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人征文】《心理咨询的那些事儿》目录

《心理咨询的那些事儿》

【作者简介】

冰千里,医学背景、私人执业心理咨询师、多家媒体特邀心理专家、多家自媒体心理专栏作家。

酷爱写作,文风温暖、调侃、深刻,作品常被收入国内心理大号,得到了圈内同行认可,入驻简书心理专题以来,绝大部分文章被推首。

由于一直在一线工作,见证了太多人的内心故事,陪他们一起经历着离合悲欢,因此写的每个字都是人们内心为自由而挣扎的呼喊。

相信只要走心,任何美好都会如期而至,这与年龄无关,而与内心相连,我也会继续坚持心灵写作,直到生命结束,除本部作品外,还有两部作品,正在筹备构思之中。

【内容简介】

压力让人越来越焦虑和孤独,太多人为亲密关系而苦恼,无论是父母、爱人、伴侣、孩子。

心理咨询行业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关于这方面的书籍大多是技术的、专业教材式的,极少有贴近细节、真实呈现的。

作为私人执业的我,试图通过本作品解决这一点:

第一部分,心理咨询师的那些事儿:

共18篇文章,每篇3000字左右,文风真实、调侃,让更多人了解纯粹的心理咨询、了解真实的心理咨询师。

特别关注两点:

第一,细节问题。

现实中许多人内心痛苦而又求助无门,他们最关心的、最敏感的细节却被忽略,无法通过其他渠道获得。

包括心理咨询的收费、情感、潜规则、时长、界限、网络咨询、咨询频率、如何选择、如何结束等。

这部分定会让读者详细了解到细节,并给出一个清晰的思路和方向。

第二,人文关怀。

作为以吸收负能量为职业的群体,他们的生活与内心应该被社会关注,因此,这部分呈现了心理咨询师群体的孤独、挫败感、现实困境、内心挫折、两难处境等。

并用幽默、真诚的态度给予温暖和关怀,相信一定会触动这个职业敏感的脆弱,和同样渴望被爱的欲望。

第二部分,求助者的那些事儿:

共计26篇,每篇2500字左右,以求助者的原型、笔者亲身经历为素材,让你了解更真实的人性。

相信无论是心理爱好者,还是心有困惑的普通人,都会在里面找到丢失的自己。

这部分关注2点:

第一,注重分析。

当今社会,人们对他人故事的兴趣点往往是内在的含义和动机,这会触碰到他们自己,产生强烈共鸣,从而发现内心的困惑点,并加以改变。

因此故事只是一个引子,重点放在背后的心灵剖析,以此来打动读者,让他们获得成长。

第二,注重深度。

很多问题隐藏的太深不被看到,比如死亡、自慰、梦、嫉妒、强迫重复、频繁失误等,也被很多社会性问题普遍影响却束手无策,比如玩手机、出轨、酒瘾、工作成瘾等。

这部分会通过案例解析让这些问题浮出水面,用通俗的语调让读者深层领悟,有时也会给出恰当解决方案,从而达到改变的目的。

【作品篇幅】

分上下两部分,共44篇,总字数约13万字,已完结。

【作品目录】

第一部分:心理咨询师的那些事儿

01心理咨询师不是居委会大妈

02心理咨询师,其实都挺孤独的

03心理咨询师,到底赚不赚钱?

04“心理咨询师赚不赚钱”写完以后

05心理咨询师的挫败与困境

06心理咨询师的骄傲与荣光

07心理咨询师,要学会自我照顾

08心理咨询师要警惕对“真诚上瘾”

09心理咨询师的两难处境

10心理咨询师私人秘密的暴露

11心理咨询的收费问题

12心理咨询中的情感问题

13心理咨询的时长为何是50分钟

14心理咨询,究竟做几次会有效果?

15心理咨询何时结束?

16时髦的网络心理咨询

17解梦大师||心理咨询与梦

18如何找到适合你的心理咨询师

第二部分:来访者的那些事儿

01爱情三角里的心酸与浪漫

02命运的强迫性重复

03关于“死亡焦虑”的思索

04“失误动作”里,藏着你最深处的秘密

05“自慰”---无尽的欢愉与孤独

06识别和摆脱“隐形控制”

07那些无处安放的情感,都去了哪里?

08你得承认自己是分裂的

09问题家庭,往往有个醉酒的父亲

10你接纳孩子玩“网络游戏”吗

11关机七天,我发现自己尘缘未了

12当你对自己不满意时,你正在变强大

13你不是虚伪,你只是害怕面对真相

14你所有的羡慕,都是不被允许的自己

15你坚强背后,总有个指望不上的人

16我可以过得不好,但你不能比我过得好

17你为了证明自己存在,所以才忙碌

18有一种情感叫“假性亲密”

19清理朋友圈,就是整理你内心

20别让你的工作连累了家庭

21世上有一种爱是为了分离

22拒绝别人,是一种能力

23过于在意别人是种变形控制

24你明明想爱,却为何选择孤独

25明明相爱,为何互相伤害

26陪伴,是最温情的告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