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萤火虫的《萤火虫小巷》

来自百度图片

基本信息

体裁:小说

作者:[美]克莉丝汀.汉娜

出版: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字数:36万字

推荐指数:三颗星


故事

看到书封的时候,它说这是一个关于闺蜜的故事,适合与闺蜜一起读,我立刻想起了《七月与安生》,所以有点不屑一顾。

但既然买了,肯定不能浪费,一定得读啊!抱着一种将就的心态开始,一直到读完,恍然发现,这真的很七月与安生啊!

两个女孩子的故事,塔莉与凯蒂。年少的时候,她们在萤火虫小巷相识。塔莉有一个抽大麻的,三番五次抛弃她,不负责任的妈妈。而塔莉非常渴望拥有妈妈的爱。

遗憾的是,从始至终,她都没有得到过她所渴望的母爱。

但是,凯蒂的爸爸妈妈在塔莉的外婆过世后收养了她,给了她家庭的温暖。凯蒂和塔莉,说好要一起成为新闻界的明星,她们怀抱着这个美好的梦想度过了高中时代,并上了同一所大学,同一个专业。

塔莉就像一团火焰,为着她的新闻梦熊熊燃烧,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凯蒂却发现自己并不向往成为记者,她希望过一种安居乐业,相夫教子的生活。

萤火虫小巷的姐妹花在事业上分道扬镳了。塔莉如她所愿,先是在新闻界熠熠闪光,后来又在主播中万众瞩目。

而凯蒂,成为了三个孩子的妈妈,过起了家庭主妇的生活,再也没有出去上过班了。

姐妹花之间有过许多误解和争吵,好在真挚的感情胜于一切。最大的决裂随着凯蒂患癌症而瓦解,无论发生什么,她们永远都是好朋友,这是她们不变并且一直在实践的誓言。

萤火虫小巷的姐妹花,你不是我,却又像是世界上的另外一个我。

如果遇到了这样的好朋友,一定要珍惜,因为这是一辈子可遇而不可求的幸运。


无解的父母之爱

在最近的阅读中,我多次发现在不同的作品中蕴含的同一个主题。那就是父母之爱的缺失对一个人造成的心理创伤到底有多大。

《偷影子的人》中的小男孩,因为对父爱的渴望,导致他做任何事情都要想一想,如果爸爸知道,他会怎么想。

同样的还有该书中的校卫伊凡,已经是四十多岁的人了,从来没有过自己的生活,视妈妈的一封信为至宝,可是,他妈妈在生他的时候就已经不幸过世了,那封信是他以妈妈的口吻写给自己的,在信里,妈妈说很爱他。

这本书里也提到了这个问题,塔莉的妈妈,一直抛弃塔莉。塔莉想成为万众瞩目的人,最大的原因就是希望让妈妈知道,她值得妈妈为她骄傲,以此确认她在妈妈心目中的价值。因为被抛弃,她总是拼命证明自己,并总是渴望得到更多。

我不清楚父母之爱是否真的有这么强大,这么神奇,我在单亲家庭长大,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不幸逝世了,全靠妈妈把我们拉扯大。

不知道是妈妈的爱足够强大,还是爸爸在世时给了我足够多的赞美和肯定,我觉得生活一直都安然无恙,除了有时候会有刻骨铭心的想念。

不管怎样,他们至少提醒我要好好爱护自己的孩子,不要使孩子有被抛弃被遗忘的感觉。


万人迷和家庭主妇也可以是好朋友

原本说好要一起闯天涯的好朋友,后来一个成为了名主播,而一个,则成为了家庭主妇。

塔莉光鲜亮丽,身价不菲,满世界自由来去。凯蒂天天有忙不完的家务,出门只去菜市场。但从二十多岁到四十多岁,她们一直都是好闺蜜。

有一种观点认为,朋友之间的感情渐行渐远,这是理所当然。因为在不断往前的路上,由于思想、情感、视野、价值观的不同,两人一定会有隔阂。这隔阂,导致好朋友分道扬镳。

一开始,我笃信这种说法。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说的不就是这个道理嘛!但后来,我发现不对了,如果这样说,人永远都不可能有好朋友啊,因为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更何况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从出生到死亡,怎么可能会有人一直和我们走同一条路,价值观始终相同?

我们自己在每个不同的阶段都会有所改变,更别说两个人了。所以,对于友情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一路同行,而是理解并尊重,并且各自自得其乐。

塔莉想要成为明星,凯蒂祝福她;凯蒂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每时每刻,塔莉理解并尊重她。只要这样,就足够了。


很庆幸,是真爱

我一直不理解一个梗,为什么闺蜜总是会喜欢同一个男生?这在小说和影视作品里屡见不鲜。

大学刚毕业,塔莉和凯蒂一起工作,凯蒂本打算拒绝这份工作,但是她对她们的老板强尼一见钟情。

但是,强尼欣赏和他具有同样特性的塔莉,而塔莉,她不喜欢强尼,可是即便如此,她还是和强尼有过一夜情。

后来凯蒂鼓起勇气向强尼坦白,强尼有点惊讶,但他没有拒绝凯蒂,并且和她像恋人一样交往。塔莉对凯蒂说,强尼并不是真心喜欢凯蒂,凯蒂只是强尼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凯蒂在这份感情里并没有多少自信,塔莉的话深深地刻在了她的心里,犹如针刺般,时不时刺痛她的心。

后来他们结婚了,情况并没有好一点,凯蒂总是担心强尼随时会因为塔莉而抛弃她。可是,塔莉却看在眼里,凯蒂并不是强尼的第二选择,而是他的真爱。

这就是最美满的婚姻啊,你爱的人,他恰好也爱你,并且几十年如一日,深爱着你。就算有一个皎皎兮若明月之光的人天天跟你们混在一起,他也丝毫不改变,他只爱你。

当两个人牵手已经像左手牵右手一样自然,谁还会相信爱情呢?人们管这叫亲情。可是,不管时隔多久,不管到了什么年纪,我们依然需要爱情啊!

如果你恰好和爱的人结了婚,并且对方也爱你,那就好好经营,因为真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拥有这份好运。


要不要向女儿妥协

凯蒂和她的女儿玛拉,居然沦落到了被敌对的地步。玛拉出生之时,凯蒂视若掌上明珠,掏心掏肺地爱她。

可是,玛拉长大了,她开始叛逆。凯蒂越想保护她,玛拉越是要挣脱她。僵硬尴尬的母女关系就这样产生了。凯蒂无论如何都想不到,她和爱女,居然变成了这样。

但是,玛拉非常崇拜她的干妈塔莉。在玛拉的眼里,塔莉光芒万丈,并且愿意倾听她的想法,理解她,支持她,帮助她。而她的妈妈凯蒂,不时尚,不酷,只会限制她,约束她。

这让我想起了豌豆。我现在如此爱她,视她为珍宝。她是我的小宝宝,我下班回家来不及抱她,她都要嗷嗷鬼叫。睡觉的时候,她也要自己滚过来,紧紧地贴着我,小手摸着我的脸,小脚翘在我肚子上。

但总有一天,她会长大,她会有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主张。而我,肯定既不光芒万丈,也不酷,我会成为她的偶像吗?真的很难啊!

怎么办?没办法,对于孩子,与其教育她,不如照耀她。只能不断成长,努力去成为她的太阳,潜移默化地影响她。


平凡的日子很宝贵

生活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在灾难来临之前,根本不值一提。

可是,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真是让人无比留恋。

凯蒂得癌症了,晚期,没有别的办法,就算塔莉为她放弃了整个世界,请来最好的医生,也无力回天。他们都知道死神正在赶来的路上,很快就会带走她。

直到此时,玛拉才忽然意识到她即将要失去妈妈了。她开始怀念被妈妈念叨的所有时光。她想,就算永远被妈妈唠叨,她也不愿意失去她。可是没办法,她一定会失去妈妈。

其实我也有同样的毛病啊,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日子一刻不得安宁,我学不会温柔地表达自己的爱。老妈和老弟都被我伤透心了。

每当看到哪里灾难来临,我就会对自己说一定要好好跟他们讲话,好好生活,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子。然而,这并没有什么用,第二天,我们又要陷入混战了……

这就是明明知道很多道理,可就是过不好这一生。就算这样,还是要努力去改善一下呀!

阅读,就是这样发人深省。这样看来,这本书其实还不错。


Bella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白天谋生,晚上学习,生命不息,成长不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