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剑与账簿的协奏曲(34)

第五节·勇闯峡谷·提要

“哼,本姑娘可是许了终身的承诺呢。”
飞跃横跨峡谷的举动,多少年来未曾有人实现,甚至连想都不敢想。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查看上一章

——

次日一早,唐沐沐便准备好便装和口粮,牵着马出门。

“快去快回,路上要小心!”

“公子莫要婆婆妈妈的,本姑娘去了!”林公子望着牵着马的娇小身影,还是有些放心不下。

“喂!”他似下了个决心,将腰间的钱袋解了下,扔给唐沐沐。“应急时就用吧,记得帮本公子保管好呀。”

“知道了!”唐沐沐回眸一笑,速速消失在他的视野之中。林公子站在大街上,叹了口气:“接下来可有的忙了。”

刚刚在旅店大厅,他接到了来自代理大人的手书,要他将整个计划完整地书写下来,同时也得到了一个不得了的消息,北境乌峡那边的人对这个想法也抱有同样的兴趣,也想来一起参观整个跨峡谷的展示。

“完全不能出错!”

来自官府的信息十分明确,那就是林仲璃已经和这个计划深度绑定在了一起。“本公子的未来,就靠小武你了,千万别让本公子失望啊。”

他在心中祈祷完毕,提笔在纸上一气呵成,写下了计划书封面的大标题。



时间过得相当快,林公子提笔完成了最后一个字的最后一笔,太阳都没入西山一半了。

唐沐沐已经去了快一天时间了。

“按上次来的时间计算,足够她来回两趟有余,会不会遇上麻烦了?”他决定出门吃些茶点等她回来,顺便将墨迹干透的计划书送到官府。

林公子喝了几杯茶后,在街上遇到了由多匹城卫军护送的巨型马车队,正在林公子感叹大手笔时,忽然发现了最前面的两匹马上分别坐着小武和唐姑娘,正有说有笑,林仲璃仿佛发现了救星。

“总之,是看在沐沐姑娘的份上,本匠才答应了这个疯狂的计划。”小武依旧同上次见面那样,对他抱有不浅的敌意。

“能来就已经是让本公子做梦都要笑醒的事情了。”

马车队看起来庞大,其实都是浮翼的部件,至于那些笨拙的工件,小武一件都没带来,必须要借助北邻的冶炉现场铸造。

公子随众马车一同开进官府后面的小院子,郡守代理大人早已闻声而至。

“这个没问题。”

众人见面后互相介绍了情况,其中的繁杂细节按下不表,且说小武拿了图纸和北邻城的工匠总管一同前去铸造工件,顺利的话半夜就能完成,再静置半夜,第二天勉强就可以用了。

“乌峡那边已经确认明日派人来参加展示。”

“现场的场地也要按照神匠的指示来完成。”

“那是自然!”小武的图纸也立即分发下去,复制多份后同时开始工作。

“到时候,神匠是否可以常驻北邻城,指导这浮翼项目的后续工作?”

“那恐怕不成。”唐沐沐替小武拒绝了代理大人的邀请。

“当初商量好的,将图纸打包出售完之后,与小武再无关联。

见她态度坚决,又代表了神匠小武的意见,代理人也不便再强求,只好讪讪地露出些笑容,也难为这位年近五旬的大官了。

为了招待客人,代理大人还想吩咐下面准备酒席,不过唐沐沐奔行一日身心俱疲,林公子又没什么兴趣,小武在工坊监督冶炼,一时间也没人愿意参加,于是只好作罢。

“一起都按计划进行,这样的感觉最好了。”

“嗯,本姑娘也不喜欢意外呐。”

“本公子好奇,你是怎么说服小武的?”林公子似随口问道。

“公子想知道么?”

“当然,是许了什么承诺么?”

“哼,本姑娘可是许了终身的承诺呢。”

“啊……”林公子自知失言,连忙闭上了嘴,再看她脸上浮现的狡黠,发现她又是在搞怪。

“咯咯咯,公子刚才的表情,真是百看不厌呐!”

一时间林仲璃完全没有好对策,只好忍辱承受那嘲笑。唐沐沐笑够了,朝街上的酒楼指了指:“本姑娘要吃那个!”

“先还了本公子的钱袋再说!”他忽然发现,自己赖以生存的钱袋子还在唐沐沐那,不由心中一惊。

“早晨像抛烫手山芋般丢给本姑娘,晚上又像讨债一样,真是搞不懂你们商人。”

“钱袋子对于商人十分重要,简直可以称得上是第二条生命!”接过与早晨重量相差无几的钱袋后,他才松了口气。

“本姑娘要吃这个,公子没听到么!”

“你上次赚了那么多钱,昨日是本公子请的客,唐姑娘偶尔也大方下嘛。”

“本姑娘的钱,要用在相当重要的地方,一定要好好攒起来,不能乱花!”

“本公子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她的双重标准,自己已经见怪不怪了。

“那就从姑娘的报酬里扣下好了!”林仲璃也只能用这样的口舌之快来自我安慰下。

“真抠门!”唐沐沐哼了声,将马拴在一边的柱子上。

“走吧。”

吃了晚饭,回到房间,直到最后睡觉的时候,林公子也没有得到她搞定小武的计谋。白天消耗脑力过多,林公子几乎是一挨枕头就睡着了,再察觉不到身边的动静。

“糟了,睡过头了!”第二天,林公子睁开眼睛第一个反应就是这样。房间早就空无一人,太阳高高挂起,眼看都要接近中午,昨日与代理大人越好的时间是在早晨呀,难道是昨天写计划消耗的精力过多么……唐沐沐那个家伙也没有叫自己起床。一边忙乱地换着衣服,一边在心中暗暗埋怨,林公子用最快速度收拾完毕,提着水囊出了门。

城外西侧的山坡上,早已聚集了大片的人马,维持秩序的城卫军都不止三四十人。

林仲璃认识的人都在最里面,他挤开外侧的围观群众,朝城卫军说明了示意,后者请示后终于放他进了圈子。

“林公子总算是醒了啊。”唐沐沐精神抖擞,斗篷也早已褪下,不再遮遮掩掩;小武正在不远处紧锣密鼓地监督工匠组装浮翼。

“你为什么没叫醒我呢……”林公子在唐沐沐耳边低声埋怨。

“看公子睡成那个样子,本姑娘可不忍心。”

“差点误事呢。”

“其实公子不来都无妨的。”

“话是这样说没错,但……”林公子的使命在昨日就完成了,下面的工作其实让小武来统筹也可以。

“要点火了。”唐沐沐望了望那些工匠。

“那边的水池是怎忙回事?”林公子指了指不远处才挖掘不久充满清水的池子,在这里一下挖掘并充满这么大的水池,花费的成本可接近天文数字了,上面竟然还飘着一艘木船。

“称重用的。”唐沐沐没头没脑地解释了一句。林公子仔细观察才发现了里面的奇妙之处:用浮翼能载最大重量相同的石子堆放在木舟上,在木舟吃水处画了界线,然后卸掉石子,放上要载的货物……这下就能够用来衡量所载的货物重量是否超过了规定。

“很巧妙的方法。”林公子不禁赞叹。“是代理大人想出来的么?”

“笨蛋,当然是小武了。”

“呃……”随着她的目光朝那边看去,小武又矮又胖的身躯,不知不觉变得高大起来。

“按照最新的计算,浮翼的载重量比原先的要增加了一半,应该会很轻松地就可以跨越天堑。”在二人的交头接耳时,浮翼上方的气囊已经在缓缓鼓起来,围观的群众议论纷纷,指指点点。

“一会就由本匠亲自操纵浮翼完成展示!”小武硬气的声音从那边传了过来。

“太危险了啊。”工匠们纷纷阻拦。

“不危险那叫什么实验,这批工件的精度可比在家里土炉中铸造的强得多,不会有任何问题!”

小武再次检查了篓里面的机巧,朝唐沐沐这边抛来了自信的笑容。

“林公子,咱们也过去吧。”

“好。”二人来到已经接近充气完毕的浮翼近前。小武穿着自己制作的麻布工匠服,小小的眼睛中充斥了兴奋。

“沐沐,要替我加油哦!”

“可以放开了么。”一边的工匠将小臂粗细的麻绳挂在篓上,同时牵制着上升的浮力。

“可以放开了!”最后,小武朝不远处身在凉棚下观察的代理大人递上一个眼神。那边坐着十几位北邻也好,乌峡也罢的众官员,最后的结局会怎样,谁也不知道,林公子心中一个劲地打鼓。

众工匠得到命令,放开了绳索,浮翼缓缓升空,林仲璃忽然发现了问题。“这样不成啊,仅仅有上升的方向,是没办法跨越天堑的……呃。”在他话音未落之时,唐沐沐指了指一边等待的马匹。

“原来是用这种方法啊……”林公子明白了原理,不禁苦笑。“勉强算是了不起的思路啊,也是小武想出来的么。”

“哼,是本姑娘想到的!”唐沐沐眼角藏不住的得意,被林仲璃看在眼里。

“好吧,本公子勉为其难地去掉刚才说的‘勉强’二字吧。”

“很不错呢……看样子可以通知对面的人展开接应工作了。”

“好的!”得到信息的工匠立刻开始忙碌。

“到目前来看完全顺利!”林公子不禁挥舞了拳头,止不住地激动。

这次是动了真格,小武也紧张起来,飞跃横跨峡谷的举动,多少年来未曾有人实现,甚至连想都不敢想。

“可以开始了么!”马倌得到命令,扬起鞭子,狠狠地抽在各马匹的屁股上。马儿吃痛,全力拉着浮翼朝峡谷的方向冲去。“成败在此一举!”林公子攥紧了拳头。代理大人和一干观察员此刻也都站立起来,心情紧张目不转睛,盯着缓缓朝向峡谷移动的浮翼。

马儿前进的力量带动浮翼横向移动,才眨眼的瞬间,浮翼就冲到了峡谷的边上,众人屏息凝神,大气不敢出一口。

“爹娘在上!武儿在峡谷上飞翔啦。”小武高着冲出南侧,浮翼此时已经在峡谷上方了!

林公子紧张地要闭了眼。唐沐沐手扶宝剑,指甲因用力而失了血色。短短不到十下呼吸的片刻,众人却仿佛度过了一年。

当浮翼最终跨越历史的烟尘,睥睨自然万物,掠过峡谷天堑,平安抵达对崖后,围观的人群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小武也展开了象征胜利的红旗。

“这样……便成功了呢!”

林公子和唐姑娘高悬的心同时落地,相视一笑尽在不言中。

“再回来的话,也可以利用相同的办法,真是了不起的成就!”林仲璃对小武所做的一切,献身也好,研究也罢,都肃然起敬;如果世上多一些这样的人才,何愁民生艰苦,何惧狂暴自然呢?南北统一也有希望了——当然,这也就是林公子自己的妄想罢了。

第五节完

——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阅读下一章

剑与账簿的协奏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节·勇闯峡谷·提要“如果这个计划实施成功,也许能让你我用最短的时间通过峡谷,或许再发一笔横财也说不定……”“比...
    思未鸣阅读 185评论 2 1
  • 第五节·勇闯峡谷·提要这个时候,他们才看清那人的长相——一副圆圆小脸,小鼻子小嘴,身体又矮又胖,活像一只人形小猪。...
    思未鸣阅读 212评论 0 0
  • 第五节·勇闯峡谷·提要“如果这个计划实施成功,也许能让你我用最短的时间通过峡谷,或许再发一笔横财也说不定……”“比...
    思未鸣阅读 182评论 0 1
  • 第五节·勇闯峡谷·提要这个时候,他们才看清那人的长相——一副圆圆小脸,小鼻子小嘴,身体又矮又胖,活像一只人形小猪。...
    思未鸣阅读 189评论 0 2
  • 第二节·初到义都·提要“不行,绝对不行!”林仲璃捂着钱袋拒绝了唐沐沐可怜巴巴的求食嘴脸。“连同行女伴想吃山鸡这点愿...
    思未鸣阅读 1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