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看得见的美好触手可及——幸福培育2023年度发展主题词解题思路

让看得见的美好触手可及——幸福培育2023年度发展主题词解题思路

2022年,学校的发展主题词是“让看得见的美好真实可感”。全体师生家长围绕这一主题词展开了具体、有效的教育实践。特别在学校支部的引领与指导下,着力卷入支部党员、教工代表、少先队员代表、家长代表的力量,全力以赴办“我们的学校”,办“最能代表师生家长集体意志的学校”方面,展开了一系列深入、有效的尝试。围绕“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展开了校本化的实践。

2022年12月,幸福培育学术发展委员会在全体教师中展开2023年度发展主题词“金提议”的征集工作,共收到有效提议68份,经初步筛选归类后,2022年12月13日,学校引导师生家长对其中的五条候选关键词进行了投票。670名师生家长参与到投票活动中来,最终,幸福培育学术发展委员会明确得票最高的条目“让看得见的美好触手可及”作为2023年的年度发展主题词。

师生家长之所以倾向性选择“让看得见的美好触手可及”作为2023年的发展主题词,有两层意思,一是2022年,“让看得见的美好真实可感”做得还不够深入,还不够酣畅淋漓;二是“触手可及”有更为普遍的意味,“触手可及”的是一种感受,评价主体是全体师生家长,“触手可及”要靠更为深入的行动去创造。“触手可及”源自拿得出手、拎得起来的主观感受,在时空维度上,有人人、时时、处处之意,不是个别的,而是普遍的;不是一时的,而是随时的;不是一地的,而是全域的。

基于此,现从个人视角对2023年年度发展主题词“让看得见的美好触手可及”的解题思路做如下梳理。

一、拒绝名词的诱惑

“看得见的美好”要触手可及,便要拒绝名词的诱惑。“看得见的美好”不能只是一个名词,只是一个与幸福培育师生家长无关的名词。

一定要通过幸福培育人的努力行动,将之转化成“动词”,通过深入、细致、系统的行动,使之与师生家长发生深切关联,使师生家长真正有“触手可及”之感。幸福培育有许多从全体师生家长角度,从“办最能代表师生家长集体意志的学校”的视角,看过去还只是个名词的“美好”。或者只有极少一部分师生家长感受到这些名词的“动词”特点。比如:幸福培育少年党校、幸福培育立·达少年劳动教育研究院,比如走遍幸福培育的“3250步”,比如我们一直在围绕着做的重点工作——管理精细化、课堂高质量,再比如作为牌子挂在荣誉墙上的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总之,一切没有做深、做透、做实的看起来的“美好”,都只能算是一个名词。要把这些名词变成动词,只有一条路子好走,那便是——做!

一是要搭建脚手架,把大词拆成可以做、可以做到、可以做好、可以做实的小词,不厌其小,不厌其细,不厌其精,积跬步以成千里,好学校只做小事情,好老师更懂得关注小细节;二是要发展幸福培育“做”的哲学:(师生家长)一起做——一起坚持做——一起坚持系统地做——一起坚持系统地做成日生日长的生态。这个体系之中,“一起坚持系统地做”便是拒绝名词诱惑后我们创造出来的“动词”,而“做成日生日长的生态”时,“触手可及”便功到自然成了。

二、拒绝边界以外的“遥不可及”

“触手可及”有一个感受主体,对于以“办最能代表师生家长集体意志的学校”为指针的幸福培育而言,这个感受主体便是全体师生家长,包括潜在的师生家长和曾经的师生家长,当然以当下的全体师生家长为主要构成。

与“触手可及”相对应的词汇是“遥不可及”,“办最能代表师生家长集体意志的学校”就是要回转头面向全体师生家长办学,不做“遥不可及”的事情,不求与全体师生家长无关的虚名,以全体师生家长的名义,拒绝边界以外的“遥不可及”。“不求与师生家长无关的虚名和牌子,不做不能给师生家长带来真切益处的宣传等”要成为幸福培育的操守。“是否代表师生家长的集体意志”要成为幸福培育一切决策、抉择的根本依据。“充分激发、点燃和解放师生家长”要成为新生命教育全力以赴的办学方向。

“让看得见的美好触手可及”是师生家长的感受,创造这种美好要依靠师生家长,为了师生家长,凝聚起借助更为广泛的师生家长力量。这才是“我们的学校”的根本意蕴。“让更多的人走进学校,让更多大的人助力成长,让更多的享受学习”要作为幸福培育的传统,持续坚持、不断创新。

三、关注眼前人,身边事

某演讲家指出,学校是什么?是由活生生的人、活泼泼的精神构成的地方。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学校是什么?“创建学校的目的,是将历史上人类的精神内涵转化为当下生机勃勃的精神,由此引导学生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

人和人之间的良性关系,以及由此带来的生机勃勃的精神,才是学校的灵魂。关注眼前人,身边事,用心经营好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生生关系等主要关系。

学习知识和技能,那只是结果:上学的时候,哪门课学得好,是老师课讲得好吗?还是因为我喜欢这位老师?多年之后,我们回忆起一段学校时光,是回忆起那些学到过的知识点,还是和具体的人相处的片段和感受?如果你特别希望回母校看看,是为了看校园,还是为了看某个具体的人?不仅是幸福培育,所有要经营星辰大海的人,其实入手点都不会在远方,而是每一个眼前的、具体的人。这或许才是大家选择“让看得见的美好触手可及”作为年度发展主题词的根本缘由。(本部分套用了罗胖的跨年演讲)

四、创设指向“日生日长生态”的课程

看得见的美好要想“触手可及”,便有个时间、空间上的“人人、时时、处处”的问题。

学校中,最有价值的产品是课程,最能实现系统影响的是课程,最能持续影响人的也是课程,一个又一个的精品课程搭建起的无缝的课程体系,才能真正实现时间、空间上的“人人、时时、处处”。人人参与精品课程的设计、建设,精心设计的课程充斥师生在校的全部时光,布满学校的角角落落,这便是“人人、时时、处处”,这便是课程建设的根本意义。

2023年,幸福培育“让看得见的美好触手可及”,要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调动师生家长参与课程建设的热情和力度,以《幸福培育“立新奖”评选标准及办法》为工具,稳步推进促使美好触手可及的课程建设工作。一是要着力拓展四条路径,在“基于标准、围绕课堂、借助三化、着眼质量”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二是基于《新生命教育高质量发展纲要2021—2025》所明确的高质量学校、高品质学生内核,创新拓展新教师、新学生、新家长的新生命教育内涵,通过发展人的课程,推动学校发展;三是围绕两个图谱,持续在管理精细化和课堂高质量两个维度上发力,通过课程化让看得见的美好触手可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