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9——分类到底怎么分

本系列文章列表: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1——整理无能症也能治》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2——真的只是整理吗?》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3——他把自己当成一个系统?》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4——文件到底该怎么放?》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5——慢,就是快!》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6——目的先行》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7——思路与目的》
上一篇链接如下: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8——梳理一下前面的规则》

声明:
本文章中所有引用的话来自于目标达成专家、幸福进化俱乐部创始人、在行行家@易仁永澄老师的博客文章

关于分类

经过前面的梳理,整理的文件管理流程如下图:


Paste_Image.png

那么具体文件到底要怎么分,文件名要怎么命名呢?那我们就先从分类说起吧。

谈分类就不能不谈结构,分类的概念就是什么属于什么。一般常见的结构是树状和扁平2种结构。所谓树状结构,就好似我们的文件都是树叶,哪些放在哪个枝干上。而平面结构就想是贴标签,好像一个学校有男生,有女生,有高年级学生,有低年级学生,有学霸,还有学神,而对于某一个学生来说,他可以有好几种标签,不同的标签分类后可能都有他,这样的就是扁平的分类。树状的结构是自上而下的特别合适层次分明的分类,而扁平的分类没有层次递进关系,而是水平的链接,特别适合联想发散。

从电脑目录的结构来看,显然是树状的。而vstart这样类似的软件就可以实现偏平的分类。

因此对于电脑目录的机构分类要遵循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的法则(MECE),同一维度来分类比不同维度的分类更好,常用的统一维度的方式有:工作、素质、爱好、身体、家庭、社交;永澄老师在《强力底版的多领域实践》中提到的“六维平衡术”就是按照唯一维度分类的一种。当然还有很多其它的分类方式,比如维基百科中的分类。你可以借鉴永澄老师或者各种分类的案例,结合自己的实际来分类。如果你有一些分类中需要管理的文件特别少,那就不必要再去特地分类了,合在一起反而更方便,不超过20个就不用折腾了。

分类的层级控制在五层以内为最好。
如果有两个盘符,那么一个放工作,一个放个人内容;如果有三个盘符,那就一个放工作、一个放生活、一个放数据。最好不要超过四个。

分类最重要的就是结合自己的情况和遵守分类的规则这两条了。如果不结合自己的情况,再科学的分类也很容易与你八字不合,这是我还没有完全爬出来的坑啊。

来看看永澄老师这《强力底版的多领域实践》中是怎么分类电脑文件的吧

我的硬盘有三个逻辑驱动器:

  • C盘用于系统,除了安装系统和运行的程序(绿化版除外),其他的什么都不放;
  • D盘用于家庭、兴趣;
  • 1.“家庭”中包括照片、理财等;
  • 2.“兴趣”中包括软件(安装包+绿化版软件)、音乐、电影;
  • E盘用于工作、素质;
  • 1.“工作”中包括各种文档、讲话、政策等;
  • 2.“素质”中包括各种资料、电子书、整理的笔记等;

命名

其实文件的命名也是一种分类。如果亲和我以前一样,新建个文件的时候总偷懒,而取一些123、1、111什么的名字,或者干脆就是新建文件123之类,那以后绝对不允许在电脑中存放类似这样名字的文件了。

文件可以采用“时间+类别+主题”的方式命名。
照片可以通过“拍摄日期+地点+主要事件”的方式命名。

如果你的电脑中文件数量非常庞大,每天和很多的文件打交道,那么分类的命名可以使用一种杜威十进制分类的方式来命名,如果文件不多的话,完全用不到。

再三强调的事情

  • 把分类的原则和目录方式写下来。

  • 在根目录建立一个文档,记下自己的分类系统。

  • 如果平时使用的不同类别的目录文件相关关联的较多,可以再建立一个关联目录。无论是导图中的文件夹地址链接,还是WORD文档中的超链接,都可以帮你实现不同类别的文件之间的关联。

  • 分类尤其重要的一二级的目录,一定要慎重思考,分类的级别控制在五类。当然如果你是为数据庞大的电脑分类的话,就考虑杜威十进制分类吧。

  • 不可能一次分类好了,就再也不用动了,这个不现实。

  • 关于分类和命名,还想了解更多的小伙伴,建议可以仔细阅读永澄老师的《强力底版的多领域实践》以及《分类理念及实践》

有很多小伙伴真的很棒,在建立自己文件管理的过程中去不断实践和尝试。虽然今天的内容是很多小伙伴急于知道的东西,但是在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一书中说过,知识的深度构建认知的优势,要把80%的时间用在20%的关键知识的学习上。而了解解决方案的底层规律,看清问题表象背后的实质,提升认知效率才不至于“低水平勤奋的陷阱”中。因此掌握信息管理的底层规律,并从这次的电脑文件系统的建立了解系统的构建原理,以及老师的心理表征,才是最值得花时间的地方。我们一起共勉吧!

下一篇: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10——分类的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