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成长不易,我们也要理解彼此——观影《声之形》有感

成长总是那么不尽人意,

艰辛总是随影而至,

并不只有童年而已,

我们总是极尽美好的绘制,

何尝不是,

无法直面自己。

《声之形》如果和《你的名字》来比较,哪个更有意义呢?

取舍不同罢了。

笑盈沐春风,从来同好中。

以下自,个人解读的方式,如意见相左,请求同存异。

可能很多人不喜欢植野这个人物吧,总是赤裸裸的坦诚自己的喜恶,其实她也有不坦诚的一面。

她是喜欢将也的,敢于追求自己的想法。(不仅用于言语上,而是在切实的行动)

最开始出于对弱势者的怜悯。(我希望是这样理解,并不是每个人生而为恶)

植野对硝子开始是善意的。(一个孩子的笑容是无法不漏痕迹伪装的)

将也是讨厌植野的,影片中用×的面标来间接反映将也的内心,植野是被反复标记上又拿下的,拿下的时间又是极短的。

将也希望得到硝子的原谅,却不肯去接受植野。 但是从另一角度来看,硝子也应该讨厌将也,并且不原谅。

这种矛盾的特质,都在提示我们,这部片子不是单纯的,“欺凌”“悔过”以及“原谅”。

植野发优惠券的匆匆一瞥可以看出,她有可能是有意为之,期待和将也和解。

路遇将也,植野道歉了,是希望能和将也作朋友,但她又看到了,硝子拿着她店里的礼品小猫,她明白这是将也送给硝子的。

她开始“欺负”起硝子,希望能和将也建立起联系,因为将也曾经这样欺负过硝子。

将也却更加厌恶植野。

植野有自己的做事准则,她不喜欢就会表现的很干脆。

不管是小学时不愿意和硝子一起为伍,明确表示出自己的不友好。

还是后来一起做过山车,依然表现出自己的不友好。

都是植野想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对人的态度。 不喜欢就远离,你若靠近,我便用自己的方式去排斥你。

我并不觉得植野有何过错,她是以自己理解的方式,去行事。

其实她也想教导硝子,融入集体。

但是硝子的性子却总让人无能为力,弱势者的自知与不自知。

硝子的性格永远是一副软绵绵的样子,但后来的自杀,其实都昭示着她放不开自己。

如果说植野是以自己的方式排斥硝子,那么将也就是以自己的方式教导硝子。

硝子是听不见的,也很少言语,所以很难直接去描述她。

最多的就是以花、以景去刻画她。

心无波澜,一切静好。

但是从将也手中拿过从影片开始就被硝子赋予特殊意义的笔记本,再到看烟花,将也说明年的一起庆生,硝子那抹不明心思,没有回应的淡淡笑意来看,硝子其实背负很深的心理。 影片开始,想要自杀的是将也,因欺凌他人而被欺凌,没有人同情。

并且,如影随形的耻辱一直使他无法抹去别人的歧视。

他可以麻木的将所有人封印上面标,渐渐冷淡自己。

直到,遇见硝子。

硝子,一直很努力的想要得到友谊。

即使被别人伤害,她也依然不怨恨,她的宽容及善良使她背负很多愧疚心理。

将也没有一开始对硝子说“对不起”,是因为他用他自己的方法去唤醒硝子,最后醒过来才对硝子说了“对不起”,可能他觉得是自己的方式不对。

硝子一直想和将也做朋友,并且还喜欢将也,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莫名其妙。

其实细细解读也是有迹可循。

将也去学习手语,也是为了可以更好的去理解硝子。

将也为她捡起了笔记。

每个人都是坚定的做着自己,没有强突的改变,我觉得这部片子所带给我的理解,就是去理解每个人,又不必理解每个人。(深刻的让别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努力)

更多的,需要正视自己,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存在我们的身边,接受好也接受恶,只要做你自己。

我们上学时候遇到过很多“欺凌者”,也许你就是其中一个。

“被欺凌者”不一定要去原谅,“欺凌者”也不在乎原不原谅,因为他们很多时候并不会放在心上。

将也在放下面标的那一刻,听到了很多声音,其中也包括不友好的声音。

我们生活在一个纷杂的世界里。

不管是肉体的欺凌,还是语言的羞辱都是一种不友好的常态,对了,旁观者也是帮凶,这是种姿态。

在混沌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相比《你的名字》带给我的感动,这部片子带给我的深思更多。

《你的名字》看完以后,我可以一气呵成表露出自己内心的触动。

但是这部《声之形》我却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思考、去解读。

也许是不成熟的见解,也许再次品味会有不同的理解。

但是我想表达的,就是相互理解。 多一份宽容,也多一份理解。

给自己,也给他人。

多种角度去看问题,因为每个人的角度都不同。

我们在强调自我的时候,也不要忘了尊重他人。

因为,每个人都是个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