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印象(上)

这几天,一组厦大校长在台风过后巡视受损校园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看着老校长的背影和校园灾后的情形令人心酸。特别上网查看了本次台风“莫兰蒂”的相关新闻,看到了这头号称建国以来最强台风的猛兽沿途肆虐的后果,看到《台风过后的鼓浪屿》组图中被台风连根拔起的百年老树,除了惋惜只有心疼,那些照片中的场景是那么熟悉又陌生,因为一个月前才刚刚离开那里,虽然只有短暂的八天时间,厦门却给我留下了众多美好的记忆,唯有通过文字记录下有关厦门的点点滴滴,祈祷通过厦门人民的努力,通过灾后修复,让那里尽快恢复往日的秀丽风光,厦门人民加油!


(一)出发

去厦门看看的想法,来自女儿。作为毕业旅行,今年夏初女儿和同学一起去了一趟厦门。回来之后,对厦门的美景及当地小吃赞不绝口,并推荐我们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说实话,头脑当中对厦门那个城市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只是知道那里有一个鼓浪屿,知道它是传说中最浪漫的海岛,再有就是听说厦门大学一直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首。

在我的想象中,厦门应该是与台湾相隔最近的城市。所以,我想那里的城市建筑、风土人情也是最与台湾接近的,除此之外对厦门一无所知了。

决定了去一趟厦门,也定好了时间——8月中旬。据查,这个时间应该是厦门最热的季节,同时也是雨季,又是全年当中旅游成本、价格最高的时候。不过,没有办法,因为老婆一年一次的夏休假期,都是固定这个时间,也只能这个时间才能出行。

定好了日期,随即开始习惯性地上网翻找、查看关于厦门的介绍和攻略,对厦门大致有了一些了解。原来厦门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大岛,而且面积也并不算很大,虽然那里景色很美,但由于地方不大,多数人声称只需两三天就能将厦门的景点转遍,所以人们多是建议往返4到5天的行程就足以。

参考了网友的意见,我又把厦门所有称得上景点的名称列到纸上,根据网友们对这些景点的推崇热度进行了排序,同时在网上再次搜索这些景点的图片和介绍,按照自己喜欢的程度再次排序,并充分了解了每个景点需要的时间,以及景点之间的位置关系及距离。

之所以做这些,主要因为还是想坚持自由行不跟团。虽说现在多数旅行团不会强制购物,但也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没完没了的进店当中,更不想把自己整得太累,假期出行本身就是想让自己得到放松和快乐的,如果适得其反就得不偿失了,不是吗?出于同样的原因,我将日程定为往返7天,这样,让时间充裕一些,不至于每天像赶场似的起早贪黑,也能有更多的时间花在喜欢的地方。

接下来就是订购机票和酒店。我发现,订机票不用太早,提前一周至两周,打折的力度比较大。我订的天津到厦门高崎机场双人往返机票,加上基建费和保险费总共3080元,这还是一年当中最贵的旺季,不知道其它时间是不是比这更便宜些?酒店特别选择了一家口碑不错的民宿。我想,一场浪漫惬意的旅行,要多少有些浪漫温馨的想象空间,所以实在不想住在冰凉冷漠的宾馆中。我选了一家坐落于厦门交通最为便利的环岛路旁,位于黄厝塔头的一家民宿。6个晚上总计900多元,这样算下来加上机票,两人总计不到4000元,比旅行社的朋友给的最便宜的5天特价团还要便宜,当然团费中包含了几顿餐费和少量门票,而厦门旅游的景点门票几乎是寥寥无几的。

出发的前几天尤为担心起来,网上的天气预报显示,在我的7天行程当中全部都是雨天,果然是在雨季,当中还有两天是大雨和暴雨。所以,不得不担心一场浪漫之旅会被这该死的大雨给毁了,就连出发的当天都是预报本地有中雨厦门有大雨,真担心飞机会因为大雨而延误或停飞。幸好,从出发直到飞机起飞,虽然阴天但并未下雨,飞机正点起飞了,看来老天爷还是比较照顾我们的。


飞机整点停靠厦门机场,走出航站楼的瞬间即被蔚蓝如洗的天空抓去了心,天空清澈湛蓝,像是刚刚画到画布上的,空中挂着一团团的白云,如同一艘艘飞艇在浩瀚的空中自由地飘动着,油画般的天空如此令人心醉,是不是预示着这一趟厦门之行,定是不会让人失望的。

因为做了攻略,知道机场有通往各地的空港快线,想不到的是,一出航站楼,眼前就是空港快线的售票处和上车站点。每个线路的车辆都是间隔20分钟,而且正好有直接到达我所住的塔头村的快车,感觉非常方便。车是沿着厦门的环岛路行驶的,早就听说厦门的环岛路非常漂亮被称为“观海长廊”,但是还是有些意外,整条环岛路是依海而建的,路旁的大海、礁石、沙滩,以及由多种热带植物组成的绿化带上高挑耸立的棕榈树,给常年居于北方的我一种异域风情的美感。

塔头下车之后,很快就找到了预定好的民宿。客栈的环境还是比较称心的,没有失望。是一户6层的独栋小楼,楼前有个不大的独立小院儿,院墙和楼体被漆成娇艳的黄色配以紫色的线条,虽然显得略微俗气却是活泼而不失温馨,小院儿里外都种满了花草,院内还有一鱼池养着几尾锦鲤,池旁摆放着一张古色古香的木桌及两张木质长椅,是傍晚聊天、吹风的好地方。老板夫妇为我们办理好入住手续,同时不忘叮嘱我们游客需要注意的事项,对我们提出的各类有关景点的问题也是耐心的解答,并不时夹杂着他们自己的建议,给我们感觉满满的善良温和却不失热情。

旅店的房间虽然不大却也干净整洁,意外的是,卫生间较为宽敞,洗漱和洗浴分为两个区域,整体上看来,房间的装修年头不长,也没有感到潮湿和异味,这一点老婆非常满意。


(二)海滨木栈道与环岛公路

稍事休息,我们决定按计划前往此行的第一站——曾厝垵。之所以这样安排,不仅仅因为曾厝垵离塔头只有3.5公里,也是由吃货的本质决定的,据说曾厝垵是全厦门小吃最全、最便宜、最实惠,最好吃的去处,作为吃货又有什么理由不边咽口水边一路赶将过去。

由于距离晚饭的时间还早,也是听从了客栈老板的建议,我们决定,沿海边步行去曾厝垵。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出了旅店步行五六分钟就到了塔头的海边,海边有一段沿着海岸、沙滩修建的木栈道,一直通到厦大白城的沙滩,而中间路过曾厝安。所以我们沿着木栈道,边走边欣赏海岸美景。起初,还不时的在惊喜中用手机拍下看到的景色,后来发现根本拍不过来,因为那儿实在太美了,几乎可称为步步为景、处处为画,让人心醉。远处海天连成一片,几座小岛星星点点连成一条曲线,蔚蓝的大海泛着波浪,将白色的浪花一波一波的送上岸边,推向沙滩,跳上礁石,偶尔也会顽皮的掠过岸礁扑向远处毫无提防的人群,看到人们惊叫着四散躲开,它又会“呵呵呵”地笑着退回到大海。或高或矮、或大或小、形状各异的礁石,毫无规律随意地躺在岸边及水中,却如同一颗颗宝石镶嵌在海与岸的交界处,让这里一下子变得俏丽起来、欢快起来。岸边,风格各异的小屋小楼也是道道风景,正在楼上向海边眺望的人们让我好生羡慕——你在那儿看风景,而我在这儿看风景中的你,感觉好有意境。而走在这景中蜿蜒曲折的栈道上,也是别有情趣的。


栈道并非全程都是木制的,中间也有石质的,但也不失美妙。观察发现,木质栈道大多处在沙滩、礁石之上,而石质的栈道都是建在水面之上,我想,建造者是出于安全、防腐、延年的角度考虑的吧。

看到网上介绍,说木栈道全程约6公里,并且沿途自然风景秀丽、人文景观丰富,从黄厝的石头广场开始,中途要经过多处沙滩浴场和礁石海滩,还有白石炮台、胡里山炮台、音乐广场和书法广场等著名的景点可以驻足欣赏。

我们是由塔头出发至曾厝垵,全程走了3.5公里,也只是木栈道全程的一半,是栈道的中间部分。觊觎栈道沿途的美景,当时我心里还在想,视行程情况,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再走一次全程木栈道,不过这个愿望后来还是没能实现,一是行程与时间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老婆的身体状况考虑,最终未能成行,多少留有遗憾。

木栈道在曾厝垵的出口上去,就立刻置身于环岛路上,这条被称为“观海长廊”的最美公路早已几次征服我的眼睛,从机场去旅店的路上既以领略过它的美,从旅店去海边的路要穿过它,现在又置身于它之上,心跟随的眼睛同时发生着变化,沿着公路一眼望不到头的亚热带风光植物,尤其是那一棵棵酷似巨型菠萝的苏铁,让人一时有些恍惚、无法适应又令人兴奋。后来的整个行程中的几天,每天都会几次乘车行驶在这条路上,而每一次心中都会泛起这种奇怪的感觉,总觉得这不像是自己生活的世界,也许是年纪大了或在北方生活的太久了,尤其是这些年的严重污染,偶尔出现一次的蓝天白云,都会令自己和朋友圈中的朋友们兴奋惊呼上好几天,而在厦门的七天当中,虽是每天都被预报有雨(实际上只赶上一天),也会阴天、多云,但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这早已模糊于记忆,美的不够真实的碧空白云。而在这蔚蓝之下到处都是郁郁葱葱,无论是远处的山峦、岛屿,还是相隔不远就一个个的主题公园,还有在这公路上的绿化带上,绿色在这里是除了蓝天白云之外最重要的主色调。

据介绍,环岛路全长43公里,也被分段赋予了不同的主题和功能。在厦大白城至黄厝这段,设有观光自行车专用车道,路旁有众多的自行车租赁点。自行车道上来来往往鱼贯而行的骑行者们络绎不绝,有单人的、双人的、还有三人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惬意轻松、幸福灿烂的笑容,看着令人羡慕。后来的几天当中,曾多次试图劝说老婆一起去参加到骑行的队伍都未能如愿,一来是骑行者多为年轻的学生们,二是惧怕阳光暴晒和担心体力和技术不能应对,所以始终没能答应。无奈,只好自己想象骑行在如画一般的美景当中,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关于环岛路,还有一项令人遗憾之处,厦门自2003年开始,连续每年举办国际马拉松大赛,赛道就设在环岛路上,所以厦门的环岛路又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马拉松赛道。每当坐车路过,看着路上那些不分任何时间都能看到的跑步者的身影,以及绿化带上相隔不远就能看到的一座座体育题材的雕像,心中都懊恼不已,要不是出发之前被该死的天气预报忽悠,相信这7天都会下雨,忍痛拿出原本已经放到行李箱中的跑鞋,不然一定要去体验一下这最美的马拉松赛道,哪怕只跑上10公里。


(三)曾厝垵、中山路与厦门美食

曾厝垵是在厦门名气仅次于鼓浪屿的地方,原本只是一座小渔村的曾厝垵依山伴水、景色绮丽,它与海滨沙滩之间只隔了一条翠绿娇媚的环岛公路。

曾厝垵在几年前不经意间火了起来,火的甚至让村里人有些措手不及,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秀丽的风光、方便的交通和地理位置,更是因为这里悠久的渔村文化和更加的贫民化。多数人来到厦门,鼓浪屿当然是必去的,但能够让人反复光顾的也莫过于曾厝垵了,甚至有“到了曾厝垵,何必鼓浪屿”的说法。当然,无论怎样,曾厝垵都是无法代替鼓浪屿的。

与鼓浪屿相比曾厝垵的气质截然不同,虽然同样都有古老的街道、房屋、沙滩、阳光、海浪,但曾厝垵却是最早由一些画家、音乐人、文艺青年等具有文艺素养的旅行者、背包客或穷游者发掘并借助互联网推火的真正驴友聚集地。曾厝垵的“火”多多少少也是搭了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快车的成功案例。由于它以上那些兴起的原因,这里最多的就是民宿、小酒吧、各类文艺店铺和厦门特色小吃店,而且价格上是十分亲民的。所以,这里被旅行者们视为在厦门即可保障高品质,生活成本又不高的最好的栖息地。

我们由海滨木栈道攀上环岛公路,公路对面即是曾厝垵。过到对面要通过一座木质天桥,傍晚的曾厝垵早已被熙熙攘攘的人群拥塞的水泄不通,从天桥的这边开始便已经感受到小村的门庭若市、热闹非凡了。我想这个时间不顾拥挤而来光顾曾厝垵的人们,不用多说,大概也都是像我们一样,冲着这里的美食而来的吧。


原本以清幽、文静著称的曾厝垵此时沸沸扬扬的情形多少让我有些失望,不过仔细想想也不难理解,也许是旅游旺季的缘故,也许是饭点的时间,更可能今天的曾厝垵比我了解的曾厝垵更加火爆,而小村饮食文化的爆炸式发展才是引爆今天曾厝垵的关键也是说不定的。

果然,随着人群游弋于曾厝垵的各条街道之上,满眼尽是各种打着“厦门特色”或“台湾正宗”旗号的小吃店或饭店。而那些最早带给曾厝垵名声也是最让我感兴趣的文艺店铺、特色酒吧和温馨民宿则需要我们极尽努力地四处张望、寻找,才能偶尔觅得一所。

与当地人聊天才知,如今的曾厝垵无论是房租还是房价都已是高的让人错愕,而适合经营的房产更是一房难求,现在村子里的村民几乎都是依靠租金养家了,而利润最大的就是经营特色小吃。所以,只要是临街的房屋必是用来经营小吃店,而稍远或偏僻一些的房子才会用来做其它的经营。

曾厝垵整个村落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形似一个不规则的三角形。而这里的街道排列起来也并不是那么规矩有序,虽显凌乱却也是错落交织、互通互达。靠南的部分,也就是临近环岛路和大海的这边,几乎都以小吃店为主,而这部分的房屋多是平房或两层小洋楼,远处零星散布着的一些多层小楼,大多都是一些特色的主题民宿客栈。仔细观察发现,多层的楼房多是近些年建造的,而前面的那些平房或两层小洋楼,临街的一面作为店铺的门脸都被重新修饰过了,虽然多是用木质材料并刻意访旧,但还是透着一股现代的气息,而那些房屋的后身及屋顶却无法掩饰岁月的痕迹,它们或是雕砖彩画,或是红瓦飞檐,这些南洋风格的小楼,默默地向往来于曾厝垵的每一位游客轻诉着它们的历史,展示着这座百年之前就已名满天下的侨村曾经的辉煌。

特意去找了、看了几家曾厝垵的客栈,它们大多都为自己设定了有别于其它人家的主题风格,都很令人喜欢,它们也有着一些共同的特色——绿意和幽静。客栈都极尽所能地以各类植物、花卉来装饰着自己的庭院和楼宇,为游客努力增添唯美、浪漫的氛围。虽地处闹市,却通过各种巧思设计,让客房突显幽而不僻、静而不寂的闹中取静之态。我突然明白,也许这才是客栈都地处相对偏僻一些位置的原因。仰头望见庭院深处的阁楼亭台之上,几名房客轻声相语并不时向这边熙攘的人群瞥上一眼,想来一定是恬适、惬意的。

七天的厦门行程中,曾厝垵我们一共来过两次,而且都是在傍晚时分。但几乎每天都会乘车路过那里,即使是早上很早的时候,也能看到那里的人头攒动。人太多,是我不想再去的原因,去过的那两次也主要是去吃东西。当然,现在的曾厝垵给我留下的印象也就是个比较大型的小吃街,而且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感觉,就连很多当地的市民也都是这样认为。

曾厝垵的美食,客观地说,应该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价格相对其它地方也算便宜,但并非全部都是代表当地饮食文化特色的东西。也就是说有一部分小吃,你在很多城市都能见到,而且味道上也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比如烤肉类和海鲜类的东西,作为天津的一名吃货,不能说对这些东西一点不感兴趣,但我还是更想看到和吃到一些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可以代表厦门特色的东西。

奶茶和绵绵冰是这里最火的饮料及降温食品,卖这两样的小店随处可见,多以“台湾正宗”命名,不仅是在曾厝垵,在厦门其它地方也是一样,而且看样子生意都还不错。光顾的大都是年轻人,价格在10至20元,分量非常大。在曾厝垵吃东西时,邻桌的一对年轻人一人举着一份大号的绵绵冰,大到让我惊讶,我怀疑那一份一个人怎么可能吃得完。

绵绵冰看上去有点像刨冰,但实际上它比刨冰要绵柔松滑,品种也极为丰富,从各种豆类、花生、芝麻领衔的“浓香型”,到以香芋、牛奶、抹茶为主的“清香型”,嵌满各类水果的“果香型”最受欢迎,那简直就是缤纷绚烂的各色水果的展示会,看着令人眼花缭乱、食欲上升。


说到水果,这里的水果倒真是丰富多样。尤其是有些专门出售混拼水果的小店也是家家爆满,店家把各类瓜果现场去皮切块,然后拼在一个个方便餐盒或大纸杯中,每份也是10至20元,分量十足,还能看到有些店铺采取10元自助的方式,就是十几种瓜果切块分类盛放,顾客交10元钱后领到一只店里的方便餐盒,自己去挑选喜欢的水果装盒,能装多少就装多少,只要能装的下都能带走。不得不说,这样的方式对于我们这样的贫民吃货来说,非常具有诱惑力。不过,当看到那些拥挤在瓜果容器周围的众多的同类时,还是咽咽口水放弃了。

提到水果,不能不提大芒果。来过厦门的人都会发现,厦门的大街小巷都会看到大量出售芒果的摊子。芒果以青绿的为主,都会标榜是台湾青芒,也会有黄色或青红相间的,芒果的个头挺大,很吸引人,尤其是北方内地的游客。每个芒果大约在1斤至4斤不等,分地点不同价格在5元至9元之间,远离景点的偏僻街巷里会便宜一些,8元以上都是标明包邮的价格。芒果确实好吃,我们那几天分别吃过两三次,也只是建议大家在当地吃吃就好,千万不要往家邮购,一来那个青芒并非厦门独特产品,中国很多省份都有种植。再说价格也并不便宜,某宝上同样的东西比这划算的多,另外,多数游客到家之后会发现收到的芒果缩水了许多……所以,喜欢吃就在那多吃一点即可。

关于水果还一段小插曲,多次看见有商贩出售一种叫莲雾的台湾水果,形状可爱、粉嫩水灵,10元3个用竹签穿着。还有一种外形奇特、可爱的水果叫火参果,绿色的,模样看似外星生物,熟透了会变成金黄色。因为从未见过这两样水果,老婆多次犹豫是否买来尝尝,最终还是忍了下来。某天在客栈门口的超市购买水果,看到这两样都在,于是一起买了一些,客栈老板见了我们拎着的一大兜水果,笑着直摇头,告诉我们这个、那个不好吃的,尝尝可以。果然,是两样徒有其表的家伙。莲雾外表粉红艳丽,里面绵白如絮,不酸不甜,生涩略苦。火参果更是搞笑,切开一看,分明就是一只打了仔的老黄瓜,根本不能吃,上网一查,别说,人家别名就叫“非洲黄瓜”,还好没有多买。

不仅仅是当地水果,也不仅仅是针对厦门,我一向主张出门旅行一定要多吃当地特色东西或特产,但没有必要在当地购买这些东西,虽然现在凡是旅游城市都已将快递服务配置到无微不至,但我们应该记得还有更加方便快捷的方式——网购平台。所以,只有你觉得好吃的东西,都可以回到家之后,在网上从容比较后购买,这样既避免了冲动的盲目消费,也可避免被“宰”或被“缺斤少两”等事的发生,免得一场美好的旅行记忆,被无端涂抹上一笔不愉快的色彩。个人觉得厦门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不说街边的水果摊都可以包邮,当我们在置身厦门机场时,会发现机场内到处可以拿到免费的旅游导图。地图是手绘版本,非常简单易看,包括了厦门全岛的浏览图,上面标明了各个景点的位置,还有一幅鼓浪屿的全图,整张地图非常清楚实用,在图的四边和空白处,标印了几乎全部可以代表厦门特产的名优品牌产品和购买平台,游客只要手机下单,既可以在你回家落地的机场提货,是不是很方便。而且我特意在大型超市或专卖店比对了价格,完全一样。

在曾厝垵和中山路步行街,我们尽可能地尝吃了以前我们没有吃过或者感兴趣的食物,为了多多体验厦门小吃,我们总是每样只买一份,多买、多样试吃。对于厦门小吃,总体印象不是特好,吃了也就吃过了,没有一种东西能够让我还有非常想去再吃的欲望。也许是我们口味的原因,也许是我们没有吃到最好吃的店铺,总是有些不尽人意,要是一定要总结些特点的话,我倒觉得那里小吃的名称还真能给人留些印象。

关于厦门小吃,网络上有许多介绍的文章,本不想多写。不过想了想还是简单说几样小吃或店铺,但也都仅代表个人观点。

先说沙茶面。老婆最爱面条,天南海北的各色面条都爱,只要是面条,白水煮了拌酱油都觉好吃,这次来厦门当然早就想好要吃够这里闻名天下的沙茶面。特意奔着曾厝垵一家很有名的沙茶面店而去,面的分量还行,15元一碗的价格也算公道,里面的配料也是实惠齐全,有猪的内脏、贝壳类海鲜、虾、蔬菜、鱼丸、花生仁等,邻桌的一对游客看了我们的面直呼超值,源于他们白天刚刚在鼓浪屿吃了的面,无论分量还是质量都不及这份的一半,价格比这还贵。无奈,那碗面老婆只吃了小半碗便推给了我,我也只尝了几口就不想再吃。可能是对沙茶汤头的浓香味道不太适应,或许只是觉得这类重口味的混合香料只适合用来烧牛肉,而放到面汤里却显得怪异。

海蛎煎,顾名思义,是以牡蛎为主食材的一道小吃(也有叫蛤仔煎的,主食材有变做法一样)。在曾厝垵和中山路分别吃过一次,价格大约都在25元左右,吃的过程像是在寻宝,一份(一整碟)海蛎煎,扒拉了半天只找出4、5颗花生米大小的牡蛎肉,其它都是淀粉和青蒜,连鸡蛋都没有多少,这还是在中山路上一家66年的老字号总店里,曾厝垵的那份比它略好有限,也许这也是一种精致,是一名北方吃货不能理解的精致。牡蛎这种海鲜在沿海城市很常见,在山东10元钱能买2斤剥好的牡蛎肉,个个元宵大小,买了回去滚一层淀粉或蛋清直接油炸,称炸蛎黄,就算爆炒也只是稍稍俏点韭菜,整个菜都是以牡蛎为主,而在这里……不过,这种做法却也给了我一些启示,回去之后可以尝试很多食材这样料理,不过自己吃,主材一定会多放。

土笋冻,这个应该能够算得上福建这边独特的传统风味小吃,是由海边滩涂里的一种蠕虫熬制的,虫子的胶质熬化在汤里,汤冷凝固成透明状,据说营养丰富还能壮阳补肾。虫子俗称“沙虫”,学名叫“海星虫”,有点像我们见过的蚯蚓,曾偷偷与小店的老板眉眼串通,一唱一和的问答,说是里面的材料是一种海生植物,想骗得老婆尝上一块,怎奈那一块块晶莹剔透的土笋冻当中躺着的虫尸太过明显,无法骗过老婆的眼睛,怎么也是不肯就范。

花生汤,中山路上的黄则和花生汤老店是1950年开张的,至今已经66年了,店里不仅有它们的招牌小吃花生汤,大多数的厦门小吃都能在这家店里看到。总体来说,花生汤味道还可以,只是感觉太甜,尝一尝即可,不会再想。

五香条,豆皮包上肉馅,像个大春卷,味道一般,油炸的,总觉得不健康,所以只尝了一个。

烧肉粽,就是粽子,比我们常见的大,形状上更长一些。糯米用肉汤泡过,油油的,里面包有肥瘦相间的肉块,还有海鲜、鱼肉干、蛋黄、豆干、香菇等材料,那味道……各自脑补一下吧。

鱼丸汤,厦门的鱼丸店很多,吃了几家还算不错,鼓浪屿的龙头鱼丸店,手工现场制作,鲨鱼肉的里面还包有猪肉馅,10元一份,味道鲜美。曾厝垵的林氏鱼丸店也很不错,点了一份“丸子开会”黄白两色的丸子飘在清爽的紫菜汤中,汤面上零星飘散着翠绿色的葱末,看上一眼自然会口水泛滥。中山路也有很多的鱼丸小店,原巷口鱼丸店也很不错。


面线糊,像是极细的挂面又像粉丝,汤是糊状,浓浓的,里面配料很多,有猪肉、猪血、猪肝、猪大肠、虾仁、鸡蛋、醋肉、香肠、蔬菜等,老婆只吃了小半碗。我笑着开玩笑:“我怎么觉得,厦门的小吃,就是传说中的黑暗料理呢,总是把那些你意想不到的材料放到一起,对于吃客是一种挑战。”厦门的朋友不要来打我哦!

油葱粿,有点像萝卜糕或者年糕,中间包有肉糜、孛荠、鱼干、虾皮、大葱调制的馅料,上面撒上酸萝卜条和蒜蓉,蘸甜辣酱吃,只吃了两口,被我归类于黑暗料理系。

姜母鸭,厦门的街面和小吃街有很多鸭店,什么“赖皮鸭”、“片皮鸭”,以“姜母鸭”最为多见,一般来说45元一小份,65元一大份,就是那种标准的大小号砂锅盛装,两个人一个小份的就够吃。超市也有很多真空包装礼品装,可以作为土特产带回送给亲友。

肠粉,鼓浪屿上有很多小吃店的门口挨肩擦背、门庭若市,而“沈家闽南肠粉”店的购物窗口前人们排起的队伍长的令人惊讶,也正是这长长的队伍勾起我们的好奇心,这也是近些年来记忆中少有的为了吃一样东西而排了那么长时间的队伍,用了整整40分钟,站得腰酸背痛,不过还算值得,不愧是百年老店真正的传统小吃。店员当着客人的面前现场制作,各道程序分人流水,动作娴熟、潇洒,最后交到客人手中,店员还会提醒要马上吃了,闷的久了就不好吃啦。和其它吃过的肠粉不太一样,这家的肠粉是有汤汁的。一层肠粉里面是一层蛋皮,蛋皮里包裹着香菇肉糜,汤汁里配了生菜、紫菜,淋上几滴麻油和辣油……忘了说了,这家的肠粉,是我唯一一次购买了两份的小吃,主要考虑要对得起我排队的时间,再说,价格也还公道,10元一份。

烧仙草,其实是一种奶茶饮料,也是来自台湾,不知怎么被列为特色小吃了,据说有美容、养神、降血压、清内热、养颜等保健功效。夏天出售的大都是冰镇的,据说冬天有热的出售,里面有花生、黄豆、绿豆、红豆等各种豆子,主要材料是一种咬在嘴里爽滑Q弹的被称为“黑凉粉”的东西,有股中药的味道,老婆说像她吃过的“龟苓膏”。“黑凉粉”确实是一种草药熬制的,现在超市有卖方便的“仙草粉”,便于人们自己在家制作个人喜欢口味的“烧仙草”。

曾厝垵的店铺很有特点,包括鼓浪屿或者整个厦门,我想最为突出的是那些一个个突显个性的店名和非主流意识的经营理念。初到这来的游客,一定会被那些各自奇怪的店名所吸引。比如“张三疯欧式奶茶铺”、“陈罐西式茶货铺”、“张伯芝华仕清吧”、“李雷遇见韩梅梅”等。

“蚝不鱿鱼”是曾厝垵最火爆的一家烧烤店。最出名的是烤生蚝和用锡纸烤的花蛤和金针菇,当然还有烤鱿鱼 。

“晴天见”白天卖冰淇淋,晚上是个小酒吧,不过她独特的地方是下雨天她真的休息不开门。

“赵小姐的店”,据说是老板为了纪念其祖母而开办的一家饼店,店内怀旧风情浓郁,出售自有品牌的馅饼和茶叶礼盒,颇具特色。

“三年二班”是一家不大的小饭店,店内真的像个教室,有课桌有墙报,还贴满了游客的留言,老板是“老师”,上菜叫“上课”,菜单是“课表”,账单叫“成绩单”,菜虽普通,但很多游客多是冲着这个有趣的店名,还有那最易唤起和最难抹去的情怀而来。

中山路步行街与大多城市的步行街一样,只是这里的店铺大都销售各种厦门或台湾土特产品,还是那句话,建议先品尝,喜欢的话回家再网购。一定要在当地买的话,建议买现场过秤、现场装盒的,不要买那些早已包好的礼盒,你懂得……

中山路步行街的面积不小,隔几步或者在主街的边侧辅路上开有很多的特色小吃店,每天也是门庭若市。据比较,觉得无论味道、分量或者价格都不如曾厝垵,但那里的位置相当方便,属于市中心,离各个景点也都不远,如果玩累了,可以去那逛逛街,找家小店歇一歇,顺便点上一点喜欢的小吃,边吃边聊天也属惬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