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不得不读的书单!!!(推荐给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一转眼,又是一年高考了......不知道学弟学妹们准备好了咩。

在这里先预祝各位学弟学妹们考到好成绩咯......加油!

想想大学的时光可真快,仿佛昨天还历历在目,仔细想想看总感觉大学的时间流速和高中的时间流速是不是不一样呢?

再说说我的高中生活,记得还没高考的时候,我们老师平常上课有多余的时间总会给我们讲讲他们以前大学时代的“传奇”生活,弄得我们好不向往,青春的热血都被他点燃了......

故事的内容,大多是这样的画风:逃课啊,大晚上跑出去网吧打dota,一伙人去爬了泰山一个星期没去上课又或者当上了学生会会长号令天下,当然还有一定要在大学谈一场恋爱。

哈哈,相较于我们的高中生活,当时我们都在想大学简直就是天堂啊,天堂啊!!!

然而......然而......学弟学妹们,我不得不打破你的幻想了!!!

大学四年是美好的四年,又是珍贵的四年,这四年可是为了走上社会而提前准备的。我们应该在这段时间好好准备,提升自己养成好的习惯。

如果你不好好珍惜这段时间,用我们老师的话来骂:“难道你想裸着身体上街么?”

利用好大学的四年时间,多看书,丰富自己的人生思想宽度与厚度,构建世界观是很重要的。看书才是大学里必做的事情。不仅是大学,读书在整个人生中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不要把自己的青春再浪费在游戏里了。

最近很多简友问我有没有推荐给大学生的书,趁着毕业季,我就小小的推荐一些我在大学里看过而且觉得很棒的书,希望对你们有用。

个人成长类 小说                                                               

以下书籍不分排名:

1.《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保罗.柯艾略

如果非要我只选择一本大学里必看的书,我一定会选择这本。没有为什么,因为它告诉我财富就在脚底下,不要去羡慕别人的人生,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命运”。以前上学时语文课本应该有这本书,一定要看完整版的。故事具有趣味,又充满哲理令我深思。

2.《活着》 余华

要说哪本书对我的改变最大,就是这本了。命运仿佛在玩弄福贵,但福贵没有屈服。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人的坚强。让我觉得我现在拥有的是多么美好,更加的珍惜现在的生活。文笔不够,不足以表达出我的感激。

3.《月亮与六便士》 毛姆

我喜欢这句话:“我总觉得大多数人度过这样一生好像缺点什么。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我的心更渴望一种更惊险的生活。”毛姆写的太好了。

4.《傲慢与偏见》 简·奥斯汀

好的爱情是怎么样的?小时候看过《简爱》那时看不懂。大学看了《傲慢与偏见》似乎有些明悟。看英文小说的时候看开头总是感觉看不下去感觉有些无聊,但是到后面越看越有趣。

5.《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一篇轻松愉快的书    乔一

我很喜欢乔一,这本书讲的就是她和她的老公从读书到工作的爱情故事。很有趣,我记得我那时候在寝室看,一直笑个不停,室友都以为我傻了......好的爱情就是,就算不喜欢这世界也要喜欢你。

6.《岛上书店》  加布瑞埃拉·泽文

好橘难寻。珍惜身边的人。

7.《解忧杂货店》  东野圭吾

喜欢那个克朗的故事,不愧是东野圭吾,即擅长留下悬念,又写的很暖心。让我感到人生的意义,人到底为了什么而活呢?

8.《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奥格.曼蒂诺

别误会,这本书不是讲怎么教你推销东西的。它讲的只是最这世界最本源的东西,最简单的东西。留个悬念自己去看,对于人生很有益处!!!

9.《皮囊》 蔡崇达

这是一本对我来说意义非凡的书,因为我总是能从这本书看到自己的影子。文字很朴实,却很感人。有些人认为这是一本作者的牢骚,但我觉得这是一本好书。

10.其他

还有很多好书但后面还有好多书要介绍的书,所以就不一一介绍了。简单列下:

《老人与海》  海鸣威

《谁动了我的奶酪》 斯宾塞·约翰逊

《小王子》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扬·马特尔

《无声告白》伍绮诗

《海边的卡夫卡》村上春树

《杀死一只知更鸟》哈珀·李

......


干货成长类

1.《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史蒂芬.柯维

在我心里这本书毋庸置疑排在干货类第1,7个习惯每一个习惯都值得终生培养。给我带来的收获不是一般的,需要我用很长的时间消化。看了这本书我才认识到以前生活中的错误!

2.《精进》采铜

采铜老师写的这本书,更像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拓展,很适合那些在大学以及人生里期待有所收获的同学。

3.《影响力》罗伯特·西奥迪尼

即将走上社会,你可能 会遇上各种各样的人,但影响人的方式却非常相同。这是一本非常有名的心理学类的书。看看吧,说不定你就能用这里面学的影响别人。

4.《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一年前看的,到现在我还记得白熊原理。还记得它教给我的冥想解压法,我认为很有用。有压力和想提升自控力的同学可以看看。

5.《乌合之众》古斯塔夫・勒庞

也是一本心理学著作,前几天有人爆出喜茶顧人排队,你想知道乌合之众的力量么?那就来看这本书吧。群众总是具有盲目性,无论这群众里的人是谁有何身份与学历。有些地方写的有点让我懵。

6.《人性的弱点》戴尔.卡耐基

富爸爸作者推荐,老实说挺厚的,看了几页就没看了,过两天一定要拿出来仔细看看。对于人际社交提高情商有帮助。

7.《思考致富》拿破仑.希尔

这不是一本指导手册,不是指导你如何赚钱的,而是告诉你意志的重要性。告诉你要成功必须具备的性格条件。

8.《刻意练习》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告诉我们10000小时成为专家的理论并不正确,不同的事物不同的人成功的时间并不一致,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每个人通过不懈的努力,通过刻意练习的方法都有机会在某个领域成为专家。

9.其他

《习惯的力量》 查尔斯·杜希格

《拆掉思维里的墙》古典

《情商实践版》丹尼尔·戈尔曼 :这里说下这本情商个人认为看实践版就可以了,其他的1-4很专业不建议一般人看

《金字塔原理》芭芭拉·明托

......

理财学习类

前几天写过一篇小白如何系统学习理财的书单(可以点击书单查看),这里再推荐一下其他的理财类书籍。

1.《富爸爸穷爸爸》清崎

我建议看懂一本就够了,其他很多重复的有些东西在中国并不适用。但是对于不懂理财的人来说,这是一本帮你开启财富大门的钥匙。资产与现金流,你在第几个象限?又在第几个投资者等级?

2.《小狗钱钱》博多·舍费尔

不怕你笑,我到现在为止还在写成功日记,哈哈哈。72公式和复利都让那时候的我充满了耳目一新的感觉,让我感觉我找到了致富的方法。

下面的几本书都需要一点点基础,最好还是先去看下基础的书先吧。

3.《彼特.林奇教你理财》彼特.林奇

我觉得这本书很适合小白学理财,彼特.林奇也是价值投资的崇尚者。不是特别难懂,还有另外两本可以一起买来看看。

4《.博格长赢投资之道》约翰·博格

学习如何投资指数基金的一本好书,“指数基金之父”约翰·博格教你如何投资。

5.《指数基金投资指南》银行螺丝钉

雪球大V写的一本关于如何投资指数基金的书,你不需要懂股票,不需要懂财报,你只需要会用点一点就能轻松理财。

6.其他

《投资最重要的事》霍德华.马克思

《手把手教你读财报》唐朝

《巴菲特之道》罗伯特·哈格斯特朗

《巴菲特的护城河》帕特.多尔西

《股市真规则》多尔西

《怎样选择成长股》费雪

《安全边际》卡拉曼

《邓普顿教你逆向投资》劳伦C.邓普顿

《约翰.聂夫的成功投资》聂夫

《学会估值,轻松投资》阿斯沃斯达摩达兰

投资想要入门很简单,想要精通却不容易还有很多书不一一列出。

......

其他一些看过觉得不错的书

1.《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佐佐木圭一

日本一个作家写的,我觉得挺实用的,至少我偶尔会用到一些。比如说我叫我弟干活的时候我会问:“倒垃圾还是洗碗。”他一般会选择一个,但我只叫他倒垃圾活着洗碗的时候他就不干了。

2.《引爆点》《疯传》

你想传播一件事情么,或者营销一个东西?这本书或许对你有用呢?不管为了实用还是什么,看看总不会错。

3.《小说课2:偷故事的人》许荣哲

讲了一些写作中的“套路”,挺有趣的。对于想写小说的同学来说这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4.《从0到1》彼得·蒂尔、布莱克·马斯特斯

虽然有些观点我不太认同,但是对于想要创业的同学这本书是一本值得一看的书。

5.《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一本心灵鸡汤故事集合,一段时间内给了我很大的力量。不喜欢的可以不看,偶尔看看别人的故事挺有趣的。

6.《经济学原理1.2》曼昆

即使是你不学经济学也应该看看,至少看完你能看得懂一点新闻,至少不至于 被一些骗子骗,至少能清晰的看清楚一些问题。

7.《思维导图》托尼博赞

在这个思维导图普及的时代,不知道怎么用思维导图怎么行?

......

还有好多好多,列出来就怕你们消化不了。


事实上,每个人对每本书都有各自的理解,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有些书你可能现在不喜欢或者不懂。

但没关系,等以后你会懂的。

适合自己的最好。

END.


其他精彩内容:

推荐给那些想系统学习理财的小白的基础书单!!!

从一个月入10W的商人的经历总结出来成功的捷径

[干货]如何用行为经济学学省千元

[干货]如何用行为经济学月省千元02

我希望身边的人都读书,读好书。

我是官二代,热爱看书,热爱生活。

坚持做自己❤️给你带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不定时更文,只写自己想写的,有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的一位恩师问我,想让我给学弟学妹们推荐些书籍给,即将进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我毫不犹豫的抽出时间写下了这篇文章...
    荷茗阅读 2,459评论 0 2
  • 2017.6.30 没有想这篇文章会有这么的多阅读量,也有很多朋友私信问我为什么好久没来了,让我很感动~首先谢谢大...
    米丝米丝阅读 238,754评论 8 175
  • 我感觉它又从我心口开始 想要折腾我 我暂时还不知道怎么办 大家都在忙着自己的事 我却在忙着治病 有时候很恐惧 我该...
    干干0808阅读 146评论 0 0
  • 北宋末年,长风呼啸。忠臣和佞贼,正义和邪恶,两股截然不同的历史潇风,在我昨夜的梦里鸣鸣作响,久久不散。我和你,相遇...
    微蓝海呀阅读 761评论 33 35
  • 基本用法 要使用 元素,必须先设置其width和height属性,指定可以绘图区域大小。 要在这块画布(canva...
    Ewall_熊猫阅读 5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