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剑与账簿的协奏曲(31)

第五节·勇闯峡谷·提要

这个时候,他们才看清那人的长相——一副圆圆小脸,小鼻子小嘴,身体又矮又胖,活像一只人形小猪。
“哼!本公子落得如此下场,真是可悲可叹……”
林仲璃忽然意识到自己烦恼的源头是什么了。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查看上一章

——

“公子兴致不错嘛。”随她一同进来的还有夕阳的金色光芒,林公子一时间被晃得睁不开眼睛。

“可惜小武那孩子不知道为什么对林公子抱有很大的敌意,否则就可以一起吃晚饭了。”所以本公子连晚饭都没有了么……他忽然觉得一阵悲凉。

“不过公子的晚饭当然还是有的。”她变戏法般从身后拿出了个托盘,上面摆了几枚看上去像是烤制的面馕,还有一块酱肉。

“本来还有清酒,被本姑娘截留了。”

“……”

“咯咯咯,逗你的,不过要留在晚上喝。”

“真是太感谢唐姑娘的好意了!”林仲璃咬牙切齿。

“不要露出那样的眼神嘛。”她将食物放在一边的木板上,朝他笑了笑,然后消失在一片金光中。

“哼!本公子落得如此下场,真是可悲可叹……”伸手取过那面馕,一口咬下半个,本以为苦涩难吃,但竟然意外地好吃;酱肉也十分入味,不得不说,那个看上去又矮又笨的家伙,还挺会处理食材的。



“因为喜欢各种技巧构造,同父亲学了相关的工匠技艺,然后再北境做了几年的炼房学徒,不过我觉得很无聊,而且与我的梦想不符,所以后来就想着自立门户,要实现我头脑中构思好的东西……所以就有了这里的工坊……还不错吧。”小武带着唐沐沐参观了自己的工作间,四下满是凌乱的图纸,加工过的工件也堆积如山,丢得到处都是。

“外面沐沐看到的那个是我的最新作品:浮翼,虽然从理论上实现了我想要的效果……但由于各种原因,仅仅能浮空很短的时间,不过它能载很多重量,大约有三头牛那么重呢!”

“哇!听起来好了不起!”切,唐沐沐肯定是没有任何概念的,仅仅是嘴上说的好听。

“谢谢沐沐的夸奖!”小武满面通红。

“沐沐你们是要去北境么?”

“嗯,都怪林公子的方向感太差,走错了路。”唐姑娘若有若无地扫了眼半关的大门。

“本公子听得一清二楚呢!”门外传来了不满的回答,因为关系不够,被留在门口的林公子心里十分不爽。

“不过也多亏了林公子,才能认识小武你呢。”面对唐沐沐俏面如花,轻声漫语,小武脸上的绯红更加深了:“请……不要这么说,小武能认识沐沐姑娘,也是……三生有幸呢。”

她又在搞怪了!

林公子哼了一声,全然忘记了两个月之前,自己也曾经是这一副失魂落魄的模样,甚至连小武都比不上。

“哼!过头就过分了啊。”门外传来了讨人厌的声音,小武不禁恼火。

“来吧,沐沐姑娘,小武有更不可思议的东西要给你看。”

“本姑娘很期待呐。”

等到天完全差不多黑下来了,小武赶来了马车,载着一车鼓鼓囊囊的东西驶出了小院子,朝向山谷外广阔的草地而去。借着火把和月光,勉强可以看到马车在黑暗中奔驰的影子。

“看来那工匠对姑娘可是动了真心呢。”

“那又如何?”

“给不相关的人留下无谓的期许,这就是姑娘你的喜好么……难道转眼就忘了你曾经说过期待英雄的话了么?”

“喔……”唐沐沐目送那马车渐渐远离,嘴角升起轻微的弧度。

“真是多谢公子提醒。”

“……”见她毫无悔意,依然我行我素,林公子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反正是人家的事情,自己索性沉默不不再言语。

“快看那边是火光!”一枚亮点从黑夜中小武的手上缓缓升起,慢慢地飘向空中,升高升高,在漆黑的夜空中显得异常耀眼……接着是第二枚,第三枚………

“真是浪费蜡烛呢……太奢侈了!”林仲璃皱眉说道。

“难道公子不觉得很美么!”

月下,无数若隐若现的火光如同腾空而起返回天际的星辰,众多亮点接连起飞,一直上升到看不清,将整个夜空装点得绚丽夺目。

“本姑娘决定了!”她忽然露出严肃的表情,林公子眉头挑了下。

“决定什么?”

“一定要向小武问个明白,这个是怎么做到的!”

“……”看着她欢呼雀跃的样子,林公子突然有些羡慕起那矮南瓜了。

小武喘着粗气返回来后,看到唐姑娘脸上表现出的喜悦,这让他很是心满意足。

“其实是相同道理的,火烛加热空气可以让周围的空气托着它升空,我给这灯起的名字是:烛升灯。”

三人回头,还能看到一些残留的灯火,朝着天空继续上浮。

“烛升灯……”林公子喃喃重复道。这样的美景,恐怕生平再难见到第二次了。

见小武和沐沐聊得开心,自己也插不上什么话,便默默地离开了现场。林公子返回冷清的谷仓,将四下的杂草搜集了下汇集在一起,耳边似乎还回荡着那两人的欢笑。

一路走过来,这样的情景好像慢慢地多了起来。的确,唐姑娘走到哪里都十分受人欢迎,而自己仅仅是个无趣的商人,唱歌与跳舞都不会,唯一擅长的讨价还价在她眼中也是无聊的代名词。

好想喝一杯,在醉酒中忘却这孤独和烦恼。

“明月原驰飞马,烛升灯火通明,几多欢喜几多愁,庸人自烦自扰。(谈笑难隐多情。)”林公子至今也不知,这烦恼是从何而来。

“马上就要过了峡谷到北境,再有几个月,就能回父母身边,或许还能继续在商业上施展拳脚,自己有所作为……”这一切都看起来十分顺利,离自己的梦想也越来越近,但烦恼的感觉,却从未如此像今日这样近重。

想睡觉,却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也不知道过了多久,门口忽然传来了轻微的扣门声,若非自己还没睡着,肯定是听不见的。

“谁?”

“是本姑娘呐……公子还没睡么?”他起身披了衣服,把门给她开了。

“说好答应公子的,一杯清酒。”唐沐沐唤起了他的记忆。

知道她感觉敏锐,早已察觉到自己这边的情绪变化,加上刚才的不告而离,想必也清楚是怎么回事,但就是这样,林公子才不愿意见到她这样“补偿”,不过来都来了……

“只许饮一杯!”在她严厉目光的注视下,林公子只能给自己倒了一小杯清酒。“明明羽翼未丰,还想与狂风作对!”本来这酒闻起来挺香,但经她这样说,便没了滋味。

“不喝就倒掉。”见他犹豫,唐沐沐眯了眼。

“喝!我喝。”他连忙举杯一饮而尽,却因为喝的太急而呛到。

“咳咳……”

“本姑娘已经提醒过公子了,哼!”见他喝完,唐沐沐欣然起行。“好了,本姑娘已经完成了承诺,回去睡觉。”

“……”林仲璃欲言又止。

“怎么?还有话要讲?”唐沐沐忍住了一个哈欠,眼角挤出两滴晶莹的泪珠。

“算了,姑娘早点回去休息吧。”

“怪人!”当她离开后,林仲璃忽然意识到自己烦恼的源头是什么了。



二人在小武的住处留宿了一夜,次日晌午便从其家出发。临行前,小吴还恋恋不舍地送了唐姑娘一枚打制的发簪,上面镶嵌了一枚绿色的珠子,后者开心地收下了。

“往那边行走,在第一个分叉口往左,第二个分叉口往右,就能到达北邻,等我改造好浮翼后,再请沐沐飞到天空!”

“那就约定好了哦!”

“嗯!”小武郑重地点点头,然后瞥了眼旁边的林仲璃,语气不善道:“喂,那个无良商人,路上不许欺负沐沐姑娘!否则叫本匠知道了,一定会跟你拼命的!”

“到底是谁欺负谁还真说不准呢。”林仲璃拉马回身:“驾!”

“后会有期!”唐沐沐也回身,随公子直奔北邻。

他们疾驰一路,还没到傍晚的时候就来到了北邻城下,这古城建立在山崖边,一面靠山一面靠崖。进城的道路不宽阔,仅能容纳三辆马车并行,来往的行人络绎不绝。

这北邻城中的建筑大多用石头堆砌而成,应该是就地取材,不远处山坡上面还修建了瞭望塔,应该是用于观察峡谷对面的情况。

“和几年前的样子相比变化不大呢。”林仲璃在四五年前随父亲走过这通路,北邻也来过两次,不过时间久远记忆略略模糊。

“本姑娘也看不出什么变化,都是破破烂烂的。”可能是昨晚太晚睡觉,唐沐沐一路打着哈欠。

“这里可不算是破烂。”林仲璃反驳道:“单是每日出境北境的旅人所缴纳的出入税费,积累起来也是一笔惊人的财富。”

“那为什么这城看起来依然破旧?”

“或许收来的税费都上缴了吧,城镇破一点无所谓,主要道路修好就可以了。”

林仲璃的话不假,这名叫天堑的峡谷名副其实,仅仅有一条连接两侧的石桥,若想前往北境,就非要经过北邻的石桥不可。

“这里的商人看起来也挺多的。”城中的街道,真的可以用拥挤二字来形容。

“不会又遇到了封路的情况吧。”唐沐沐面露怀疑。

“不可能,北邻每天都要有数千人来往,封闭道路绝非小事。一旦封闭道路,没准都能用来判断南北两方将要进行战争了。”

“那现在是商人来往的旺季么?”唐沐沐提出一个新的猜想。

“其实没有什么适合商人往来的季节……不过眼下的人也真是太多了,咱们最好先打听下过桥的事情,跟紧一点。”

两人牵着马,混在街道上的大部队中缓缓向前方涌动。随着人流,他们来到了北邻城镇中央的大广场,这里早已经竖起来一张巨大的招贴告示。

“什么!过通路还得排队?需要领取过桥的编号,凭借编号上桥!”

“难道人已经多到这种地步了么?”林公子擦了擦脸上的汗水,不禁感慨万分,几年前父亲带自己走石桥时,往来的大多是动辄数十辆马车的商队;而如今石桥的通行能力已经被无数散兵游勇的人们占据了。

本来两人还打算到对面乌峡过夜,现在看来肯定不可能了。

“只有现在这里住下再做打算。”不必说,这城中的住宿费肯定水涨船高,林公子内心一阵抽搐。

“嗯。”唐沐沐理了理斗篷,点点头。

——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阅读下一章

剑与账簿的协奏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