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所及皆为风景(厦门)

文文随拍

“浪漫花都”,这是我对厦门最深切的感受。尽管是冬天,可到处都是五颜色六色的花朵,郁郁葱葱的树木,目光所及皆为风景。

01  好的旅行,是计划与即兴的结合。

计划去鼓浪屿,在飞机上翻看杂志,看到了曾厝垵,心动随即行动,一下飞机就打迫不及待地打听曾厝垵。很方便,有机场大巴直达。在大巴上,我惊喜地左望望右看看,道路两旁郁郁葱葱,很多不知名的花到处争相开放。当车停下把我放在一个小路口时,我有点迷茫,怎么这么小的一个地方?

曾厝垵

一进去才发现都是景,两旁全是各色美食和文艺小店,每一个店里都值得你驻足观看。村里有很多特色小店,咖啡屋酒吧都很齐全。原来曾厝垵是个小渔村,现在专门发展成旅游区。

装修文艺的小店比比皆是

出门在外的老规矩,找到住处比较心安,放下行李再出来逛。这里的客栈各有特色,有的环境好,可以看到海;有的主题鲜明,很新颖;有的很安静的待在角落,等待你去发现。

在这里,随便可见的都是浪漫的情侣,休闲的着装,凉拖裙子,悠闲的在美食与美景中流连往返。

小吃店

曾厝垵一出来就是环岛路,依坡就势,有的凌海架桥,有的穿石钻洞,是一条原始与现代,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生态路。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蓝天、大海、沙滩、绿地和四季花开不断的美好图画。

环岛路

晚上灯火通明,远处的双子塔很耀眼,眼睛满足了,味蕾也满足了,该美美的睡一觉了。


02    不可预知,不期而遇是旅行最迷人之处。

第二天睁开眼就去逛了胡里山炮台,这里有一门世界上最小的火炮,长仅11厘米,重0.22公斤,口径0.8厘米,与世界上最大的大炮“克虏伯大炮”相映成趣。

从胡里山炮台出来就跑去厦门大学外排队,一直想看看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是什么样子的。厦门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校园内绿树成荫,无论漫步还是在树下看书感觉都很惬意。美丽的芙蓉湖、情人谷,张扬的芙蓉隧道等等。一个有历史沉淀又风景优美的学校,让人穿梭于过去与现代的建筑。很值得一去。

芙蓉隧道

下午坐船去鼓浪屿,想在岛上住一晚上,感受一下鼓浪屿的夜晚。


03  不确定才有惊喜,才有灵光乍现的蓦然相逢。

去每一个城市,看夜景对我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我喜欢夜晚的绚烂与宁静。所以选择晚上去爬日光岩,日光岩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形成的,它是鼓浪屿的最高峰,爬上顶端,放眼四顾,厦门市区、鼓浪屿全岛,整个夜景尽收眼帘。

日光岩看夜景

  第三天,漫无目的地穿梭于鼓浪屿的每一条小径,敞开心胸去拥抱每一处风景,听树叶的声音,看小草的舞动,吃陌生的食物。慢慢品味这个被称为称为“钢琴岛”、“猫岛”的地方。一座只有1.78平方公里的小岛,那么多风格风格迥异的建筑,很难想象它曾经历过怎样的繁华与传奇,两万人口的小岛,350架钢琴,88个黑白琴健改变了一座岛屿和一座城市的生活。

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清洁幽静,空气新鲜,树木苍翠,繁花似锦,特别是小楼红瓦与绿树相映,显得格外漂亮。适合休闲散步、发呆、晒太阳、赏美景。

走街窜巷,数着陈旧班驳的古墙,花木掩映的欧式建筑和低矮的民居,不由觉得,这真是一个谈情说爱的好地方。张三疯、赵小姐的店,这些耳熟能详的各色店铺,我都一一走过。

花饮店
04    感叹“繁华往事入梦来”。

傍晚,下岛住宿在中山路附近。然后去逛吃。这里可以欣赏连续廊柱形成走廊的建筑特色,能从南洋风情、西洋柱式之间,找到闽南文化的符号和中华文化的意蕴;又可感受街市的喧嚣人气和商业氛围,看各色商店星罗棋布。不禁让人感叹。

中山路

回到酒店想着第四天该干点什么呢,没有计划,心血来潮干脆报了个集美学村、大嶝岛一日游。


05      打发的不是里程,而是光阴。

第四天一早跟着旅游团出发了。先去了集美学村。集美学村既是钟灵毓秀之地,又是凝集众美的观光风景区。它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13年始倾资创办,享誉海内外,其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或巍峨挺拔,或凌空欲飞,建筑很富有个性,成为集美的一个象征。

一日游有一位帅哥导游,我的习惯和爱好,仅仅跟随导游的步伐,听他讲解,听那些过去的动人的故事。路边的榕树我都没放过,问导游关于这种树的知识,我也才知道“独木成林”,原来是这么一番景象。

没找到这种树的照片只能放有我的、凑合着看

下午去的大嶝岛,游客不算多,这是全国唯一一座面向金门,以统一祖国大业为主题,以战地观光为内容,融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军事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教育基地和旅游胜地。

  隔海远眺,硝烟散去,时光飞逝,大嶝三岛这片曾经饱受创伤的土地,现已绿荫葱葱,景色怡人。观光园内建有“世界之最大喇叭”、“八·二三炮阵地遗址”、“英雄雕塑广场”、“战地坑道”、“英雄三岛军民史迹馆”、“军事武器陈列场”、“国防教育馆”、“世界兵器模型展馆”、“祖国和平统一展览馆”等景点。

走进战地观光园,你可以看到一大批在炮战中立下显赫战功的飞机、大炮、坦克、巡逻艇、战舰及各式轻重武器;站在昔日对金广播、直径达2.95米的"世界之最"大喇叭前,金门岛的青山绿水和碉堡、哨所、防护网等军事设施历历在目,近在咫尺。仿佛耳边轰轰的炮声,眼前滚滚的硝烟……


厦门,我感受到了你的沧桑,也看到了你的美。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你是独特的,是一个处处充满花香的地方。祝福你!

满岛都是各类吸引眼球的店

留一段闲适的时光去感知社会,去流连山水,感悟自然,发现世界的美好,涵养自己的性情。真正的美丽一定会带有一点感伤,乍相逢时太匆匆,而懂得之际,只剩别离


路上的那些囧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一组厦大校长在台风过后巡视受损校园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看着老校长的背影和校园灾后的情形令人心酸。特别上网查...
    造梦弄人阅读 1,528评论 2 8
  • 与君初相识 五一初次与厦门邂逅,就让我这几天里对她念念不忘。我想这会是我以后在相当长时间里无法忘掉的“恋人”,忽然...
    GQ小品阅读 390评论 0 0
  • 对从事电脑相关的近视人群来说,需要每天面对电脑六至八小时,碰上加班熬夜,面对电脑的时间就更长了。长时间目不转睛盯着...
    老宗医养生在线阅读 188评论 0 0
  • 2016年3月30日,天气,小雨。 我会记住这一天,大概是因为,从入行到现在,第一次地,我在自己的工作电脑中,输入...
    simpleshirley阅读 118评论 0 0
  • u2t1错在一般疑问句上如do does 和 be的运用与它们的区分。 什么时候用do,does 什么时候用be动...
    小绿植物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