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给那些想系统学习理财的小白的基础书单!!!

01.

有一个星期没更新了,最近确实有点懒,也因为最近在考一个试所以迟迟没有更新。

虽然六一儿童节过去了,但这里还是要跟各位小伙伴说声,六一儿童节快乐>.<,永远快乐,永远童真,永远......

自从我开始学习投资理财以来,我逢人就建议去学习投资理财。这是我的信仰,对这个世界有好处的事情,我希望越多人知道越好。

有一句话说的好,衡量一个人财富是否能够维持多久,最重要的不是你现在有多少资产,而是你的现金流是否够多。现金流渠道越多,你来钱越快越稳定。一旦挖好了一个渠道,剩下要做的就是等钱流过来数钱咯...

《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就是如此,主业是一是一个海关公务员,可是因为业余时间爱好读历史,利用业余时间写了书,结果业余爱好比主业还要赚钱。工资是一个现金流渠道,版费又成了一个现金流渠道。即便是辞了职,也不必担心收问题入。

甚至,很多人的现金流渠道可以用四通八达来形容,房租,版费,工资,退休金,股票,基金,业余爱好......

投资就是一个现金流渠道,而且一般的投资者想通过投资理财,获得一个稳定的收入现金流其实并不难。既然不难,而且又是一条现金流渠道,为什么不学呢?

我的朋友也经常跟我讲,我什么都不懂,投资怕亏啊。

不懂就学呗(你讲的可真简单...)无非就两种,跟书自学,跟人学。想要简单入个门不难,只要把你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省出来就行,如果你对钱都无所谓/摊手......

对于想学的零基础同学,我这有份零基础书单,要就拿去好了。

1

对于学习一件事情,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先培养你对这件事情的兴趣,从读书中培养兴趣。

兴趣入门指引:《财源滚滚》作者:罗伯特.艾伦


嘻嘻...是不是很意外我没有写《小狗钱钱》《富爸爸穷爸爸》之类的,我就是不喜欢写一样的,略略略。虽然《小狗钱钱》也挺有趣,但应该知道的人很多,而且论知识的丰富程度还是《财源滚滚》较为丰富。

别看书名俗,但其内涵还是可以的。作者是一个美国一个著名的实战家,曾经在90个小时内帮助别人通过房地产赚取了不菲的钱。

书中说的都是一些浅显易懂的富人思维,总的来说这像一本众多理财入门书的合集,作者也是崇尚多样化收入渠道的倡导者。

很厚有400页一样,目前已经绝版。(PS:你可以去某宝上看看,我就是在那买的)

2

系统的金融基础知识:《证券从业资格之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没错,你没听错,我推荐的第二本书是本教科书!!!正因为是教科书,所以更为系统,更为全面的讲解了基础知识。没有点基础知识,一上来就看什么证券分析、估值的肯定要晕。

这本书涵盖了基本的金融历史知识和基本的常识,包括股票是什么,债券是什么,基金是什么?以及我国的金融市场体系是怎么样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又是如何?

如果你什么都不懂,就一定要看看这本书。

这里讲下,看教科书是很枯燥的,这本书有300多页,没有点意志力的人根本看不下去,推荐你跳着看,看重点。看的时候不懂的地方百度,做做笔记,多看几遍就懂了。

老实说,这本书我啃了半个月。

3

看完上面的那些书,估计你对基础知识什么的就有个大致的印象了。

是时候培养投资风格了。

现在的投资风格大致可以分为两派,价值投资(格雷厄姆-巴菲特的老师),技术分析(日本蜡烛图、K线、均线等)

在我看来技术分析更像是投机,这里要说明投机并不是贬义词(投机界不乏成功之辈)。但投机拼的是概率,并没有人能完全预测未来价格走势,所以投机就像是赌博一样,风险很大,赚的的短期价差的钱。而价值投资赚的是公司成长的钱,这才符合股票存在的本质(为上市公司融取资金促进经济的发展,而且我相信中国的资本市场会越来越好,越来越规范。)。

技术投资向左,价值投资向右。

4

如果你选择了价值投资,并开始看《聪明的投资者》。

你会发现,价值投资是建立在基本面上的分析。所以,你看的时候会发现看懂这本书还需要一点财务知识,也就是需要看懂企业的财务报表。

这里推荐一本会计入门书《听故事学会计》,这本书描述了一个企业完整的运营过程,如书名所说《听故事学会计》,通过实例来解释那些难的专业名词,非常适合小白。

光看这本书可能还不足以完全掌握财务报表的知识。

会计初级进阶:《手把手教你读财报》雪球大V写的、《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会计基础》从业教材、《明明白白看年报》。

建议把这些都读了,各有各的特点。


5

还是读着读着......你会发现你可能需要一点经济学知识以了解市场,以及国家的经济走向。这时候你可能需要学习一点经济学知识。

这时候,我强烈推荐《经济学原理》曼昆的。

把经济学讲的十分有条理,可以用思维导图将他画出。深入浅出,是教材,但比教材简单,而且比教材更有趣。

6.其他基础理财书

《邻家的百万富翁》:


理财中最重要的是积累资本,没有资本什么都是空谈,所以节约每一分每一角都很重要!这本书就是用统计数据告诉你节约的重要,以及那些看似富有的富翁都是如何节省的。值得一看。


02.

上面推荐的都是一些基础的书籍,试着看完这些书。你会发现,原来金融的世界是这样的,你能清晰的感觉到金融的结构,将为你开启财富的大门。

但这仅仅是开始,理财的大门也才刚刚打开,要学的东西还多着呢!

希望有机会我会写进阶篇的。

上面的推荐是按照顺序逐一来推荐的,建议按照顺序读。

以上书籍推荐,纯属个人经验。


其他精彩内容:

从一个月入10W的商人的经历总结出来成功的捷径

[干货]如何用行为经济学学省千元

[干货]如何用行为经济学月省千元02

年化收益80%原来这么简单

每天30分钟,赚的更多。


我是官二代,热爱看书,热爱生活。

坚持做自己❤️给你带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不定时更文,只写自己想写的,有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6.30 没有想这篇文章会有这么的多阅读量,也有很多朋友私信问我为什么好久没来了,让我很感动~首先谢谢大...
    米丝米丝阅读 238,743评论 8 175
  • day1 《财富自由之路》第一~第四章 第一次读这本书,我先把最前面的我的财务状况做了一个自评,我的整体感觉就是很...
    坚持自己最初的梦阅读 949评论 0 2
  • 面试题中有一些一般性的问题,通常是会问到的。面试iOS应聘者时,切入点很重要,不同的切入点会导致不同的结果,没有找...
    qui丶MyLove阅读 1,126评论 0 2
  • 最近感觉戏曲听着有意思了 自从看了张国荣先生的《霸王别姬》后,深深被程蝶衣的虞姬所折服。 “人要自个儿成全自个儿”...
    O半城O阅读 394评论 0 1
  • 小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每个星期会和爸爸去超市二楼采购许多CD回家。他喜欢听唱片,买各类形式多样的碟子放在车上播放,十...
    十月维秋阅读 43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