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之形 读后感——回不去的青春、来得及的人生

“在绘制这部投稿作品的时候,我还住在岐阜。虽然觉得总有一天会到东京来,不过因为父母的反对,我总是无法展开行动。不过在我心中早就确定了去东京的决心,因此就想着绘制一些只有当时岐阜才有的东西。这就是我身边的故事、学校生活以及岐阜的风景。”——————大今良时

这篇投稿就是声之形的原形短篇,获得了2008年周刊少年magazine新人奖,那一年大今良时只有19岁。同期第二名的作品刊载于《magazine special》2008年12月号,而《声之形》却因为故事是以聋人遭受欺凌为主题而被推迟刊载,之后大今良时于2009年以《壳中少女》出道。此后在编辑的不懈坚持下,经过讲谈社的律师与全日本聋哑联盟多次的商议,《声之形》才得以在《别册少年magazine》2011年2月号进行刊载。《壳中少女》连载结束后,作者又在《周刊少年magazine》2013年12号上刊载了61页的《声之形》重制版,现在网上能看到到的短篇就是后者。因为刊载后备受好评,作者于《周刊少年magazine》2013年36、37合并号正式开始连载《声之形》,2014年51号连载结束。

这部漫画里有很多吸引眼球的元素:聋哑儿童、霸凌、自杀,但这些都不是这部漫画的主题。这其实是一部充满了正能量的关于青春和人生救赎的励志漫画。可能你的青春并没有漫画里那么绚烂激烈,但你定能对其中的一些事感同身受,对里面的一些人似曾相识。

石田将也,小学6年级,有个溺爱放纵自己的妈妈,有几个一起调皮捣蛋的朋友,甚至还有暗恋自己的小女生。精力旺盛到天天跟朋友玩试胆游戏。

西宫硝子,出生即听力障碍的聋哑女孩,父母因此离婚,自己也屡被同学欺凌,转学到石田的班级。石田将捉弄硝子当成了新的乐趣,起初只是模仿硝子的古怪发音为乐,继而因为觉得硝子的存在会为班级带来混乱而感到相当反感,在班上带头欺负硝子。在同学的起哄中,教师的默许下,祸越闯越大。

最终因为毁损了硝子8个助听器招致硝子母亲向校方投诉。同样负有责任的老师把责任全部推给石田身上。妈妈帮石田支付了170W的赔偿金并道歉,朋友为了与他划清界限将他的书扔到池塘,石田受到了全班同学的鄙视和欺凌。欺凌者变成被欺凌者,朋友的背叛,老师的冷眼,只有善良的硝子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但石田却因为误会对硝子拳脚相向,终于善良而温和的硝子哭了,看到这里,很是心疼硝子那幼小的心里承受了这个世界多少的恶意啊!

终于西宫转走了,石田才发现原来每天西宫都帮他擦掉桌子上别人对它的谩骂。石田才意识到:自己错了!

他想挽回与朋友的友谊可是换来的是一次次的羞辱。本来石田受到欺凌应该是大快人心的事吧?可看到他在家里一边流着泪一边吃着3人份的蛋糕一边哭着说好好吃,那一刻,也不禁心酸。

贴上了霸凌者标签的石田将也在初中一直被同学孤立,那颗热情的心被一点点冰封,直到高三觉得人生真是了然无趣,惟有两个信念最后支撑着他:一是拼命打工还妈妈的钱,二是学习手语找到西宫硝子道歉。那一天一切都已准备妥当,石田将钱放在妈妈的床头,出门去找西宫,给自己的人生做个了结。只是没想到却开启了自己人生救赎的大门。

看到儿时欺凌者的突然出现,硝子的第一反应就是逃跑。石田追上硝子用自己学会的手语笨拙的与硝子交流着,曾经那个飞扬跋扈的少年如今羞涩温和的样子让人能有多少恨意呢?

作者能让读者重新喜欢上石田的原因有2个:一是石田受到不逊于硝子的欺凌,二是石田悔过的真诚。在桥上奋不顾身的跃下救硝子,当年是为了试胆,今日是为了责任。用后来的朋友真柴的话说:“没想到平日冷漠的石田也有这么冲动的时候。”那个儿时阳光热情的孩子又会来了,只是多了一份成熟和责任。

两个人小心翼翼的接触着,荒芜的内心也开始重新萌芽。守护姐姐的假小子西宫结弦、以自己方式爱着女儿的西宫妈妈也接受了石田将也。两人还一起找到了小学同学佐原。打开心扉的石田也收获了新的朋友永束和真柴。

一切看上去是那么美好。这时“坏人”植野直花登场了。植野直花,一个在别人的世界里横冲直撞的人。不顾及别人的感受,以自我为中心,爱就是爱,恨就是恨,土气就是土气。这种人在生活中很讨厌吧?但是她足够真诚,就像在电梯里打硝子那一巴掌,”你们真的做好正视过去正视别人的勇气了吗?“

植野有这份勇气,她喜欢石田,小时候常去石田妈妈店里理发,也曾为了撇清与欺凌者的关系而伤害石田。讨厌硝子,觉得是硝子毁了这一切。初中意外与佐原分在了一个班级,能够和佐原成为朋友说明植野本质不算太坏,只是嘴太欠了。

植野对石田有一份愧疚,在路上搭讪石田(猫耳装很好看),将表白的话放在猫咪钱包里,可惜阴错阳差地到了永束手上,猫咪钱包还被石田送给了硝子。

植野一直想帮助石田与以前的朋友岛田和好,而石田拒绝了。石田还没有勇气面对自己错误的过去,一心想维系现在的朋友关系,不想再被孤立!而恰恰小学时的同学川井恰好也在石田现在的班上,石田的担心变成了现实,植野过激的处理方式也使得矛盾在桥上爆发,川井的指责使石田失去了理智,他几乎对每一个人口出恶言,生气的真柴还打了石田一拳。

其实朋友之间吵吵闹闹是常有的事,一些话说开了就好了。石田因为受到伤害的自我封闭,硝子则是因为天生的听觉障碍一直与同学沟通不畅。如果每一个人都能明白彼此的心意可能就不会有那么多伤害了吧?

善良温和的硝子觉得都是自己的错,因为自己,母亲离婚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因为自己,妹妹把自己打扮得像假小子一样。仿佛自己就是一朵乌云,自带悲剧的气息。现在石田因为自己也和朋友闹翻了,所以硝子决定---

可怜之人也有可恨之处,如果硝子的人生可以再勇敢一些,不再一味的忍让和妥协,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吧。如果自己都不能爱自己,又怎么去爱别人,怎么让爱自己的人幸福呢?

还好善良的作者安排结弦小天使挽救了这对历经坎坷的恋人,因为帮结弦拿相机的石田发现了在阳台上的硝子

石田救下了硝子,自己却跌入河中身受重伤。第六卷的封面只剩下硝子一个人孤单的身影,看到这里不免心:难道又是一个泰坦尼克的故事吗?

在石田不在(昏迷)的日子里,佐原展现了自己的成长:既能保护硝子又能包容植野。

虽然植野和硝子打了一架,但至少现在的他们不再畏畏缩缩的暗藏自己的想法。生活也就离雨过天晴不远了。

硝子也收获了勇气与执着:为了帮石田把电影完成她一个个去劝朋友回来,去小学老师那里申请拍摄场地,雨中追着植野那幕让人感觉硝子真的变了,变得勇敢而坚定。

这一次,植野终于被打动,虽然嘴上还不饶人,却把音乐负责人的方式留给了她,电影顺利完成了。西宫硝子如果能早点这样勇敢,也许人生早就会不同吧?硝子做了一个梦,梦里的儿时大家一起谈笑一块玩闹一起成长--------一觉醒来,变大的自己泪流满面

昏迷中的石田也做了一个梦:梦里的儿时硝子会说话,大家无障碍的谈笑着------

梦中的硝子离自己远去,石田惊醒了!

它跌跌撞撞走下楼正遇上同样惊醒担心自己而跑来的硝子。多么俗的桥段,可为什么依旧看得热烈盈眶!!

一切雨过天晴,善良的作者又用了大半卷来给每一个人幸福

同学之间的隔阂不见了

永束的电影也完成了,却被一个专业导演一顿臭批

那个伤害过石田的儿时玩伴岛田也华丽的登场了!!

原来他就是音乐负责人,而且把石田从河里就上来的也是他。

获奖后哭成狗的植野

一家亲

  HAPPY ENDING!

  熊孩子石田将也那晴朗的人生天空里飘过了一朵叫西宫硝子的乌云。因为年少无知,他们的相遇演变成了一场暴雨冲垮了两人的世界。经历过痛苦与成长、努力与救赎,乌云变成了白云,石田的天空重现晴朗,天边还多了一抹绚烂的彩虹。

 我们的青春总有一些不想提的人,总有一些不想联系的同学,你也许不会原谅但你一定会释然,释然那些青春年少时的错误。人越长大越会体谅别人的心境,对待这个社会和别人也就越温和。所以说:越长大,越温柔,但温柔不是妥协,是在嘈杂的社会中匆忙的岁月里不慌不忙的坚强。

下篇文章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