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声之形》电影与漫画有何不同

《声之形》最初是由日本漫画家大今良时创作的社会类校园漫画作品,在2013年的时候开始连载,后来被山田尚子改编成了电影。由于电影只有两个小时,省略了很多漫画中的细节,让有些观众看不太懂剧情。这里我整理了一下电影与漫画的不同之处,有些是电影忽略了的,有些是被电影改了的,好让大家真正了解这部电影。

1.

在电影最开头,有一个很短的画面,画面上是石宫硝子坐在凳子上看书,将也从她面前走过。这里表明在硝子转到班上之前,就已经与将也见过了面。电影中只是一带而过,粗心的观众可能都没有注意到。在漫画之中,是硝子的妈妈带她来这家理发店理发,因为硝子转到了新的学校,硝子妈妈不想让硝子因为听不到声音而被欺凌,想让硝子剪一个像男生一样的头发。但是硝子自己想剪一个可爱的发型。最后将也的妈妈还是尊重了硝子的意见。硝子的妈妈却因为这发型十分生气。

回到家里以后,硝子妈妈让硝子坐在凳子上,自己想帮硝子剪。硝子的奶奶阻止但是她不听。然后结弦,也就是硝子的妹妹,自己当着她妈妈的面把自己的头发剪成了男生的模样,说这样就可以保护姐姐了。这也是为什么电影中石田和永束刚开始把结弦当男生。

2.

电影与漫画之中都描述了石田小的时候经常和同学一起去跳河的场景。石田因为他姐姐的话,觉得人生就是一场无聊的把戏。在电影与漫画之中,我们始终都没有看到石田的爸爸出现过,所以我们不难猜测,也许石田也是单亲家庭。在漫画中,提到了石田的姐姐离过婚,后来和一个巴西人结了婚,生下来玛利亚。也许正是单亲家庭与离婚的缘故,让石田的姐姐觉得人生就是一场把戏,而她的想法影响了石田。

在漫画中,石田和同学每天傍晚都会去跳河找乐子。有一天开始,岛田说要开始补习了,然后就剩下了石田一个人。就在石田觉得要被无聊打败的时候,硝子转进来了,让石田找到了新的乐趣。也许,石田欺负硝子并不是因为自己的内心有多么的黑暗,他只是纯粹想找点事打发时间。

3.
有人对电影当中的植野直花十分讨厌,觉得她霸道,肆意欺负人。其实我觉得植野是一个真性情的人。神经比较大条的人可能看不懂电影中植野为什么那么做,其实她这样做的原因只有一个,她喜欢石田。电影中也有一个一闪而过的画面,植野遇到石田时是一直盯着石田看的。

在漫画中这一点就表现得十分明显了。看过电影的人都知道石田在去找佐原美代子的时候遇到了在街上发喵喵俱乐部优惠券的植野。在漫画中,石田和永束去喵喵俱乐部找植野时,并没有认出化妆后的植野。在石田要离开俱乐部时,植野分别给了石田和永束一个喵喵钱包。植野在一个钱包中放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喜欢你”,只不过机缘巧合,那个钱包到了永束的手上,后面弄出了一点乌龙。

正是因为植野喜欢石田,所以才对造成石田被孤立状况的罪魁祸首硝子十分讨厌。在石田为救硝子进入医院的时候禁止硝子来看望。

4.
在电影之中硝子妈妈扇石田巴掌的场景是在石田送结弦回家的时候,但其实在漫画中,石田还给硝子以前的交谈本,然后在桥上和硝子聊天。这时候硝子的妈妈来了,看到以前的交谈本很生气,把本子丢在了河里。硝子跳下河去找,石田也跳了下去。找回本子后,硝子妈妈带硝子回家。这时石田为以前的事向硝子妈妈道歉,硝子妈妈上来就是一巴掌(笔者看着都觉得好疼)。

但其实我觉得这里是硝子妈妈逐渐对石田改变看法的开始。在后面,因为结弦曝光了石田跳河的照片,石田被停学。硝子知道是结弦干的之后很生气,然后结弦就离家出走了。硝子为了找结弦,大晚上还在外面。硝子妈妈联系不到硝子,十分担心,求助于石田家。石田和结弦出去找了很久。虽然硝子妈妈没有说什么,但是内心至少没有那么讨厌石田了。

在硝子外婆过世时,是石田一直陪在结弦的身边给予结弦安慰。结弦为了保护姐姐,连学都没有上。其实结弦并没有什么朋友,只是后来才有了石田一个朋友。当时硝子妈妈还对石田说,谢谢他和结弦做朋友。

在最后石田帮硝子妈妈过生日,一起去看烟花大会,说明硝子妈妈已经基本原谅了石田了。

5.

电影中对于硝子的妈妈描写并不是很多,漫画中表现得更加的全面。在硝子只有三岁的时候,硝子的爸爸因为硝子耳朵聋了便强行和硝子的妈妈离婚,并且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了硝子妈妈的身上。离婚的时候硝子妈妈又刚好怀了结弦。在硝子妈妈绝望的时候,是硝子的奶奶给了她信心。

正是因为以前遭受过那么多的苦难,所以硝子妈妈才希望硝子和结弦能够像男孩子那样坚强。一个女人抚养大两个女儿得多么的累?只是可能是一直以来的压力让硝子妈妈处理事情的方式有一些极端,但是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啊。

6.

电影中删减的比较大的一点是永束拍电影的事。在漫画之中,永束一次看到一个宣传,拍电影大赛,最高有两百万日元的奖金,然后永束就心血来潮要拍电影。

我觉得作者安排这个情节是为了让小学的几个人合理的见面。从拍电影开始,大家都要在星期二集合。在电影中有个情节是几个人在桥上见面,发生了矛盾,石田坐在地上细数每个人的缺点,最后大家不欢而散。电影中是说大家都是川井叫来的。但是在漫画之中其实是大家为了拍电影而聚在了一起。

从那时大家不欢而散开始,电影的拍摄就搁置了。但是最后石田为了救硝子住进医院,硝子说她把石田建立起来的东西都毁了。为了重建,硝子挨个去找,希望能够把没有拍摄完的电影拍完。最后大家拍完了电影,象征着大家重归于好,互相理解。

在漫画的结尾,电影被批判的一文不值。永束因为这部电影,毕业后去了与拍电影有关的学校。植野与佐原为这部电影设计的服装拿了大奖,两个人最后前往东京发展。硝子则去东京学习做美容师,石田则是学习做理容师。

可以说在漫画最后,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的目标与生活,这应该是他们互相理解之后的成果吧。

7.
一个不得不说的浪漫的小细节。

我们都知道硝子在向石田表白的时候,石田把喜欢听成了月亮。在日语中,喜欢的发音是su ki,而月亮的发音为tsu ki,也难怪石田会听错。日本的作家夏目漱石在翻译I love you时,翻译成了今晚的月色真美,也是借用了二者发音相似的特点。后来“今晚月色真美”成为了女生回应表白的句子之一,如果一个女生对你的表白回应的是今晚的月色真美,那就代表她也喜欢你哦~

其实漫画和电影还有很多的细节不同,只不过有些细节的改变对于剧情发展和人物性格的表现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这里就不列出来了,想了解的小伙伴就去找漫画看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