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剑与账簿的协奏曲(32)

第五节·勇闯峡谷·提要

“如果这个计划实施成功,也许能让你我用最短的时间通过峡谷,或许再发一笔横财也说不定……”
“比起晚饭,本公子的性命更宝贵呀。”见她面色不善,纤手从茶杯转向腰间青玉剑,林公子连连摆手:“姑娘想吃什么!”
为了他与咱们的安全,一定要适当隐瞒浮翼的来龙去脉。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查看上一章

——

寻找旅店并不算十分困难,排队领取通行编号也不算难事,甚至旅店小二都能帮忙,不过等待的时间却让林仲璃吃惊不已。

“二十余天!这……也太夸张了吧。”当听说过石桥的等待天数几倍于预料的时间后,林公子头痛异常,虽说也不是不能等待,但这成本也稍微高了些。

“要不还是先住下吧。”一时间没有太好的对策,他给旅店掌柜的预先留了两日的费用。

在房间里,唐沐沐坐在床上正梳理着自己的秀发,思索要不要试一下小武送的发簪,而林仲璃正来回的踱步,咬着指甲想办法。

“这也不是办法呀。”

“有时候,本姑娘也觉得这长发碍事呢。”

“不是办法呀!”见林仲璃丝毫不理会自己的抱怨,唐沐沐哼了一声:“你在唠叨什么呢,真是烦死了。”

“一想到要等二十天,就……”

“不能插队么?”

“不能啊,外面过桥的地方检查的相当严苛呢。”

“也不能贿赂么?”

“你想的都是些什么办法……当然不可以啦。”

“那就等呗。”唐沐沐最后还是放弃了试用发簪的想法,用发簪似乎不符合她的风格。

“本公子很不甘心呀。”林仲璃趴在床边,面带愁容。站在这里,能看到窗外的大好景色——峡谷的一角,露出朱红色的岩石和少量绿色组成的奇妙画面。

“咱们去看看峡谷吧。”叹了口气,林公子实在是没有办法,只好去走一走,散散心:“顺便吃个晚饭。”他的提议获得了唐姑娘的赞同:“本姑娘看行。”说走就走,他们收拾好随身物品,走出旅店。还没有走几步,唐沐沐的注意力就给旁边卖糕点的小吃摊位吸引住了。

“崖块糕?”林仲璃盯着面前三根手指粗细四四方方的红色点心。

“用上好的北境黏米打制而成,熬出的红糖配上焦酥破碎的花生米和芝麻,吃在口中,又糯又香又甜!”唐姑娘的口水都要淌下来了。见状,林公子捂着脸拿出两片铜叶子递给小吃摊老板……

“好吃!”她捧着油纸包裹的点心,不时偷吃一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难得公子这么大方呐。”

“……本公子这一路,也不曾有几次拒绝唐姑娘对小吃的追求吧,这‘难得’二字,应该去掉!”

唐沐沐往口中塞了一块点心,作思考状:“有啊,公子有好几次都拒绝了呢。”

“先把脸上的花生渣擦去再说……”

“喔,想起来了,在刚出义都的时候,本姑娘要吃山鸡……”

“那次不算,咱们刚刚见面。”

“还有在岸里,本姑娘要糖葫芦。”

“你不是自己买了么。”

林仲璃看着她一脸花生渣认真思考的模样,不禁莞尔一笑,从口袋中拿出手帕。“喏”

“还有还有!”还真没完没了了。

“好,算本公子抠门行了吧”败给她了,伸手帮唐姑娘擦了剩下的花生末,她皱了皱眉,眼睛露出狐疑的目光,上下打量着林公子:“公子今天的气场不一样了呢。”

“什么?”虽说不能立刻赶到近在眼前的北境,但他的心情此刻却意外的不坏呢,表现在脸上也是挂了笑容。

“林公子突然变温柔了呐。”

“啊……有么……”他脸上的笑容僵了几分,手也讪讪地收了回来。唐沐沐见此更加笃定,嘴角扬起了狡黠的笑容:“这样也好,省的一天到晚算计来算计去,为一点点小钱闷闷不乐。”

“本公子从来不为一点鸡毛蒜皮算计!”被唐姑娘戳到了痛处,林仲璃义正言辞的否认。

“总之,还是开心一点好,去一些杀机,养一些喜神。”唐沐沐抚摸着斗篷内侧的宝剑,脸上流露出淡然的笑容:“这样本姑娘也就可以消停一些了。”



相信这峡谷在很早之前并不存在,当时这里的断堑山脉一定是整整连接成一大片的,不过正是因为这分割南北的大型山脉,在这谷地之间发生了数不胜数的惨烈战争,埋葬了数十万将士的生命。战事一日无休止,多少妻子在晚上落泪。

或许是神明看不下去了,在一个天降暴雨的夜晚,将这连成一片的山脉生生地一劈为二,深不见底的峡谷沟壑阻拦了南北大军的刀戈,两军各在一方,只能面面相觑,战事也渐渐停息……直到南北统一之后,这片地界才稳定下来。

林仲璃和唐沐沐站在峡谷北邻旁边的高地上,这里可以俯视整个峡谷豁口:宽近三四十丈的大裂谷,直接劈裂了山脉,在狭长的峡谷中,仅有北邻这边与对岸离得最近,也得有十三四丈。

不过尽管这样,还是有一座连通两侧的狭窄桥梁存在,说狭窄似乎有些过分,但仅仅能容两辆马车并排通行。

“看到那边的窄桥了吗?本来是先前工匠们通行所用的,在窄桥的旁边,原来那边有一座宽桥,现在仅存了遗址。南北帝王争霸的时候,宽桥就是毁于战火,最后仅有窄桥留存。”

“那,这座窄桥是谁修建的呢?”

“据传说是由南疆的神匠齐夫修建,具体的细节应该记录在这城镇的碑刻上面,在公庙应该能找得到。”

“现在南北已经和平了,为什么不修建一座更宽的桥呢?”唐沐沐时而天真的目光望向林仲璃。

“但南北统一也只是名存实亡,宽桥拥有十辆马车并排行走的能力,但修建可不是一天之工,耗资也是天文数字。”他叹了口气。

“也是,不过对面的那座城镇,恐怕与咱们的境况一样呢。”对面北境的乌峡古镇,现在也是人满为患。

“听说是一天来一天往,这速度不可能快的。”如果在这里等待二十多天,想想就不舒服。

林公子抬头看到北还的几行候鸟,不禁用羡慕的口吻道:“如果是能飞该多好啊,什么峡谷,湖河都不再是什么问题了。”

“公子的幻想该治一治了,不过……”唐沐沐忽然眯起了眼,盯着那天堑若有所思。

“不过什么。”林仲璃回头看向她。

“似乎算漏了一个人呢。”她的提醒让林仲璃猛然间发现了什么,内心一阵激动:“对啊,那个矮南瓜!”

“人家叫小武好么。”

“……如果他能飞起来,用那个什么浮翼,从这边到那边的距离,应该是够的吧。”林公子忍住冲动,仔细观察地形。从这边到那边说近不近,说远又不远,一旦在飞行的期间坠崖下去,那便再无重见天日的机会了。不过仅仅停留在想法这可不是他林仲璃的性格,而身边的唐沐沐似乎也在用目光无声地支持这样的设想。

“首先,咱们昨天见到他的浮翼,大概能飞上十丈多的高空吧,如果是横向的移动距离,超过了十五丈。”他目测了两侧之间的落差和间距。

“本公子觉得没有问题,但前提是有一个高低的落差,而且相当高才行……”

“从高处落到低处,期间作平移运动。”

“嗯。”唐沐沐对他的设想表示了肯定:“从理论上是可行的,而且小武不是也说过吗,能载重三头牛呐。”

“载人和马车也差不多重量吧……”林公子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

“不过仍需要验证一点……这个计划就完美了。”他兴奋地挥舞着拳头。

“无良商人又在算计了啊,真是本性难移。”

“如果这个计划实施成功,也许能让你我用最短的时间通过峡谷,或许再发一笔横财也说不定……”他的脸上挂起了胸有成竹的笑容。

“不过人家小武可没有答应你要做这种送命的尝试。”唐沐沐在一边泼了桶冷水。“呃……咳咳,如果是研究资费的名义来说服他呢。”小武那种尝试和实验的强度,花销铁定不会小,吃老本的方法持久不了多少。如果能将计划商业化,迅速变现,相信可以提供小武其他古怪研究的经费,就算是神奇工匠,相信也会动心的。

“好吧,林公子你准备怎么办?本姑娘的肚子已经在抗议了。”

“一顿中饭,比起速速通过峡谷来说,不算什么!”

“什么,这种歪理,依本姑娘看公子是活腻了!”

二人一前一后在山坡上追逐起来,不时传来:“尝尝本姑娘剑法”之类的喊声。

最后以林公子带着发青的眼圈,跟随生气的唐姑娘坐在了北邻最大的饭馆告终。

“哼,今后林公子若再说不着边际的鬼话,招待公子就不是拳脚这么简单了。”

林仲璃眯着眼睛唯唯诺诺,似乎也只能用疼痛让人思维清醒的蠢话来聊以自慰。酒足饭饱之余,唐沐沐才消了气:“接下来的计划是什么样呢?”

“兵分两路吧,本公子去见北邻古城的负责人,唐姑娘你去各大商会打听下,如果是有人可以让旅人提前通过峡谷,他们能承受的通行费是多少,能承担的风险有多大。”

“所以本姑娘的任务是打探消息吧。”

“嗯,如果嫌累不愿意,那就回旅店休息好了。”

“笨蛋!说什么傻话呢,本姑娘是那种好吃懒做的人么,这么简单的情报,换成十年前的咱都能出色地完成呢。”

“那就晚上在旅店见面了。”

“晚饭呢?”

“比起晚饭,本公子的性命更宝贵呀。”见她面色不善,纤手从茶杯转向腰间青玉剑,林公子连连摆手:“姑娘想吃什么!”

“醋鱼!”

“……这里的醋鱼不便宜呢。”

“那又怎样!”手又近了一分!

“好吧,就依你。”林仲璃连忙做出妥协的姿态,就差双手合十祈祷神明保佑了。

“哼,成交!”唐沐沐放下了架势。

“还有一件事情……”他由于要不要开口。

“本姑娘要去说服小武吧,就知道公子没安好心。”

见她并未生气或拒绝,林仲璃才松了口气。由她去最好不过,如果是自己一个人,恐怕连见到小武的机会都没有。

“那本公子就静候唐姑娘的好消息了。”

“嗯,明早本姑娘就启程。”

“甚好不过!”

从酒楼出来,两人便分道扬镳,各自奔目标而去。林仲璃转身回看,唐沐沐娇小的身影早已融入到闹市川流不止的人群之中。“希望一切顺利!”他咬咬牙,向官府的方向迈开了脚步。

——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阅读下一章

剑与账簿的协奏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