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都能学会的赚钱窍门,而我们竟然不知道!《小狗钱钱》读书笔记整理

《小狗钱钱》是2009年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德)博多·舍费尔。本书讲述的是一个童话故事,从这个童话故事里可以了解一些金钱的秘密和真相,以及投资、理财的办法。

荣登德、英、法、日、韩各大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欧美最畅销的财富启蒙读物:《小狗钱钱》德语版一出版即登上德国各地销售排行榜榜首,随即在全球引发了一场“金钱童话”的热潮,成为欧洲最畅销的理财图书!

2002年,《小狗钱钱》中文版出版,立刻引起巨大反响,长时间位居亚马逊网等各大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媒体好评如潮,更受到读者的喜爱。


全书共两册

这本书简直就是《富爸爸穷爸爸》的童话版!

 ——“富爸爸”系列中文版策划人汤小明

在前言中,我总结出一句话:“追求赚更多的钱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果,当内心有强大的赚钱欲望时,赚钱的大门也会向你敞开。”

吉娅,是一位特别渴望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条狗的女孩,但由于父母生意不景气且面临诸多财务问题,导致至此还没能拥有。但就在一次机缘巧合,她与小狗钱钱(白色的拉布拉多猎狗)结缘,迎来了她智慧财富之旅。

金钱有一些规律和秘密,想要了解这些规律和秘密的前提就是,你必须有赚钱的欲望,觉得富裕是一件值得去争取的事。所以,你需要列出你的梦想清单,然后从中优先级排序,选出近期最想实现的3条梦想

当自己列出梦想清单那刻时,每天都要把它从头到尾看一遍,因为它会不断的提醒你想得到什么,然后你就会密切关注一切能帮助你实现这些愿望的机遇。并带着真诚相信的态度执行下去,同时你可做3件事来辅助你实现梦想,

:建立属于自己的梦想像册,收集与梦想有关的图片;

二:每天多看几遍像册,想象自己已经实现梦想的情景,想象的越多,实现的欲望越强烈,那么你就会开始寻找机会来实现自己梦想,而当你在寻找它时,你才会看到它;

三: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钱的数目不是决定性因素,重要的是我们将如何使用它,唯有量入为出,我们才能有能力获得更多的钱。

接下来的过程中,吉娅被妈妈嘲笑,认为吉娅的梦想幼稚天真不可能实现,在这过程吉娅也曾怀疑过自己,否定自己,但在小钱狗狗的开导下,她还是坚定自己的梦想,并为之付出行动。在此过程,我们可建立自己的成功日记,增强自己的信心。

方法:准备一个笔记本,取名“成功日记”,把所有做成功的事情记录进去最好每天至少3条,任何小事都可以;每当自己遇到困难或者想退缩的时候就去翻自己的“成功日记”就会注意到自己成功的事情,让自己建立自信心;

通过达瑞的故事,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自己能做,知道和拥有的事上,这样自己的成功就会拉开序幕。这个故事的含义就是告诉我们想挣钱的一个方法

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很多钱;

当吉娅把自己想赚钱的想法跟她的表哥马赛尔说时,并从马赛尔那得到建议:好好花时间想想自己真正喜欢做什么,然后考虑怎么用它来赚钱。因为吉娅喜欢和小狗玩,因此取得第一份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钱钱还告诉吉娅一件事:当自己想做一件事时要立马行动,且在72小时内完成,否则你将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并且要每天不间断地去做对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或许花费的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但是就是这10分钟会让一切变得不同。就好如每天坚持30分阅读书籍,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件,但日久月累就能拉开差别距离。

在和表哥的后几次通话中,吉娅学会了两件重要的事情:

一: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把希望只寄托在一份工作上,它持续的时间不会像你设想的那么长远,要立即寻找可替代的另一份工作;

二:情况顺利的时候人人都能挣到钱,拉开距离的关键时刻就看在逆境中彼此的意志是否坚定不移;

三:每天都要坚持,做对你的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一切进展顺利的情况下,也应该做这些事情;

从吉娅爸妈的债务情况中,学到几点:

1.撕毁信用卡(可以将信用卡交给家人保管,并告诉他们代为保管的理由以此监督)

2.支付许可范围内最小的分期付款数目。(如果真要购买商品并分期付款,优先选择免息期最长的方式,其次考虑有息还款的方式)

3.扣除生活结余后,对于负有消费贷款负债的人来说应当遵守50%比50%原则,他们应当将不用于生活的那部分的钱中的一半用来存起来,而另一半用于还债。(这点提到的是前提你没有贷款的情况下的财富安排,如果有贷款可以自己适当调整)

4.每次借款前,问下自己这真的有必要吗?(在购买除每日生活必须品之外的东西,此条适用。比如你打算买台咖啡机,你确定你和家人会经常使用么?你能保证自己有时间和精力去定期清洁保养么?买了咖啡机你就要在花一笔钱来定期买些咖啡豆和一些必用的周边产品比如磨豆器)

在吉娅与金先生的交谈中,我明白,要学会花钱,也要学会攒钱;花钱是为了增长自己的见识,扩宽自己的视野,攒钱是为了保障自己的生活,同时也有资本让自己的鹅(这里的“鹅”指自己的个人资产)变大。

随着吉娅赚钱的能力越来越出色,遇到的贵人帮助也越来越多,思维也渐渐开豁,格局也渐渐敞开并在自己的努力及勤学好问善于思考的自助下,最终向成功的阶梯,迎来不一样的人生。

在最后一部分如何正确的投资中,吉娅和伙伴们一起组建了“投资俱乐部”,每人按时拿出一笔钱进行投资,从故事当中介绍了我们该如何理财。在和伙伴们讨论的过程中指出,用72除以你们投资的年利润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倍所要的年数。最好的办法是,我们把钱投在一只大型的基金上,5~10年之内根本不去看他。然后,等我们再去查看它的行情的时候,肯定已经得到了丰厚的利润。(这种情况可能已经过时或者并不适合当下的国情,大家只作为一种参考吧)

在吉娅和伙伴们一起投资的过程中也经历的投资失败的情况虽然很郁闷,不过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如果行情下跌,他们可以在冬天的时候将现金再投入一部分,低价买进。但始终应该储备一些现金,绝不能把全部的钱都投资在股票或者基金上面。吉娅和伙伴们建议至少留下20%的现金应急。(这个观点很实际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保留一部分应急储蓄)。

投资应该注意三点:

一、应该把钱投资在安全的地方(最好把钱放在多个地方,把风险降低到最小);

二、我们的钱应该下许多金蛋,这也就是为什么要把钱合理的进行多方面的分配投资;

三、我们的投资应该是简单明了,利于操作的(这种说法应该指那些刚开始准备投资理财的人们);

投资基金时应该注意的事情:

第一,基金应该至少有10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利润,那我们可以认为,未来他也会运作良好。

第二,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这点我们可以实践一下,2017年10月之后国家开始逐步放宽境外资产的管控,未来会完全打开,具体可以查找相关资料)

第三,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在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利润最好。

以上是我从这这本书中总结学习到的内容内容,我们看到吉娅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女孩锐变成一个理财达人,这一切都离不开吉娅敢于尝试新事物,善于学习,并将自己所学的到知识转化成自己的思想,并为之付出实际行动,这样才有希望迎来美好的生活。

孙常乐2017/11/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