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着走进乒乓的世界 八做好学生在乒乓的世界里快速成长 九张老师的耳朵会发烧and看到了心中最美的发球姿势 十努力做个幸福的普通人



八、做好学生,在乒乓的世界里快速成长(识出来球“转不转”与抢在球 “上升期”扣杀)


7月18日。

下午,工作完成后,和赵老师一起练球。

赵老师想加强自己正手推挡技术,感觉有时候拍在击球时变形;我呢,基本功还不扎实,我们就此达成一致的目标。

其实,到今天为此,真心觉得雷老师的要求或者说教练教学员时不让学员和别人打球是对的,因为和别人一打姿势呀脚步呀就都乱了,见球本能反映都想去接,把它打回给对方,而不是把接着接不着放一边,只练自己整体标准的反映。

偶尔打几个长球,赶紧自我表扬,基本功好,打长球也舒服极了。

有时打的速度慢点,赵老师要我注意看球是否旋转,几次盯着球看后,哈哈,我会看了,分清来球是转还是不转。这比我预定学会的时间提前了。多么好的伯乐呀!

到了下班时间,书记和大兄弟来了。正好我俩休息。

昨天的纠正效果很好,书记和大兄弟对打时始终是那姿势,动作协调稳定,节奏自然好得不得了,即使有时兴起,猛一扣杀,那股力量从腰部发出,我们都爱听那球落案上的声音。

大兄弟离开后,赵老师和书记认真练习发更快更好的下旋球和搓球,几个回合不掉球,球在案上略高于网,以它特有的舞步飞来飞去。抱歉,现在还不会使用词语还描述它,呵呵。

咦,张老师的漂亮爰人穿着连衣裙来了。这俩口子的运动素质也是全校有名呀!

我和刘老师俩练球时,赵老师指导我在球的上升期打,省力,扣杀效果好。没想到“上升期”来的这么早。

要想反应快,还得学会观察对方手腕的变化。

这两个指导,解决了我的一个困惑:打球时总觉得自己脚就像锭在地上不动,有时,球还会直接打在身上,好无助,这与我总是等球落我的案上弹起并开始下落时才挥拍有关,所以,有时球就直接落在我身上。

天呀,当我现在知道看对方手腕以及学会在球的“上升期”挥拍,我有两大收获:


我能动了,一看对方手腕变化,就先好动身体到某位准备接球,我的反应时缩短了。

扣杀有力量了。有点书记和赵老师的范儿了,哈哈哈。

原来如此呀!

回家路上,我又遇茉莉花盛开,有好多快掉了,赶紧收集到背在包里一天了的小盒中。又拔了一些小毛毛,继续做干花。

树叶沙沙直响,小鸟儿叽叽喳喳,杨树、槐树、银杏树、樱花树、山楂树、杏树,送来徐徐凉风。草坪中绿色的小草开心地扭动腰肢。


九一1 、张老师的耳朵会发烧


7月19日。

早早来学校,见孙老师的期末批卷、合分工作完成了,不需要我帮忙了,何况小宋还说有她在呢,我就去练球处。

书记正和张老师玩球呢,大兄弟在观战。他们几位来得很早。

快到上班时间,书记和大兄弟先后离开。

张老师教我玩。

让我发球,可是发球没威力呀。

指导我搓球,从把球搓天上到搓案上,我发现手腕得朝正前方送球才行,张老师耐心等我一次次总结原因直到搓球到案上。

边打球边聊天。谈到昨晚和刘老师打球,张老师很心疼自己的爱人的脚,怕她再受伤。我知道以后和刘老师玩时应以和平球为主。

刘老师的工作忙完后,如约来了,赵老师也来了,正好换她二人练习。

想请张老师帮忙给赵老师提点建议,可是,张老师说得自己多琢磨。我们一听就明白张老师不想说。赵老师笑了。

张老师今天对爱人说的话中,有两句很有意思。第一句是有进步了。我还开玩笑说,怎好当着我和赵老师的面表扬自己爱人。第二句是临走时说的,好好练,晚上回家汇报。我们哈哈大笑。

待张老师离开后,我们由此开始了探讨张老师的性格,哈哈哈。 我们一致认为,张老师是位很聪明、认真、要求完美、爱干净的人,就是指出我们问题的时候,希望我们马上行动去改,而不是去解释什么。大概当教练的人都是这样吧?还是男生都这样?可是,我们是女生,就爱解释,哈哈哈,男女有别呀。我也想到张老师的事业有成与此种严谨认真干脆利落的性格密不可分。


张老师,你耳朵有没有觉得发烧?


九一2 、看到了我心中最美的发球姿势


下午,赵老师有事,体育组大个刘说忙完手天工作就去。

我们用的乒乓球案子是上级总工会给学校的,就一个,目前安置在学生第二食堂二楼餐厅,那儿地方大,离教学楼远,不影响教学。

我到第二食堂,大兄弟和后勤小吴正在玩球。

大兄弟叫我观察小吴的发球,让我向他学习。还要我观察他们二人的软肋在哪里,对方吃什么球。一开始不太会观察,大兄弟不厌其烦一遍遍教我,直到会看。看明白了,我也真心觉得这教练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呀。我自以为理解力还可以,都得不断提醒我,谢谢大兄弟呀。

小吴也是横握拍,很喜欢小吴的发球姿势,不急不慢,拍像迈着轻柔的舞步,和球亲密接触,球就旋转着到对方案上。这是不是该成为我想要的乒乓美呢?

这种美与他的持拍特点有关,他是食指和中指在拍的背面,这样发下旋球时,手腕外展引拍到胸前那么一勾起,拍变得很灵活。 我试着也想那么持拍,不得劲,小吴说,这种拿法也有缺点,反手快拨时球总打在手指上,现在他缩短了手指在拍上的长度,就好多了。我就争取手握拍柄别太紧就好。慢慢再往美的高度攀登。


小吴有工作要去做,先离开。大兄弟也有事离开了。

大个刘老师这时来了的。

好长时间没打球的刘老师慢慢找回打球的感觉了。 假以时日,又是一位进攻型选手。

又来了两位男老师。打了一小会球就离开了。我和大个刘继续。后来他接了电话离开。

我自己在食堂,休息休息吧,一会儿书记还要来,大兄弟打电话让我等书记下班的。

和书记的对打非常顺利。书记让我加力。我们的速度有节奏啊又让我们开始自我表扬了。

“我一上楼就听你们打的声音好听”张老师的爱人刘老师说着就来到我们面前。

遗憾的是书记有事离开了呀。约好明早六点半见。我得改改晚睡晚起的习惯啦。

和刘老师的对打也很好,就是速度慢点。帮助刘老师稍微纠正下姿势,她就打得很好。

对打到49个时,球掉了,刘老师说,我心里想着就要50个了,一紧张,球掉了。想运动员要夺冠时该有多紧张呀。 这个成绩,让我们美了半天。

我觉得可能会到100呢。果然不出所料。

当打到118时,我说了句“你不紧张了?”,结果就掉了。刘老师说,到100时就紧张了,但是控制住了,到我说话时,开心地绷不住了。哈哈哈。 我说,可以回家汇报了。告诉张老师,一年后,我们可能不带他玩呢,。哈哈哈,怎么可能打他那高水平哟。

愉快地回家。


十、努力做个幸福的普通人


7月20日。

早上闹钟响了,赶紧吃饭、出发,

6点半到了第二食堂时,书记也来了。

简单做完热身,我俩开始了对打练习。 一开始,我还没找到感觉(其实是技能不熟练,呵呵),总让书记捡球了,书记真会说话,捡球也是锻炼。

几分钟后,我们对打如昨日的效果,爽极了。 我的身体素质不及书记一半,半小时不到,我已气喘吁吁。多亏大兄弟来救场。

今天是九月份入学的新生来校交学费的日子。书记只和大兄弟玩了几轮比赛就去工作了。时间虽短,但书记玩得挺尽幸的,大兄弟给的球点也好,书记过足了正手扣球的瘾。

大兄弟和我聊会天,谈谈怎样努力做到好的自己。

大兄弟的情商很高。总把最善解人意的心给爱人,给周围的人。也很满足目前的幸福,母亲80多岁高龄还挺健康,儿子在清华大学读书,夫人偶有小资情结。知足才常乐。愿大兄弟知足常乐。

带我对打时,又对我讲了些要注意的问题,有些还是听不懂,不太理解。

张老师来后,我问他,刘老师昨天怎么汇报的呀?他笑了,你俩打得挺好呀,对打能118个?我暗自佩服这俩口子的认真,怪不得他俩的儿子从人大毕业后马上就成为白领中一员。虎门无犬子呀。

书记的已经成家的千金也是北京重点大学毕业。

而我的女儿是二本毕业,目前正在选择职业的十字路口 上左顾右盼呢。

尽管在有些人眼里,我们差,但在我眼里,女儿有快乐的童年、美好的少年、激昂的青春,长大中除了学习,还有生活。

知足之余,我也明白,这差距呀,原来差在父母身上。不过,我觉得人生的幸福有无数种,珍惜自己的就好。人比人,害死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一个萝卜一个坑。哈哈哈,其实吧,我的女儿能做个幸福快乐的普通人,我就谢天谢地了。

我也离开。

中午,读了辽宁日报刊登黄岩 的文章“一位体校足球教练的`教育经'”,写的是沈阳市体校的女足教练李丽媛的教育经“... 文化素质高的运动员才是好运动员。所以在校园里开展足球运动最好不过了,纯专业化的训练不应该放在小学生的年龄段,也许15岁以后比较合适,从学校走出来的孩子与过早进行专业化训练的孩子相比,思维视野都是有差别的。”

有道理。

乒乓球也是一样的。

关心下一代人格健康成长,人人有责。在广泛培养兴趣的同时,帮助孩子找到属于他的中心兴趣,而不是片面发展、过早职业定向,这是我多年来一贯遵循的理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