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你的一生都在解决“问题之树“吗

【读书】你的一生都在解决“问题之树“吗

书籍:读《定投改变命运》前言

关键词:问题之树

类型:读后感

字数:2200+字

时间:2020年10月11日

01WHAT 什么是问题之树

我们先想想大树是什么样的,地下肯定是盘根错节的,而且扎根非常深。地上的是一根大的粗干挺直向上,然后是枝繁叶茂的叶子,很多绿色的叶子。很多时候地上和地下是一样高的,一样的凡根错杂的。

如果对于一个生命体来说,这是很顽强、很好的。

但是如果对于一个问题来说,那么带来的效果就是反向的。

问题之树,问题在刚开始出现的时候,只是发了一个小芽,然后随着时间的流逝,用时间的维度看待。有时候可能是经历了几天,有时候可能是经历几个月,有时候可能经历了几年。一个问题小树,就长成了一棵问题的参天大树。

我们解决小问题之树的时候是很快的。

但是要解决这么大一颗问题之树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

所以对于正常人来说,问题之树越大,解决所花的时间越多。

02WHAT 问题之树的种类

正常来讲问题之树,主要是有3种情况。

01一种是无法避免的。当初的小问题,随着你的拖延,变得越来越大了。去旅行的时候,突发的飞机晚点了,那么后面有很多的事项都要延期,有很麻烦,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处理。

02一种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你要知道在上面花多少时间都是值得,只要把这些重要的问题解决掉,人生就会迎来新的方向,新的契机。开始不重视,或被其他事情耽误了,一些重要的能力没有被培养,比我说健康,看书等,最后身体不好了,甚至是重病,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处理它。

03还有一种是非常不重要的,这样的问题指数很可怕,很多人在此之上,花了很多时间去解决,其实是浪费了很多精力。因为这些都是不必要浪费的。

如果换个角度来说,也可以算是选择的方向上,试想在股票上,有人用的是非常简单的方法,选择一个好标的,长期定投就行了,很省事;而有的人,学了很多技术理论,或者是研究了很多财报,中间又遇见了更多的困难和阻碍,还要想办法克服阻碍,最后才能去更好的践行,这样肯定会花更多时间的。

在前者看来,后者在有些时间上花了过多的时间,其实都是浪费时间。而对于后者来说,确实是很有用的。因为选择不同,对时间的消耗就不一样。这里没有对错之分,只不过换种方向,对于新手可以更节省时间而已。

我们都是时间的投资人,时间如何去花,完全靠自己。但是时间对我们都是有限的,我们要有限的时间换取更大的回报,就要在一些不重要的事情上,少花时间,多花时间到重要的事情上。

通过上面描述,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不好的习惯或一个错误的方向,就会让你的问题小树变成大树,然后就是消耗更多的时间去解决,或者也可以拖着不理,直到更严重的问题出现。

03WHAT 关于问题之树的2个例子

很多人之间会产生矛盾,这些矛盾就是问题之树的一种。刚开始可能是由于沟通不顺畅或信息同步不完全,导致信息漏洞。再后来大家会产生歧义和误会,慢慢就产生了矛盾。随着时间的积累,小矛盾变成了大矛盾,最后变成了解不开的矛盾。

因为一旦矛盾小树开始建立的时候,那么你的内心对别人就是有评判有看法的。后面很多事你都会增加一部有色的眼镜,所以这些都会增加矛盾,小树的成长。

最后你会发现一些沟通上的不畅,最后导致了两个人之间的巨大矛盾,甚至是深仇大恨。

再举一个例子,很多孩子小时候很爱吃甜食却不喜欢刷牙。

长期不刷牙,或我定期不刷牙。通过时间的积累,5年,10年,20年,30年,甚至是50年。很多人牙齿会出现不同层次的破损。这个就是蛀牙小树,长成了蛀牙大树,也是问题大树。

刚开始是小树的时候,只需要很少的费用就能解决,但是长成大树以后就需要更多的费用了。比如说有些人会拔牙、补牙或者种牙,同时也会忍受着这些带来的痛苦。

看的是解决问题,其实对另外一些牙齿健康的人来说。这些痛苦和资金的消耗都是不存在的,因为他无需解决问题,因为他没有这样的蛀牙大树,他们从早期就开始避免了。

以此类推,你想想,你现在解决的哪些问题,是之前可以避免的小树呢?

很多人的逻辑等能力不行,做事和普通的人总是有差距,而且经常滋生问题小树,并把它养大,后面再去解决,很浪费时间。

04HOW 如何避免问题之树呢?

正所谓大医治未病。在最刚开始就开始避免,后面就没有问题小树了。

即使长成了小树,也没有关系,在初期就把问题解决掉,后面就不会有更多的麻烦和问题大树了。所以在早期成本小的时候就解决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事情不能拖,一拖就变成大树了。

对于我们现在已经有的一些问题小树,我们通过时间这个维度,拉长到10年,甚至30年,或者更远,一辈子,小树变大树,对我们是否重要,是否需要提前解决。如果需要提前解决,我们就不能总是拖着了,而是要行动起来,让小树变得更小,或者是消失。

除此之外,提升认知,学会逻辑思维,也可以降低自己的问题大树产生的概率。

总之呢,养成好习惯很重要,我们可以在读书,写作,健身,投资,学逻辑等上,多花时间,不断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自己变好了,问题也就变得更容易解决了,或者就没有那么多了。

05WHAT 问题之树真的不好吗?

如果我们现在换个维度思考,问题之树,也不是什么坏事,只是让你更浪费时间而且。在解决事情这个维度上,如果你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那么你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被锻炼了,后面就能不断的解决更大的问题。这也是一种不错的思考方式。

不过对于我来说,对于一些重要的问题小树,还是需要提前解决的。这样可节省更多的时间和成本,另外问题是永远存在的,自己的问题变少了,没有关系,可以解决公司的,生活的,甚至可以多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你帮助的人越多,你最后就越厉害。

总结,解决长大的问题之树会占用更多的时间,所以我们从问题小树的时候就需要提前避免。如果是已有问题之树,我们也可以先解决,重要且紧急和重要不紧急的问题之树,时刻把时间花在重要的事情上,这样我们就会变得更加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