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三级心理咨询师操作技能真题(附答案)

2017 年 5月

职    业:心理咨询师

等    级:三级

卷 册 二:技能选择题    案例问答题

注意事项:

1、考生首先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等用钢笔、圆珠笔等写在试卷册、答卷纸和答题卡的相应位置上,并用铅笔填涂答题卡上的对应信息位。

2、考生同时应将本页右上角的科目代码填涂在答题卡右上角的相应位置处。

3、本试卷册包括选择题和案例问答题两部分。

第一部分,技能选择题,在答题卡上作答;

第二部分,案例问答题,在答题纸上作答。

4、第一部分技能选择题选出答案后,用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处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它答案标号。所有答案均不能答在试卷上。不按标准要求进行填涂,则均属作答无效。

5、第二部分案例问答题,请在答题纸上写明题号,用钢笔、圆珠笔等作答,字迹工整,易于识别.请勿在试卷上书写与考试无关的内容。

6、考试结束时,考生务必将本卷册、答题卡和答题纸一并交给监考人员。

第一部分 技能选择题

案例一:

求助者:男性,46 岁,公务员。

案例介绍:求助者的母亲于两个月前去世,求助者感觉父亲一直没能从悲痛解脱出来,担心父亲身体出问题,为解决父亲问题前来咨询。

下面是咨询记录。第一次咨询:

心理咨询师:您好!您有什么心理方面的问题需要我提供帮助吗?

求助者:您好,我自己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是想请教怎么帮助我父亲从母亲去世的悲伤里走出来。

心理咨询师:您来这里是解决您父亲的问题?

求助者:是,我已经找过两个咨询师了,他们都说我来咨询只能解决我的问题,老爷子快 80 岁的人了。腿脚不利落,我没法带他出来,我请他们帮忙出诊到我家里跟老爷子聊聊。他们说不行,我挺生气的。这次到您这来,不知道能不能帮我?

心理咨询师:看来您真挺为您父亲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担忧的,我感觉您现在相当疲惫您想喝点水,然后把您父亲的情况和我说说。

多选:1.心理咨询师在本段对话中用到的调节方式包括( )

A.直接逼问

B.开放式提问

C.间接询问

D.封闭式提问

多选:2.本段对话中,表现出的咨询态度包括( )

A.尊重 B.热情 C.共情 D.真诚

单选:3.本段对话中可以反映出该求助者( )

A.咨询目标明确 B.咨询动机正确

C.了解咨询过程 D.对咨询有期待

单选:4.心理咨询师在“看来您真挺为您父亲的身体……”的这段话中用到的技术是( )

A.内容反应

B.内容表达

C.情感反应

D.情感表达

单选:5.初诊接待中,心理咨询师的工作主要在于( )

A.解决求助者的困扰

B.为求助者提供释放压抑的空间

C.真确进行心理诊断

D.双方共同制定合适的咨询目标

多选:6.在求助者方面影响咨询关系建立的因素包括( )

A.咨询理念

B.咨询动机

C.期望程度

D.悟性水平

多选:7.咨询态度是心理咨询师( )的表达。

A.咨询技巧 B.学识 C.职业理念 D.人性

求助者:我母亲是两个月前去世的,虽然说我们早有准备,但还是很伤心。

心理咨询师:您家里一共有几个孩子?您父母以前和谁一起住?您现在每天陪着您父亲吗?老人现在是自己一个人住一个房间吗?

求助者:……问题有点多,我先回答哪个?

心理咨询师:抱歉!我问的有点快了。还是按您自己的思路说吧。

单选:8.“您家里一共几个孩子……”这段话中,心理咨询师用到不恰当的提问方式是( )

A.多重问题

B.多重选择性问题

C.修饰性问题

D.责备性问题

单选:9.心理咨询师使用上述提问方式,主要反映出他( )

A.思路敏捷

B.想证实自己有能力

C.思维奔逸

D.急躁和没耐性

单选:10.在上述对话中,咨询师对自己不恰当的问题没有进行解释,而是向求助者进行道歉,这主要表现出了咨询师( )的态度。

A.尊重 B.真诚 C.热情 D.共情

多选:11.对于咨询过程中的倾听,正确的理解包括( )。

A.以接纳为基础

B.认真地听

C.关注地听

D.积极参与

求助者:我是家里的老二,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我跟父母的感情非常好,一直和他们住在一起……母亲去世后,姐姐每天都……

心理咨询师:您刚才说,母亲去世后,为了让父亲吃的顺口,您姐姐每天到家里给父亲做饭;您每天晚上陪老人,直到他晚上入睡……实际上,如果不再有其他意外情况,老人有你们的精心照料,身体和精神能够慢慢恢复,而以我的观察,您现在是非常焦虑的,您的手一直在抖,双腿也不时颤抖。您愿意跟我说说您的情况吗?

求助者:(沉默)

心理咨询师:没关系,那您看看关于您父亲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

求助者:基本没有了,您觉得我和我姐姐的做法很好,我们就接着这样照顾父亲就是了。

……

心理咨询师:今天的时间不多了,我想教您几个简单的放松方法,您回去后自己练一练,也能帮您父亲做做放松,不知道您愿不愿学?

求助者:那太谢谢您了!

(心理咨询师求助放松练习)

心理咨询师:今天就到这儿。有什么问题咱们再联系。谢谢!

求助者:谢谢您!您让我对心理咨询师有了新的认识,我回去再想想,是不是把我的情况也跟您说一说。

单选:12.心理咨询师在“您刚才说到,您母亲去世后……您愿意说说您的情况吗?”

这段话中用到的技术是( )。

A.解释 B.具体化 C.释义 D.感情反应

单选:13.咨询师运用上述技术可以达到的目的和作用包括( )

A.加强理解、促进沟通

B.澄清求助者表达的模糊不清的观念问题

C.对求助者问题作理论上的分析

D.加强对求助者情绪、情感的理解

单选:14.求助者在本段对话中出现的沉默,最有可能是( )

A.怀疑型 B.茫然型 C.思考型 D.反抗型

多选:16.放松训练操作和实施的过程包括( )

A.咨询师介绍原理

B.选择合适的强化物

C.咨询师进行示范

D.强化求助者的练习

单选:17.想象放松中能带来的愉悦感觉的场景应当由( )确定。

A.咨询师

B.双方共同

C.求助者

D.上级咨询师

多选:18.呼吸放松法包括( )

A.胸式呼吸放松法

B.腹式呼吸放松法

C.控制呼吸放松法

D.口腔呼吸放松法

单选:19.本次咨询,确定会谈内容和范围所依据的参照点主要是( )。

A.求助者主动提出的求助内容

B.心理咨询师观察发现的疑点

C.上级咨询师下达的会谈目标

D.心理咨询师根据经验提出的问题

多选:20.在进行摄入性社会谈时,选择会谈内容的原则包括( )

A.属于心理学范畴

B.有效

C.求助者可接受

D.积极

多选:21.心理咨询师在初诊接待中要确保求助者了解( )

A.什么是心理咨询

B.心理咨询的保密原则

C.心理咨询如何进行

D.求助者的权利和义务

多选:22.心理咨询保密例外的情况( )

A. 求助者同意将保密信息透露给他人

B. 咨询师认为可以透露给他人的信息

C. 司法机关要求咨询师提供保密信息

D. 求助者患有各类传染性疾病

多选:23.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心理咨询师应尽量( )

A.避免使用方言

B.不做多余的“下意识”动作

C.多做咨询记录

D.不用或少用专业术语

(求助者主动要求咨询)第二次咨询:

求助者:上次和您谈话后我心里轻松了很多,感觉您是个有水平的咨询师,您能敏锐的发现我的问题,这次我想跟您说说我的事情。

心理咨询师:非常感谢您的信任!

求助者:我其实感觉不舒服已经很长时间了,母亲病重的时候一直是我照顾,那时我每天陪床……虽然我是国家干部,但我还是到寺庙给她祈福……

心理咨询师:您为母亲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直到葬礼完毕,那您能说说您什么方面感觉不舒服吗?

单选:24.求助者在以上谈话中出现了多话现象,这种多话最可能是( )

A.宣泄性

B.癔症性

C.表现型

D.表白型

单选:25、心理咨询师在上述对话中转话题的方法是( )。

A. 释义 B.中断 C.引导 D.情感反射

单选:26、心理咨询师在“那您能说说您什么方面感觉不舒服吗”这句话中使用的技术是( )。

A.释义 B.情感表达 C. 面质 D.具体化

单选:27、心理咨询师使用上述技术的目的是针对求助者( )。

A.过分概括

B.问题模糊

C.言行不一

D.概念不清

求助者:几个月了一直烦躁担忧。本以为母亲去世后我会慢慢恢复过来,但现在感觉越来越严重了。

心理咨询师:为了明确诊断,我想给您做几个心理测验,不知道您愿不愿意。

求助者:我也想尽快解决自己的问题,我听您的安排。

(求助者进行心理测验)

心理咨询师:我上一次就发现您的手有些颤抖,这次好像更严重了,您到医院去检查过吗?

求助者:您观察真敏锐!我不仅手抖,而且胸闷、气短、呼吸发堵、心悸、头晕……………母亲去世以后,我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上个月单位又组织体检,可都没发现身体上有什么问题。

心理咨询师:这些症状持续多长时间了?

求助者:将近有四、五个月了。

心理咨询师:那你能回忆一下出现症状之前发生过什么事情吗?

求助者:我能想到的就是当时我们部门主管马上要退休了,我是最有希望继任的人选。但就在这关键的时候我母亲病情加重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请假太多,有一些重要的工作耽误了,所以最后提拔的是另一位同事。

心理咨询师:这两件事是在同一时期吗?

求助者:差不多吧,母亲丧事期间,也就是同事被任命前的公示期间。

心理咨询师:我能理解您的感受。

求助者:本来我们两人的关系不错,但现在我成了他的下属,总觉得不自在,每天将过他办公室门口的时候,我都觉得那原本是属于我的位置,现在却被别人占了。作为儿子,我当时不能不管我母亲,更不能指责她老人病的不是时候。但我确实觉得这么多年的努力都白费了,而且如果这一次不能提拔,我就完了……

心理咨询师:所以您的测验,焦虑和抑郁量表的分数都挺高。

求助者:那您说我是不是得了抑郁症?我最近到单位就觉得烦,看谁都不顺眼;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工作效率低,也不太愿意和朋友聚会,如果是抑郁症,我就可以彻底休班了吧?

心理咨询师:您目前的饮食、睡眠情况怎么样?

求助者:吃饭、睡觉都不太好,尤其是入睡比较困难,躺在床时脑子里会想很多事情。医生给我开了一些安眠药,但我怕有副作用,总是犹豫吃不吃,有时为吃药的事想半天,入睡就更困难了。

心理咨询师:既然是这样,我建议您到精神科去做个明确的诊断。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咱们就到这里吧。

多选: 28.为明确该求助者问题的严重程度,可以选用的心理测验包括( )。

A. SAS B.SCL-90

C.SDS    D.LES

多选: 29.对于咨询师使用心理测验的问题,正确的说法包括( )。

A.咨询师在选用量表时应征得求助者同意

B.咨询时不能仅根据测验结果进行心理诊断

C. 咨询师应根据心理问题的性质选择恰当的测验项目

D.测量结果与临床观查不一致,应以测验结果为准

多选:30.该求助者与认知相关的症状包括( )。

A. 情绪低落

B.记忆力下降

C.烦躁担忧

D.注意减弱

单选:31.该求助者在母亲去世期间所面临的压力属于( )。

A.一般单一性压力

B.同时性叠加压力

C.社会环境性压力

D.随时性叠加压力

多选:32.该求助者的压力源包括( )。

A.生物性压力源 B.社会性压力源

C.精神性压力源 D.叠加性压力源

单选:33.个体在应对压力时出现呼吸、心跳加速,汗腺加快分泌,血压、体温升高,说明处于“一般适应症侯群”的(  )

A.警觉阶段 B.惊吓阶段

C.搏斗阶段 D.衰竭阶段

单选:34.对该求助者进行诊断首先应该排除(  )

A.人格障碍      B.心境障碍

C.焦虑神经症  D.躯体疾病

多选:35.对于该求助者,应该排除抑郁发作,抑郁发作的主要症状包括( )

A.思维贫乏 B.情绪低落

C.言语减少    D.动作迟缓

多选:36.不属于心理咨询范畴的是(  )

A.精神病性障碍  B.抑郁发作

C.可疑神经症    D.躁狂发作

多选:37.根据案例可以判断本次咨询的会谈类型包括(  )

A.咨询性会谈  B.鉴别性会谈

C.摄入性会谈  D.危机性会谈

单选:38.求助者询问自己是否得了抑郁症,这种情况属于( )。

A. 问题模糊 B.以偏概全

C.过分概括 D.概念不清

单选:39.“我建议您到精神科去做个明确的诊断”这里心理咨询师用到的技术是( )。

A.解释 B.内容反映

C.指导 D.尝试性面质

第三次咨询:

求助者:我按您的建议到精神科去查了一下,去了两家医院,他们都说我不是抑郁症。可是我不太相信,我在网上搜了一下抑郁症的表现,还买了一本精神病方面的书,里边说……

心理咨询师:……我相信您现在确实承受着身体和心理上各种症状带来的痛苦,更理解您想通过患病来躲避您在工作单位难以面对和承受的精神痛苦,同时还要弥合母亲去世所带来的创伤……我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帮助您解决心理问题,使您能够面对现实,积极主动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求助者:(沉默)……您说的有道理。既然现实如此,我就应该主动去适应。您说我该怎么做呢?

心理咨询师:接下来我们一起制定咨询目标和咨询方案。

单选:40.心理咨询师说“我相信您现在确实承受着身体和心理上各种症状带来的痛苦”这句话,主要体现了咨询师对求助者的( )。

A.尊重 B.热情 C.真诚 D.共情

单选:41.心理咨询师说“更理解您想通过患病来躲避您在工作单位难以面对和承受的精神痛苦”这句话体现了咨询师对求助者的( )。

A.尊重 B.热情 C.真诚 D.共情

多选: 42.心理咨询师在上述两句话中所应用的技术包括 ( )。

A.内容反应 B.情感反应

C.内容表达  D.情感表达

单选:43.求助者在上段对话出现的沉默类型最可能的是( )

A.怀疑型         B.情绪型

C.茫然型 D.思考型

单选:44.“理论交谈”属于( )。

A.讲话内容上的阻抗 B.讲话程度上的阻抗

C.讲话方式上的阻抗 D.咨询关系上的阻抗

多选:45.求助者出现阻抗的最主要原因是( )。

A.阻抗来自与成长中的痛苦

B.阻抗源于功能性的行为失调

C.没有内心的求治动机

D.想证实自己与众不同

多选:46.心理咨询师应对阻抗时应注意的问题包括( )。

A.通过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解除应对着戒备心理

B.正确的进行诊断和分析

C.以诚恳的态度帮助求助者正确的对待阻抗

D.使用咨询技巧突破阻抗

多选: 47.通过几次咨询判断,该求助者的情绪症状包括( )。

A.焦虑 B.注意减弱  C.抑郁  D.记忆力下降

多选:48.该求助者的生理症状包括( )。

A.胸闷、气短

B.四肢震颤

C.心悸、头晕

D.注意减弱

多选:49.反映求助者社会功能改变的是( )。

A.与新领导冲突

B.工作效率下降

C.不敢面对现实

D.不愿和朋友聚会

单选:50.对该求助者进行诊断最需要明确的是()。

A.病程的长短

B.精神痛苦程度

C.心理冲突性质

D.社会功能状况

单选:51.对于该求助者,目前可以排除的诊断是( )。

A.一般心理问题

B.可疑神经症

C.创伤后应激障碍

D.焦虑神经症

单选:52.该求助者产生心理问题的社会性原因包括( )。

A.与新领导冲突 B.未能升职

C.父亲需要照顾 D.母亲去世

单选:53.按许又新教授的评分标准,该求助者社会功能损害的评分是( )。

A.1~2 分 B.2~3 分 C.4~5 分 D.5~6 分

多选:54.关于心理咨询目标的描述,正确的包括( )。

A.是求助者要实现的目标

B.是咨询师要实现的目标

C.是由双方共同商定

D.其制定要与心理诊断同时进行

多选:55.有效咨询目标应具备的特征包括( )。

A.属心理学范畴 B.简单的

C.具体或量化的 D.可行的

单选:56.以下各项中,不能作为该求助者的心理咨询目标的是( )。

A.缓解焦虑情绪 B.改变不适行为

C.调整不良认知 D.改善饮食睡眠

多选:57.咨询方案的内容应该包括( )。

A.咨询目标 B.咨询次数

C.咨询费用 D.咨询地点

单选:58.以下各项中,属于咨询师义务的是( )。

A.遵守职业道德 B.严格遵守保密原则

C.遵守预约时间 D.提出转介或终止咨询

第四次咨询:

…………

心理咨询师:我们上一次制定了咨询目标和方案,我要运用合理情绪疗法解决您的问题。合理情绪疗法认为引起人们情绪困扰的不是外界发生的事情,而是人们对事件的态度、看法……进而改变情绪,ABCDE 理论是合理情绪疗法的核心理论,其中 A是……B 是……您的问题中,A 是……C 是……

单选:59.在合理情绪疗法的 ABCDE 理论中,D 指的是( )。

A.诱发事件

B.与不合理信念辩论

C.行为结果

D.咨询的效果

单选:60.在合理情绪疗法的 ABCDE 理论中,E 指的是( )。

A.诱发事件

B.与不合理信念辩论

C.行为结果

D.咨询的效果

单选:61.根据合理情绪疗法的 ABCDE 理论,本案例中,求助者的 A 是( )。

A.母亲病逝 B.与新领导发生冲突

C.未能升职  D.父亲需要照顾

多选:62.根据合理疗法的 ABCDE 理论,本案例中求助者的 C 是( )。

A.胸闷、气短

B.与新领导发生冲突

C.焦虑、抑郁

D.工作效率下降

单选:63.本次咨询处于合理情绪疗法的( )。

A.诊断阶段 B.领悟阶段

C.修通阶段 D.再教育阶段

求助者:那您具体说说我的不合理信念是什么吗?

心理咨询师:您在第二次咨询的时候曾经谈到“本来我们两人的关系不错,但现在我成了他的下属,总觉得不自在,每天将过他办公室门口的时候,我觉得那原本是属于我的位置,现在却被别人占了。作为儿子,我当时不能不管我母亲,更不能指责她老人死的不是时候。但我确实觉得这么多年的努力都白费了,而且如果这一次不能提拔,我就完了……”这其中……的是绝对化要求这种不合理信念……

单选:64.在求助者的谈话中,体现“绝对化要求”的特征是( )。

A.本来我们两人的关系不错,但现在我成了他的下属,总觉得不自在

B.我觉得那原本是属于我的位置,现在却被别人占了。

C.作为儿子,……确实觉得这么多年的努力都白费了

D.如果这一次不能提拔,我就完了

单选:65.在求助者的谈话中,体现“糟糕至极”的特征是( )。

A.本来我们两人的关系不错,但现在我成了他的下属,总觉得不自在

B.我觉得那原本是属于我的位置,现在却被别人占了。

C.作为儿子,……确实觉得这么多年的努力都白费了

D.如果这一次不能提拔,我就完了

单选:66.在求助者的谈话中,体现“过分概括化”的特征是( )。

A 本来我们两人的关系不错,但现在我成了他的下属,总觉得不自在

B.我觉得那原本是属于我的位置,现在却被别人占了。

C.作为儿子,……确实觉得这么多年的努力都白费了

D.如果这一次不能提拔,我就完了

求助者:您的分析有道理。可是即便是绝对化要求或者有点以偏概全,但他们并非不合理呀!

心理咨询师:这就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工作的核心部分。我们首先要做的是……

多选:67.合理情绪疗法在与不合理信念辩论的方法包括( )。

A.“产婆术式”的辩论技术 B.自我管理程序

C.合理情绪想象技术 D.RET 自助表

多选:68.合理情绪疗法中的认知性家庭作业包括( )。

A.问题解决训练 B.合理自我分析报告

C.自我管理程序员 D.RET 自助表

多选:69.合理情绪疗法中可以运用的行为技术包括( )。

A.合理自我分析报告 B.放松训练

C.自我管理程序            D.系统脱敏

多选:70.“我对别人怎么样,别人必须对我怎么样”的观念属于( )。

A.绝对化要求 B.黄金规则

C.过分激化         D.反黄金规则

多选:71.合理情绪疗法的再教育阶段可以使用的方法和技术包括( )。

A.问题解决训练 B.放松式训练

C.社交技能训练  D.“产婆术式”的辩论技术

多选:72.埃利斯等人认为合理情绪疗法可以帮助个体达到的目标包括( )。

A.自我指导 B.宽容 C.自我实现 D.变通性

单选:73.合理情绪疗法不适用于( )的人。

A.年纪较轻 B.智力水平较高

C.患自闭症 D.领悟力较强

多选:74.合理情绪疗法中,咨询师的角色包括( )。

A.监督者   B.指导者 C.诊断者 D.辩论者

多选:75.根据合理情绪疗法的理论,心理咨询师对该求助者可以做的工作包括( )。

A.宣泄负性情绪 B.改变不合理信念

C.建立合理信念 D.提高社会交往能力

……

第七次咨询:

……

心理咨询师:经过前几次的咨询,我们基本达到了预定的咨询目标,您的情绪、行为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为您感到高兴。

求助者:谢谢您!

心理咨询师:接下来我们将要一起进行咨询效果评估,大概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

……

求助者:正是因为有您的帮助,我身上才能发生这么多积极的变化。如果当初您像那两个咨询师一样把我拒之门外,如果没有您对我的理解和包容,我现在很可能对心理咨询和心理咨询师还怀着敌视的态度;您的态度和技术让我信任,您的陪伴和鼓励也使我敢于面对自己的问题并且努力探索去解决自己的问题……听您的意思,我们的咨询好像就要结束了,我真有些舍不得和您分别。

心理咨询师:是的,我们还有一次咨询就全部结束了。我也舍不得和您分别,但是我不能把您长久地“拴在”咨询室里,希望您能够把咨询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很好地运用到日后的生活里,更好的适应现实生活。我们下一次要讨论的就是这些问题。

……

单选:76.制约心理咨询有效性因素中的特殊性有效因素是( )。

A.针对性的咨询所产生的效果

B.求助者本身潜在的复愈能力

C.求助者对咨询室的信息

D.咨询室对求助者的尊重、关切

多选:77.心理咨询的效果可以视为( )三者的函数。

A.咨询师

B.咨询态度

C.求助者

D.咨询方法

多选:78.本案例中,决定心理咨询取得效果的因素包括( )。

A.咨询师与求助者之间建立的和谐、信任的咨询关系

B.求助者自己探索改变的信心和自觉性

C.有一套双方都相信的理论和方法

D.咨询师本身的特征,包括准确的共情等

多选:79.事宜的求助者应具备的条件包括( )。

A.人格正常 B.动机强烈 C.信任度高 D.智力超常

单选:80.如果求助者对咨询师信奉的某种理论方法持不信任态度,这种与咨询师不相适宜的情况属于( )。

A.欠缺型 B.忌讳型 C.反抗型 D.冲突型

单选:81.如果咨询师在与求助者无法实现匹配的情况下,本着负责的精神进行转介,这主要体现出咨询师对求助者的( )。

A.无奈 B.尊重 C.热情 D.共情

多选:82.本案例中可以作为评估该求助者咨询效果的指标包括( )。

A.焦虑、抑郁情绪的改善

B.睡眠状况改善

C.测验结果恢复到正常值

D.工作效率提高

多选:83.心理咨询师如果对咨询的效果进行客观研究,应做的工作包括( )。

A.设对照组

B.随机安排

C.客观评分

D.进行回访

多选:84.结束咨询的时机一般可以根据( )确定。

A.咨询方案商定的时间

B.求助者的感觉及要求

C.心理咨询师的经验

D.上级咨询师的要求

多选:85.在结束咨询关系时,咨询师应遵循的原则包括( )。

A.清晰地认识到求助者的需要和想法

B.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需要和想法

C.应更加关注求助者的观念

D.对求助者已经取得的变化给予支持性鼓励

案例二:

下面是某求助者 WAIS-RC 的测验结果:

多选:86.该求助者的测验结果显示( )。

A.PIQ 属于高于平常水平

B.4 项分测验低于全国常模平均数

C.处理局部与整体关系的能力比较强

D.5 项分测验百分等级在 84 以上

多选:87.根据该测验得分,可以判断该求助者( ) 。

A.视觉理解能力弱

B.主动注意能力强

C.抽象思维能力强

D.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强

多选:88.对于 WAIS-RC,正确的说法包括( ) 。

A.测验起点偏难

B.用离差智商代替比率智商

C.具有简单的结构

D.对无时限的项目可以耐心等待

案例三:

下面是某求助者 MMPI 的测验结果

单选:89.该求助者轻躁狂量表的 K 校正分应当是( )。

A.27 B.36 C.34 D.35

多选:90.从测验结果来看,该求助者可能存在( )。

A.性别色彩异常

B.异乎寻常的生活方式

C.性格的偏离

D.孤独、过分敏感的性格特征

多选:91.关于 MMPI,正确的说法包括( )。

A.允许被试有无法回答的问题

B.回答时不要对每个问题做过多考虑

C.适用于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人 D.主测者要争取受测者合作 案例四:

下面是某求助者的 SCL-90 测验结果:

总分 219 阴性项目数 32

躯体化1.8

强迫症状2.5

人际关系敏感2.3

抑郁2.0

焦虑2.4

敌对3.3

恐怖1.6

偏执3.1

精神病性2.6

其他1.9

多选:92、测验结果显示该求助者可能存在( )。

A 被控制感

B 一般的感知障碍

C 投射性思维

D 厌烦、争论、摔物

单选:93、该求助者的阳性项目均分是( )。

A 3.2 B 2.6 C 2.4 D 2.5

多选:94、对于 SCL-90,正确的说法包括( )

A 采用五级评分制度

B 了解躯体疾病患者的精神症状

C 该量表包含有较广泛的精神症状学内容

D 评分为中度,表示受测者对该症状有一定影响

案例五:

下面是某求助者 EPQ 的测验结果:

粗分   T 分

P 7   62

E 10   68

N 3   35

L 3   40

多选:95、根据测验结果,可以判断该求助者为( )。

A 典型内向型

B 渴望刺激和冒险

C 难以适应外部环境

D 多血质气质类型

多选:96、关于 EPQ,正确的说法是( )。

A 一共 88 个条目

B 只能回答“是”或“否”

C 由经验校标法编制

D 既可个别施测,也可团体施测

案例六:

下面是某求助者 16PF 的测验结果:

(因素名称及标准分)

单选:97、根据测验结果,该求助者的人格特征可能是( )

A 精明能干

B 情绪激动、易生烦恼

C 孤独、冷淡

D 知己知彼、高自我概念

多选:98、关于 16PF 的正确说法包括( )

A 一共 187 道题

B 先完成答卷纸上的四个例题

C 施测时没有时间限制

D 回答问题时没有“对”、“错”之分

多选:99、关于心理测验,正确的说法包括()

A 若 SDS 的粗分为 50,则为轻度抑郁

B 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统计指标有两类

C 应对方式问卷(CSQ)适用于 14 岁以上的人

D 生活事件量表(LES)可指导危机干预,使心理治疗更有针对性

多选:100、关于联合型瑞文智力测验(CRT),正确的说法包括( )

A 可用于不同民族

B 团体若超 30 人应增助理 1~2 人

C 每个单元 20 题目

D 施测时间为 40 分钟

第二部分 案例简答题

一般资料:女性,汉族,36岁,已婚,大专文化程度,某公司销售经理。收入较高,与丈夫在同一公司工作,育有7岁女儿。

案例介绍:两个月前求助者公司要派丈夫去外地分公司任职,丈夫也明确表态服从公司的安排。求助者请求丈夫不要去,但丈夫觉得到外地分公司任高管能够增加收入,而且会为今后在总公司的升迁打下基础。求助者担心丈夫到外地后会不爱自己,会变心,开始紧张,担忧;经常发脾气,为小事和丈夫吵架,挑剔丈夫的言行;和同事关系紧张,工作效率明显下降,还出现明显失误。下班回家更是烦躁,焦虑。想到母亲的不幸将要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想到自己和孩子将要过着无依无靠的日子就感到心烦意乱,内心痛苦。这段时间里,食欲不佳,睡眠也不好。

心理咨询师观察和了解到的情况:求助者是家中独女,四岁时父亲去外地发展。五岁时,母亲听说父亲有外遇,把求助者留给外婆,到父亲身边工作。但不到一年,父母还是离了婚。求助者本人当年是丈夫的下属,之后二人恋爱、结婚。求助者担心丈夫到外地会和下属搞在一起,产生“婚外情”,会像自己的父亲那样抛弃自己和孩子。内心痛苦无法摆脱,主动前来咨询。

一、请对该求助者进行初步诊断并写明诊断过程(30分)

参考答案

答:初步诊断:严重心理问题(5分)

诊断依据:

(1)未见器质性病变基础(2分)

(2)根据区分心理正常与异常的心理学原则,求助者主客观世界统一(1分),精神活动内在协调一致(1分),人格相对稳定(1分),没有幻觉(1分)、妄想(1分)等精神病性症状(1分),自知力完整(1分),可以排除精神病性(2分)。

(3)该求助者的心理问题由现实因素(丈夫去外地任职)引发(1分),属于常形冲突(2分),可以排除神经症性问题(3分)。

(4)该求助者的不良情绪不局限在与丈夫的关系方面,有泛化(2分),可以排除一般心理问题(3分)。

(5)该求助者症状持续时间在2个月以上(1分),情绪反应较为严重(1分),社会功能受损明显(1分)。

二、请指出求助者的不合理信念及表现形式(30分)

答:不合理信念及其表现

(1)  绝对化要求(5分)。表现:认为丈夫不应该到外地任职(3分)。

(2)过分概括化(5分)。表现:认为丈夫到外地后会不爱自己,会像自己父亲那样抛弃自己和孩子(5分)。

(3)糟糕至极(5分)。表现:因丈夫出轨担心自己和女儿今后会无依无靠(3分);担心自己会像早年离异的母亲一样不幸(3分);担心丈夫到外地会和下属搞在一起,产生“婚外情”(1分)。

三、请分析求助者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20分)

答:

1、生物原因(5分):女性,36岁(1分)。

2、社会原因(5分):丈夫外地任职(1分),父亲出轨(1分)

3、心理原因(5分):存在认知错误(1分):情绪方面紧张,焦虑等(1分)

四、咨询中求助者曾有大段的叙述,咨询师如何做好倾听(20分)

参考答案:倾听是在接纳的基础上(4分),积极地听(4分),认真地听(4分),关注地听(4分),并在倾听时适度参与(4分)。

参考答案:

说明:

1、答案仅作参考

2、如有疑问,请参与下方的留言讨论

技能选择题答案:

1.BCD

2.ABCD

3.D

4.B

5.B

6.BCD

7.ACD

8.A

9.D

10.B

11.ABC

12.C

13.A

14.A

15.

16.ACD

17.C

18.BC

19.B

20.BCD

21.ABCD

22.AC

23.ABD

24.A

25.A

26.D

27.B

28.ABC

29.ABC

30.BD

31.B

32.BC

33.A

34.D

35.BCD

36.ABD

37.BC

38.D

39.C

40.A

41.D

42.AB

43.D

44.A

45.ABC

46.ABCD

47.AC

48.ABC

49.QD

50.C

51.A

52.D

53.A

54.ABC

55.ABD

56.D

57.ABC

58.C

59.B

60.D

61.A

62.ABCD

63.A

64.B

65.D

66.C

67.ABCD

68.BD

69.BCD

70.AD

71.ABCD

72.ABD

73.C

74.BD

75.BCD

76.A

77.ACD

78.ABCD

79.AC

80.D

81.B

82.ABCD

83.ABCD

84.ABC

85.ABD

86.

87.

88.

89.A

90.ABD

91.ABD

92.ABCD

93.A

94.ABCD

95.BCD

96.ABD

97.D

98.ABD

99.AD

100.AB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42评论 0 32
  • 感谢中国心宇心理网 问答题汇总 如何进行初诊接待 1.咨询准备工作:应有仪态,服装整齐、坐姿端正、 表情平和。 2...
    暖阳_1332阅读 1,008评论 0 1
  • 深情吻住了你的嘴,却无能停止你的流泪。这一刻,我的心,和你一起碎。 昨晚,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在我的执意要求...
    亲亲小熊熊阅读 354评论 0 0
  • 情景1: 韩梅梅:无语,你脑袋里都装的什么啊? 你该如何回应? 回应1: 李雷:你没念过书啊,脑袋里当然装的大脑了...
    脱单笔记阅读 1,066评论 0 0
  • 慢慢地,学会了放下 得不到的,不再渴求 不理会的,不再纠结 让你生气的,摇摇头算了 不喜欢你的,也让他随风吧 心态...
    文晓玲阅读 410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