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年轻,就想出去走走

01

我出生在山西的一个小山村里,幼时,父亲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等以后挣了钱,带你去市里玩。”

市里,在当时的我看来,那是世界上最远的,也是最美的地方,那里有父亲嘴里渲染的各种美食,也有我梦想中的动物园和公园。

小学时的思想品德课,书本上的小孩,周末去的是公园,而我们,周末待的地方是地里,山上,偶尔,也会在树上。

公园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也许,是天堂的模样吧。

记得大学时和室友一起上自习,他总爱看一本高中地图册,我问:“你看地图册干什么?”他笑着回答我:“你不懂,我在培养世界观!”

我知道他是在看玩笑,但我清楚地记得,幼时的我,非常喜欢看图画书,上面有天安门,有地球,还有银河系。

上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外面的世界,对我来讲,只是一个传说。

有时候同学和我说去过这里那里,我是羡慕的,但也有不相信的成分在里面,在我有限的见识中,世界,也就家乡那么大。

不走出去,永远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


02

我妈一辈子就去过一次北京,还是结婚时候,算是家乡的习俗吧,一去三天。我看过他们在天安门前的照片,黑白的,相纸泛黄,很有年代感。

父亲去过的地方稍微多一些,他很早就成了卡车司机,走南闯北,很多年。

离开家乡,我去的第一个地方是济南,梦想中的济南,是青山环绕鸟语花香,到了以后才真正发现——想多了。

一住,多年,济南俨然成了我的第二故乡。也许她不是最美的,但这座老城,很暖。

那里有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有把子肉、四喜丸子、煎饼果子,朴实亲切是这座城市的代名词,每次坐火车到济南站,会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济南离泰安很近,我先后爬了两次泰山,虽然每次都累成狗,但心里快乐,留下的,还有一大堆有趣的照片。


泰山十八盘脚下


旅行的感觉,背起背包说走就走的感觉,怎么说呢,应该是,有了第一次,就再也停不下来的感觉。

我去过青岛三次,但还是没有学会游泳,当然,主要还是海水太TM咸了,我实在不想喝了。

记得那年我在沙滩边玩水,一个青岛大妈对我说:“小伙子,这样可不行!来!到水里来!漂几下你就有感觉了。”为了不让大妈小瞧,我确实去漂了几下,喝了很多不说,眼泪都给我咸出来了,但还是强装微笑:“阿姨,很好玩啊!”



晚风中,在海边散步的感觉,很舒服。


03

其实我对辞职旅行这样的做法,从来都不赞同。旅行,只是扩展眼界的一种方式,对于我们普通大众来讲,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旅行回来,还得接着工作学习,辩证地看待事物,是经营生活的第一步。

外出时,可以暂时放下平日的规矩,暂时抛开手边事物,可以天马行空,可以放空自己,看看新奇的事物,换一换陈旧的思想。

关于旅行,我最骄傲的不是走过一些地方,而是所有的花费,都是我自己亲手赚来的。

爬嵩山是在大中午,炎炎烈日,我被晒成了狗。


爬华山时带着重感冒,一把鼻涕一把泪,下山到最后,腿一直在打哆嗦。


我在山顶喝酸奶,哈哈

上崂山有两条线,先后都走过,但每次都后悔,离市里太远,后悔没去极地海洋世界。

下个月准备再去一趟北京,小曹说:“我来把时间调出来,到时候带你吃喝玩乐。”


在秦淮河边吃过午饭,在西湖泛舟,上次吃的西安羊肉泡馍不知道正不正宗,在黄山脚下,吃的十五一碗的面。



西塘和乌镇都很好玩,开封虽然很多古迹都是人造的,但每一个,我都逛了一遍。

去娘子关时是冬天,雪后,长城上有很多冰;一个人去了山海关,累得走不动时,趟在角山上,和一个大爷聊历史聊了两个小时。


苏州园林小巧精致,山西大院庄严肃穆。

……

还有很多地方,很多故事,今天就先不讲了。

如今,我身在武汉,我知道,以后我还会走更多路。


04

旅行,不是生活的目的,只能算,我生活的一小部分,有了它,我的生活,变得更有趣了。

在毕业之前,我要用自己赚的钱,带父母去趟北京,那是他们结婚时去的地方,我带他们去,意义非凡。

未来,我还会去国外旅行,当然,去哪里,都取决于我当下的努力。

其实总结起来,就八个字。

简简单单的八个字。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共勉。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