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睁大眼睛做正确的事:读《萤火虫小巷》

永远的好朋友

加入简书读书学院学富五车分院,读完了学院推荐的第一本书《萤火虫小巷》,因为手头没有纸质书,还好院长小丸子在群里分享了电子版,立即下载阅读。虽然觉得电子阅读没有纸质书读起来那么过瘾,但这本书却从一开头就吸引着我。克里斯汀·汉娜细腻隽永的笔触,深深叩击读者的内心。感谢读书学院的推荐。

全书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七十年代《舞后》:年轻可人,年方十七;第二部八十年代《爱情战场》:纵然一次次心碎,我们屹立依旧;第三部九十年代《我是每个女人》:全在我之中;第四部千禧年《这样的一刻》:有人等候了一生。对我来说,最能触动我的还是第四部,为书中的人物哭了一次又一次。

01  两位非同凡响的女性以及撼动世界的真挚友情

书中的主线是塔莉和凯蒂从少女时代到成长恋爱、成家立业及至人到中年的人生旅程,在坎坷曲折的命运中,两位年方可人的美丽女孩互相抚慰着一路前行,彼此兑现着萤火虫小巷“永远的好朋友”的承诺,三十多年的这份友谊如同人生中的挡土墙,扎实、牢靠且稳固。

凯蒂,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有着爸爸妈妈的疼爱呵护,可是幸福家庭的青春期女孩同样孤独烦恼。在最黑暗的时刻,凯蒂和从小不知道父亲、多次被母亲抛弃、唯有外婆疼爱、叛逆怪异的塔莉相遇,两颗脆弱孤独的青春期女孩从遇见的那一刻开始,就在萤火虫小巷扎下了纯真友情的根。

塔莉是小说中家庭命运最多舛的一个,但她有很特别的专长:忽视不愉快。她总是能将不好的记忆与失望的感受及时装箱封存,牢牢地埋在内心最深处,那个暗的看不到的地方。所以,塔莉除了外婆之外少有其他亲人疼爱,但她热情奔放,一次次站起来,在穆勒齐伯母的鼓励下,一心朝着自己的新闻主播事业不懈努力。

哪怕她总是要的更多,哪怕她就算拥有了整个世界也不会满足,更不会驻足不前。美丽超人气的塔莉就是靠这样的“贪心”去埋藏封存自己那份缺失的亲情之痛,全身心在自己的事业上打拼,不断开拓新的领域,赢得了一个又一个人生目标。塔莉就是这样:永远光彩照人,永不停歇地“点燃着世界”。

凯蒂略偏于稳沉,在和塔莉的一路成长中,几乎都是被塔莉拖拽着前行,虽没有塔莉那份敢说敢做敢大胆去闯的热辣,但凯蒂有着自己的主见,做事条理周全,严谨用心,这和她从小就受到穆勒齐伯母的家庭熏陶有关,所以后来凯蒂勇敢地选择和暗恋多年的强尼一起,结婚生子,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全职妈妈。

光是看书中凯蒂每天当全职妈妈忙的晕头转向的那些事情,就觉得这个伟大的女性尽管没有塔莉那么风光亮丽的事业,可是,谁又能说她不是一位伟大的非凡的女性呢?她给予崩溃边缘的强尼内心真正的安稳,全身心爱着强尼,支持着强尼的所有,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两位非同凡响的世界女性,撼动着三十多年的萤火虫小巷坚不可破的友情。

02  两类不同的家庭以及成长中的母女对话

看完小说,特别佩服穆勒齐伯母的智慧,她在女儿凯蒂的成长路上担任着指引迷津的智慧妈妈,包括她对塔莉的关爱和指引,让这个人物在小说中的份量仅次于凯蒂和塔莉。

凯蒂在青春期的时候,遭遇好朋友的莫名离开而烦恼,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多次鼓励凯蒂主动去结交朋友,在妈妈的鼓励和怂恿下,凯蒂和新搬来的塔莉相遇相识成为一生的好朋友。而那时的塔莉完全是一副玩世不恭的叛逆期,穆勒齐伯母其实很担心凯蒂会学塔莉的那种“坏”,所以她和塔莉谈到要主动向凯蒂坦白她的欺骗以及在警察局接回塔莉时她对塔莉的希望等。几乎完全缺失母爱的塔莉很看重穆勒齐伯母对她的鼓励,所以她发誓要努力成为穆勒齐伯母希望的那样。

塔莉从此鼓足干劲,和凯蒂形影不离,顺利读完高中考入理想的大学,没有穆勒齐的智慧引领,两位女孩难有这么顺利的青春期成长。塔莉在以后的每个人生路口,都很信赖穆勒齐伯母,愿意向她敞开内心。这也是穆勒齐伯母智慧妈妈的见证,这份幸福家庭的传统得到了凯蒂的传承。所以,一个家庭的幸福完整,妻子(妈妈)占据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塔莉从小被外婆养大,就没有得到过妈妈的爱,小时在一次次的盼妈妈回来中失望,在仅有的几次跟随妈妈的过程中又被妈妈弄丢,那种心灵的创伤影响了塔莉的一生,乃至她以后对爱情的不信任,内心缺乏安全感,所以塔莉的家庭和凯蒂完全不同。但幸好,塔莉善于遗忘不开心,善于保留那些开心的时刻;幸好塔莉遇到了穆勒齐伯母;幸好穆勒齐伯母是个睿智的母亲,有着包容的心、宽容的爱,让塔莉还算顺利渡过了成长阶段的困难时期。

凯蒂成为妈妈,同样遭遇女儿玛拉的青春期,不过玛拉似乎比凯蒂小时更叛逆更难以沟通对话,加上有个塔莉干妈做对比,玛拉对凯蒂越来越不满,凯蒂甚至有了无力无助的时刻。她努力寻找时机和女儿谈心交流,鼓励女儿交出自己的心去交到真正的朋友,包括提前送《霍比特人》书等。凯蒂觉得“这一刻在她心中永远无法被取代”,这也是她放弃事业选择做全职妈妈的原因。

但凯蒂的越关心越履行母亲责任,反而越让玛拉不屑反感,及至后来玛拉口中说的“恨”,相信每个母亲都能体会凯蒂作为母亲的那份拳拳之爱,就像当塔莉鼓励13岁的玛拉去参加模特选秀时,凯蒂终于忍不住对塔莉说:“你不是她妈妈,我才是。你可以跟她一起闹,开开心心活在你那个长不大的世界里,但我有责任保护她。”而塔莉则觉得“人生不是安全就好,有时候就是要冒险,不去赌怎么会赢。”

从凯蒂和塔莉的对话中可以看出两人不同的观点,凯蒂继承了妈妈穆勒齐的智慧,也在尽心尽力地引导着玛拉度过青春期。但塔莉说的也似乎有些道理,这与塔莉自小没有妈妈的关爱、几乎是放任自流地在不断地冒险中长大有关。不过人生不是赌博,哪个有责任感的妈妈敢拿自己的女儿去赌人生呢?

两种不同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女孩,当自己有一天长大成人后,内心里其实自觉或不自觉地会沿袭着原来成长家庭的一些特性。所以,教育真的不只是学校的事,家庭教育、父母言行对孩子的影响也会很大很大。

03  面对爱情的两种不同选择以及带给我们的爱情抉择思考

书中,除了穆勒齐伯母和伯父安宁幸福的长久爱情之外,还有凯蒂和塔莉面对爱情的不同选择。

凯蒂一直悄悄爱着强尼,但她知道强尼其实爱着塔莉,而强尼又不可能得到塔莉的爱。在这种情感纠结中,她准备痛下决心离开强尼工作的公司离开强尼。但那段时间,强尼一直被塔莉拒绝接电话而憔悴不堪,凯蒂在向强尼做最后的告别时,却勇敢地选择大声说出自己的爱,选择了和强尼在一起。这是她人生中赢得的最重要的选择,她视若珍宝,始终小心全心维护着。

强尼也回报凯蒂以真心的爱,虽然凯蒂时有介怀塔莉与强尼曾有的私情,但强尼和凯蒂最终都用更真心的爱来化解。在强尼受伤的日子里,凯蒂日夜守护;在强尼去帮助塔莉时,凯蒂隐藏起内心的不情愿给予支持;在凯蒂被女儿玛拉的青春期困扰时,强尼无论何时都与凯蒂同心;在凯蒂得绝症的漫漫长夜,强尼不离不弃……凯蒂和妈妈穆勒齐一样,忠贞于爱情和家庭,用心呵护和扶持、照顾家人,凯蒂用一生的守候拥有着属于她的幸福人生。在人生这样的一刻,凯蒂是最幸福的。

塔莉也有和怀特的浪漫爱恋,但塔莉没有选择去田纳西州当教授夫人,塔莉想要的更多,正如怀特信中所写:“塔莉,在这个世界上你要的东西很多很多,而我要的只有你”。从他留给塔莉的信以及在医院和塔莉吻别的话语中,怀特对塔莉的内心全然了解,这是相爱之人的内心呼唤。所以,怀特离开了病房,离开了塔莉。

塔莉其实是有很多次机会选择爱情的,可是她不愿意去选择爱,或者说塔莉内心深处不敢去爱,她用事业的不断登顶来弥补内心缺失的亲情和爱情,塔莉多次去找回抛弃她的母亲,可是却不知道该如何和母亲去沟通维护这份亲情,当然塔莉的痛在于没有一位称职的妈妈。塔莉也有无数的男朋友,但她没有选择一位去永远真心相爱。凯蒂说得好:“你当然可以恋爱,可是你要准许自己坠入爱河。”但是,塔莉不敢去爱,也不相信爱,所以她始终在追求更多。

这种毫不停歇地追逐随着年龄渐长也让塔莉倍感迷茫困惑,塔莉在和爱德娜的一次聊天中说:“假使没有人能分享成功,又有什么意义?”若干年后再次遇到怀特时,塔莉又感慨:“即使能点燃世界,独自看着火光又有什么乐趣?”所以到了最后,塔莉就算拥有世界也还是不够,因为她仍然觉得孤独寂寞。

故而,在忙碌追逐梦想的时候,记得停下来看看路边的风景。在该恋爱结婚的时候,敢于放飞自己“坠入”爱河谈一场天荒地老的恋爱;在该为人父母的时候,也要懂得言传身教履行好父母职责,别等一切都错过了再来嗟叹。随机遇而应事,认真努力就好。

人生这样的一刻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