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告诉你,我不敢放弃的原因

01

读者给我留言。她说:“学长大叔,您好,我猜您可能在忙着写文,不用着急回复我,我就是想咨询您一个问题。当您感到很绝望,无论是生活,学习,生存还是其他方面的困难时,感觉坚持不住了,内心很烦躁,会选择放弃么?”

我本来想说很多,最后归结为了两个字:不会。

我偶尔会烦,什么都不想做,也遇到过绝望的境况,但我从来都不会放弃。

不是不想,是不敢。


02

去年,我开始坚持写文,写到十二月时,满满一个月,在坚持日更的情况下,没有加一个粉丝,反而掉了几十个。

简书也是同样的情况,十二月,基本没有火一篇文章。

那个月是考试月,全天都在自习室,忙,而且累。感冒了,身体一直没好全,支气管发炎,咳嗽时,带着血丝。白天很多时候没有时间写文,然后就选择晚上,每天熬夜,做到了日更。

月底时,最重要的一门试考完,晚上一个人在宿舍,突然就感觉一点劲也没有了,茫然无措,感觉一切都没有什么意义。

看不到坚持的意义,累死累活没有什么成果,拼尽全力但成绩一直在下降,那种感觉,真的说不出口。

每天写文鼓励别人,当自己绝望时,只能把鼓励别人的话,说给自己听。

告诉自己未来会好的,告诉自己想做出成绩肯定会遇到很多挫折,然后再反复告诉自己,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的坚持,才是真正的坚持……

不管有没有效果,也不管信与不信,难受完,我就接着写文了,提醒自己,要有点职业精神,不能遇到点事情就放弃。

最关键的,我已经是要奔三的人了,能找到一件喜欢的并且可以一直坚持的事情,太不容易。如果我放弃写作了,我肯定会后悔。

稍作调整之后,继续日更。终于,二月时,我和简书签约了,心心念念的梦想实现时,喜悦与感动,充溢全身。凭自己的努力和坚持真正做成一件事情,那种感觉,是幸福的。

在成长的路上,挫折与苦难会来临,但不会停留,忍一忍,坚持一把,就过去了。请一定不要放弃梦想,因为放弃了,可能,就再也没有了。


03

我失败过很多次,也遇到过很多挫折,但我并没有抱怨的权利。我没有多少实力,我的抱怨,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说白了,我的失落是配不上自己的野心,我的失望是辜负了我受过的苦难。

不敢放弃,也不敢,辜负自己。

前年,家人说,你回家来吧,回来当个老师,挺安稳的。他们觉得我考文学研究生,第一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第二,看我以前吊儿郎当的劲,也考不上。

我没有回去,其实当时我也不知道研究生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学的什么课程,道听途说的经验,其实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也许是太喜欢,也许是执念,自己坚持认为,如果不读文学研究生,以后混得不论好坏,都会后悔。

考研那几个月,没有拿家里一分钱,所有的花费,全靠自己之前打工攒下的一万多块钱。

从一开始,压力就很大,每天都会想,考不上怎么办?也会幻想,考上,该有多好。学校座位紧张,图书馆位置少,考研的人多,每天六点半开门后十分钟左右,座位就被抢光了。

所以每天只能五点半起,洗刷,收拾完后,骑车去图书馆。除了闭馆时,休息小半天,平时,基本没有休息过。大学英语六级考了三次都没有过,所以,我非常担心英语一,前期,几乎每天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英语上面。

专业课考大综合,二十多本书,我选择了最笨的办法,死记硬背。因此,那些天里,一天最多的时间都在楼道里,上午背英语单词和阅读(背了十多年的阅读原文),下午背专业课,晚上太累,就在自习室看会。到了后期,最真实的感觉,上厕所,就是最大的休息。

考研到最后一个月时,天大寒,在校外租房子住,没有任何取暖,每晚都盖着两床厚被子睡觉。学一天回去时,都不敢脱衣服,一张口,白色的哈气就出来了。一冬天全是雾霾天气,屋里潮湿,毛巾一月不干,冬天早起,在冻得要死的情况下,靠的全是意志力。

每天基本都学到十六七个小时了,但还是觉得不够,觉得自己英语会挂。最后的某一天,一份英语卷子错了一大半阅读,然后分分钟就崩溃了,默默地走出自习室,站在窗户边,眼泪,在眼眶中打转。难受完,还是回去接着做题了,因为,都到最后了,没有任何选择。

最难熬的,是拼尽全力之后,还觉得自己不行。也许别人并没有多紧张,但我真的太想考上了,如果失败,我就再也没有机会了,至少在当时是那样的。

一直都很懒散的我,原来也可以为了梦想,玩一把命。考试第一天结束时,晚上,翻开专业课,感觉全部都忘记了。

惊慌失措,完全地惊慌失措。不知道为什么背了那么多遍,还是记不住,不知道为什么明天要考试了,今天忘光了所有的内容。父亲陪我考的,他睡了,我一个人在卫生间,看着专业课资料,眼花缭乱的感觉,眼泪也出来了。

那天晚上,看书看到三点半,然后睡了两个多小时,六点起来继续看。没有一点困意,但我还是喝了两包特浓的咖啡,高度紧张,也发了狠,心里就想着,我TM一定要考上,我TM付出了这么多,一定能考上……

好在结果是好的,所以,现在正坐在宿舍里,打下了这些回忆的文字。

很多时候累到生无可恋,但没有办法,没有选择,没有后路,自己选择的路,再累,也要走下去,因为机会,转瞬即逝。

退一步,有的时候,不是海阔天空,而是万丈深渊。退了这一步,一辈子就都退了。

怕,你就会输一辈子。


04

想起了电影《激战》,在小齐第一次上场前,阿辉和他说了一句话:“记住自己为什么走上台,既然上去了,就不要怕,怕,你就会输一辈子。”

为什么走上台?当我们每次做一个重要抉择时,我们也会问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这条路?”其实很多时候理由并不重要,因为选择之所以重大,是因为再没有回头路。我们只能不断告诉自己:“我可以,我能行,我一定要相信自己。”

有时候也在想,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其实都是迷路的孤儿,一步一步,寻找着自己的方向。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路;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可以为之奋斗的梦想。我们都是普通人,很多时候都活在拥挤的人群中,被人挤着走。普通人的呐喊,没有人可以听到,普通人的失意,也只能自己默默忍受。

电影里,阿辉说:“我这二十多年,什么都没做过,我不想等我临走时连一件值得回忆的事情也没有!你说我还有东西可以输吗?不重要了,赢也好,输也罢,什么都回不来了。其实我跟阿齐是一样的,都是想为自己做一件事而已。”

生活很多时候,也是这样。

我们坚持,我们奋斗,我们不放弃,我们所谓的梦想,其实,不过是想真正活过,真正的,为自己,做一件事情。

不敢放弃,因为一松手,可能就是一辈子。


怀左正在努力,也希望我们可以一起进步~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