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的断舍离

你可以拒绝和争论,但你看得到的,我们正身处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欲望主宰着生活,横扫着一切文化。世界上物欲最浓的国家就是美国了,据说一个美国人平均相当于其他国家十个人的资源消耗。我经常讲,物欲的满足是最低级的满足,还有更高级别的心灵满足有待我们开发。伙伴们还记得第一次买车,第一次买房,第一次装修么?不超半年的兴奋期后就又被新的烦乱和欲望霸占了心智。

除了美国,日本同样是物质及其富裕的国家,但本田直之在《少即是多》中列出的盖洛普统计数据,日本人的幸福指数只能排在全球第81位,有的年份只能排到90多,排名在中国之后。本田直之开篇就抛出一句发人深思的话——从物质中获得幸福的时代已经结束。当然我觉得这不是一句绝对的论断,而是让我们在追逐物欲的路上能停一停,思考下生活的真谛!

其实,美国在横征暴敛的穷奢极欲之后也有很多人产生了思考,思考这种生活是不是幸福的根本?这种思想的萌发,使得在美国,去年火爆了一个“以整理改变世界的小姑娘”,就是我们的主角——近藤麻理惠,今天给伙伴们推荐的就是她的作品《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她之所以能如此火爆,是因为通过她的整理术,能让自己发生意想不到的改变!

让自己在最喜欢物品的围绕下,过怦然心动的每一天!

近藤麻理惠是个从小就有整理癖好的姑娘,6岁开始一直到现在沉浸在整理的世界里,而她现在在美国有多火呢?《时代周刊》评出“2015年世界最有影响力100人”,榜上有奥巴马、普京、库克等赫赫有名的大人物,而其中还有近藤麻理惠这位日本妹子,她也是除了著名小说家村上春树之外,唯一入选的日本人。她的书已发行全球销量超过300万册,译成中英德韩等语言,仅在日本就已销售了200多万册,拿下了美国亚马逊图书总冠军。

她的作品我觉得不但能对富裕过且正在富裕的美国人有帮助,对我们这种没富裕过的发展中国家的平民百姓也是有极大帮助,因为我相信——不管是蚂蚁还是大象,在欲望面前,都是饥渴的。在烦乱面前,都是想逃脱的。而若能逐步的驾驭这些欲望,则能够让我们做一个快乐的蚂蚁,快乐的大象!

近些年在中国还风靡了一个词叫“断舍离”,她的作者山下英子也和麻理惠一样是整理界的大咖,两位教主我个人更喜欢麻理惠的整理思路,操作性更强一些,但也不得不佩服山下英子创造的这个ip——断舍离,真是冲击力报表。

《怦然心动》也好,《断舍离》也罢,在整理的过程中,我们要认识到其主角都是自己而不是物品,我们是通过与物品的对话,改变意识,升级认知,摆脱物欲和执念的束缚。

我们最终的总目的,是通过对自己家里“破烂儿”的整理,来整理自己心中的“破烂儿”,让人更快乐清爽。

阿张主要整理《怦然心动》的思路,穿插些《断舍离》的概念。近藤妹子的写作感觉挺女生的,比较感性随意,不整理一下就要学会东拼西凑的去看喽。还要声明的是本人可不是什么家政女王,所以很多整理细节伙伴们还是要去自己读书,尤其是《怦然心动2》涉及了比较多的整理细节,这里我只说我认知和反思的所得。

一、先说说总觉得自己的空间整理不好的主要原因

(1)觉得一口气整理完了还会反弹

解:文章整体看完就知道了,这种情况往往是因为你每次整理都只做完了一半,另一半是什么呢,往后看吧。完整的实践《怦然心动》,一口气整理完,房间就会变得整齐不反弹。

(2)觉得反正整理完反弹,干脆每天整理一点,长期坚持吧

解:绝对不行,第一条不对,这条更错,因为你压根形成不了每天整理一点的意识。意识不改变,想形成一个长期坚持整理的习惯几乎是不可能的。

不改变人的意识,就不能改变人的习惯。

那怎么形成整理的意识呢?方法是来一次正确的,视觉冲击力强悍的大整理!当效果直观的呈现在你眼前的时候,我相信伙伴们就再也不想回到乱糟糟的房间里生活了,由此整理的意识就可以建立起来。

(3)觉得合理的收纳能解决一切问题

解:越是会收纳的人,越喜欢堆东西!从而陷入一种追求更完美收纳和堆积更多东西的循环中,反而容易增加许多无用的物品。收纳好了会让人误认为整理的问题已经解决,但其实收纳满满的房间依然是杂乱无序的。怦然心动术的收纳是后面的工作,而在这之前,我们要先学会如何丢弃!

(4)觉得大家都在买很多好东西,我也要拥有

解:在这个物质过度泛滥的社会,不停的占有使人在堆砌的物品中动弹不得,逃避现实,执着过去,担忧未来的心态常常左右着我们。有些人借口太忙,没有时间待在家里而逃避现实不愿整理。有些人执着过去,看着太多老物件,相册、奖杯、旧衣服等统统不愿意舍弃。有些人担忧未来,喜欢过度囤积物品,遇上点用上用不上的就屯,这类人也是最多的。

也许朋友们还有很多无法整理的理由,然而无论发现什么样的问题。

之后的解决方案,就是有必要来一次彻底整理。

二、实行怦然心动整理术

怦然心动整理术简单来讲只需完成两个步骤

第一步、丢弃物品

第二步、给留下的物品设置固定的收纳位置

哈,简单么,所有的方法都围绕着这两步行动的。按这两步来,无论谁,都能实现完善的整理。我们前面说的“觉得一口气整理完了还会反弹”就是因为没有继续实行第二步!

我是不是浓缩的太简单了- -!但往往实践起来最落地的就是这份简单的理解。

如果你看完啥也没记住,就记住这两句话而去实践了,也够了。当然,下面我还是要说说这两步里要注意的一些关键点。

先说丢弃,再说收纳。

三、丢弃的艺术

(1)先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

整理前先思考我们的动机是什么?闭上眼睛,具体想象一下自己在整理好后的房间生活的样子,和我们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这算给自己一个憧憬么?想要变好的人总归在想如何变好的办法。

(2)按合理类别一次性整理

选一个整理日!一早起来心情好好的把同类的物品一次性的全部找出来(比如所有自己的衣服),进行统一整理。注意不要按空间整理,而是按类别整理。一天可以只整理一个类别,整理不完要在下一个整理日接着整理这个类别。比较合理的整理顺序是:衣服-图书-工具-文件-小物品-纪念品。想想如果你上来就整理难舍难离的纪念品,基本也是必败无疑啊!

(3)与物品亲密接触

这时候我们要把物品一件一件的,逐个的捧在手里,用自己的手去真实的触摸它,与它对话,体会是否有怦然心动的感觉。这一点非常重要,这种交流和物品新旧用途关系都不大,唯一判断的标准就是“你心动么?”“和它一起生活你幸福么?”

只留下令你怦然心动的东西,其他的,丢弃吧!

我的原则是:不心动就丢弃,心动就让它一直跳。

(4)对丢弃的物品说谢谢

伙伴们会遇到一些东西,“既没有心动,也不愿丢弃”。其实丢弃时犹豫不决不是什么坏事,说明这件物品和你还是有一定感情的。这时应该真实的面对这件物品给你带来的思考!“我是怎么拥有这件物品的呢?”“它来到我身边究竟意味着什么?”比如一件买来几乎没穿过的衣服,当时商店里觉得好看心动过,但后来为什么不去穿了呢?可能是发现不合身。那么自己就不会再买这类衣服了,它的另一个功能也体现了出来——证明了这种衣服不适合自己。

对这类物品一件件地思考它是否完成了它的使命,然后面对他们,说谢谢!然后就可以丢弃了,如果物品也有心情,它一定会理解你。这样,你也可以更加珍惜那些富有价值而怦然心动的物品了。

(5)别让家人看到丢弃的东西

这个仁者见仁,有时候让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这么扔东西,会给他们造成很大的压力!

(6)丢弃的物品送人要慎重

表面可能是善意的,但实际上还是把自己丢弃的物品硬塞给人家的感觉。所以我们要慎重的送人,也许我们可以说“如果这件衣服花钱你也想买的话,就请务必收下吧”。而且现在不是转转,咸鱼这种二手交易的app么,方便的很!

把所有类别的所有物品都丢弃到位了,才可以进行下一步!收纳。

四、收纳的艺术

(1)设定所有物品的位置

注意,是所有物品,一个不漏的把家里的东西都设置一个固定的位置。因为只要有一个物品没有属于它的位置的,就可能造成房间里散乱的状态。这才是收纳的本质!

理解了这个本质,再新添置东西的时候也给它一个属于自己的专属位置,它也会很开心的,而你们也将在这个共同的空间里和睦相处。

(2)收纳要简化到极致

简化收纳,一切简单实用就好,无需考虑过多的复杂技巧。现在市面上很多花哨的收纳工具,尤其那种费尽心思的工具,除了充满意趣,都难以操作,也不实用。简化收纳也能防止占有的物品过多。

(3)同类物品集中收纳

同类物品至于一处来收纳,如果和家人一起,首先要根据家人的不同情况划分出各自的收纳空间。尽可能安排一人一个收纳的独立空间采取集中收纳。

(4)竖着收纳是王道

衣服竖着收纳,被子竖着收纳,书竖着收纳,碟子也竖着收纳,很多物品竖着收纳都会发现意想不到的方便和整洁。伙伴们多学习也自己去体会。

五、怦然心动的艺术

(1)你可以对自己的物品进行多次怦然心动的整理,而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一个神奇的“适量感悟点”!也许这算是整理界的悟道吧,在那一个特殊的时刻,你会突然明白,自己拥有多少东西是恰恰好!拥有哪些东西可以做恰恰好的自己!你会高兴的大叫起来“明白了!我只要这些物品就可以无忧无虑的生活了!”

而在这个感悟点到来之前,充满信心的继续减少物品吧。

下面是阿张丢掉了绝大多数衣服后整理的衣柜:

(2)整理因人而异有很多需要我们私人订制的地方,一件不起眼的东西别人可能早丢弃了,在自己确实珍惜的宝贝。而越是珍惜物品,物品越能成为你的伙伴,伴随你度过怦然心动的每一天。我们应该对它们如此的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

(3)开篇我们说过整理并不是真正的目的。通过整理,让自己变成一个更有条理的人,增强些信心,减少些物欲,懂得些知足,放下对过去的执念和对未来的不安。

每天出门和回来的时候,和自己的家打个招呼,让一切变得温馨,让每一个角落都充满怦然心动的幸福,每一刻都愿意回到这个属于自己的小窝!

最后希望朋友们都能在怦然心动物品的围绕下,开启新的生活!

-end-

【学习之道】知“道”而学可得知矣!

【刻意练习】一万小时实践者请进!

【超级时间整理术】总有一款适合你!

【番茄工作法】战胜拖延的精进利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