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成为主题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转是一个汉语词汇,它的基本解释是“使围着或好像围着一个轴旋转”,也可以解释为翻来转去、翻过来、犹变换、推翻或彻底改变。在当今教育形态下,有人说“翻转”已然成为当今教育形态下的主题词。那“翻转”为什么会成为当今教育形态下的主题词呢?其实,教育者眼里的“翻转”是一种手段、是一种方法、更是人们的一种观念。今夜,就让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吧!

      1.翻转的课堂

      新教育观念下的“翻转”已成为主题词。而作为“翻转”系列之一的翻转课堂其实是一种手段,它增加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和个性化的接触时间。 说了半天,也许你会问翻转课堂到底是什么样子呢?其实,所谓翻转课堂,就是教师创建视频,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视频中教师的讲解,回到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和完成作业的一种教学形态。翻转课堂改变了教育学的出发点,既然今后学生要面对信息时代,那学校教育就应该因势利导进行改革,让学生在信息环境教育下学会学习和学会生存。翻转课堂改变了我们的教学实践,我们再也不会在学生面前,给他们一节课讲解30-60分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转课堂情形下老师的角色发生了转变,他是学生身边的“教练”,而不是在讲台上的“圣人”。它对教师的要求更高,需要的教与学的知识、技能更加丰富多样。翻转课堂情形下,所有的学生都积极参与学习,所有的学生都能得到个性化教育。学生即便课堂缺席,但也可以通过视频进行学习,并不会被甩在后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翻转的观念

        这里我们还以中国和美国为例。人们都以为美国的教育好,就连女儿也经常说,“如果我生在美国就好了,这样我就可以不用总去学校了。而且美国的课堂不像中国这样,是可以来回走动的……”女儿总是很羡慕地说。哈,女儿的眼中美国的教育要远远好于中国式的应式教育。在女儿眼中,美国的孩子学习压力小、课业内容少、业余文化丰富是她羡慕和向往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殊不知,美国的高中生业余训练一点也不比中国孩子少。就以乔兴家附近的一条街为例,整条街都是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有舞蹈、音乐、美术等等,比例要远远高于中国。但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孩子,更加重视的是自己的特长和爱好,而不是学习成绩和升入名校。相对于美国的教育,中国的教育要显得“古板”些,目的性、功利性要更强一些。但人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需求的变化,中国式的应试教育或多或少地正在发生着改变,中国人的观念也发生着翻转。一些有眼光的父母面对孩子的未来时,也会多方面权衡,而不是早期的“一言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拿丽丽来说,面对着高中的直升资格和一所美国国际学校,她最终选择了去美国读书,因为她的父母觉得相对于学习来说,她更需要的是去了解不同文化,而不是单纯的应试。初中毕业后的杉彬,并没有像其他被重点高中录取的新生一样去补习课程,而是选择了父母为她安排的给演艺明星作服务的实习生工作。其实,这就是一种观念的转变。观念的翻转来自于教育的多元化和资源的不断丰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独木桥”的社会选项和经营教育的选拔机制,使得教育成为一个非常功利的事情。而随着教育的普及,引导和发挥个性的潜能,越来越成为共识。知识对于社会具有部分功能和作用,但是社会并不需要那么多数学家和物理学家,每个人都应该有成功的人生。综上所述,这些内容不正意味着我们的教育观念在转变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翻转的年龄

        幼儿园大家并不陌生,孩子们还在很小的时候就被家长送去了幼儿园。有些是因为工作需要实在抽不开身,而身边又没有长辈帮忙照顾孩子,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了。而有些家长是想让孩子早些过集体生活,让孩子能有更多的玩伴,能早些学会如何与人相处。所以才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的。但无论是那种情况,中国式的幼儿园都还是很功利的,就拿女儿小的时候,由于我工作忙,老人又不在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在女儿16个月的时候,我就狠心地把女儿送到家附近的个人幼儿园里。女儿是当时幼儿园里年龄最小的小朋友,但却是去的最早,走的最晚的那个。当时也不太懂,只觉得个人幼儿园价位低而且还能学到“东西”。现在想想我真是有点鼠目寸光、目光短浅了。其实,现在看来还是正规幼儿园要好些,虽然学习的知识少,但注重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会养成许多好的习惯,尤其现在的小朋友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都被宠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样的大环境里生活,多少会减少学生的那股傲气。其实,很多人认为,很多学习的技能是到了一定的程度、具有一定基础才能够实现的。但在反思者眼里,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就拿语言和文化来说吧,语言和文化学习更重要的是接受的态度,而儿童和没有被我们传统教育污染的受教育者,也许接受性更强一引起。在全球化的今天,语言本身的技能并没有那么重要,文化和语言方面的胆量反倒是比较重要的。Tom从幼儿园开始的国际化和跨文化教育,也许给孩子留下来的最重要的不是知识和技能,而是开放的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翻转的课堂和城市

        人常说,社会是最好的大学。以前人们知识的获得主要来源于学校,尤其是高等的学府,而现在不一样了,在学校之外的社会,有时候获得的知识要远远多于高等学府,而这些知识往往会更多、更新、更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大学也不再是求知者获得知识的唯一的象牙塔。在人们眼里,社会成了最好的学校,社会曾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辍学”人才。如世界首富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行星第二富有人埃里森、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等等了不起的人物。社会环境居然培养出这么优秀的人,那社会环境如何才能营造出一个适合教育的环境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城市中的建筑、环境、盲道不仅仅是服务于城市的功能定位。城市的行为规范、环保、绿化和环境也不仅仅是服务于人本身,如果恰当地与教育结合起来,就能够形成一个良性的社会教育系统。这种社会教育系统所彰显的示范效应甚至远远高于学校教育本身。在大学更多的承担和实用主义和社会性的同时,社会正在翻转成为一条更大和更加有效的教育机构。翻转的城市使得学校更像一个社会,社会更像一所大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翻转的课堂、翻转的观念、翻转的年龄,还是翻转的城市和社会,其实“翻转”的视角,更有助于我们找到答案。教育的本质在社会、城市和教育之间得到空前的一致:教育改变行动。这种改变的来源在于社会更加集中的资源、更加解放的时间,更加游刃有余的科技和更加集中的信息技术。未来,让我们与时俱进用”翻转”的眼光去看待问题,用“翻转”的思维去审视问题吧,用“翻转”的手段去践行教育!努力争做教育变革的参与者、促进者、践行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