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一篇肥而不腻的鸡汤文?

01

高中时,我读过一篇关于高考的文章——《我们都不是神的孩子》。作者林丽渊,是07年高考广西文科状元,顺利考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那时,我被她的拼搏精神深深感动,从此我记住了,我们都不是神的孩子,我们只是有梦想的孩子。

“庆幸在那些一无所有的日子,我们永不放弃的梦想照亮了在路上的我们。”

“我知道,一切都会有的。我会拥有大考小考的失败,但永远不会放弃努力与希望。环境只能影响我,不能决定我的未来。决定我未来的只有我自己。踏踏实实做好手边的事,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

“我一次次告诉自己这是上帝的巧妙安排,他让我在高考前吃尽了苦头,这样我就可以在高考中顺利过关了,也一次次在彷徨和迷茫中走了过来,因为我一直相信,我们的未来都不是梦,未来的成功与每个人都是等距离的,从来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其实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这就是一篇典型的鸡汤文,但即使高考过去这么多年了,今天再拿出这篇文章,依旧能打动看过无数鸡汤文的我。

因为走心,因为真诚,因为这里面有最真实的泪水和汗水,感情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多年过去,历久弥新。

我做不到。作者在一年内,做了语文卷83套,英语52套,数学65套,文科综合95套;除了文科综合的简答题没有全部做完,其他试卷和套题都用红蓝黑三种颜色的笔记录了很多的笔记及注意事项。

4本数学资料书,她从头到尾看了5遍,每一本都写着日期和心情;英语的专项练习,阅读做了两大本,完型填空3本,语法及其他单项训练3本;历史5本课本,背了7、8次,地理的地图,剪切了满满一本,剪成可以装在口袋里的大小……

当年,这篇文章打动了无数人,因为摆事实,讲道理,有拼搏,有泪水,真情和真诚俱在,做到了人所不能及。


02

现在很多人都排斥鸡汤文,最主要的,是因为泛滥。

其实鸡汤文这种类型,本身没有错。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鼓励,需要支持,但一样东西太多了,就容易被模仿,造假,批量化生产,没有真感情,最后只能流俗。

我从不盲目反对鸡汤,事实上,当我遭受挫折,没有方向,疲惫怠倦的时候,也会常常读鸡汤文,试图寻找力量和方向。

其实很多人嘴上喊着拒绝鸡汤,但他会悄悄把一些励志句子摘抄在自己的本子上,就像很多学者嘴里说武侠小说既无聊又庸俗,但他家里却放着金庸和古龙。

任何东西,兴起,就有其合理性。我们在看待问题时,不能只关注自己的好恶,关注身边人的口味导向,要多一点理性,多一分思考。口号化、游行式的观点,往往缺乏思考,像一场戏,虽然热闹,但落幕后,什么也没有留下。

其实鸡汤文有很多类型,大体分两种:第一种,展示一幅美好的生活画面,渲染成功之后的结果,激发读者的斗志,告诉他们,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到;第二种,摆事实,讲方法,既有结果,也有过程,会告诉你奋斗的方法和细节。

我更喜欢后者,至少,我在了解了一些细节之后,会有自己的判断,不会盲目去追求。只展示美好结果,很多人去盲目追求了,其实他们都忽略了最关键的点,忽视了别人的起点,条件,天赋,和形势。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一个人在北京大学毕业,工作三年后买房了,很多人看了之后热血沸腾,开始夜以继日地奋斗。其实作者没有说,百分之九十五的钱,是父母掏的。

没有过程,只渲染结果,这样的鸡汤,可以批量化生产,炮制简单,其实都是耍流氓。


03

那么,回归正题,如何写出一篇娓娓道来肥而不腻,不让人厌烦还给人以正能量的文章呢?

第一,首先要真实、真诚。

文中有“我”,有真实的思想感情。其实“越努力、越幸运”每一个人都懂,最关键的,在于真实的事件和作者真诚的感情相融合而熠熠生辉,获得感人的力量。反之,如果不能与作者的真实感情相结合,通通都苍白无力,不能引起读者兴趣。

我们始终要记住,文章是表达思想感情的,不是单纯地写事记人的。

第二,写作者本身应该努力做一个正能量的人。

写作,事情材料,其实都是作者传达感情的载体。如果你本身充满了正能量,那么,感动和力量,会潜移默化融在文章当中。

第三,在文中摆出自己明确的观点和态度。

就像前文所言,鸡汤文中的很多事情和道理其实读者都知道,他们之所以要阅读,是想了解你对这件事情的态度、感情和认识。

读者在阅读中会将自己的观点和你的观点作比较,如果相同,他会很高兴,自己有了支持者;如果不同,他可以收获新的启发和思考。即使他和你的观点不同,又不喜欢你的观点,只要你摆事实讲道理,真实真诚,他也会认真思考,然后做一个参考,有所收获。

千万不要为了强行励志,没有自己的观点而生搬硬套别人的金句。谁也不傻,文章好不好,总会有识货的人。为了阅读量,骗别人,也骗自己,没有多大意义。

第四,提高文字水平,增强文章的可读性。

同样一个努力的过程,甚至你比别人更努力,为什么别人事后写的文章可以那么打动人心,而你却什么也写不出来。这就是写作能力和对文字的掌控能力,也是最核心的能力。

写作是一项技巧,是需要后天培养的,并不是中文系的人就会写作,也不是读过很多书,文章就写得好。其实很多大作家,都不是中文系出来的,想提高写作水平,只能认真练习。

第五,也是最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写鸡汤文,能帮助别人是好的,但不要强行励志,不要盲目鸡汤。如果你刚好有很好的正能量想法,那就去写;如果没有,完全可以写其他想法。

写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鸡汤文可以保证你一时的阅读量,但要想走得远,一定要有自己的看家本事。

修炼好内功,写什么题材,都不怕。

这才是我们每一个写作者,应该思考和认真做的事情。


怀左正在努力,也希望我们可以一起进步~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加油小毛虫(微信:xiaomaochong66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