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亲子关系“听话”的思考

自由的亲子关系,更和谐

-01-

参加宴席,席间有几位小朋友,家长们边吃饭,边嘘寒问暖,一位小男孩,喂什么都扭过头不吃,他家长说:怎么不好好吃饭,不听话,你看小姐姐,多乖。旁边的亲戚也开始帮腔:乖,听话,吃饭才能长大个子。那位男孩低下头,很不情愿地吃起了饭。 

有孩子的家长又讨论起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很乖,很听话,脸上洋溢着高兴的笑,而自己的孩子很调皮,不听话,他们就有些不悦,通过各种方式让自己的孩子听话。

不由想起关于听话这个问题,我从小也是被教导要听话,要懂事,要乖巧,但是过得并不开心,因为我发现自己很容易活在长辈的评价之中,做的事情很少是我愿意做的,如果我不去做,爸妈会伤心,会觉得我不听话,不懂事。

我和好友聊,好友很有同感,自己从小也是被要求听话,懂事,为了让爸妈高兴,会压制自己的真实想法,好在高中萌发了自我意识,觉察到爸妈说的并不全对,慢慢,和爸妈沟通,活出了自己。

我们知道,爸妈很疼爱我们,很关心我们,我们在他们眼中一直都是长不大的孩子,也一直是他们牵心的人,现在写的这些并不是否认他们,而是反思一下亲子关系,为我们以后的亲子关系提供一些不一样的观念。

我们的爸妈,就是按照他们被养大的方式来抚养我们,听话几乎是衡量一个孩子好坏的标准,听话就是好孩子,不听话就是坏孩子;好孩子会得到奖励,坏孩子会得到惩戒。

-02-

对于不听话的孩子,妈妈一般会做什么呢?

  

指责、说狠话、威胁

“再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

“一点都不听话,哪儿像我的孩子。”

“翅膀长硬了,不听话了,不要进这个家门。”

“给你说了多少次了,要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少看电视,少贪玩,怎么就听不进去,总惹妈妈生气。”

“养大你这么不容易,不听话,和我对着干,养了个什么玩意这是,老了想指望你,也指望不上。”

“你怎么就那么笨呢,说了多少遍了,还是不长记性。”

“找了个什么工作,给你说做老师稳定、假期多,就是不听话,作作作,这下好了。”

“让你听话,找个对象结婚生子,怎么就是不听呢,同族兄弟姐妹该结婚的都结了,就剩你了。”

“你再这么不听话,我不管你了。”

想想自己的妈妈一直省吃俭用,对自己却很大方;想想自己的妈妈一直都把最好的提供给我们;想想自己的妈妈能在自己很伤心很难过时陪伴自己;想想自己的妈妈总爱说你是我的心头肉掌中宝……一句句狠话甩向自己,在心上用针一根接一根的痛,妈妈也许不知道,我们的心很疼。

妈妈很少告诉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听话,她传达给我们的是我们不听话,她就很生气;我们不听话,她就感到我们是叛逆她;我们不听话,她就想起自己付出了太多却面对着这样的我们。

妈妈和我们一样隐忍自己的真实想法,比如,我们出门了回家很晚,妈妈会大声责骂我们不回家,气坏了,却很少会柔声说,孩子,可叫妈妈担心坏了,怎么回来的这么晚?

看到说狠话,很生气的妈妈,我们敢不听话吗,大多时间我们会听妈妈的。妈妈说再不听话不管我们、不要我们了,我们很害怕,不就是放弃自己的想法、选择,听妈妈的话吗,与自己的真实想法、由衷想做的事相比,妈妈的爱是更重要的,于是我们放弃了自己的想法。于是,妈妈认为对的,认为好的,我们也认为是对的、好的。妈妈说听话,才是她的好孩子。

-03-

树榜样,比较

“你看人家小明/小兰,很听爸妈话,学习很用功,考试发奖状,回家就写作业,他/她爸妈甭提多高兴;再看你,学习那么差,一放学回家就看电视,就知道玩。”

“你看人家小明/小兰,考上了多好的大学;再看你,也不听话,只知道玩,能不能考的上都悬得很,考不上你就到工厂打工,不行就种地。”

“你看人家小明/小兰,多听话,找了个稳定的工作,工资高,假期多,再看你,工作又累,钱还赚的少。”

“你看人家小明/小兰,孩子都有了,再看看你,连个对象都没谈,不听爸妈话,好的对象就不好找了。”

“你看人家小明/小兰,孩子都两个了,你们什么时候要二胎?说了多少遍了,早些生,早熬出来。”

等有了孩子,他们又开始新一轮的比较,不仅拿你的孩子和他人孩子比,还要你听话,他们比你经验多,按经验来没错。只要你允许他们照顾小孩,你的孩子也得来个和你一样的“轮回”。

这种比较很伤自尊心,也很挫伤自己的价值感,不管自己再优秀,都有个路人甲比你学习好,工作好,赚钱多,孩子好,生活好。也许他们的初衷是让我们奋进,可却不知道我们很反感被比较。

在比较中,我们会迷茫,会为了比较而比较,哪怕不是自己想要的,也要在哪一方面用劲,但达到目标后,我们真的得不到快乐的感觉,因为这些原本就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

爸妈如果这样对我们说,我觉得你哪个方面还有上升空间/看你喜欢哪个工作,什么爱好,如果有需要,爸妈认识这方面的人,你可以向他们学习学习。我们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考虑了我们的意愿,尊重了我们的想法,也未否认我们的价值。

我们也不能否认,爸妈要求我们听话是“爱之深,责之切”,他们希望我们对自己有要求,希望我们优秀,希望我们做事情不要冒风险。

但是,有时过度的要求我们听话,反而让我们变得听不清自己内心的想法,或者让我们感到左右为难,甚至感觉自己未达到他们的期待很丢人,让他们抬不起头。

而且,一味要求孩子听话,要求孩子不去做这,不去做那,让孩子呆在“舒适区”,舍不得他们吃苦,在孩子成年后,束缚了孩子的成长,温室中的花朵禁不起风吹雨打,被过度保护的孩子稍遇挫折就怨天尤人。

-04-

中国式父母,尤其是中国式母爱,太溺爱自己的孩子了,对于孩子“,更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按照他们的意愿让孩子做事情,比如爸妈一直想扬眉吐气,自己的能力有限,更是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

为了孩子,他们是最吃苦的爸妈,他们真的很累,真的很辛苦,如果我们给妈妈说,妈,我早上七点就得出门,第二天,我们会发现妈妈六点就起床,把饭做好了,已盛出来为我们凉好。

我们长大后,发现爸妈已年纪大了,很是心疼,他们多疼爱自己,多享受享受,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而他们心愿是我们按照他们的想法来,多听他们的话,哪怕我们已成人,他们还是为子女费心,甚至为子女的下一代费心。想想他们为自己做的,再想想自己已做的,觉得很有内疚感,也很沉重。

我们很感激爸妈将自己养大,更希望他们好好疼爱自己,过他们想要的生活,有他们的爱好、追求,说让爸妈不费心不可能,希望他们少为我们担心。

       看到一句话很是认同:“谁溺爱孩子,谁总有一天会为孩子包扎伤口。”有一位妈妈意识到自己为儿子做的太多太多,儿子都毕业找工作谈对象了,还不能独立,什么都依赖她,稍有不顺心的事就容易发牢骚。她觉察到自己做得太多了,决定和儿子分开住,让儿子和对象独立起来。

爸妈,我们很爱很爱你们,不是孩子不听话,是孩子已长大,爱孩子,就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情吧,不去想自己的做法违背爸妈的心愿,孩子才会真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精传奇》 (电影剧本) 2016-7-8 《精精传奇》 原创:电影剧本 作者:隐农 人物列表: 吴优优、爸爸吴...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104评论 1 10
  • 在这里,结合孩子青春期的需求和问题,给到家长们的建议 1.适当的时候,给孩子讲生理变化,让孩子正确的面对 2.家长...
    高铭玉阅读 236评论 1 0
  • 简介:短篇小说《你仍然在我心底》(原名《心落梦留痕》),浅浅淡淡的笔触,铺开女孩心中细腻的情感…共有九个章节,欢迎...
    樹里阅读 139评论 0 0
  • 主题识字,大海睡了。 融合的课程,游戏的精神。 构建儿童生活全景。 开学幸运卡片。 角色竞选,全员参与。 青岛立新...
    风清扬892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