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瑜伽遇上中医

练习并教授了多年瑜伽,发现其实所有古老的功法都有相通之处,瑜伽和中国的武功也一样,它们的相通之处就在于都主张

“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

。随着现代人对瑜伽地大力推广,瑜伽的理疗作用得到了最大发挥,除了知道练瑜伽其实是为了练“气”之外,又开始结合中医的知识调理气血。气血的调理主要是通过辅疗两大未病:虚,实来实现。

“虚”指气虚。

气虚又分为胃气虚,肺气虚,肾气虚,脾气虚,心气虚。

因为脾主运化,脾气能将水谷转化成精微物质并将其吸收,转运到全身,因此如果脾气虚,则气血生化乏源,将其它四脏之气也将受影响,因此今天主要讲如何补脾气。

望:懒,脸色暗黄或苍白,容易感冒,浑身乏力

闻:说话有气无力,声音小

问:胃口不好,腹胀,大便不成形,健忘

实,就是所谓的“上火”。

分成心火,脾火,肺火,肝火,肾主水,无火,火大了,将耗伤身体水分,因此会口干,还有如长痘痘、烦躁、便秘、痔疮都是上火的表现,作为理疗瑜伽来说,去火要讲究精准,所以我们分心火、脾火、肺火、肝火来讲。

心火

(夏季)

表征:脑门长痘,舌头鲜红、特别是舌尖,口舌生疮,烦躁失眠,脸红发热

脾火(四季)

表征:口气重,牙痛,口腔溃疡,嘴巴和鼻子周围长痘,便秘

肺火(秋季)

表征:咳嗽、咽喉肿痛,咽喉炎、皮肤干燥,毛孔粗大,长痘,鼻腔内发干,呼热气,鼻子红肿,便秘

肝火(春季)

表征:脾气大,眼发干,发涩,身体僵硬

                                                                               体式

健脾补气:

经络:足太阴脾经,足阳明胃经

战士一


注意事项

肩膀外展下沉,远离双耳

肋骨向脊柱的方向收

骨盆两边平行,骨盆中线垂直于底板

膝盖不能超过脚趾尖

站士二


注意事项:

双肩远离双耳

两手臂在同一条直线上

上半身垂直于底板,且肋骨收进身体

骨盆中线垂直于底板

弯曲膝盖不能超过脚趾尖,且两腿膝盖对准第二脚趾

脊柱扭转


注意事项:

双肩外展下沉,远离双耳

胸腔上提

肋骨不能突出

两侧坐骨坐实地板

脊柱向头顶延伸

心火

经络:手少阴心经

牛面式


注意事项

头部摆正,下颌微收

手肘尽量垂直天花板

双肩在同一条直线上,且远离双耳

肋骨不要突出

两侧坐骨均匀压地

初学者双手可以拉瑜伽带辅助,若膝盖处疼痛,请调整姿势或退出练习(非常重要

脾胃火

(同健脾补气的体式)

肺火

经络:手太阴肺经

鱼式


注意事项

头顶不用力,只是轻触地板

肩外展,远离双耳

手肘小臂用力推地

腰部不能过度弯曲,不能有挤压感

两腿有力向远方伸展,脚趾不要抓在一起

平板式

注意事项

颈部延展,不要垂头

手肘在肩的正下方,大臂垂直于底板

双肩远离双耳,肩胛骨中间饱满

不要塌腰,不要翘臀,保证头顶到脚跟是一条直线

双脚用力推地

肝火

经络:足厥阴肝经

三角式

注意事项

头部平行于地板

双肩远离双耳

上下侧腰等长拉伸(尤其是下侧腰,要尽量减小弯曲),脊柱向头顶的方向延长

手臂在同一条直线上

大腿肌肉收紧上提,膝盖对准第二脚趾

尾骨稍向前卷,整个身体在同一平面

坐角式

注意事项

脊柱拉直,向头顶延伸

双肩远离双耳

膝盖对准第二脚趾,且脚尖回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阴瑜伽课堂排课结构: 1、古典拜日式热身 2、调息冥想 3、体位法练习 4、休息放松术 二:阴瑜伽课堂注意事项...
    蓝月雪谷阅读 8,411评论 1 28
  • - 呼吸原则 【原则1】 吸气:抬起、延伸、伸展、还原、向上 呼气:扭转、弯曲、折叠、向下 【原则2】 顺畅呼吸:...
    丰盛富足的小帅哥阅读 3,427评论 0 5
  • 乙丑九月,余谋馆于商丘。越明年,卜居金地绿洲。金地绿洲在商丘之西北隅,地僻甚,然邻吾馆,余亦不以地僻为苦。 小区内...
    张舟子阅读 336评论 0 1
  • 思念的井 有很深的梦 独自憧憬 或许一生不醒 思念的井 有一个天空 千万颗星 映照彼此的心境 思念的井 如美丽的瞳...
    文山鹿阅读 528评论 31 36
  • 听父母说我小的时候很聪明,很早就会说话了。而且记忆力很好。就连我自己的名字都是两岁时自己起的,刚开始父母给我起的名...
    山林小猪阅读 5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