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左同学,你把我害惨了!|《我这么自律,就是为了不平庸至死》

努力向上(来自pixabay)
前言

这是参加“小荐荐书评团”第二期约的书,感谢简书给我阅读怀左同学第一本出版物《我这 么自律,就是为了不平庸至死》的机会。

常常刷“简书”的朋友,即使没有看过怀左同学的文章(虽然不太可能,因为N多媒体曾经转载他的文章),也肯定看过他写作课的广告。原以为这样一位大V是个三四十的中年男子,现实居然是一个还在读研究生的小鲜肉。这次看他的书,再次刷新了我对这个年纪比我小,成就比我高太多的少年的理解,也增加了我对他的敬佩。

阅读完毕,最大的感触就是:怀左同学,你这么努力让我情何以堪啊!

怀左同学写作训练营

“害人不浅”

现代人最怕遇到的就是被逼上进。家庭及感情的不和谐,很多时候就是因为父母逼子女上进,妻子逼丈夫上进,女朋友逼男朋友上进。

毒鸡汤有云: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会很舒服。

去年,同名文章刷屏朋友圈和各大媒体,当知道作者是一个在读研究生时,我是失落的。失落是因为我已经毕业6年了,但依然一无所有,而且毫无追求。而怀左同学却已经在人生道路披荆斩棘屡创佳绩,我羡慕啊。存在这样的差距,原因究竟在哪?我陷入了沉思。

当拿到该书,看到该书封底一句“如果羡慕有用的话,还要努力干什么”,把我彻底敲醒了。我们如果只是羡慕或者嫉妒别人的好,对现实又有什么帮助呢?与其羡慕,不如行动起来。如何行动?作者给我开出了药方:自律和努力。

看完同名文章和这本书后,我居然有去努力的冲动,去实现梦想的冲动,并且还付之行动了。于是,我开始经营公众号,简书写读书笔记和书评,尝试重新爱上写作和阅读。是的,努力很辛苦也很累,都怪怀左同学将自律,努力,成长和梦想写得如此催人奋进。但比起“平庸,到死”,我还是希望通过个人努力去改变现状,就算一时改变不了现实,也要先改变心态。

我这么累,怀左同学就不用负点责任吗?

共鸣

怀左同学在书中写到考研时的经历:每天五点半起床,一天学习十六七个小时,“到了后期,最真实的感觉,上厕所就是最大的休息”;做英语卷错了大半,眼泪在眼眶直打转,难受完接着继续做题;考试前夜,看到凌晨三点半,睡了两个半小时,六点起床接着看……虽然明知道结果,依然为怀左同学捏一把汗。

考研,我自己也经历过。大四那年,暑假过后,我毅然决定考研读研。比怀左同学幸运的是,我本科在211/985高校就读,而且我又是考回本校,因此压力没那么大。

每天七点准时起床,除了上课外,其余时间都用来复习高数、英语、政治和专业课,每天有十五六个小时复习时间,那时最奢侈的休息时间是午晚饭后阅读半小时日本作家山冈庄八的《德川家康》。

前期进度比较理想,除了英语一直拖后腿(惊人相似)外,其他科目还是比较顺利的。但临近考试时,突然害怕起政治科来,买了些资料发现联系政治热点这块我非常薄弱,于是投入全部精力去复习这块。到考试时,一看试卷居然完全没有热点话题,有点只是次热点话题,完全是通过书本基础知识和理解就能够完成卷子的。

而数学则是被错误决定害惨了,大部分的解法都遗忘了,面对空白的答卷,我急到哽咽了,实在是不甘心。哽咽完,还得继续答题,做着做着记忆恢复了一些,做题也开始顺利。最终研究生考试所有科目都刚好达到了本校的复试分数线,通过复试顺利考上了研究生。

同样的考研艰辛,同样的惊心动魄,这是考研人才会有的特殊经历,太不容易了。不知羞耻的说句,看到考研时的怀左同学,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只是怀左同学比我太强多了。

至于为什么考研,用知乎上该话题的高赞回答来说就是,念念不忘

共勉之

除了考研经历外,引起我共鸣的地方还有:

怀左同学是一个三观正,能量足的少年,能够通过文字认识到他,是我个人的小幸运。

惊喜

在简书上就知道怀左同学还是一个情感描写的好手,看完书之后,我确认了这点。

怀左同学经常在简书写他与二胖的故事,但原谅我,我是不看别人花式虐狗的。但这次我还是被惊喜到了,顺手摘录一些,让大家感受一下:

用一转身的时间,离开你;却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忘记你。
三冬,早春,一起面对冷暖。天黑,我为你掌灯;下雨,我给你撑伞。再多的路,相依为伴。
你说,喜欢是想靠近,爱是离不开。你说,喜欢是这姑娘不错,而爱,是这姑娘不错,我一定照顾她一辈子。

满意

书中还有太多亮点,值得去认真研读,如:

  • 精读方法:八面受敌法(反复阅读书本,每次只关注书中一个问题,每次侧重点不一样),解构主义读法(个人理解就是RIA拆书法,重点分析书本的细节)。
  • 培养写作敏感:多思考,接触事物时多想想;热爱生活,多接触,多知多懂;遇事,多用提问法;关注自己的内在心理,提高思想品质。
  • 写作三点误区:没有话题可写,盲目日更导致文章质量无法提升,闭门造车没有正确方向。
  • 提升格局的方法:不要给自己设限,保持开放的学习态度;读写结合,追求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经常旅行,不要坐井观天;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学习思维和做事方式。
  • 如何写好的鸡汤文:这里有些东野圭吾《名侦探的守则》解构推理的味道。

这本书可以作为我们写作的话题库,该书每篇文章都可以通过“读后感+个人经历/新概念/归纳整理”的方式进行输出。

挑刺
  • 书中多次用到“𪨊”字,但这个字其实不是很容易理解,第一次遇到,即使联系了上下文我都依然无法了解这个字的含义,直到第二次才知道是“”的同义字。从读者理解角度来说,替换掉生僻字会更好(当然,更大可能是为了保持原文一致)。
    这字手机上显示不出来
  • 可能是第一本个人出版物,书中还是有些校对错误。如第23页倒数第2行一句话后面有两个标点,第53页错别字“一惊一炸”等。这个跟作者关系不大,应该跟编辑关系大点。

  • 《生活需要仪式感》这篇文章中说到“毛姆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中有一句:我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我前不久才看完《月亮与六便士》,完全没有印象书中有这个特别有意思的句子。难道我看的是删减版,或者翻译不同?

以上可能是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但我希望怀左同学的书能更好。

封面

个人整理的全书文章简书链接:

自序: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其他的都会有
第一辑 怕,就会输一辈子
我这么自律,就是为了不平庸至死
慢慢毁掉你的,是你的将就与凑合
让我告诉你,我不敢放弃的原因
为什么明白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你的想法很多,但只停留在嘴上
生活需要仪式感
你以为的善良,不过是没有原则
请停止无效学习
趁着年轻,赶紧去试错
我从未长大,但一直没有停止成长
不再和任何人谈梦想,我只会一一实现

第二辑 没有特别幸运,请先特别努力
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想要的东西
生而为人,不要迷失了自己
你只活这一次,请认真对待自己的人生
与时间做朋友,告别一事无成
优秀的人,凭什么要和你在一起
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后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
没有特别幸运,请先特别努力
对不起,我们公司不要二、三本大学的学生
你很努力,但也只是看起来而已
刻意合群,真的好累
你越强大,世界就越公平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第三辑  决定你上限的不是能力,是格局
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
你想得到多少,就要付出多少努力
原来免费的,后全是贵的
你的玻璃心乱碎又扎人,凭什么要让我受着
高质量读书,你需要了解这几种方法
面对海量图书,如何做到深度阅读
不要等到毕业以后,你才明白这几个道理
一年时间快速提升格局和眼界,我做了这四点
做一个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
不怕别人贬低,就怕自己没用

第四辑  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我想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
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
在没有英雄的时代,我只想做个人
我怀念的,是无言感动
你知道什么叫二十五岁
人生,终需一次妄想
年轻时,没钱也要出去走走
以前希望快点长大,现在希望时光倒流
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第五辑  我想和你谈一谈,我的写作
我想和你谈一谈,写作一年后的自己
听说你想写作,但不知如何动笔
我希望笔下的文字,可以带着温度
你的专业是文学,以后你能干什么
坚持日更,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如何写出一篇肥而不腻的鸡汤文
如何培养写作敏感,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话题
当写不出东西时,我找了三点原因、四个办法
写作时,最大的窍门是什么
提高写作能力,你需要注意这几点

第六辑 愿你,路上有良人陪伴
我走过了桥,却把你留在了原地
有些人,错过了就是永远
喜欢和爱的区别,究竟有多大
如果当初勇敢一点,你会不会跟我走
找一个漂亮的人,不如找一个让你生活变漂亮的人
爱情里好的模样,是陪你一起成长
我还记得,你走在了春天里
喜欢你的人很多,但懂你的人很少

PS:其实文章一直都在,只是我们没有好好研读。经过仔细比较,发现出版书还是跟简书上略有不同,而且简书文章分类整理没有书里的好。因此还是建议买一本回家,用书名和封面来提醒自己自律和努力,我觉得都能值回票价。

“澎哥读书”推荐阅读指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