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剑与账簿的协奏曲(35)

第六节·北境艰路·提要

“公子说得本姑娘好像只知道吃睡和享受似的。”
“那唐姑娘北上的使命是什么?”“杀人呀!”
“多谢剑士大人救命之恩呐。”唐沐沐忽然用轻灵柔和的声线感谢。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查看上一章

——

“林公子,好不容易越过天堑,咱们是不是可以庆祝一下呢?”

“庆祝?比如举杯欢庆重返北境么?”

“笨蛋,当然不是饮酒那种无聊的事情。”

“本公子头脑愚钝,还望唐姑娘指点一二。”

“公子说的指点,是这样么……”眼看自己的装傻行为已经引起唐沐沐的不悦,再不停止自己腰肋的软肉又要遭殃了。

“知道啦,知道啦,上次浮翼计划,本公子并没有获得任何利益,现在又要大出血,真是不划算啊。”二人重新返回北上的道路,现在距离上次飞跃峡谷风波已经过去了七日。

自从展示获得完美成功之后,代理大人又顺利地拿到了来自郡守的批示飞书,后面的计划自然可以顺利实施。林仲璃从他的话里似乎还听出了代理大人返回五通的可能性,在仕途上还会再上一个台阶……代理大人因此迫切地与小武谈成了一个可观的价格,也下达了五架的订单。

而牵线搭桥的林仲璃却从中分文未取,实在让唐沐沐刮目相看。

“哼,没想到公子还有自己的小算盘。”她现在已经非常了解自己眼前的无良商二代,在他露出因损失利益而产生的痛惜表情时,原本真诚无瑕的双目变得浑浊起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一定是他有意为之的。

“利益有时候不能全部按照金钱来衡量呀。”二人飞越峡谷后并未在乌峡停留太长时间,仅仅采购了一些北境和应对夏日酷暑的日用品,然后便继续踏上旅程。

按照地图指示,接下来的城镇是一个叫邻崖的中型城镇,虽然名字叫作邻崖,但实际上距离乌峡还有很长的一段路程,走上十天才能抵达——直线距离虽然不远,不过在山脉中弯弯绕绕的时间就不止七八日,不但要小心走错方向,还要担心潜伏的山匪,着实浪费时间。

二人似乎回到了刚踏上旅程的那段时光,不过眼下已经是七月夏季,毒辣的阳光炙烤着荒芜的大地,连马儿都有些吃不消。

此刻,他们正在山中的一个村落稍作休整。

庆祝进入北境这件事,起先还是林公子先提出来的,本意是想借机品尝北境崖边的特色佳酿,但唐沐沐对饮酒异常反感,他只好作罢。早就听闻这附近有佳酿存在,但酒在嘴边喝不到的痛苦,真是让林公子难受不已。

“将山中的野味悉数端上来!”走入一家旅店后,唐沐沐便露出本来面目,将仙女容颜抛之脑后。

闻言,林公子的钱袋在滴血。一路走来,她预支的薪水已经是天文数字,算下来总开支已经接近七个月,这段旅程怎么想也用不了七个月吧。如果到东都作最后结算,吃亏的一定是自己。

“公子说得本姑娘好像只知道吃睡和享受似的。”

“其实也不算太多……”她对自己的帮助,加起来换算成银叶子也绝对大于所欠的部分,但林公子就想看她吃瘪的模样。

不过若是顺了他的心意,她也就不叫唐沐沐了。

“所以公子最后算下来,本姑娘到底欠你多少片银叶子呢?”唐沐沐吐出一根骨头,动作完全没有淑女的模样。

“呃,大概有三四十片银叶子吧。”

“如果本姑娘现在就把银叶子还了,那咱们之间的契约是不是可以立即取消呢?”

“啊!”林仲璃呆了呆,不知道怎么回答,看她已经完全停止了手上和嘴上的动作,一本正经地用秋水眸盯着自己。

“当初说的一天一片银叶子,如果是本姑娘违约的话,加起来一共给你五片金叶子也足够还本姑娘签下的钱了吧。哪怕是放高利贷,收益也比咱给的少呢。”

“这……”林公子忽然觉得这肉索然无味,额头上不知道是天气炎热还是怎么,汗水渗个不停。

“那个……本公子……眼下也不是那么……”

“什么?”看她的表情,似乎是认真的。一时间林仲璃也不知道说什么好,自己就不应该提钱的事情。

“本公子不是缺那些钱,相比违约的补偿……本公子还是更倾向你履行契约。”

他不敢再去看唐沐沐的双眸,生怕她下一步就是要还钱。

“哼,说的本姑娘在意那点小钱一样。”她哼了下,拾起啃了一半的肉骨头。

“……”他的胃口到现在为止,是一点都没有了。

“不吃就浪费了啊。”眼睁睁地看她从自己眼前劫走了尚未来得及下口的两块骨头,林公子叹了口气。

“所以……契约……”

“吃饱了……”唐姑娘无赖地转移了话题。

“咱们之间契约呢?”林公子声音和胆子都大了些。

“咦?什么契约,本姑娘有说过要违背契约么?”

“……所以唐姑娘要还钱么?”

“本姑娘从来不曾欠过你的钱呐!”熟悉的狡黠出现在她的俏面上。

林公子被口水噎住了,似乎又被她耍了一通。

“……”唐沐沐收起了严肃的面具,换上吃饱后轻松愉悦的表情,这样的套路,林仲璃是最吃不消的。

“反正也欠公子不少银叶子,也不差这一顿饭钱,是吧。”

“这是什么道理……”林公子无力地抗议,并没有任何效果。掌柜的已经在门口安排了几个人,虎视眈眈地盯着这边。

林公子无奈,拿出五片铜叶子放在桌上,接着恨然离席:“不用找了。”

事实证明,哪怕是同行接近三个月的伙伴,林公子对于唐姑娘使用的技巧,也不是完全能应付过来,虽然大多数时候被逼着买单,但也要少数几次是心甘情愿,不得不说唐姑娘还是让人小看不得的存在。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她对于林仲璃来说,又是超越了开始就设定好的身份,从护卫随从变成了勉强合格的旅伴。在关键时刻可以提供敏锐的观察力和逻辑思考能力。在她的协助下,虽然遇到了无数超出计划之外的事情,但几次都化险为夷。

本以为枯燥无聊的北上收账之路,现在看来,在前半段路程也挺有趣的,这大概就是有人同行的乐趣吧。

望着吃饱喝足,快步前进的唐沐沐,林仲璃忽然觉得,要是这北上之旅,再长一点就好了,虽然还剩下一多半呢。

“想什么呢,不快点走,晚上就得在村子过夜了,到时候林公子一定又会抱怨本姑娘走得慢。”

“……没什么。”大多数时间她的感觉敏锐得惊人,能击破障碍,直达自己的心灵,但在少数时刻,又相当迟钝。不过正是如此才给了林公子隐藏心绪的机会。

“林公子这一路心不在焉的,是北境的道路唤起了公子的某些记忆么。”唐沐沐放慢了速度,与他并驾齐驱。

“唐姑娘多虑了,仅仅是路过北境,没有机会品尝这里的佳酿,心有不甘。”

“哼,心口不一,你以为本姑娘迟钝么。”

“呃……哪敢。”

“哼,公子的想法很危险呐,连本姑娘的剑都看不下去了。”

“……”林公子自认倒霉,脑海中再不敢出现她迟钝的想法。

入夜,他们在一处山洞生了火,把在村子里没吃完的肉骨头架在火上烤的滋滋冒油。“这北境还真是物产丰富,若是在南疆,这野味都不多啦。”

唐沐沐很满意这肉的品质,一把夺过林公子手上的盐巴。

“喂,太咸就过分了,白天还要喝水,这山中的泉水比南疆少多了啊。”

“跟着兔子就能找到水源。”

“本公子不像姑娘有仙犬一般的速度,可追不上兔子。”

“那就渴着咯。”

眼看肉上沾满了盐巴,林仲璃叹了口气,默默地从包囊中取出烤馕。

“怎么,公子不吃这烤肉了么?本姑娘特地给你烤的呐”见她一脸坏笑,林仲璃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

“没胃口。”

“那本姑娘就不客气了。”望着那家伙大口吃肉,自己手上的烤馕,倒也没有那样难以下咽了。

“人人都说秀色可餐,今天本公子可算是见到了。”

“难得听到这么有诚意的夸奖,喏。”她用林公子的黄铜小刀削去沾满盐巴的焦肉,将下面的嫩白瘦肉切下来几片,递给林公子。这下吃着倒是不咸了,应该说刚刚好呢……二人默默地吃着,谁也不再说话了。

“北境的星星也更加明亮啊。”

“……所以唐沐沐你为什么要去东都?”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她永远不曾正面回答。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本姑娘也是为了自己的命运才要去东都。”

“命运?命运是自己掌控不了的,唐姑娘说的是使命吧。”

“这样说也没有错。”唐沐沐肯定了林公子的说法。

“那唐姑娘北上的使命是什么?”林仲璃换了个更为精确的说法,诱惑她回答。

“杀人呀!”

“喔……还真的是一个不俗的使命。”

“要不本姑娘为何要练就这一身绝世剑法呢,笨蛋。”既然不愿意说,林公子也不想逼迫,反正她总有各种各样的借口。

“既然不愿意与本公子分享,那就憋在心底生根发芽吧。”他打了个哈欠,准备睡觉。

“但愿公子有个好梦呢。”

“彼此。”

唐沐沐捅了捅火堆,在洞穴里面靠坐下来,那笨蛋商人已经睡下了,近来路程艰辛,他几乎是合眼便着。

“真是羡慕一到晚上就能睡安稳觉的人呐。”她自嘲一笑,也轻轻闭上双眸。

迷离之间,恍惚听到一个问询的声音,回荡在脑海中。

“你为何要北上?”

“杀人呀。”

“杀谁?”

“自然是杀该杀的人。”

“他为什么该杀?”

“因为他该死。”眼前的影子忽然转过了身,自己手上的剑迟疑了下。那张脸不是他的脸,在自己眯眼分辨的时候,那脸面忽然变得扭曲,待画面稳定之后,眼前人的面孔又变回了他的脸。

自己怒吼着挥剑便刺,就在利剑刺入心脏的瞬间,自己抬头发现那张脸不知何时竟变成了那家伙的脸,真诚得让人不忍欺骗的双眸温柔地注视着自己。

“笨蛋,你在哪里做什么!”手上发力,宝剑颤抖着擦过那人的身体,就在这时,那脸面又不停地变动,忽然长大了嘴,将自己一口吞了下去,眼前立刻被一片漆黑笼罩了。

唐沐沐睫毛颤动,缓缓睁开了眼,外面天已经亮了,而自己则出了一身的冷汗。身边是跟随自己多年的青玉剑,摸摸腰间,那不曾见光的利器犹在。检查好一切,她站了起来,扫了眼依然在沉睡的林仲璃,轻轻叹了口气,朝洞外行去。

——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阅读下一章

剑与账簿的协奏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节·桃园相逢·提要桃瓣纷舞的林间,二人相距不到十数丈。四目相对,那姑娘竟然笑了,发出似银铃般的笑声。林公子目露...
    思未鸣阅读 251评论 0 1
  • 第二节·初到义都·提要“为了公子的安危,本姑娘自愿放弃授受之道,与公子同居一屋……公子还有什么要说的么?”“咦,为...
    思未鸣阅读 268评论 5 1
  • 第四节·南疆苦旅·提要林仲璃起身,想要靠近唐沐沐,怎知她像一只受惊的小鹿般抓起身边的青玉剑,剑鞘反射着银白色的寒光...
    思未鸣阅读 224评论 2 3
  • 第二节·初到义都·提要“不行,绝对不行!”林仲璃捂着钱袋拒绝了唐沐沐可怜巴巴的求食嘴脸。“连同行女伴想吃山鸡这点愿...
    思未鸣阅读 186评论 0 2
  • 第二节·初到义都·提要“不行,绝对不行!”林仲璃捂着钱袋拒绝了唐沐沐可怜巴巴的求食嘴脸。“连同行女伴想吃山鸡这点愿...
    思未鸣阅读 27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