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时间快速提升格局和眼界,我做了这四点

文/怀左同学

早上起来时,看到一条读者留言,她说:“你经常强调我们要打开视野,提升眼界,那么,应该如何做呢?”

很多时候都是这样,道理很多人都懂,之所以止步不前,要么,是不知道如何做,要么,是没有强大的执行力。

其实在去年的现在,我也仅仅只是局限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了解的东西少,认识的人更少,刚刚开始写作,只有几十个粉丝,前路茫茫,一无所知。

认真生活和努力过才发现,顿悟和长大,其实也就是一瞬间的事情,成长如登山,一步一重天,当你往前成功迈过一大步之后,遍会收获和之前完全不一样的天空。

就我自己的而言,这一年的快速提升,我做了以下四点。

一、不要给自己的设限,保持开放学习的态度。

去年考完研,我去找学长玩,他很优秀,现在已经创业,靠他自己,买车买房。他开车带我玩了很多地方,一路上,我向他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哥,我觉得未来好难,我感觉我以后找不下工作,买不起车房。”

他笑了:“你还有三年缓冲时间,着什么急。”后来他和我说了一句话——不要给自己设限制,不要只想着车房和名利,把事情做到极致,其他的,都会有的

很多人都活得很累,很忙,但一直没有多大提升,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给自己设限太多。在没有做一件事情之前,就假设了诸多难处,然后瞻前顾后,告诉自己不行,或者找一个最常用借口:不喜欢。

两个例子,一个同学说他暑假想找一份互联网公司的实习工作,但后来不了了之,我说你为什么不去了,他说太难了,我没有多少经验,肯定不要我。我说你去试了吗?他说没有。还有另外一个同学,之前我和她说写作的好处,她说她不会写的,不感兴趣,同样,我问她写过吗,她也说没有。

我送了她一句话,没有真正经历过,不要轻易否定,因为你很可能过早扼杀了一个向上的机会。现在的她,经常把文章给我:“帮我看看怎么样。”

这一年,我写作,讲课,每天都积极学习各种新知识,努力学以致用,偶尔也会焦虑,但我会告诉自己:把事情,把自己的能力,练到极致,其他都会有的。


二、读写结合,追求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读书和写作的好处,很多人都懂,但我今天要讲的,是读写结合,二者不可偏废。

很多人读作品,容易停留在浅层,流连于故事的内容和人物,但伟大的艺术作品,常常有很深厚的内涵和很精巧细微的技法,如果我们不深入体会,得到的,也只是皮毛。

读书,既要了解其内容,也要对它们进行本质和属性上的概括,评价其意义和价值,同时,更深一层,从创作者的角度去研究文本,反复揣摩,将其拆开来看。而几乎所有的学有所成者,都是积极思考,重视深度学习的人。

为什么要重视写作?在内容为王的今天,什么斜杠青年,实现个人价值,经济自由之类的我就不说了,其实回归写作本身,它可以帮助我们对经验、知识、思维进行重构,是一种主动学习和深度思考的活动。

当你写书评时,为了说服别人,让人读懂读透,你必须首先把书读好,除此之外,还需要流畅的语言,缜密的逻辑,和对书本全面深刻的把握。

当然,你写其他类型的文章,道理也是一样。另外,写作本身就是很好的反馈活动,通过读者的评价和与他人的比较,你可以了解自己的写作水平,了解自己知识和想法上的局限。

三、经常旅行,不要坐井观天

不走出去,你会以为自己待的地方就是全世界。关于旅行,其实我觉得意义最大的是独自旅行,一个人走在路上,独立面对未知,成长和收获,比一群人热热闹闹大的多。

我之前经常独自旅行,一个人坐车,一个人漫步,一个人体会孤独解决困难,所以旅行对于我来说,除了看世界,更多的,是了解自己的过程。

看别人容易,发现自己难,成长,很多时候都是在路上。

当然,独自旅行有很多安全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形式,大家自己考虑。就目前来讲,我不太喜欢逛景点,不喜欢不停地拍照,更倾向于去一些有当地特色的地方,和人聊聊天,吃点当地美食,买点有意义的好东西。

多看一些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生活,你会发现,世界比我们想象中,要大很多。这些年大冰的书为什么卖那么火,很大原因,是因为他告诉了人们,原来真有人,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

只有走出去,你才知道世界有多大。

也只有走出去,你才会真正发现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四、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学习思维和做事方式

我们都希望和优秀的人做朋友,其实和他们在一起,不是为了学知识,而是学人家的思维和行为方式。眼界决定境界,直接影响我们可以走多远。

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叫《优秀的人,凭什么要和你在一起》,剖析了实力不对等,不会有高质量的社交。而优秀的人都很忙,应付的事情很多,很多时候,也没有时间去和陌生的你交朋友。

越长大,大家都在做减法,减少不走心的朋友,减少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所以你想交到优秀的朋友,首先要走心,要真诚,也要想点办法。这里,我分享两个办法。

第一个方法,是我之前用的,就是通过付费的形式,参加他们的圈子活动,说实话,我进去是为了交朋友,开眼界的。可能我先前会花点钱,但对于我收获的,这简直是九牛一毛。

当然,很多人思路打不开,认为参加圈子只是为了学知识的,这就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第二个方法,也是最核心的,是让自己也变成优秀的人。当你和他们站在同一高度了,放心,他们会来找你的,世界,也会对你温柔的。

所以,说一千道一万,投资自己,让自己变得优秀,才是我们最应该考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