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系统学习梳理(一)

由于从小对天文地理很感兴趣,所以关于哈勃望眼镜是近视眼的故事小时候就听说过,当时只是觉得好可惜。毕竟当初发射的目的是为了排除地球大气的干扰,更好的观测星空,没想到影像竟然比地面的普通天文望远镜还要模糊。若干年后,不断从电视新闻和互联网看到震撼人心的宇宙照片,很好奇哈勃是谁修复的,于是搜索了一下,知道了是NASA的一个团队修复的,但是至于是怎么修复的就没有深究。去年,在和林健老师学习报告解读时,完整的听了关于修复哈勃和4D的故事,一下子就更加好奇了,还要了视频网站的学习账号,认真学习了一下,做了笔记。由于视频课时间有限,4D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逻辑性非常强,绝对是科学家才能开发出,但是落地的工具并没有详细的了解。由于学费有点高,所以当时就有点犹豫了。非常感谢海峰老师组织的这次包班,让我有了再次系统学习4D的机会,所以第一时间我就报名了。

回来的路上就一直想好好地理顺自己的思路,把学习的知识梳理一下后,写一篇像模像样的学习心得,但是总感觉自己写不出什么。直到大门快关上的时候,才急急忙忙动笔。其实此时自己对4D的感觉还是只能看见个大概,而且有很对看法和认识可能还是错的,期待在接下来的4D修炼过程中进一步的完善学习。



从哈勃望远镜的故事开始,查理博士发现了“社会背景”这一现象,这正如自然界的生态系统,所以我把“社会背景”理解为社会化的生态系统。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同时又被这个生态系统所影响,如果这个正常的生态系统被破坏,就会导致“异常行为正常化”。我们每个人组成的团队使一个小的生态系统,而由小团队组成的大团队就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以此类推,我们的国家和整个地球都可以当做不同级别的社会化的生态系统来研究。研究社会背景的方法,也是借用科学研究中常用的示踪因子的方法,通过观察其中个体的行为来观察,由此查理博士创造性地提出了第五力的概念,这好比社会学研究中的万有引力,让人们的行为有了具体的可研究的指标。



通过科学研究的常用思维“正确的坐标系能把一个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变成两个可以解决的难题”,并结合简化了的社会学研究“荣格关于人的性格发展理论”(决策方式和获取信息方式),查理博士提出了4D坐标系(情感逻辑,感觉直觉),并将4D领导力划分为4个维度:绿色培养维度,黄色包融维度,蓝色展望维度,橙色指导维度,并发现这4个维度是完全符合马斯洛需求理论:感到欣赏与感激,感到被包融,充满希望,回应能力。



团队测评和个人测评是4D在执行层面的方法之一:以NASA198个团队为模型,为其他测评团队提供参考,其目的是使红色团队逐步变成绿色团队,核心方法是AMBR——这也是4D系统的核心方法:1.关注–关注所向,力量所在;2.心态转变-建设你的行动平台;3.行为-将有效行为变成习惯;4.结果-任何情境中的积极,强化改变流程,通过在线个人发展测评确认。



在个人天性测试阶段,通过14个问题来判断个人天性,并通过模式化的电影角色来强化大家对每种天性的感官认识,并了解4种天性的核心价值观。在对自己的天性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天性。4D体系所倡导的领导力是4D全能的领导力,是通过AMBR来有意识调节自己其他三个维度的能力,从而突破阈值,而不是一味地发挥天性。个人感觉一定要充分认识四种天性,而不是只关注自己的天性,而且AMBR说起来很容易,但是自己察觉自己调整真的需要长时间的修炼,路还很长。


4D系统是充分理解人性的,所以其对人的心态特别关注,其认为人的心态由情绪(人力能量)和思想(人类行为)组成,并提出通过AMBR来管理情绪从而达到管理事情的目的。人的情绪包含:喜悦、愤怒、悲伤、喜悦和爱;在学习过程中,个人感觉如果想让负面情绪发挥出正面的力量,可以通过爱这种情绪来结合。


通过情绪所引发的行为把事件定义为:绿色情节故事和红色情节故事;不同的故事情节会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所以要通过AMBR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多讲绿色情节故事。在此基础上引入了情境(困境)的概念;通过课堂练习,让大家吐槽各种困境;这是为4D系统的另一落地工具CSW背景转换工作表做准备。CSW情境转换工作流程,①情境:就困难进行头脑风暴,所有人多写,中场休息,领导留下归类,再所有人投票,按票数排序。②结果:就结果进行头脑风暴,所有人都写想要的结果。③情绪:面对情境时的情绪。④红色故事情节(受害者和指责者):说出红色故事情节的话,一般就一句话;分析红色故事情节会导致什么行为。⑤转化成绿色故事情节:把刚刚说的红色情节故事也用一句话转成绿色情节故事。⑥再次表达情绪。

在背景转换的行为部分有着重讲解了八大行为。(1)欣赏与感激:这是相互尊重和开放沟通的背景,是人类最普遍的需求;(2)共同利益:协作的背景和满足你及他人的需求,可以创造性地开展谈判;(3)适度包融:是指真诚、高效、没有愤怒;(4)信守协议:高度诚信与高效的背景;(5)承认不愉快的现实:持续创新的背景;(6)100%投入:改变认知、发现解决方案的背景;(7)避免喜剧状态:快乐、健康、有回应能力的行为;首先要有察觉自己四种戏剧状态的能力;练习运用4D请求;(8)明确角色、责任和权力:清晰、可实现预期的背景。

感谢查理博士、小蓉老师、林健老师、胡宾老师3天的辛苦讲解;感谢海峰老师开创了这一奇迹,感谢学习期间负责后勤同学的辛苦付出,才给大家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把3天的学习梳理了一遍,还有不少漏洞和理解错误的地方,期待各位老师指正;在今后的学习中希望大家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4D人生需要不断地磨炼,需要不断地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