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总结:每一分时间的流淌,都是人生的另一种跨越

仿佛2019年年末的总结与规划还墨迹未干,一夜间便迎来了2020的尾巴,如果用去年的文字模板继续今年的总结,大概无论如何也是填不满的。

可如果用2019年对今年一整年的“大目标”活着来说,今年目标到现在已然算是完成了,可那些小的期望,倒像是不尽如人意了。

-1-

2019年的规划里,是在今年年后的2月份,辞职专心待业半年,将前几年该还的考证计划一次性还完,没想到一场没完没了的疫情拖慢了进度,到了4月份才算真正辞职歇了业。

辞职那天,我从公司出来,很久以来计划的辞职最后一天是,我可以轻轻松松地早几个小时出公司门,之后用几个小时的时间去一趟近在咫尺的“国子监。”

没想到最后一天全部交接完,时间已然近了下午四点钟,我逃也似的出了公司大门,钻进地铁,从前幻想的轻松没有如期而至,只换作内心平静地站在地铁的角落,拿出手机,退出那四、五十个公司的微信群。

接下来的4月到5月底,我歇了业,考试政策也跟着歇了业。考试时间从上半年推到下半年,本来计划忙成狗的待业时间,就这么以另外一种形式到来了。那段时间,疫情反反复复,出远门没了指望,于是住地周围大大小小地公园,就成了我与先生每日穿梭的场所。

去公园的代步工具弃了公交、地铁。改换了共享单车骑行,家里十几年全新未启用的羽毛球,也终于在今年这个悠闲的年份里发挥了作用。

从前多少年的忙碌,在这段时间里得到了彻底的放松。有朋友说看我们的状态像是已经进入退休,还有朋友开玩笑问我是不是发了什么财,怎么突然这么悠闲自在……

其实,哪里是发了什么财,只不过是想在该休息的时候彻底休息,能奋斗的时候继续奋斗而已。

-2-

6月2号邻近城市里租房的房客退了房,逛够了北京住地周围的大小公园,一时间不想上班的我们便收拾搬回了距北京六十公里开外的小城。

初到小城,以前的印象里,总以为这座城市是没有公园的。所以那段时间,周边小区就成了我们每日出来进去的遛弯之所,当周边小区也穿行的够熟以后,才知道这座城,公园在近几年中新建了不少,之后的生活又继续规律起来,上午看考试的书,下午或傍晚去溜公园。

和朋友聊天,说到另一个共同认识的朋友时,朋友像是有几分感慨,说着共同认识的朋友这些年的奋斗,估计已经财务自由了。

我说,我不清楚他们财务自由没自由,也不怎么关心,反正我是财务自由了,我想上班就上班,我不想上,我就歇着。

有时候想,很多人标榜的生活是财务自由,想着到某一个时刻有花不尽的钱财,那才是财务自由,但财务自由这事儿,是跟自己的欲望挂钩的。

对我来说,钱差不多够花,再加上能由着自己的想法来,想上班的时候好好努力,不想上班的时候就停下来,不去因为工资受委屈,这就已经算得上财务自由了。

-3-

时间即将奔向下半年,上半年推迟的一门考试临近考试前一个月,又被推到了下一年。崩溃之余换了种心态,既然今年与这门考试无缘,那就继续准备另外一场,剩下的交给老天。

9月份去了趟昌黎的黄金海岸和山海关,算是今年出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远门。”

从前出去玩都只是请假或假期中出去,每一次又总觉得时间上太过紧张,去程还没完全到达,回程就已经不得不着手打算。今年时间观念全无,想磨蹭几天倒全由自己了。

在外面悠哉玩了一圈回来,有了想去上班的想法,断断续续投了简历,面了几家公司,最终确定了一家老牌音乐公司,上班时间比从前公司更晚,下班时间还超了前,待遇给的也很不错。

可惜的是由于自身原因,又不得不放弃,虽然有些遗憾,不过有些时候总要分的清哪头轻哪头重才行。

也就是因为这个自身原因,之后的考试继续与我无缘。也就是说,上半年推到下半年的考试,外加明年的考试,近期大概都不用再考虑了。

-4-

今晨打开简书,2020年的总结链接已经递送,熟悉的音乐响起,想起前两年热闹的一群人,不知不觉中已经慢慢分散,就连我自己,今年在简书里发布的文字,也只是去年文字的一半。当然不是没有写,只是转换了阵地而已。

另外,为了保住“优秀创作者”的头衔,这三万多字是不得不隔断时间就去更新一篇的结果。

看到最后简书里2020年的总结里,《文字之光》那几个字,总有些莫名其妙的愧疚感。年初承蒙韩老师的厚爱,被邀到文字之光的大家庭里,作为内容审稿员,结果因为前期个人规划原因,一直没帮上什么忙。

后来虽然考试改了期限稍闲了下来,但回头一看,大家走的距离之远,已经不再是我能追上的距离,也只好偶尔在局外观望。

可见有时候在不经意间放下一个人一件事久了,再想拣起,真得是有些困难了。

-5-

今年一整年,日子过得看起来很是凌乱,但仔细一想,也算在时间的一点点流淌里,迎来了人生中的一点点跨越。

北漂十多年,总算在这一年里,短暂告别了北漂,来到了另外的城市。住在了属于自己的房子里。

写了几年的文字,在这一年里,算是靠着文字变了现。投稿从十几块的试水开始到后来开出的千字几十块,虽最终嫌查资料太麻烦改去写了小文案,可总归是迈开了第一步。

有时候说是为了变现去投稿,其实这话也不准确,对于写文字,我总觉得要学习的地方实在太多太多,投稿或是写一些小文案的目的,更多的是看自己能不能写,其次才是能不能变现的问题。

看了这么多年的理财,今年开始接触了可转债,从最初的不理解什么是顶格申购,到后来明白这东西并不是自己想要多少就能来多少,很感谢朋友耐心的指导。

基金方面,去年想着今年试试定投,到了今年,又有了新的想法,整体上也算稳中求进,未来只需胆子再放大一些,或许也会完美一些。

2019年,去外面和一些朋友跳的广场舞,改成了今年的打羽毛球、自行车骑行或是公园里的健身器材,运动虽改了形式,可也没太闲着自己。

虽说今年所有考试都暂时无缘,但实际上人生中能够迎来另外的角色,有得有失中,也算得上并非平白浪费了一年时光。

到这里,基本上2020年的总结算是结束了,单看整篇流水账一样的一年时光,或许会很让人乏味,可于我,一整年的时间里,短短两千多字就已叙说完成,显然并不能够代表这时间流淌之快,可无论多快,也总算在该跨越的时间里,有了一些小小的跨越。

未来如何,依然不想做过多的打算,只是时间不会停,文字也不会停,期待来年生活上有更多的跨越,文字亦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