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的诱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一个在学校工作的普通老师来说,如果整天就知道埋头苦干,那他的生活一定是十分乏味的,工作的效率也必定是不好的。人毕竟是人,不是机器,劳逸结合才是王道,才更长久。

为了调剂生活,于是,我们就开展了一些活动,打篮球,踢毽子,走路……坚持得最久,乐趣最多,运动量又适中的活动还是打乒乓球。

前几年,打乒乓的氛围很浓,不论中小学部,不论男女,不论年龄,不论水平如何,几乎是会打两拍的都要参战。因为参与者多,不能同时集中,故分了拨儿,哪一拨儿得空哪一拨儿上场。

因此,校园里时不时就能听到欢声笑语,老师们于工作之余,舒活舒活筋骨,寻找寻找乐趣,精气神儿是蛮足的。

可是不知怎么的,后来打球的就少了,有的可能是找到了别的活动方式,有的又借口年纪大,水平低,反正几乎都放弃了。能够坚持下来的,也就剩了我们三个年轻人:前锋、庆庆和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人中,前锋的热情最高,每次打球几乎都是他先提出来的。可以这么说吧,如果没有前锋的主动,我和庆庆几乎是不会主动提出打球的,如果那样,学校里运动的身影恐怕就真的绝迹了。

所以,一个单位必须得有一些性格开朗热情,有魄力,有干劲儿的成员。否则,这个单位迟早得完蛋。

前锋的主动,在打球时体现得更充分。每逢正式比赛,他都表现得异常勇猛,进攻时动作幅度大,力道足,常常叫我们防不胜防,无可奈何。

防守时,他表现得更加顽强,他不是像我们一样保守地应对(我们在接对方扣杀时往往是推挡,非常被动),而是硬碰硬,以扣杀治扣杀,而且他的扣杀更猛,有时候角度都很偏,凡是这样打过来的球,我们百分百猝不及防,失球丢分是在所难免的。

他的本领还体现在一个“灵”字上,灵活,灵动,灵敏。一方面是他的发球,方式多,且时常注意改进,因此,效果越来越好,我在接他的打球时需小心翼翼,连一向以发球最厉害而闻名的庆庆都吃他的发球了。

另一方面就是在相持阶段,前锋很会抓时机,往往能找到对手的空挡,轻而易举就取胜了。由此可知,他打球不是靠蛮力的,而是靠头脑,用智慧来打的。

勇气加智慧,使得前锋在我们三人的多次对决中常居榜首,这是情理之中的事。

当然,前锋也有他的不足,那就是一个“稳”字没做好,纵观他的多次表现,但凡失误之处,皆因操之过急所致。

他常说的一个字就是“错”,每次球没打好,你听吧,从他嘴里必定冒出“错!”或者“错着呢!”对于一些在他看来不应该出现的失误,他很懊恼,但他不自责,他会在接下来的表现中吸取教训,自然就有了好的发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来说庆庆。庆庆有两大优势:一曰发球,二曰爆发力。 还有一个必杀技,是反扣。

我们仨较量了多年,各自都没有师从,全靠自己摸索,偶尔看看网上乒乓球的教学视频,那又能提高多少呢?

但是庆庆不同,他的领悟能力似乎要高我们一筹,他发球的效率很高。  正手球,反手球,都很转,以致于他发过来的球在声音上都很沉闷,不转的球在台上是很清脆的响声,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和前锋都有点发怵。

对于庆庆发过来的球,我必须谨慎对待,如果不失误,我倒是可以接上去,但送过去的球常常是高于球网,这正好给了庆庆扣杀的机会。所以至今为止,我对于接庆庆的球仍旧没有信心,基本上都是碰运气了。

庆庆有一个毛病(也许是他的诱敌之计),他打球过程中表现得很随意,站姿挺直,思想松懈,让对方感觉他似乎心不在焉。

但正当你疑惑的时候,突然“啪”的一声,早有一个又快又狠的扣球飞过来了,这突然爆发的一个动作,跟先前他那松散的样子,简直就是判若两人。他那突然爆发的一扣,常常会吓你一跳,使得你措手不及。

他那个必杀技,我给他取名叫反手斜扣。当你将球打在他的反手位时,他就会使出必杀技,拍子往右一转,身子向前一倾,拍子反面迅速触球,只听“啪”的一下,球只在你的台上一擦就飞出去了。

对于这行踪诡异,来势汹汹的一下,你只有干瞪眼的份儿。

有一阵儿,凭借这几样绝迹,庆庆曾屡占擂主之席。这强大的威势,更激起了前锋的斗志,而我呢,只有甘拜下风的份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他们二位,我的劣势比较明显,发球方式单一,进攻不够快不够狠,所以一度落于下风。这自然跟我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不会变通,缺少魄力是我性格上的缺陷。

不止在打球上如此,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到这份不足。从小到大,无论做什么,一个“稳”字始终是思想的主导,于是遇事先求稳就成了我的人生哲学。

不能说这样就不对,但久而久之肯定是会受到负面影响的,我已经深有感触了。

在他们的建议下,我开始试着改变自己的打法。发球也尝试发反手下旋球,进攻也努力爆发一下,这几天最重要的一个收获就是,我居然会反手扣杀了,这一招最先是看王浩的表演,感觉他使用得自然得体,特别有效,杀伤力极强。

后来在现实中见过一个年轻人也这样打,我跟他交手,凡是他反手接过来的球,我无一接住,那球转得厉害。

值得高兴的是,我居然也可以这样接球了,这样反守为攻的接球法,让他们俩大为吃惊。

我暗自思忖,右手反手位接球的关键,在手腕儿的转动,当对方发球将到我的球台上之时,我就做好接球的准备,然后手腕由里向外快速转动,球拍反面触球,一条弧线划过,球即越过对方台上,然后改变弧线角度飞出去了。

对于我用这种方法打过去的球,他们几乎碰不到球,这让我也很吃惊。但我还不太熟练,一不留神在接球时就会接空,因此还需要在实战中不断练习。

这段时间,我们一得空就奔乒乓球室,三人两两循环,每一轮三局,循环两轮,共计每人打十二局球。这其中时不时就有精彩球诞生,当局者全力以赴,旁观者大声喝彩,那一刻,真是心旷神怡的享受!

每次比赛结束,我们都是大汗淋漓,虽然湿漉漉的汗水粘得周身不爽,一想到痛快的球赛,也就一身轻松了。

有时候想想,一场小小的球赛,在某种意义上真不亚于一场战争。交战双方斗智斗勇,全神贯注,稍不留神就可能一败涂地。人生不也是这样吗?

我们一方面要持续不断地提高自己,另一方面还要在挑战来临时从容应对,既要等待时机,也要在该出手时就出手,要果断,不要犹豫,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把球打好,也才能把人生走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们三人的带动下,这段时间,又有几人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崔老师老当益壮,有空即来,且身手不凡。晓伟偶尔参与,水平也不减当年。希望我们能坚持下去,只有多活动,人才有精神。

人毕竟是人,劳逸结合,才是长久之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