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了公司平台,你什么都不是!具备这2种品质的员工最珍贵

沃论·巴菲特说:“你要雇佣的人得具备三种品质:正直,聪明,精力充沛。如果有人不具备第一种品质,那么他的另两种品质可能会置你于死地。”


《乔家大院》里的孙茂才是乔致庸乡试上认识的同学。后来,孙茂才名落孙山,牵着一只驴来到了乔家,为乔致庸出谋划策,成为了乔家的“顾问”。孙不仅在经商的舞台上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而且在乔家危难之时跟随乔致庸排除万难,也展示了过人的胆识与谋略。

乔家给孙茂才开的工资是3000两一年,而普通伙计一年才10两银子。按现在普通员工一年5万年薪折算,孙茂才相当于是1500万的年薪,算是打工皇帝了。可是他并不满足这些“碎银”,与竞争对手达盛昌串通,欲图谋取乔家的财产。乔致庸狂怒之下将孙茂才逐出家门。

而心有不甘的孙茂才想投奔竞争对手达盛昌,不料达盛昌的崔掌柜说:“孙茂才你要清楚,不是你成就了乔家,而是乔家成就了你!没有乔家,你至今还是那个在考场上卖花生的穷秀才!”可见,离开了乔家的孙茂才就什么都不是了。


职场中,一些员工在公司工作多年,给公司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也成功做到了企业高管的职位。有的员工开始居功自傲,会觉得是自己成就了公司,为什么企业老板没有给更多的薪水,或更高的职务?于是,他们有了跳槽的打算。他们忽略了力是相互作用的,因为公司给予了平台和机会,所以才让他们能够有机会成长起来。目前的薪水不能达到他们心中的要求,但也许这已经是公司能够给予的最大诚意了。

欲望是每个员工都会有的,但是否合理,还需要跟公司当下的情况以及企业的发展战略相匹配。有野心,不可怕,就怕吃着碗里的菜,还看着锅里的肉。


前段时间,朋友的公司就有位高管帮助竞争对手公司做竞标方案,结果朋友公司败标。这事是被这位高管的下属发现的,拍下了这位高管在咖啡厅跟竞争对手公司老板共同修改方案的过程。朋友损失了200多万的单子,但更让他痛心的是失去了这位心腹,对方没有过多的解释,只是在面谈后收拾好了材料走人。

出乎意料的是,这位高管没有去竞争对手公司,而是到了一家规模更小的公司当高管,据说竞争对手公司以薪酬太高为由拒绝录用他。但,行内人都知道,是他的诚信出了问题。


那么,相比能力和经验,员工的哪些品质更为珍贵呢?

1、忠诚

先求忠诚再求能力,更加安全。——曾仕强

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不要总是想着跳槽,因为每个公司,每份工作都会有它的问题,都是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如果一个员工心怀感恩之心,能够感恩公司给自己创造的平台和机会,他就不会总是想要离开公司,而应是想方设法的去和公司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要经得起其他公司给予的利益诱惑。你要知道,其他公司愿意诱惑你,不仅仅是看中你个人的能力,更是看中公司的失误可以给他们带来怎样丰厚的回报。因为平台有价值,所以你才有价值,千万不要狂妄自大。

珍惜眼前所得,忠于公司,你才会更加有价值。


2、勤奋

不断学习,不断进取,能够始终跟着公司一起成长的人很珍贵。

勤奋的员工不会动不动就跟公司谈条件,他们知道自己要努力成长才能够不被落下。因为勤奋,他们可以发现更多普通员工无法发现的问题,并深入解决;因为勤奋,他们保持上进,对公司的前景更加的坚定;因为勤奋,才不会有领导紧盯任务,催促完成的现象……


雷军说:你若不是富贵出身,忠诚和勤奋便是唯一的机会!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本人并注明出处。

可馨职隅,职场故事精。知故而不世故,知事而不多事。更多文章,请关注 @可馨职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