的一些套路在默默地应用。

我这算是抛砖引玉,等大家来拍砖吧。


2018.4.6·魔都·第二个五年计划

一家之言,欢迎讨论,提问,也请不吝指正。 您的点赞、评论、分享,当然包括打赏,将激励我写更多、更好的关于拆书技能主题的简书文章。

这里是拆书帮成都蜀汉分舵三级拆书家  杨聚东  2018.04.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